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分為哪幾種?哪種最好,紫砂泥主要有幾種?哪種好啊?

2022-02-14 09:41:04 字數 4781 閱讀 3428

1樓:偷星

滿意答案平安是福10級2009-06-02紫砂泥:包括紫泥、綠泥及紅泥三種,統稱紫砂泥。 紫泥是甲泥礦層的一個夾層,礦體呈薄層狀、透鏡狀,礦層厚度一般在幾十公分到一公尺左右,穩定性差,原料外觀顏色呈紫色、紫紅色,並帶有淺綠色斑點,燒後外觀顏色則呈紫色、紫棕色、紫黑色。

紫泥主要成份為水雲母,並含有不等量的高嶺土、石英、雲母屑及鐵質等。綜合分析,紫砂泥屬於粒土--石英雲母系,頗類制瓷原料的特點,因此單種原料即具有理想的可塑性,泥坯強度高,乾燥收縮率小,為多種造型提供了良好的工藝條件。 綠泥是紫砂泥中的夾脂,故有「泥中泥」之稱(團山泥則是紫泥和綠泥混雜共生一起的泥料)。

綠泥產量不多,泥質較嫩,耐火力也比紫泥為低,一般多用作胎身外面的粉料或塗料,使紫砂陶器皿的顏色更為多彩。 紅泥(或稱朱泥)則是位於嫩泥和礦層底部,有少量的在當地的小煤窯,礦形瑣碎,需經手工挑選。周高起雲:

「石黃泥,出趙莊山,即未觸風日之石骨也,陶乃變硃砂色。」因其含鐵量多寡不等,燒成之後變硃砂色、硃砂紫或海棠紅等色。因為產量少,早期除銷往南洋的水平小壺用朱泥製作胎身外,一般只用作化妝土裝飾在紫砂泥坯上。

至於朱泥的胎土,不過是制壺陶手,為了求得更精細的泥料,將紅泥以洗泥沉澱,得到約80目到140目細孔的泥料,製成細如滑脂的朱泥壺。朱泥的土質成份,最大的特色是含有極高的氧化鐵,約在14%到18%之間,這是朱泥所以燒成後壺身成為紅色的主要原因。由於朱泥的泥性甚嬌,成型工藝難度亦高,(由於變形率高,一般工藝師很少做朱泥壺)而朱泥由生坯至燒成,因收縮率高達20%至30%,故一般成品良率約僅七成。

從礦層開挖出來的紫泥,俗稱生泥,泥似塊狀岩石,經堆放在露天稍事風化,待其鬆散,然後用錘式破碎機初碎,輪碾機粉碎,泥料過60目篩(泥料如太粗則製作費勁,如太細製作時則易黏手,且燒成後收縮比大),溼水後通過真空練泥機捏練,便成為供製坯用的熟泥料。紅泥、綠泥的製備與紫泥相同。談到紫砂泥料的練制,在五十年代以前,還是沿用明清的老方法,把晒乾搗碎的泥團圍成一圈,用河水沖洗,人站在裡面不停地走動、踩踏,直到泥料軟硬適中。

今人實難想像前人在練制泥料是如此的辛苦、落後。到六十年代後期開始採用機械化、有雷蒙粉碎機、攪拌機、真空練泥機。 為了豐富紫砂陶的外觀色澤,滿足工藝變化和創作設計的需要,藝人們透過把幾種泥料混合配比,或在泥料中加入金屬氧化物著色劑,使之產生非同尋常的應用效果。

大凡名家對泥料的配製皆各有心法,不相私授,進而形成紫砂泥有些特定泥料成為某些名家的代名詞,也突顯了名家的藝術風格。如作品燒成後呈現天青、栗色、石榴皮、梨皮、硃砂紫、海棠紅、青灰、墨綠、黛黑、冷金黃、金葵黃……等多種顏色,吸引了紫砂藏家的目光。紫砂泥若再摻入段砂、紅砂,產品燒成後珠粒隱現,產生特殊的質感。

紫砂器表面的色澤取於自然泥色,程式是這樣的:先將各色原料分開碾細,然後用清水漂,浮在水面上的一層蠟膏,即為有用的色漿原料,燒成後永不消褪。 紫砂陶器所用主要原料紫泥,行家形容紫泥是泥中有「骨」。

這個「骨」就是紫泥中的石英顆粒,也就是紫砂泥中的「砂」。它與粘土、雲母、赤鐵礦共生一體。紫泥不能用水直接膨潤,粉碎至一定細度,不必與其它原料配合,單一原料即可成型燒成品種繁多的紫砂陶器。

雖說皖之壽縣、魯之博山、粵之潮邑,均有出產類似的泥料,而一究其成份,則判若霄壞。若論色澤的瑰麗樸雅,質地的優良,當推宜陶為獨步。但最使人引起藝術情趣的,要數那造型洗練別緻,線條剛勁流暢,比例確切恰當,色澤純樸古雅,經藝人精湛的手工製作,集金石、書畫、鐫刻於一體,使紫砂壺成為具有高度藝術價值的實用器皿。

至於哪種好,各有各的好處吧,不過一般是紫為佳。

另外主要看砂質和配料。補充:

段泥,一種本山綠泥和紫泥的共生礦土。本山綠泥和紫泥都是紫砂的原礦。共生的意義是自然形成,而且兩種泥性質一致,段泥原礦目前非常稀貴,現在宜興制壺人開始用本山綠泥加紫泥來人工調配,形成非自然段泥料。

段泥料優質的特徵是紫泥顆粒不是很明顯。在本山綠泥裡似乎只起了改變其顏色的作用。有層次,象玉石。

段泥燒不出本山綠色,本山綠泥燒出是很嬌嫩的一種純純的黃顏色。段泥用於燒製陶罐行業。

2樓:一有文化的流氓

1、如意

如意壺是紫砂壺的一種經典壺型。如意壺飛起的壺把和昂起的壺嘴相對稱,形成了流暢的線條,方中帶圓的壺身顯的大氣美觀,深受壺友的喜愛。如意是吉祥的化身,自古就受到人們喜愛。

從梁簡文帝蕭綱的詩中:「腕動苕花(苕華喻指美人)玉,衫隨如意風」,可以推測出當時的玉如意有隨身佩帶之大小。清雅悠閒之時,文人雅士吟詩詠賦,和著「如意舞」利用它作為打節拍之物。

到了明、清時期,它從實用品逐漸轉向了一種藝術陳設工藝品,供人們欣賞娛樂。如意頭部呈彎曲回頭之狀基本不變,而柄端由直狀變為小靈芝形、雲朵形多種形狀。頭尾兩相呼應,主體呈流線形,柄微曲,造型美觀華麗。

2、報春

報春原意就是立春前一日以及立春當日,讓人扮演成春官、春吏或春神的樣子,於街市、里社道路上高聲喧叫「春來哩」、「春到哩」,將春天來臨的訊息報告給鄰里鄉親。報春民俗的另一層用意在於把春天和句芒神接回來。紫砂工藝師根據這一民間風俗,憑靠大膽的想象和高超的設計水平製做出了報春壺。

報春壺的壺蓋壺把和壺嘴以樹木為形,壺身卻為圓壇形,恰恰顯示出報春壺美麗逼真。特別是壺嘴像勁鬆一樣向上傲立,代表著松樹的頑強生命力和不屈不撓的精神,同時也代表春天的到來和大地復甦,樹木伸開枝幹迎接春天。報春壺從古至今都受到文人墨客的喜愛。

3、掇球

掇球壺乃紫砂壺眾多款式中一常見經典壺型,掇球壺以大、中、小三個球體重疊而成,壺身為大球,壺蓋為中球,壺鈕為小球,似小球掇於大球上,故稱掇球壺,其按**分割比例巧妙佈局安排,三個圓球均衡、和諧、對比、勻正,利用點線面的巧妙組合,利用各種線形的有機結合,達到形體合理,構成後珠圓玉潤的完美性。掇球壺是紫砂壺中最受歡迎的款式之一,大都被視為收藏品珍藏。

4、掇只

掇只壺是紫砂壺中一種常見的經典壺型,此壺彎彎的壺把和彎曲的壺嘴相互協調,壺身和壺蓋都為圓形設計,特別是壺蓋上的圓球與壺蓋壺身相互襯托,顯示出一種流暢美觀,深受壺友的喜愛。

5、匏尊

匏尊壺是紫砂壺常見的一種經典款式,此壺與掇只相似但又有所不同,匏尊壺壺把成圓形,壺嘴成拱形,兩者相互協調。壺蓋和壺身成圓形,壺蓋上有圓球與壺身壺蓋相互襯托,特別是壺身成圓筒形,顯示出大氣美觀;紫砂工藝師經常在壺身上刻繪出美麗的字畫,為匏尊壺增添了幾分儒雅文化,深受人們喜愛。

6、紫砂壺不僅僅是一種非常實用的飲茶工具,更是觀賞、收藏的藝術品,同時還承載著中國古老文化的精髓。由於「經典壺型」的紫砂壺更能體現出紫砂壺的這些特性,現在很多紫砂壺的發燒友和收藏家,都以自己擁有一把「經典壺型」的紫砂壺而倍感自豪。

紫砂泥主要有幾種?哪種好啊?

3樓:青色小蜘蛛

紫砂泥:包括紫泥、綠泥及紅泥三種,統稱紫砂泥。

紫泥是甲泥礦層的一個夾層,礦體呈薄層狀、透鏡狀,礦層厚度一般在幾十公分到一公尺左右,穩定性差,原料外觀顏色呈紫色、紫紅色,並帶有淺綠色斑點,燒後外觀顏色則呈紫色、紫棕色、紫黑色。紫泥主要成份為水雲母,並含有不等量的高嶺土、石英、雲母屑及鐵質等。綜合分析,紫砂泥屬於粒土--石英雲母系,頗類制瓷原料的特點,因此單種原料即具有理想的可塑性,泥坯強度高,乾燥收縮率小,為多種造型提供了良好的工藝條件。

綠泥是紫砂泥中的夾脂,故有「泥中泥」之稱(團山泥則是紫泥和綠泥混雜共生一起的泥料)。綠泥產量不多,泥質較嫩,耐火力也比紫泥為低,一般多用作胎身外面的粉料或塗料,使紫砂陶器皿的顏色更為多彩。

紅泥(或稱朱泥)則是位於嫩泥和礦層底部,有少量的在當地的小煤窯,礦形瑣碎,需經手工挑選。周高起雲:「石黃泥,出趙莊山,即未觸風日之石骨也,陶乃變硃砂色。

」因其含鐵量多寡不等,燒成之後變硃砂色、硃砂紫或海棠紅等色。因為產量少,早期除銷往南洋的水平小壺用朱泥製作胎身外,一般只用作化妝土裝飾在紫砂泥坯上。至於朱泥的胎土,不過是制壺陶手,為了求得更精細的泥料,將紅泥以洗泥沉澱,得到約80目到140目細孔的泥料,製成細如滑脂的朱泥壺。

朱泥的土質成份,最大的特色是含有極高的氧化鐵,約在14%到18%之間,這是朱泥所以燒成後壺身成為紅色的主要原因。由於朱泥的泥性甚嬌,成型工藝難度亦高,(由於變形率高,一般工藝師很少做朱泥壺)而朱泥由生坯至燒成,因收縮率高達20%至30%,故一般成品良率約僅七成。

從礦層開挖出來的紫泥,俗稱生泥,泥似塊狀岩石,經堆放在露天稍事風化,待其鬆散,然後用錘式破碎機初碎,輪碾機粉碎,泥料過60目篩(泥料如太粗則製作費勁,如太細製作時則易黏手,且燒成後收縮比大),溼水後通過真空練泥機捏練,便成為供製坯用的熟泥料。紅泥、綠泥的製備與紫泥相同。談到紫砂泥料的練制,在五十年代以前,還是沿用明清的老方法,把晒乾搗碎的泥團圍成一圈,用河水沖洗,人站在裡面不停地走動、踩踏,直到泥料軟硬適中。

今人實難想像前人在練制泥料是如此的辛苦、落後。到六十年代後期開始採用機械化、有雷蒙粉碎機、攪拌機、真空練泥機。

為了豐富紫砂陶的外觀色澤,滿足工藝變化和創作設計的需要,藝人們透過把幾種泥料混合配比,或在泥料中加入金屬氧化物著色劑,使之產生非同尋常的應用效果。大凡名家對泥料的配製皆各有心法,不相私授,進而形成紫砂泥有些特定泥料成為某些名家的代名詞,也突顯了名家的藝術風格。如作品燒成後呈現天青、栗色、石榴皮、梨皮、硃砂紫、海棠紅、青灰、墨綠、黛黑、冷金黃、金葵黃……等多種顏色,吸引了紫砂藏家的目光。

紫砂泥若再摻入段砂、紅砂,產品燒成後珠粒隱現,產生特殊的質感。

紫砂器表面的色澤取於自然泥色,程式是這樣的:先將各色原料分開碾細,然後用清水漂,浮在水面上的一層蠟膏,即為有用的色漿原料,燒成後永不消褪。

紫砂陶器所用主要原料紫泥,行家形容紫泥是泥中有「骨」。這個「骨」就是紫泥中的石英顆粒,也就是紫砂泥中的「砂」。它與粘土、雲母、赤鐵礦共生一體。

紫泥不能用水直接膨潤,粉碎至一定細度,不必與其它原料配合,單一原料即可成型燒成品種繁多的紫砂陶器。雖說皖之壽縣、魯之博山、粵之潮邑,均有出產類似的泥料,而一究其成份,則判若霄壞。若論色澤的瑰麗樸雅,質地的優良,當推宜陶為獨步。

但最使人引起藝術情趣的,要數那造型洗練別緻,線條剛勁流暢,比例確切恰當,色澤純樸古雅,經藝人精湛的手工製作,集金石、書畫、鐫刻於一體,使紫砂壺成為具有高度藝術價值的實用器皿。

至於哪種好,各有各的好處吧,不過一般是紫為佳

紫砂泥料有幾種,最稀少的紫砂泥有哪幾種?

紫砂礦土,是一種自然特殊的礦土,即含鐵質粘土質粉砂岩,除紫泥外還有綠泥 紅泥,這三種泥統稱紫砂泥。由三種基泥單獨造制外,或以不同成份配比,不同溫度氣氛燒成,呈現出紫而不奼 紅而不嫣,黑而不墨,如鐵如石,胡金胡玉,備正文於一器,具百美於三停,遠而望之,黑幼若君鐘鼎陳明庭,追而察之,燦若琬琰浮精英。這就...

鉑金分為哪幾種鉑金分哪幾種型號?哪種最好?

鉑金 即鉑 pt 化學性質比 更穩定,也比 貴,被用來製作高檔首飾。首飾店的產品上所見的 pt900 或 pt950 則代表該首飾中鉑金的含量分別為90 和95 純淨鉑金飾品的一般純度為95 含鉑990 以上鉑色首飾,一般打有 足鉑 印記。而 p950 印記即表示是成色950 的鉑金。白色k金要標明...

紋眉有哪幾種常見方法紋眉分哪幾種?哪種最好?

紋眉是屬於整形美容的技術,同時也是一種改善五官的技術,紋眉就是在女性求美者原有的眉部形狀輪廓上面運用技術來形成一個好看的眉形,這種方法是從紋身上面吸取的經驗,因為眉毛是容貌比較重要的一點,所以現在有著非常多的愛美者會選擇紋眉來改變自己,但是紋眉的方法是有著很多的種類,其中 立體紋眉是比較好的一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