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如何看包漿,什麼樣包漿的紫砂壺才算是好壺

2021-03-03 21:47:11 字數 3529 閱讀 9352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看造型,紫砂包漿一洗就掉,清早期的八四一泡,新的一樣。

紫砂壺什麼樣的包漿才算是好包漿?

2樓:正喜百家姓

包漿」,其實就是「光澤」,但不是普通的光澤,而是特殊的光澤,專指器物表面的一層光澤。大凡器物經過長年久月之後,才會在表面上形成這樣一層自然的光澤,即所謂「包漿」是也。 也可以這樣說,包漿是在時間的磨石上,被歲月的流逝運動慢慢打磨出來的,那層微弱的光面異常含蓄,若不仔細觀察則難以分辨。

包漿之為光澤,含蓄溫潤,幽幽的毫不張揚,予人一份淡淡的親切,有如古之君子,謙謙和藹,與其接觸總能感覺到春風沐人,它符合一個儒者的學養。如果是嶄新的器物,表面就不會有「包漿」,而是最普通的光澤,一眼望去鋒芒畢露,像一位文化生意人善於誇誇其談炫耀於世,用一個專有詞彙來形容,稱之為 「賊光」。 一般來說,烏龍茶對壺的容量要求較小(但是也要結合品茶的人數來講)。

綠茶之類的對壺的容量要求普遍較大。

詳情請點選

什麼叫「包漿」 ,有包漿的紫砂壺就是好壺嗎?

3樓:依然幹佰

包漿」,其實就是「光澤」,但不是普通的光澤,而是特殊的光澤,專指器物表面的一層光澤。大凡器物經過長年久月之後,才會在表面上形成這樣一層自然的光澤,即所謂「包漿」是也。 也可以這樣說,包漿是在時間的磨石上,被歲月的流逝運動慢慢打磨出來的,那層微弱的光面異常含蓄,若不仔細觀察則難以分辨。

包漿之為光澤,含蓄溫潤,幽幽的毫不張揚,予人一份淡淡的親切,有如古之君子,謙謙和藹,與其接觸總能感覺到春風沐人,它符合一個儒者的學養。

但是現在有些不法商販利用人們對包漿的誤解,會在泥料里加入有害的化工原料。總之紫砂壺的包漿都是經過長年久月養出來的,好幾年時間之後才出現細微的變化那是正常的。建議可以選擇樣式泥料都比較好的新壺開始慢慢的養,像漢典茶具這些品牌的壺都是不錯的選擇,而且漢典茶具紫砂壺的價位都還比較適中。

養壺其實是玩紫砂壺重要的樂趣。

4樓:菩提老鼠

包漿簡單的講就是外部一層氧化膜,是空氣,油脂,茶水(紫砂壺)等各種物質綜合的產物

有包漿的紫砂壺只能說是使用過的有一定時間的,不能就認為是好壺

5樓:山東怪物

包漿就是使用的歲月久了留在器物上的痕跡。一種天然的滄桑感。相對而言有包漿的壺,老壺都不錯,因為那時沒人用化料,使用的都是天然紫砂原料,制壺工藝都是傳統的,但有些人為做舊的新東西就難說了。

現在人們喜歡老壺多數是因對現代的東西缺乏信任而造成,加之違法商人急功近利拼命降低成本,使用對人體有害的化學原料等所導致的信任危機。長此下去,紫砂壺藝術市場崩盤就不會只是傳說!

6樓:會思考的蘆薈

有包漿的紫砂壺頂多說明是老貨,不能說明是好壺。原料到底是紫砂還是紫泥,手工還是機工注漿,作者是誰,有無特色才是主要的。

養紫砂壺怎樣才算真有包漿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包漿是古玩行業專業術語,指文物表面由於長時間氧化形成的氧化層。「包漿」其實就是「光澤」,專指古物器物經過長年久月之後,在表面上形成這樣一層自然的光澤。不止瓷器、木器、玉器、銅器、牙雕、文玩、書畫碑拓等紙絹製品都有包漿。

包漿既然承託歲月,年代越久的東西,包漿越厚。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新買來的竹蓆,不論打磨得多少光滑,都不算有包漿,但老祖母睡了五十年的竹蓆,包漿紅亮不待言說。新鋤頭的把柄沒有包漿,老農民的鋤頭柄,無不包漿厚實。

它是在悠悠歲月中因為灰塵、汗水,把玩者的手漬,或者土埋水沁,經久的摩挲,甚至空氣中射線的穿越,層層積澱,逐漸形成的表面皮殼。它滑熟可喜,幽光沉靜,告訴人們這件東西有了年紀,顯露出一種溫存的舊氣。那恰恰是與剛出爐的新貨那種刺目的「賊光」,浮躁的色調,乾澀的肌理相對照的。

紫砂壺的包漿,指的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紫砂壺的包漿有三種:

第一種「包漿」:【物體與空氣長時間接觸產生的氧化層】

可以說任何物品都會產生「包漿」,但不是什麼「包漿」都好看。而紫砂壺的這層「包漿」卻具有非常的美感。原因除了本身的泥料特性外,還有另外一個特性。

大家都知道在泡茶時,雖然壺身不透水,但會透氣。隨著茶氣地滲入和外透,泥料中一部分的元素也會跟著從內部滲到壺表來,時間越長這層「包漿」就越好,不同的泥料所析出的元素也不一樣當然所形成「包漿」也不一樣,所以為什麼說老壺的「包漿」好看,而好的泥料才養得出好壺,原因就在於此。形成這層「包漿」只能靠時間,不是想養就能養起來的。

專家曾說老壺不能下水重煮,不能用硬物硬除「包漿」而重新養。為什麼?因為此種「包漿」,具有不可逆性,能夠外滲的元素已外滲沒了,怎麼可能再重養這層「包漿」呢?

第二種「包漿」:【茶壺所特有的】

紫砂壺的這層「包漿」也有二重性。一重是壺表經茶水溼淋後,滲入壺表浸潤泥料而形成,一重是由壺的內壁吸入而滲透於壺表而形成的。

所謂「茶湯養壺」也就是這個原理。這種「包漿」多被人誤解,要麼以為茶湯經常淋之而總不擦拭就形成此「包漿」,其實「包漿」也會形成,只是外面看到的一層是茶垢而不是「包漿」;要麼說壺上不可淋茶湯,以為只會形成茶垢而不會形成「包漿」。這都是不太瞭解這種「包漿」的形成原理而各走極端。

第三種「包漿:【在其他物品上也會經常看到】

如家裡經久使用的木椅在手把處會特別滋潤光亮,經常把玩的玩物也會特別潤亮,這就是手磨出來的一層「包漿」。對於紫砂壺長期在手上把玩當然也會產生此種「包漿」。

有人把這種「包漿」稱之為「和尚光」,就有失於偏頗。什麼是「和尚光」?「和尚光」是在壺表塗抹油性物質或者手上確實有油膩塗上後而發出的光,,是可洗去的。

而這種經過長期把玩的「包漿」是洗不去的。

此三種「包漿」也並非是一層一層單獨分開存在,而是互相融合形成了紫砂壺的獨特「包漿」。當然也有獨立存在的情況,如一把壺制好以後只供觀賞,則只會形成壺表氧化的第一種「包漿」,而經常只用手把玩而不泡茶,則會形成第三種「包漿」。

養壺就是養「包漿」,所謂養壺得法就是把這三種「包漿」都養出來。養是需要時間的,不是一日之功,從容而為,自然得趣。

9樓:貿水風樑玲

紫砂壺需要養,而且越養越潤,越養越富內斂光澤感,這是很多壺友或者剛玩壺的人所希望達到的養壺效果,就是所謂的「包漿」。

1.茶湯茶湯內的物質在泡茶的過程中附著在壺表,經過日積月累的不斷附著,因而形成的。在每次泡完茶之後清理,晾乾,擦拭會讓您慢慢的發現紫砂的那種溫潤,顆粒感之美。

2.手氣閒暇的時候一壺在手,隨意的摩挲寒冷的季節裡,可以在泡完茶之後倒盡茶湯,趁著餘溫摩挲,一方面「養」壺,一方面暖手,經年累月下來,如同盤核桃般的讓紫砂壺上漿。請一定記得,必須在雙手清潔無油的狀態下進行!

3.間紫砂會隨著時間逐漸的「氧化」,這個「氧化」的過程是極其緩慢的,雖然緩慢,但是它的變化是會出來的,而這種變化也是人力所不可改變的「包漿」。

包漿的養成需要正確的方法,很多人雖然養壺很長時間但卻不見其效果,其實應該用乾淨的專門的養壺巾對紫砂壺的表面進行擦拭。

10樓:我有古銅幣賣

時間久了不好洗淨的髒東西

如何包漿,包漿時候應注意什麼,如何把玩手串容易出包漿?

如果要盤出包漿,首先要選擇密度質地好的佛珠,如老紫檀密度油性都很好。多數名貴木材的手串由於木質細膩都有不同含油量,盤的時候不需上任何油。上油會適得其反,木質會變得烏黑,再難形成包漿。使用柔軟的棉布盤搓一段時間也相當於5000目砂紙拋光。如果是小葉紫檀手串,會有掉色現象,一個星期後顏色會變淡或不掉色了...

什麼是瓷器的包漿,是如何形成的,什麼是老瓷器的包漿

瓷器的包漿是由於器物的表面長期氧化的結果,在器物表面形成一層氧化層,這就是包漿層,與摩擦無關,摩擦只能加速包漿,不摩擦也可以形成包漿。比如金器 鐵器 銅器 玉器 牙雕 字畫等都可以形成包漿。謝謝 指的是瓷器釉面因長期使用受其摩擦,出現的細膩滑潤現象。什麼是老瓷器的包漿 半年前國內做舊行業引進了一種高...

綠松石包漿和掛瓷的區別在哪,什麼是掛瓷和包漿 區別在哪

包漿就是歲月留在把玩件上的痕跡,這層包漿是由於把玩者長時間精心撫觸 照顧佛珠版而逐漸形成的具有琥珀權質感的表面皮殼。從剛請回佛珠的那種浮躁簡單的表面光澤,轉變為溫潤光澤,就像給佛珠掛了一層 瓷面兒 它含蓄溫潤毫不張揚,予人一份親切,有如古之君子,謙謙和藹,與其接觸總能感覺到春風沐人,它符合一個儒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