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如何養生好哪些人適合三伏天養生

2022-01-11 23:05:44 字數 5163 閱讀 4057

1樓:娛樂史

三伏天如何安然度「伏」,那是有講究的,同時如何利用好三伏天進行調養,為後續抵抗寒冬臘月打好基礎,就讓小固為大家說說三伏天養生吧。

1. 切忌貪涼,順應自然

中醫養生講究的原則之一就是順應自然,夏季切勿貪涼,不要因為怕熱怕出汗而長時間躲在空調房裡,要多出去走走呼吸新鮮空氣。

建議:室內空調溫度要適當,保持26℃以上,節能又健康。不加節制的喝冷飲不但消不了暑氣,反而會傷了脾胃。

2. 飲食清淡,消暑生津

在《內經》中就提到了:「用熱遠熱,食亦同法。」意思是,天氣炎熱時應避免用辛辣溫熱、大補的食物。

要注意清淡解暑,多吃蔬菜水果。天氣酷熱出汗多,容易傷津耗氣,益氣養津的食物也不能少,比如百合、大棗、山藥等。

建議:平時吃飯可以搭配山藥無花果骨頭湯,清甜可口,益胃止渴;午後也可以喝一碗百合蓮子木瓜糖水,可以消暑生津。

3. 適當運動,排毒養陽

「冬練三九,夏練三伏」,夏天適當的運動鍛鍊,讓身體出出汗,更有利於排出身體的毒素和陽氣的舒展。但是鍛鍊也得講究輕緩,切忌以出汗多論英雄,汗出多了也會傷及人體津液,陽氣也隨著出汗就排洩了,因此運動要適度。

建議:鍛鍊的時間儘量選擇清晨或者黃昏時分,天氣不太熱的時候。

4. 三伏天灸,驅寒補虛

三伏天,除了是一年當中最熱的時候,同時也是人體陽氣最旺的時候,這時候人體內的血管處於擴張的狀態,肌膚腠理開洩,敷以辛溫、逐痰、走竄、通經平喘的中藥,可以提高藥物效能,達到溫陽補虛,驅散體內寒邪,使肺氣升降正常,溫補脾腎,增強機體免疫力等,這就是三伏天灸。

建議:冬天常手腳冰涼、畏寒怕冷的人,經常咳嗽感冒、免疫力低下、過敏等人群都可以考慮三伏天灸,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去正規的醫療機構做天灸,確保療效和安全。

5. 靜心養性,安然過「伏」

《黃帝內經》就明確指出:「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洩,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就是說不要對夏天的炎熱感到厭惡,情緒要平和不要發怒,使氣色煥發光彩,使體內的陽氣自然得到宣暢,就像把愉快的心情表現在外一樣,這就是夏天的養生之道。

2樓:健康世眼

三伏天健康養生的相關知識,認識三伏天,健康三伏天,預防為主,防治結合。

3樓:橘子不是唯1的水果

由於三伏天非常熱,所以人體體能消耗過大,所以女性就會引起血虛,氣血不足就會影響身體健康。

1、中醫推薦適合三伏天補氣補血的四種食物:阿膠、玫瑰、桑葚、枸杞。

2、夏季在使用這四種食物進行調養的同時,可以適當的配合一些富含「造血原料」的食品。如大棗、豆製品、雞肉、魚、蝦以及新鮮的蔬菜水果。

3、保持樂觀開朗,愉快的心情,和平的心態。養心才是養生的核心,心態好不僅可以增加自身的免疫力,還能促進造血機能旺盛,讓女性面色紅潤,精力充沛。三伏天多做一些戶外活動,不但可以增強體質,使心情愉快,還能增強造血功能。

4樓:觀點面對面

養生講究陰陽平衡。對於女生來說有的女性體質虛弱,在夏季的時候更就不能吃太冰冷的東西,不能長期吹溫度過低的空調。其次,夏季是養生的重要時節,通過加強體育鍛煉,有效促進身體迴圈,排毒養顏。

5樓:精講社會百態

應該要多泡腳,這樣可以去除溼氣、排毒,另外要注意避免多吃寒涼的食物。

6樓:小王沒煩惱

女生在三伏天的時候要懂得防暑,要多喝水,建議喝一些菊花茶,少吃一些辛辣油膩的食物,多吃一些西瓜之類的水果,不要中暑

7樓:匿名使用者

三伏天天氣燥熱,應多食用低糖、低鹽、高碳水化合物、高蛋白的食物,儘量少吃辛辣、油炸的食品,可以少吃多餐,多吃水果和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食品

8樓:青香

女性的體質一般都是偏寒,在夏天這種炎熱的天氣裡儘量少喝冰水冰淇淋不要貪涼,儘量減少在空調房裡,空調溫度不要打太低

9樓:

不要錯過三伏的養生階段。

初 伏:7月13日-7月22日

中 伏:7月23日-8月 1日

閏中伏 : 8月 2日-8月11日

末 伏:8月12日-8月21日

38天時間請大家不要喝冰鎮一類的水飲料和食物,會使寒氣入侵不能排出,冬天之所以怕冷、腳涼都是三伏天不注意導致,要想使體內的寒氣排出,請大家堅持在伏天喝熱水,姜棗茶,常溫水,會把體內多少年深入骨隨的寒氣逼出來。

一年一度的伏天請大家珍惜!(溫暖傳遞)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伏天養生要注意睡眠,適當運動,飲食清淡,預防溼病。氣虛質,陽熱質,平和質,痰溼質,陽虛質,陰虛質這7類人適合三伏天養生。

一是心態和睡眠

任何疾病都不要忽視心情問題,良好的心態,放鬆的心情是戰勝疾病的法寶,心情緊張,過度思慮和壓力過大,都可造成脾胃的損傷,脾虛則生內溼,如發現你的舌苔比原來增厚了,形成了白膩舌苔,就說明你有內溼了,這時你應該注意了,人們常把舌苔的增厚說成是上火的表現。

確實多數情況下,舌苔增厚與口腔潰瘍是同事存在的。遇到這種情況,說明你可能工作壓力過大,需要調整一下了,緩解壓力,最重要的是改善睡眠,高質量的睡眠是降火、清火的良藥。睡覺好了,你發現上火的症狀自己就消失了。

二是運動

俗語說「冬練三九,夏練三伏」,這是前人在長期鍛鍊過程中總結出來的經驗,雖然有一定的科學道理,卻也因人而異。對於老年人和體質較弱的人而言,一味強調「夏練三伏」肯定不太適宜。當最高氣溫在30到33攝氏度時,老年人要減少運動量,最好時間以半個小時以內為宜。

防溼、祛溼的最佳運動方式是「微動四極」,也就是輕微的活動四肢,使身體的陽氣慢慢的恢復,溼氣逐漸散去。不可大運動出大汗,這樣氣隨汗洩,氣受傷了,水溼的的代謝受到影響,水溼雖然隨著汗液散出一部分,但內溼又出來了,最終溼氣還是沒有去掉。

選擇運動專案時,夏天不提倡進行爬山等在室外、白天進行的劇烈運動,建議可選擇游泳、早晚慢跑等體育活動。戶外運動時,要準備好防暑藥品,包括:藿香正氣液、十滴水、仁丹等等。

另外,如果是自駕出行,在出發前,一定要先把車內空調和車窗開啟,讓車內的空氣流通,然後再進入車內。發動行走前3分鐘儘量不要關窗,給點時間讓車內的空氣排出。

三是飲食

中醫主張「以通為用,以通為補」,疏通六腑,暢達氣機,升清降濁。所以一年當中,在夏至、入秋之前,都不宜過補。三伏天應以飲食調養為主。夏季飲食調養以清心防暑、滋陰生津為主。

此外,夏季食慾減退,脾胃功能較為遲鈍,如果過食肥甘膩補之物,則致損胃傷脾,影響營養消化吸收,有損健康。因此,綠豆、薏苡仁、蔬菜、瓜果、百合、玉竹等,均是夏季最好的食品。

首先要避免大量飲酒,大魚大肉,酒能助溼,肥甘厚味滋膩礙胃,也可助溼。飲食過盛,脾胃運化不及,就可造成水溼的停留。

脾虛生內溼,久之形成溼盛體質,又處在溼氣較盛的環境中,就會發生溼病。如何改善這種體質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吃薑,常言道:「冬吃蘿蔔夏吃薑,不找醫生開藥方。」生薑可以

溫脾陽、散寒溼,和中發表,也是防暑祛溼、散寒解表的良藥。可以每天早晨吃兩片生薑(也可用醋泡上五六天後食用),逐漸你的溼盛體質就會有所改變了。

還可常喝荷葉茶,吃薏米茯苓粥等,在沿海城市,三伏天也叫桑拿天,整天溼氣籠罩,應常吃些新鮮瓜果、蔬菜、瘦肉、淡水魚蝦、豆製品等清熱利溼,少吃煎炸厚味或過鹹過辣的食品。

其他如綠豆粥、紅小豆粥、蓮子粥、粳米、糯米粥、荷葉粥等,要經常結合食用,這樣才能解暑祛溼,驅除你體內的溼氣,保持身體的平衡。

四是溼病重在預防

一旦得了溼病是很不好**的,尤其在暑溼盛的夏季,防患於未然最關鍵。教你最簡單的祛溼食療方法:一是早晨喝一杯蜂蜜水;中午炒菜可吃些炒山藥、百合,涼拌銀耳等;晚上可食用刀豆、白扁豆與糯米煮粥;或赤小豆、粳米、白砂糖適量煮粥;綠豆粥也可食用。

總之一日三餐,不要忘記祛溼。

1、氣虛質

此類人四肢倦怠、肌肉鬆軟、不喜運動。氣虛者應以補益脾肺為主,更要慎避風邪。飲食上宜食性質平和、偏溫之物,如山藥、龍眼肉、蓮子等。

2、溼熱質

此類人膚色多偏黃,有「濁」而不清爽之感。調養應以健脾去溼、疏肝利膽為主。飲食上宜食清淡去溼之物,如冬瓜、苦瓜、綠豆、薏米、海帶等。

3、陽熱質

此類人體格壯實、面色紅潤、聲高氣粗。調養應以生津養陰為主。飲食上宜多食水果蔬菜,尤其是黃瓜、苦瓜、西瓜、梨、蘋果、冰糖等。

4、平和質

此類人胖瘦勻稱、健壯有力、目光有神、精力充沛。其養生原則是協調陰陽,暢通氣血,促進代謝。在飲食上沒有品種上的禁忌。

5、痰溼質

此類人多腰腹部肥滿,肢體沉重倦擔調養應以疏肝理氣為主。飲食上宜食具有健胃、行氣、活血之物,如陳皮、玫瑰花、茉莉花、山楂等。

6、陽虛質

此類人怕冷,肢體不溫,經常感到背部和膝關節以下寒冷。陽虛質的人應以溫補脾腎、運動健身為主。宜食溫熱的食物,比如荔枝、龍眼、羊肉等。

7、陰虛質

多為瘦小或瘦長體形的人,此類人怕熱、手足心熱、**偏幹或偏油。養生原則是養陰降火、鎮靜安神,以飲食調理、心神調養為主。飲食上,不宜吃溫燥、辛辣、香濃的食物。

宜食清潤之物,如葡萄、梨、苦瓜、黃瓜等。

三伏天養生適合吃什麼

11樓:

1、蓮子

入伏後多吃蓮子可祛火,熱天心臟最脆弱,暑熱逼人,易煩躁、傷心。蓮子芯的味道雖苦,但可清心火,還有降血壓作用,適宜體質虛弱、心慌、失眠多夢的人食用。但大便乾結、腹脹者,最好少吃。

2、綠豆

綠豆性涼、味甘,有清熱解毒、消暑除煩、止渴健胃的功效。對於因三伏日晒導致的**瘙癢或出現紅疹的人,吃綠豆可緩解症狀。但需注意的是,有四肢乏力、腹瀉等症狀的老人、兒童則不宜食用。

3、生薑

姜具有溫補的作用,三伏天可以多吃點姜,補補陽氣。生薑性辛溫,有散寒發汗,化痰止咳,和胃,止嘔等各種功效。三伏天喝薑茶的最佳時機也來到了。

喝薑茶是一種簡便易行的保健方法,現在也似乎越來越流行。薑茶一年四季都可以喝,但是夏天是最適宜喝薑茶的季節。

4、西瓜

西瓜性寒,味甘,歸心、胃、膀胱經,具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煩的功效,常吃西瓜能清火解熱。西瓜不但能清熱解毒、除煩止渴,而且能利尿,幫助消化,因此,人們一定要吃些西瓜,特別是從事露天工作或在室內高溫環境下工作的人

5、綠茶

三伏天午後,喝杯綠茶,不僅清熱消暑,還能解毒、止渴。喝綠茶具有堅固牙齒、保護毛細血管及提神作用。另外,大量出汗後喝綠茶可以幫助身體補充流失的鉀元素,提高耐熱能力。

需注意,綠茶性偏寒,胃不好的人喝容易脹氣。

6、梨三伏天天熱,易缺水,因鮮嫩多汁、酸甜適口,所以又有天然礦泉水之稱,最佳的補水護膚品。它藥用能治風熱、潤肺、涼心、消痰、降火、解毒。因此對急性氣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現咽喉幹、癢、痛、音啞、痰稠、便祕、尿赤均有良效。

三伏天注意事項及養生 三伏天養生飲食注意

三伏天養生應注意不吃冰飲 雪糕,冷粥祛濕挺好。如果怕熱,可以喝常溫的白開水。如果你能堅持乙個三伏天不碰冰飲 雪糕,即使不專門去 冬病夏治 體內的頑固寒氣也能自己好大半。醫學研究表明,夏天當氣溫超過35 日照超過12小時 濕度高於80 的時候,人體會出汗 且情緒調節中樞就會受到明顯影響,人也容易心煩意...

三伏天養生應注意哪些,三伏天養生需要注意什麼,我們又該如何養生

三伏天養生應注意夏季出汗多,鹽分損失亦多,宜多食酸味以固表,多食鹹味以補心。西瓜 綠豆湯 烏梅小豆湯,為解渴消暑之佳品,飲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對於 三伏天 尤其要喝三豆湯,祛火 解乏 消痱子。可以多吃一些瓜果,但應注意水果的性味,瞭解自身體質,以免造成損傷。脾胃虛寒的人,不宜大量吃西瓜 梨 獼猴桃...

數伏天的三伏天的來歷,三伏天的來歷

庚日的 庚 字是 甲 乙 丙 丁 戊 己 庚 辛 壬 癸 十天干中的第七個字,庚日每十天重複一次。伏天的起訖時間每年都不盡相同,大致是在七月中旬到八月中旬。具體是怎樣計算的呢?我國流行的 干支紀日法 用天干與地支相配而成的60組不同的名稱來記日子,每逢有庚字的日子叫庚日。秦漢時盛行 五行相生相剋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