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壺的種類和名稱有哪些?紫砂壺的種類和名稱

2023-05-27 21:40:08 字數 1820 閱讀 4648

紫砂壺的種類和名稱

1樓:休閒娛樂者

紫砂壺按照工藝可以分為光身壺、花果壺、筋紋壺、方壺、陶藝裝飾壺五大類。還可以按照造型分可以分為幾何形體、自然形體和筋紋型體。紫砂壺比較常見的有西施壺 、掇球壺 、石瓢壺 、潘壺、仿古壺 、德鍾壺 、容天壺 、笑櫻壺、文旦壺 、漢鐸壺、漢扁壺。

紫砂壺是實用的飲茶器具,也是具有監賞價值的藝術品。它的外在價值是實用的器皿,而其內在的價值則是美的藝術品。紫砂壺藝始於宋朝而成於明代。

凡幾百年間,紫砂工藝經歷無數興廢衰榮,薪盡火傳,逐漸形成今日世界性的紫砂文化熱潮。紫砂壺的美在於它集壺泥、壺色、壺形、壺款、壺章、題銘、繪畫、書法、雕塑、篆刻諸藝術,共融於一體。

紫砂泥是紅泥(硃砂泥)、紫泥、團山泥(本山綠泥呈米黃色)的總稱。這三種泥由於礦區、礦層分佈的不同,燒成時溫度稍有交差變化,則色澤變化多端,耐人尋味,妙不可思。

紫砂泥色豐富多彩。其中以朱、紫、米黃三色為紫砂器的本色,而朱有濃淡,紫又有深淺,黃則富有變化;如果辨色命名,則有鐵青、天青、粟色、豬肝、黯肝、紫銅、海棠紅、珠砂紫、水碧、沈香、葵黃、冷金黃、梨皮、香灰、青灰、墨綠、銅綠、鼎黑、棕黑、榴皮、漆黑、諸色等。

紫砂壺品種有哪幾種

2樓:懂視生活

紫砂壺可分五大類:方壺、花果型、筋紋型、光身壺、陶藝裝飾壺。以下為簡單的介紹:

1、方壺是以點、線、面相結合的造型。壺體壯重穩健,方圓結合,剛柔相間,體現人體美學;

2、花果壺是以瓜、果、樹、竹等自然界的物種來作題材,特點在於充分表現出自然美和反樸歸真;

3、筋紋菱花壺俗稱「筋瓤壺」,是以壺頂中心向外圍射有規則線條之壺,豎直線條叫筋,橫線稱紋;

4、光壺是以圓為主,它的造型是在圓型的基礎上加以演變,用線條、描繪、銘刻等多種手法來製作;

5、陶藝壺是一種是圓非圓,是方非方,是花非花,是筋非筋的一種較抽象形體的壺,可採用油畫,國畫之圖案和色彩來裝飾,有傳統又非傳統的陶瓷藝術。

紫砂壺有那幾種款式

3樓:信必鑫服務平臺

茶壺名稱共108種:蓮子壺、丸子壺、仿古壺、橫壺、宮燈壺、金盃壺、一珠壺、壽星壺、母子壺、虛平壺、周盤壺、玉集壺、玉勻壺、扁石壺、螺紋圓壺、碗燈壺、合歡壺、漢平壺、柱底子。如下所示:

1.蓮子鍋(只有鍋)。

最早的「蓮子煲」流行於明朝崇禎年間。它呈壺形,口直,肩垂,足圓,腹長而圓,蓋略鼓,整體呈蓮子狀。

2.球鍋。球鍋也是邵大亨創造的。根據區域性和整體的輪廓,表現多圈組合,好像用圓規畫出來的。壺體、壺扣為球體,壺蓋、壺流、壺柄為半球,壺蓋承上啟下。

3.仿古壺(仿鼓壺、扁圓壺、扁肚壺)。

清代邵大亨創立時,原意是壺身仿照鼓形,後人仿此壺形,成為仿古壺形之意。另一種是近代第一次見到趙松庭是在吳大龍的指導下,體扁,腹鼓,頸高,蓋板光滑,壺蓋與口亞母線緊密貼合,全合成圓。

4.臥式鍋。

橫壺是紫砂壺的名稱,能泡工夫茶的160 ml左右容量的小壺稱為「橫壺」。水壺浸入水中可以保持水平,所以不僅壺嘴和壺把要協調,重量也要平衡。故稱「橫壺」。

5.收藏玉壺。

壺身呈圓柱形,桶身飽滿,輪廓清晰,重心穩定,給人一種莊重感。壺中間以凹凸紋為腰界,形似兩大玉牆疊加。嵌蓋形似圓牆,拱形橋鈕如小龍升向空中。鍋扣用圓環裝飾,很有動感。

提紫砂壺的詩句,紫砂壺的詩句有哪些

百和丹砂百鍊陶,印床深鎖篆煙銷。奇觚不數宣和譜,石鼎聯吟任尉繚。詩出自清代吳騫 陶山明府仿古制茗壺以詒好亊 白甀生涯,紅泥作活,亂煙細嫋孤村,春山腳下,流水浴柴門。紫筍碧爐時候,溪橋上,市販爭喧。推蓬望,高吟杜句,旭日散雞豚。田園淳樸處,牽車鬻畚,壘石支垣。看鴟彜撲滿,磊磊邱樊。而我偏憐茗器,溫而慄...

瀋陽紫砂壺,瀋陽有鋦紫砂壺的店嗎?

朋友,不要讓cctv的節目誤導了,現在生活中 沒有化工啊,大部分紫砂壺所用泥料還是原礦的,一小部分紫砂壺 花貨外面的裝飾物,如綠色的葉片 的泥料裡放的這麼一點點色素調色,經過1200度高溫後,還能用水泡的出來嗎,如果不放心,你貼張 上來,可以幫你看一下,另外想買好的紫砂壺請你到宜興丁蜀來,肯定比你們...

紫砂壺十大名家有哪些紫砂壺名家排名

一 顧景舟 江蘇宜興上袁村 今紫砂村 人。生前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 1988年第二屆 是紫砂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天資聰慧,悟性極高,國學功底深厚,且涉獵廣泛。上世紀三十年代末,在上海為古董商仿製歷史名作。也是中國十大紫砂壺大師之一。雖然 這是一段不光彩的歷史 顧自省 但也藉此開拓了視野,並結交了滬上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