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壺修補地方,紫砂壺蓋摔破了怎麼修補

2022-08-31 20:05:47 字數 4500 閱讀 7654

1樓:小魚教育

壺蓋,壺口六公分,碎了五片。

宜興紫砂陶藝術起源於宋代,經歷明清兩代的成熟,發展到今天在壺的造型藝術上日臻完美、豐富,如何鑑別和欣賞這一門世界陶瓷門類中獨樹一幟的紫砂陶藝術,即對於紫砂陶藝術應持怎樣的審美觀點,直接影響了製作者的創作構思。所以,有必要談談紫砂藝術的審美問題。

紫砂泥原料,主要分為紫泥、綠泥和紅泥三種,俗稱「富貴土」。因其產自江蘇宜興,故稱宜興紫砂。相傳古時候宜興街頭,一日突然有一僧人沿街叫賣:

「賣富貴土了!誰買富貴土?買了就可以發家致富。

」因此而得名。

2樓:壺愛一丁鼎

最好找「鋦壺」的師傅鋦幾個釘子就行了,鋦好後就成另一種裝飾風格,且不影響使用和賞玩。這樣的壺本身應該就有一定的價值,助工級別或以上的,或者對你有特殊意義值得珍藏的。

我手上有一把小壺,嘴磕破了,就找了位鋸壺師傅修了一下,現在正在使用,如果需要幫忙可以短我

3樓:陶都才子

如果比較名貴的話可以到宜興修補,如果價值不是很高就算了,方法很簡單,找到制壺人重新做個新壺蓋。

4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沒有修補的可能性

5樓:壺樂紫砂

看壺價值,有沒有紀念價值的話就配個。沒有的話就算了吧。

配蓋**很高,可能超過正壺的**。考慮好再做決定。

紫砂壺蓋摔破了怎麼修補?

6樓:何緒堯

1、鋦補法

修補方法:用金剛鑽打孔並安上打磨好的鋦釘(金銀等製作),使裂縫接合。

適用情況:壺價較高,有收藏價值,壺蓋只有三兩碎片。

修補效果:可繼續使用,手藝出眾的大師傅鋦出來的壺,很可能賦予壺另一種藝術風格。

鋦壺**不菲,小小的裂縫,動輒幾百元。除非很貴重很有收藏價值的紫砂壺,一般的壺不建議鋦補。

2、金工法

修補方法:將破碎的壺蓋粘好後,以金銀對壺蓋進行塑型補胎、包邊,在接縫處用金粉進行繪畫。

適用情況:壺價較高,具有收藏價值,蓋口沿部破損(缺肉),碎成幾瓣。

修補效果:畫龍點睛,既美觀又實用。

此種方法跟鋦補一樣,修補後可正常使用,但同樣**較高,不適合一般日用壺蓋修補。

壺重新配蓋的難度分析:

不是不能配,只是配的代價高。在製作紫砂壺行業裡面有這樣的一句話:「寧做三把壺,不配一個蓋。

」可見紫砂壺蓋是有多麼的不好處理。要配出原作的泥、款、功,又要表現著作的形、神、氣,絕不是捏幾把砂土,按照原來的壺蓋製作那麼簡單。

紫砂壺從生坯到燒成,要發生兩次收縮:1、乾燥收縮;2、燒製收縮。收縮程度與泥料種類、生坯乾溼度、燒製溫度、燒製時間直接相關,因為紫砂壺都是拿到窯上去燒製,完全複製燒製溫度、燒製時間是不可能的,所以即使是同一種泥料製作的同種款式紫砂壺,每次燒製的成品,大小都會略有所區別。

所以,生坯做好後,壺蓋和壺身都一定要整體燒製,如果分開燒製,即使放在不同的匣缽,往往就會出現因為收縮程度不同而不相匹配的情況。

所以,這樣做出來的蓋子也是很難做到大小剛好的。尤其朱泥收縮得更厲害,配一個壺蓋的成本和風險是做一把壺的數倍,重製壺蓋時要據其大小製作七八個,這七八個蓋子燒出來能選出一個可以用的機率都比較小。

再次就算都是朱泥,但是還是會有差異的,因為不是同一批煉製出來的泥。就算製出的壺蓋與原來一般大小正好合適,壺身之前經過泡養後已經與新的壺蓋色差很大,配蓋也要與壺身色調差不多才行。

7樓:無名

如果這個壺的**或紀念意義真的高到一定要修復!

你可以帶上紫砂壺跟紫砂壺蓋(破掉的)找會做壺蓋的人用少量紫砂土料把蓋子從新燒上!或者請會做紫砂壺的人用各種方法修補!

(注:無論如何修補不要用任何膠水沾黏!那樣搞一點也不值得!)

8樓:雲天翼

有條件的話可以找個會做紫砂壺的人配一個

9樓:藏壺者

要看什麼地方破的。

總的來說,破了就不要用了,就算修好了也難看的!

再買個吧。

10樓:南方的天空高

無法修補,不過可以在蓋子上貼花.宜興現在有專業在壺上彩繪和貼花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粘膠一般都有毒,費勁,不美!不貴!買個新的!

急急急!紫砂壺破損怎麼修復?

12樓:終遇你

紫砂壺破損修復技巧,以下列舉五種方法:

一、糯米粥粘補法

先煮點糯米粥,煮糯米粥時可以煮得稍微濃稠一些,然後將稀飯盛進壺裡。鍋裡放水燒開,將裝了糯米粥的壺放鍋裡隔水蒸上10-15分鐘,讓粥水充分滲透入裂縫。取出壺,倒出糯米粥,不要衝洗,用糯米粒在壺內壁和外壁的裂紋上碾碎塗抹一下,可以增加粘性。

再次放進鍋裡再隔水蒸5分鐘,讓裂縫裡的粥水凝固,出鍋並用清水沖洗。電烤爐大火預熱後,放入壺,中火烘烤5分鐘,讓裂縫裡的粥水脫水焦化,並使裂縫兩邊粘合。再次清洗之後就可以使用了。

二、蛋清粘補法

也可以把蛋清抹在斷裂面上然後黏合,用蛋清來粘補不僅環保無痕,而且非常牢固。比糯米粥粘補的方法要簡單的多。

三、自制粘接材料粘補法

牛奶100克,邊攪拌邊慢慢地加醋,再取半隻雞蛋清,加水調勻摻入,然後加適量生石灰粉,攪拌成膏,便可用來粘合陶器碎片。對於碎裂的陶瓷器皿,粘合好後用繩子紮緊,待稍幹後,略加烘烤,冷卻後就牢固了。

四、自制粘接材料粘補法

用江南老青瓦細研成粉,以紗布包之,包到6層,杏子大小。在喝茶過程中趁熱沾上茶汁輕輕擦拭,假以時日,既可去舊傷,又可養壺。

五、自制粘接材料粘補法

將幾隻螺螄連殼帶肉搗爛成漿,嵌入瓷器裂隙,陰乾即可正常使用。

六、使用包金、包銀、包銅、包錫手法來修補。

使用包金、包銀、包銅、包錫這類手法來修補破損的紫砂壺,雖然其材料不同,但是修補手法卻是相同的,都是將整個紫砂壺壺身,以透雕有紋樣的(金銀銅錫)片包裹起來,這種手法修補出來的效果完全就是畫龍點睛,既美觀又實用。

七、用水泥漿灌入縫口。3天后自然風乾就可以繼續泡茶。

13樓:匿名使用者

紫砂壺裂縫修復的具體方法為:

1、特別小的細紋,可以打一個雞蛋,分開蛋黃蛋清,取用蛋清塗抹裂縫,粘合即牢固又環保,完全不影響使用。

2、若是未經開壺就破裂的紫砂壺,可放入牛奶中煮半個小時,取出後再用冷牛奶塗抹。牛奶中的蛋白質可以將紫砂壺中的細紋封住,不顯痕跡。

3、將紫砂壺盛滿濃稠糥米粥,用文火在爐上煮一小時左右,使澱粉滲進縫隙。出鍋後不要馬上清洗,放在木製或鐵製三角架上待其自然冷卻後再衝洗即可。

(1)用牛奶和醋、雞蛋清相互拌勻後。

(2)再加入生石灰攪拌成石膏裝,再對紫砂壺修復。將斷面粘好後紮緊,微火烘乾,冷卻成型。

5、用江南老青瓦細研成粉,以紗布包之,包到6層,杏子大小。在喝茶過程中趁熱沾上茶汁輕輕擦拭,假以時日,既可去舊傷,又可養壺。

6、如果瓷器裂縫較大,可以試試下面的方法,將幾隻螺螄連殼帶肉搗爛成漿,嵌入瓷器裂隙,陰乾即可正常使用。

7、使用包金、包銀、包銅、包錫這類手法來修補破損的紫砂壺,雖然其材料不同,但是修補手法卻是相同的,都是將整個紫砂壺壺身,以透雕有紋樣的(金銀銅錫)片包裹起來,這種手法修補出來的效果完全就是畫龍點睛,既美觀又實用。

8、用水泥漿灌入縫口。3天后自然風乾就可以繼續泡茶。

14樓:前彭澤

可以用膠水或者膠帶粘在一起,如果不行可以拿到商店去修。

打碎的紫砂壺如何修補

15樓:匿名使用者

紫砂壺器,修復的具體步驟是:

清洗與黏合 紫砂器一般用清水或者酒精清洗即可。對於破損的紫砂壺散片需要黏接,可使用無色透明、不變色的黏接劑加適量的礦物質顏色摻入黏接劑中調勻後黏合。黏接劑塗勻後,需將多餘的黏接劑用棉花球蘸乙醇處理乾淨,否則黏接劑固化後,黏接處周圍會生成一層像瓷器一樣的光亮物質,影響修復效果。

補缺與做色 在修復做壺的殘缺處補缺時,應考慮到紫砂胎的結構疏鬆、表面粗糙、透氣性較好的特點,所以自制紫砂作補缺膩子時,需加適量粗顆粒的填充料,對於這種填充料的選擇、研磨和加工,需要一定的美術雕塑的基礎,要有手感,這樣才能夠使補缺處形成稍微粗糙的紫砂般的效果。

紫砂器的做色,一般不採用機械噴繪,而用傳統的手工操作,用小號的鬃筆或將油畫筆鋒剪去2/3,鋒剪平,留6毫米至8毫米的筆鋒蘸色後,用彈的方法做色。可調製幾種顏色,顏色豐富些,做色的色點要大小不一,自然些,反覆多次,層層疊疊。最後用中草藥和化學試劑做出茶垢,將茶垢水鏽上塗臘做出包漿的效果。

16樓:雲暢朱藝

可以找人鋸壺啊 嘿嘿 好多地方都有的

紫砂壺破了一小缺口能補嗎?補完還看得出傷痕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用膠水粘,因為紫砂壺是實用器,要經常泡茶喝的,泡完茶還要洗,膠水是粘不住的。

但是有一種方法可以修補紫砂壺,就是鋦壺,把金屬融化成兩頭帶鉤,可以連合破碎的紫砂壺。傷痕肯定是可以看得出的。

18樓:水瓶滴滴答答答

應該補不了!看破的地方在哪?或許能修。

紫砂壺落款什麼字,紫砂壺落款是什麼字?

一般是紫砂工藝師的印章哦!有的落款會在壺內!希望能夠幫助到您!紫砂壺落款是什麼字?落款是 許香華制 許香華中國紫砂藝術高階工藝美術師 中國陶瓷工業協會會員 中國宜興紫砂收藏鑑定專業委員會理事 茗壺世家紫砂藝術館館長 六十年代生於江蘇南部太湖西岸第一城,紫砂壺發源地 中國陶都宜興。自幼喜歡陶瓷藝術,八...

提紫砂壺的詩句,紫砂壺的詩句有哪些

百和丹砂百鍊陶,印床深鎖篆煙銷。奇觚不數宣和譜,石鼎聯吟任尉繚。詩出自清代吳騫 陶山明府仿古制茗壺以詒好亊 白甀生涯,紅泥作活,亂煙細嫋孤村,春山腳下,流水浴柴門。紫筍碧爐時候,溪橋上,市販爭喧。推蓬望,高吟杜句,旭日散雞豚。田園淳樸處,牽車鬻畚,壘石支垣。看鴟彜撲滿,磊磊邱樊。而我偏憐茗器,溫而慄...

瀋陽紫砂壺,瀋陽有鋦紫砂壺的店嗎?

朋友,不要讓cctv的節目誤導了,現在生活中 沒有化工啊,大部分紫砂壺所用泥料還是原礦的,一小部分紫砂壺 花貨外面的裝飾物,如綠色的葉片 的泥料裡放的這麼一點點色素調色,經過1200度高溫後,還能用水泡的出來嗎,如果不放心,你貼張 上來,可以幫你看一下,另外想買好的紫砂壺請你到宜興丁蜀來,肯定比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