紫砂泥料有幾種,最稀少的紫砂泥有哪幾種?

2022-02-19 02:26:19 字數 4701 閱讀 5351

1樓:亮瞎了

紫砂礦土,是一種自然特殊的礦土,即含鐵質粘土質粉砂岩,除紫泥外還有綠泥、紅泥,這三種泥統稱紫砂泥。由三種基泥單獨造制外,或以不同成份配比,不同溫度氣氛燒成,呈現出紫而不奼、紅而不嫣,黑而不墨,如鐵如石,胡金胡玉,備正文於一器,具百美於三停,遠而望之,黑幼若君鐘鼎陳明庭,追而察之,燦若琬琰浮精英。這就是紫砂泥色淋漓盡致的體現,如在泥中和以粗粒生、熟泥砂,或調、鋪缸砂則谷皺周身,珠粒隱現,更自奪目。

最稀少的紫砂泥有哪幾種?

2樓:我愛吃糖豆豆

最稀少最稀少的紫砂泥有這幾種:

1.本山綠泥,買不到。但是有些人手上確實有,量非常少,只做幾千元以上的**壺。

2.龍血砂,泥料跟被龍血浸過似的,收縮率號稱百分之一,一共只有三噸礦源。

3.黑心土,底槽青最底層的一種墨黑的一點點礦,絕世好泥。

4.大紅袍,沒了,有的都是假的,早已絕跡。

擴充套件:1.紫砂泥:包括紫泥、綠泥及紅泥三種,統稱紫砂泥。

2.紫泥是甲泥礦層的一個夾層,礦體呈薄層狀、透鏡狀,礦層厚度一般在幾十公分到一公尺左右,穩定性差,原料外觀顏色呈紫色、紫紅色,並帶有淺綠色斑點,燒後外觀顏色則呈紫色、紫棕色、紫黑色。紫泥主要成份為水雲母,並含有不等量的高嶺土、石英、雲母屑及鐵質等。

綜合分析,紫砂泥屬於粒土--石英雲母系,頗類制瓷原料的特點,因此單種原料即具有理想的可塑性,泥坯強度高,乾燥收縮率小,為多種造型提供了良好的工藝條件。

2.紅泥(或稱朱泥)則是位於嫩泥和礦層底部,有少量的在當地的小煤窯,礦形瑣碎,需經手工挑選。周高起雲:

「石黃泥,出趙莊山,即未觸風日之石骨也,陶乃變硃砂色。」因其含鐵量多寡不等,燒成之後變硃砂色、硃砂紫或海棠紅等色。因為產量少,早期除銷往南洋的水平小壺用朱泥製作胎身外,一般只用作化妝土裝飾在紫砂泥坯上。

至於朱泥的胎土,不過是制壺陶手,為了求得更精細的泥料,將紅泥以洗泥沉澱,得到約80目到140目細孔的泥料,製成細如滑脂的朱泥壺。朱泥的土質成份,最大的特色是含有極高的氧化鐵,約在14%到18%之間,這是朱泥所以燒成後壺身成為紅色的主要原因。由於朱泥的泥性甚嬌,成型工藝難度亦高,(由於變形率高,一般工藝師很少做朱泥壺)而朱泥由生坯至燒成,因收縮率高達20%至30%,故一般成品良率約僅七成。

3.從礦層開挖出來的紫泥,俗稱生泥,泥似塊狀岩石,經堆放在露天稍事風化,待其鬆散,然後用錘式破碎機初碎,輪碾機粉碎,泥料過60目篩(泥料如太粗則製作費勁,如太細製作時則易黏手,且燒成後收縮比大),溼水後通過真空練泥機捏練,便成為供製坯用的熟泥料。紅泥、綠泥的製備與紫泥相同。

紫砂壺泥料有幾種

3樓:職場天明

主要分為三大類:紫泥、紅泥、綠泥。

製作紫砂壺的過程中,泥料是最主要的因素,是決定一把紫砂壺品味的重要標尺。

紫泥,為較常見之典型紫砂泥; 良者寡,而劣者多,呈紫棕色,玩家慣呼「黑紫泥」,為最廣泛市場接受的泥料之一,為江蘇宜興黃龍山,礦脈所開挖出來的紫砂原礦提練而成。

礦脈裡鐵質成份較高泥料內所含顆粒較大結構疏鬆器身明顯成雙氣孔結構,空氣對流順暢氣孔對流較好;日久使用,漸露鋒芒,養成變化甚大為養壺之最佳教材。

在早期是最常用之泥料,為江蘇宜興黃龍山紅泥原礦提練而成;當時因礦脈裡鐵質成份較高、所生產的茶壺會產生火疵、小熔點,日久使用,漸露鋒,深獲早期壺識者深愛、讚賞。養壺者之最愛。

綠泥早期泥料調配跟早期窯爐所升溫度較低溫,在一般緞泥產品會「吐黑」;近期來所用窯爐為高溫窯,所燒成之緞泥壺,可輕易提升至所須溫度,而真正達到較高的結晶。

4樓:今天也想喝酸奶

底槽青泥料。泥料總體分為三大系,紫泥,紅泥,本山綠泥。一切泥料離不開這三個主系泥料,清水泥屬於紫泥類別,朱泥屬於紅泥類別,而底槽清和段泥是共生礦。

底槽青泥料是當前最好的紫泥。

本山綠泥:古名「梨皮泥」。礦土呈淡綠色層片狀,燒成陶後現梨皮凍色(米黃色)。產於黃龍山岩層與紫泥共生礦層中,僅數釐米厚,位紫泥上層與巖板間,俗稱「龍筋」。

段泥原礦目前非常稀貴,現在宜興制壺人開始用本山綠泥加紫泥來人工調配,形成非自然段泥料。

擴充套件資料

紫泥主要成份為水雲母,並含有不等量的高嶺土、石英、雲母屑及鐵質等。綜合分析,紫砂泥屬於粒土--石英雲母系,頗類制瓷原料的特點,因此單種原料即具有理想的可塑性,泥坯強度高,乾燥收縮率小,為多種造型提供了良好的工藝條件。

綠泥是紫砂泥中的夾脂,故有「泥中泥」之稱(團山泥則是紫泥和綠泥混雜共生一起的泥料)。綠泥產量不多,泥質較嫩,耐火力也比紫泥為低,一般多用作胎身外面的粉料或塗料,使紫砂陶器皿的顏色更為多彩。

5樓:匿名使用者

紫砂泥的分類,其實在歷史上是一直變化的。比如明代的陽羨茗壺繫上就寫了諸如海棠紅、硃砂紫、定窯白、冷金黃、淡墨、沉香、水碧、榴皮、葵黃、閃色梨皮等顏色。數一數,好傢伙十幾種顏色。

除了前面的能看懂,比如啥沉香、榴皮、閃色梨皮等完全看不懂。

所以現在大的分類就是五類。

1.產量最多的紫泥,天青泥也是紫泥中的一種。

2.顏色非常漂亮的紅泥,沒錯降坡紅泥也歸類於紅泥。

3.泥質最為細膩的朱泥,趙莊朱泥是朱泥中的勞斯萊斯

4.段泥,也叫團泥。大部分燒出來是黃色的,大水潭底下的段泥已經無法開採了

5.綠泥,搞清楚啊,這個只有礦料的時候是綠色的,做成壺燒出來有嫩黃色和青色,沒有綠色的啊。

大的分類基本上就這樣了,其它的石黃石紅啥的,是一種天然的調色劑,不能算作是紫砂的。

紫砂壺以宜興紫砂壺最為出名,宜興紫砂壺泡茶既不奪茶真香,又無熟湯氣,能較長時間保持茶葉的色、香、味。紫砂茶具還因其造型古樸別緻、氣質特佳,經茶水泡、手摩挲,會變為古玉色而倍受人們青睞。紫泥確實是宜興得天獨厚的原料,它在成份上俱備了製陶所必須的化學組成及礦物組成。

從顯微觀察發現,紫泥主要礦物為石英、粘土、雲母和赤鐵礦。合理的化學、礦物、顆粒組成,使紫泥俱備了可塑性好、生坯強度高、乾燥收縮小等良好的工藝效能。紫泥粉碎的細度,以過60目篩為宜。

泥料過粗製作時費功;泥料過細製作時粘手,坯體表面會引起皺紋,同時還會引起乾燥,燒成收縮增大,在成型過程中系用精加工這道關鍵工,把器形周身理光,形成一層緻密的表皮層。由於表皮層的存在,產品燒成的溫度範圍擴大了,不論在正常燒成溫度的上限或下限,表皮層容易燒結,而壺身內壁仍能形成氣孔。因此,成形時的精加工工藝,俱有把泥料、成型、燒成三者有機地聯絡在一起的作用,賦予紫砂表面光潔,雖不掛釉而富有光澤,雖有一定的氣孔率而不滲漏等特點。

6樓:靈魂愛情魔法師

泥料大概有這麼幾種,紫泥,紅泥,本山綠泥,朱泥,每種再細分還可以分出很多種,而且這些泥經過調配之後還會再分出很多種,但是基本泥料就那四種了

7樓:匿名使用者

紫砂壺又名叫五色土,品種有幾千個器型

8樓:德陶先生

紫砂壺泥料如根據礦層來區分可以分為青泥、本山綠泥、紅泥等,如按練制的成品泥,由於宜興紫砂泥加工廠各有配方,也各有叫法,很難確定幾種。

德藝紫砂藝術社 德陶

9樓:kyoya蘭

紫砂壺製作藝人觀點

壺藝人和使用者對紫砂泥優劣的評價尺度截然不同,他們更多的是從易於製作的角度進行評價,便於發揮技藝、加工利便、燒製成品率高的紫砂泥,就是壺藝人以為好的紫砂泥。

1.首先,要有優良的可塑性以便定型製作;

2.其次,要有較高的結合性以便摻砂;

3.第三,要有良好的抗爆震性,燒製時不至炸裂;第四,要有較寬的燒結溫度範圍,不會因燒結溫度的不好控造成殘次品。

壺友消費者觀點

假如將紫砂壺就作為泡茶工具,那麼燒結後氣孔率在3-5%之間的紫砂泥就是好的紫砂泥。由於用這樣的紫砂泥所做的茶壺能具有透氣不透水的特性,即使在盛夏,茶水也能保持營養,越宿不餿。這也恰是紫砂器最適適用來做茶具的原因所在。

此外,氣孔的吸附性,使紫砂壺在使用過程中能產生包漿的效果,好像具有了對主人細心庇護相呼應的靈性。

假如你除了用紫砂壺泡茶,還有鑑賞、把玩的需要,那麼除了保持相宜的氣孔率外,還但願你的紫砂壺色、觀、觸感俱佳。色,取決於泥料中鐵的含量以及燒製氣氛。

三大類紫砂泥料中,本山綠泥含鐵量最小,低於3.5%,所以燒製溫度由低到高,成品的顏色由乳白到乳黃;鐵含量在5%左右的紫砂泥,在氧化氣氛中燒製,成品呈紅色,所以這中紫砂泥被稱作紅泥或者朱泥(也有人將高檔紅泥成為硃砂);鐵含量在6%以上,氧化氣氛下燒結後呈、深紅、紫、暗紫色,其中以底槽青鐵含量為最多,達12%左右,所以底槽青的紫色最為純正。觀感,也就是壺表面的顆粒感。

這取決於紫砂泥中的石英含量和泥料的加工製作方法。假如紫砂泥中的石英含量低,也可以通過摻砂技藝(在泥坯中加入燒結品研磨的顆粒)獲得顆粒效果。觸感,用優質紫砂泥做出來的紫砂壺撫摩起來如玉般潤滑,實在這是由於泥料中鎂的含量較多(滑石粉的主要成分就是氧化鎂)。

紫砂1號小編觀點:

丁山黃龍山的紫砂泥被以為最好,就是由於黃龍山的紫砂泥能同時知足使用者和製作者的要求,而非黃龍山的紫砂泥,即使是丁山本地的川埠、湖父所產紫砂泥,也難同黃龍山泥料媲美,更不用說浙江長興、安徽德化這些被大量替換使用的紫砂泥了。這些紫砂泥不僅一些重要成分缺乏,而且結構也不盡合理,最主要的就是鐵、鋁、鎂、長石(黏土)等成分及結構不如黃龍山泥料,於是很多人就在其中新增普通黏土以增加可塑性,新增化工染料製造色彩效果。

另外一個表明的就是,只要是原礦的泥料,分出個一二三等,往往有一定的不合理性。不同的紫砂泥料就像不同的水果,很難說桃子和梨子哪個更好,更多取決於個人偏好吧。

紫砂泥顏色有幾種

10樓:軍悅昆吾

五種,綠泥,段泥,紫泥,石黃,降坡泥。

紫砂泥的顏色是按照原料來分的,您這樣的說法有誤。

希望採納

紫砂分為哪幾種?哪種最好,紫砂泥主要有幾種?哪種好啊?

滿意答案平安是福10級2009 06 02紫砂泥 包括紫泥 綠泥及紅泥三種,統稱紫砂泥。紫泥是甲泥礦層的一個夾層,礦體呈薄層狀 透鏡狀,礦層厚度一般在幾十公分到一公尺左右,穩定性差,原料外觀顏色呈紫色 紫紅色,並帶有淺綠色斑點,燒後外觀顏色則呈紫色 紫棕色 紫黑色。紫泥主要成份為水雲母,並含有不等量...

如何鑑別紫砂壺泥料的好壞,怎樣辨別紫砂壺質量。和好壞?

紫泥 紫泥吃火溫較高的礦料,燒成顏色偏紅。泡養以後似紅泥料。但質感比紅泥強烈。紫泥回是一個 泛 概念答。底皁青礦也屬於紫泥礦中優質礦料。清水泥原指成泥方法。現在確指沒加它料的紫泥類。沒加它料的底皁青可以是清水泥。看密度。密度不同導致同樣體積的紫砂壺重量不同。礦物中各種氧化物和蛋白質的含量不同導致燒製...

泥糊狀食物有幾種型別,泥糊狀食物的重要性有哪些

泥糊狀的食物更易於吸收和消化.一 泥 狀 土豆泥 豆沙等泥 狀的食物相信很多人都吃過,一些食物通過蒸煮 擠壓 研末等方法,變為泥 狀,這樣易於咀嚼和吸收。營養也能被充分吸收。首先,泥 狀的食物不需要咀嚼,沒有稜角,不會對胃部造成刺激。對於消化能力差,沒有咀嚼能力的老人和兒童而言,更利於身體對食物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