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別紫砂壺泥料的好壞,怎樣辨別紫砂壺質量。和好壞?

2021-04-19 10:53:16 字數 4954 閱讀 3224

1樓:高階姜太公的魚

紫泥 紫泥吃火溫較高的礦料,燒成顏色偏紅。泡養以後似紅泥料。但質感比紅泥強烈。

紫泥回是一個"泛"概念答。底皁青礦也屬於紫泥礦中優質礦料。清水泥原指成泥方法。

現在確指沒加它料的紫泥類。沒加它料的底皁青可以是清水泥。

看密度。密度不同導致同樣體積的紫砂壺重量不同。礦物中各種氧化物和蛋白質的含量不同導致燒製的紫砂密度不同,類紫砂的陶土較重,而真正的紫砂泥燒造後內壁結構中會形成團聚體,有氣泡,所以密度稍小,上手稍輕。

看質感。真正的紫砂泥燒成的紫砂壺猶如豆沙一樣,再精細的紫砂看起來仍有半懸浮態的顆粒感,摸上去也不會太光滑,但也不會拉手,類紫砂的陶土摸起來有澀感,而摻了化學原料的又過於光滑。

聽聲音。紫砂與瓷器不同,不用專門上釉,燒結後表面就會自然形成有附著感的「泥門」漿體表皮,不漏水但透氣,聲音傳導沒有瓷器那麼清脆,但也不悶,而類紫砂陶土發悶。

看顏色。真正的原礦紫砂泥料顏色暗淡,表面略顯毛躁。如果一把紫砂壺顏色鮮豔鋥亮,極有可能是新增氧化物或者是拋光的。

如何鑑別紫砂壺泥料的好壞

2樓:能登出不

光彩柔和,質感強烈,層次分明,泡養溫潤,這樣的就是好的。

下面說一下具體的方法:

1、看密度。密度不同導致同樣體積的紫砂壺重量不同。礦物中各種氧化物和蛋白質的含量不同導致燒製的紫砂密度不同,類紫砂的陶土較重,而真正的紫砂泥燒造後內壁結構中會形成團聚體,有氣泡,所以密度稍小,上手稍輕

2、看質感。真正的紫砂泥燒成的紫砂壺猶如豆沙一樣,再精細的紫砂看起來仍有半懸浮態的顆粒感,摸上去也不會太光滑,但也不會拉手,類紫砂的陶土摸起來有澀感,而摻了化學原料的又過於光滑

3、聽聲音。紫砂與瓷器不同,不用專門上釉,燒結後表面就會自然形成有附著感的「泥門」漿體表皮,不漏水但透氣,聲音傳導沒有瓷器那麼清脆,但也不悶,而類紫砂陶土發悶

4、看顏色。真正的原礦紫砂泥料顏色暗淡,表面略顯毛躁。如果一把紫砂壺顏色鮮豔鋥亮,極有可能是新增氧化物或者是拋光的

3樓:

底槽青壺溫和素雅,茶湯清氣悠揚、時間長久,養泡以後,泥色由棕色變成朱肝色,水色光和!底槽青壺的適用性很廣,較適合泡普洱、綠茶、紅茶、花茶等。 清水泥壺醇厚穩重,典雅大方,具有親和力。

泡茶要求不是很高,甚適合新手使用。同樣,清水泥的適用性也很廣,適泡茶類與底槽青相仿。 1.

兩者的原礦不一樣:紅泥是「五色土」裡面普通的泥料,而純朱泥的原礦是黃石黃。 2.

兩者的收縮比不一樣:紅泥的收縮比是14%左右,而純朱泥的收縮比是30%左右。 3.

兩者的窯溫不一樣:紅泥的窯溫是1100度,而純朱泥的窯溫是1080度。 4.

兩者的色澤、質感不一樣:紅泥:呈光潔明亮紅中略帶一點橙色,而純朱泥:

硃紅略泛桔光,溫潤透明質感很好。 5.兩者的成型工藝不一樣:

紅泥:成型工藝較易,大小壺型都可以做,而純朱泥:成型工藝很困難,大的壺型沒辦法做,小的壺型做出來可愛生動。

**應該由泥料,做工和造型以及作者來決定。 泥料的好壞,就需要很豐富的經驗來鑑別了。一般來說,好的泥料看上去撊a、養出來撊髷。

出漿速度快,包漿撝樵燦袢髷。撘話憷此的嗔現斜冉細叩檔撓心男?繑,這個問題很難說。

因為每種泥料都有它的特性,很難比較,也很難有個權威的標準。通常,好的泥料的壺養成包漿的速度要比普通泥料的壺養成的速度快。其實一把壺養的好壞,泥料是最重要的因素,好的泥料養出來的壺肯定會很漂亮的,反而言之,泥料不好,花再多的心血,壺還是老樣子,達不到預期的效果。

撌牆鸌幼芤 ⒐獾臄至於用什麼辦法去鑑別,這不是一句話、兩句話就能說清楚的,需要長年累月累積的經驗。如果很直觀的認為一種泥料很漂亮的話,就應該考慮一下了。 老泥、新泥是廣大壺友都存在一個誤區。

其實,紫砂的形成到今天都是經過了千萬年甚至上億年的時間了,都可以說是老泥。至於泥料的風化期、陳腐期倒有長短之分。紫砂都是經過幾億年的時候形成的,所謂的新泥、老泥只是在陳腐期上區別而已。

泥料的陳腐期某種程度上來說是越久越好,但在制壺前需重新回煉一下。陳腐期久的泥料相對於陳腐期短的泥料要摯繑,可塑性要高一點。感覺沒有那麼摫??。

制好的壺一個無水色,較難看。一個有水色,較好看。 紫砂泥也有檔次之分,個人認為依次是:

朱泥、底槽青、緞(團)泥、拚紫、普泥。但是縱觀大大小小的紫砂書籍、權威的工藝師,對紫砂泥檔次的順序也沒有一個權威、全面的說法。其實,泥料只要自己喜歡、覺得好、易養,那麼它就是好的。

好的泥料加上好的火候,燒出來的紫砂壺色澤飽滿、溫潤易養。否則,要麼乾巴巴,要麼表面非常光亮(稱之為玻璃光或賊光),一般都是加有化工顏料和經人為加工的,不可取也

4樓:一千度紫

支一招:怎麼鑑別紫砂壺泥料的好壞?

5樓:男孩

泥料的好壞,需要很豐富的經驗來鑑別。一般來說,好的泥料看上去「柔」、養出來「潤」。養壺時出漿速度快,包漿「珠圓玉潤」。這些抽象的詞句都需要壺友多看多學才能領悟和理解。

6樓:米果的媽媽

1、真正的紫砂泥再精細看起來仍有顆粒感,雖有顆粒感但很圓潤,摸上去不會太光滑也不刮手。

2、好的紫砂泥料製作出來的紫砂壺「色不豔、質不膩」,要有玉的質感砂的肌理感。

3、好的泥料製作出來的紫砂壺有一點兒土腥味,這也是為何新壺需要開壺的原因,只需要泡上開水便是一下辯論是好的泥料還是差的泥料。

4、好的泥料製作出來的紫砂泥顏色黯雅,不會很鮮豔,好的泥料給人是古樸的感覺。

5、純正的紫砂泥料即使目數再大,也會有溫潤的顆粒感,但加了化工的泥料會給人光滑的感覺。

怎樣辨別紫砂壺質量。和好壞?

7樓:末你要

方法:1、看精密

壺的精密度是指壺蓋與壺身的緊密程度,密合度愈高愈好,否則茗香散漫。測定方法是注水入壺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正面手壓氣孔再傾壺倒水,涓滴不出則表明有間不容髮的精密度,或手壓流口再反倒壺身,若壺蓋不落也表明精密度高。

2、看出水

壺的出水效果如何?跟(流)的設計最有關係。傾壺倒水,能使壺裡滴水不存為佳。

至於出水態勢,是剛直或柔和曲美,隨個人喜好 而定。但無論剛或柔,出水無勁不順總是缺點。有時再看出水束的(集束段)長短亦可比較,長者為佳。

3、看順手

一把壺提起來是否順手?除了與壺把設計的彎度及粗細有關外,壺把的力點是否位於(或接近於)壺身受水時的重心也是應注意到的,測定方法是注水入壺約四分之三,然後水平提起再慢慢傾壺倒水,若覺順手則佳,反之若須用力緊握,甚或持壺不穩則不佳。亦有受小半升之法去品鑑的,即幹壺輕放水面,如能受水半升,謂之(水平)。

4、看與茶的配合

壺的特性如再與茶的特性相配合則更佳,一般是壺音訊率較高,適宜配泡重香氣的茶葉,如清茶,因為香由熱蘊。反之壺音稍低者較宜配泡重滋味的茶,如烏龍、鐵觀音,因為逼熱過烈味反而騅以醇滑,也較難控制,以上所做比較乃皆屬(隱微之辨),並非相當具體可察,但如明察秋毫應可得知之。

5、看材質:

紫砂壺因其特殊的材質得名,所以就要鑑別紫砂壺的材質。紫砂泥主要由粘土、石英、雲母等構成,含有鐵元素。紫砂壺看上去有顆粒感,顏色質樸暗淡有亞光的感覺。

不像瓷一樣,質地密度高,而且很光滑。也不像上釉水的陶罐一樣粗獷。

8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題主所說的鑑定應該是對真假的鑑定,也就是對紫砂材料真假的鑑定吧。作為丁山老司機,從小玩到大的紫砂愛好者,對於真假好壞我覺得還是可以分享一些經驗與心得的。下面就都是乾貨啦。

紫砂壺為什麼被人們所喜愛,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她的材料——紫砂!如果這個最根本的材料錯了,那麼說什麼都空談,沒有意義。

那麼真正的宜興(重點!不是別的地方的)紫砂有什麼特點,為什麼被人喜愛呢?下面以紫泥為例簡單聊下。

一是色彩給人的感覺。注意是感覺,這感覺不僅僅是視覺,更是心理上的感受,就是沉靜,穩重、大氣、高貴。這種色彩非常符合中國人的審美情趣,中國人崇朱尚紫,古來就有滿門朱紫來形容家族興旺、世代豪門說法,所以中國人對紫色有著與生俱來的情感。

這種紫色不是現代顏料產生的紫色,是中國風的紫,是中國人的紫,這種紫色安靜淡雅,樸素自然,卻又引人注目,心生愛慕。或許說的有點玄幻,但是看到優質紫泥的壺的時候,我就是這樣的感覺。而一般假紫砂色彩給人的感覺是明豔,是炫耀、是庸俗。

二是光給人的感覺。同樣也是感覺。這也是(宜興!

重點)紫砂材料最神奇的地方,剛出窯的紫砂壺一般沒有明顯的光,有種淡淡的乾燥的啞光顯現,注意是乾燥的啞光,但是當遇茶水滋潤後就完全不同,乾燥的感覺將逐漸退卻,變得溫潤,就是這個潤,我們常說紫玉就是指紫砂給人的潤澤感、玉感。泡養後的紫砂壺即便在壺體乾燥,沒有茶水的時候,也會自然折射出如水波的光澤,溫潤如玉,讓人愛不釋手,這光不不是炫耀奪目的,而是自然溫和的,是內斂的,可是又讓人無法移目,如同一個武林高手,即便他靜坐不動,可是他的力量卻自然散發,無法隱藏。如果是假的紫砂,不管怎麼泡養都不會產生光澤的變化,有的只是茶垢的積累,越發的灰頭土臉。

三是紫砂的聲音。經常有朋友跟我交流紫砂的聲音,說是通過聲音判斷紫砂的真假,明確地說,通過聲音是沒法明確地判斷的。我只能分享些優質紫砂壺產生的聲音是什麼感覺,注意還是感覺。

紫泥在各類紫砂中燒結溫度較廣,不同的窯溫、不同目數所產生的聲音均不同。我們在聽聲音的時候可以用壺蓋輕輕劃過壺口,注意動詞是劃,別敲啊!聽到的聲音是「鐺、鏜」這樣的聲音,聲音的頻率不是很尖銳,但是卻有一個比較高頻的尾音,這聲音實在難以用文字來形容,只能說這聲音不像陶瓷那樣清脆,也不想泥土瓦罐那樣沙啞,是一種似渾厚,卻清越的聲音。

如果是假的紫砂有2種情況,一種就是特別清脆,頻率很高的聲音;另一種就是比較沙啞,似瓦罐的聲音。

另外,紫砂壺用手指在壺底畫圈也會有一種特別的聲音,壺底畫圓,耳朵對著壺口,你會聽到手指與壺底的摩擦在紫砂雙氣孔結構下,將摩擦穿透整個壺身形成一種清越的聲音,聽著非常舒服。

四是紫砂的觸感。真正紫砂摸起來的感覺是一種光滑的砂感,很光滑,但是不像玻璃瓷器那種完全的光面那種光滑中又有阻塞感,紫砂的光滑是沒有阻塞感的,有點像女人旗袍綢緞的那種感覺,也有人說像紅豆沙的感覺,也有人說像嬰兒的肌膚,總之是一種溫潤細滑卻很有質感的感覺。而假的紫砂一般不會有這樣的觸感,要麼過於粗糙,摸著磨手,要麼就是過於光滑而產生阻塞感。

經常有壺友把手裡玩了幾年還沒有任何光澤只有茶垢的壺拍幾張**給我,讓我幫看壺好不好,希望這篇簡單的回答能幫到他們,隨性手碼,歡迎交流。

紫砂壺的材質如何鑑別好壞,怎樣鑑別紫砂壺質量的好壞

鑑別純正的紫砂壺學會四步 一看 1 看顏色 純正紫砂的顏色,不論紫色 黃色 紅色或者是兩者之間的顏色都應有玉石般的韻味,其光質為黯然之光,象上了油一樣,越擦越潤,不能上臘,不能拋光。鑑別純正的紫砂壺學會四步 二聽 2 聽聲音 紫砂壺是陶之上品,所以壺的聲音是陶的聲音。泡茶以後,聲音沙 啞 沉,不能象...

如何鑑別化工紫砂壺,如何辨別紫砂壺與化工壺區別有哪些

你先得知道什麼是紫砂泥,然後才能辨別什麼是化工泥。有些冤枉錢還是要花,不花你什麼都不會懂,懂了你才不會覺得冤,別不信,試試你就知。如何辨別紫砂壺與化工壺區別有哪些?1 泡茶味道不同 紫砂壺泡茶好喝,最主要的原因是其材料的雙重氣孔。分子與分子之間有氣孔,最細的分子顆粒裡面有結晶水,在燒製當中,結晶水揮...

怎樣清洗,紫砂壺的外表白色汙垢,關於紫砂壺的基礎知識!

清洗紫砂壺外表的白色汙垢需要備好 牙膏 牙刷 清水。1 首先把紫砂壺用清水浸溼,見下圖所示。2 接下來在一支牙刷上擠上適量的牙膏,具體見下圖。3 然後使用上述的牙刷刷洗紫砂壺外表上的白色汙垢即可,見下圖所示。4 下面將刷洗好的紫砂壺在清水中沖洗乾淨即可,見下圖所示。5 最後可以看到紫砂壺表面的白色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