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三伏天適合做艾灸嗎,夏天,這個時候適合做艾灸嗎?

2023-01-31 00:50:19 字數 5070 閱讀 1084

1樓:匿名使用者

1、解暑祛溼,祛寒降火

中醫講:「虛火、邪火之根是寒溼之邪,有寒必有火,有火必有寒。」這就是容易上火的朋友,容易引發炎症的根本原因。在中醫裡**各類炎症的根本方法是祛寒除溼,寒邪不祛,炎症不愈。

艾灸的純陽與天時的陽氣最旺之時,雙重陽氣注入體內,將寒溼邪排出後,人在炎熱的環境裡是不悶熱,不煩躁的。

2、充盈元氣陽氣

元氣充足的表現就是:夏不怕熱,不喜歡吹冷風、吃冷飲之類。冬不怕寒冷,精力旺盛,耐力很強,耐痛,抗壓力、打擊力強,這也是真正意義的健康特徵。

這種感覺是其他任何**、調理、保健、補品等無法體會到的。

三伏天艾灸祛病癒病快速,在陽氣最旺的夏季艾灸,與艾火的純陽,雙重陽氣作用於人體病灶,祛除一切寒溼,打通經絡。

3、修心養性

夏季艾灸,人體正處於散發的時令,天時的陽氣與艾灸的純陽之氣,進入人體,那麼,風、寒、溼、暑、燥、火等邪氣被天地之雙重陽氣趕出體外,因此,血液越來越清淨,身體得以輕鬆,心胸逐漸開闊,病痛逐漸解除,智慧越來越多。

所以,三伏天艾灸即能祛病、又能強健身心,真正意義的修心養性。

2樓:

三伏天已經開始了,很多人為了抓住冬病夏治的好機會,已經開始做三伏灸了。

但是很多人不清楚三伏灸的禁忌,做完灸就吹空調,吃冷飲,不但無法調理身體,還會給身體帶來很大的傷害。

那麼三伏灸期間,哪些事情不能做呢?

一、做艾灸期間和做完艾灸不能馬上吹風扇、吹空調。

艾灸的時候,人的毛孔、腠理、經絡、穴位都是開放的,如果這時候吹空調,寒氣會順著毛孔經絡進入人體內部,對身體造成傷害。

艾灸後2-3小時後,才能使用空調,但溫度需要控制在27-28℃,且不能對著吹。

否則寒氣易侵入體內,引起不良反應(頭痛、發熱、後背涼、腹痛、腹瀉等)。

二、做灸後不能沾涼水,不能馬上洗澡

做灸後,半小時內不能用涼水洗手,如果洗手需要用溫水。3小時內不能沖澡,3小時後可以用高於體溫的水衝浴。

以免寒溼氣侵入體內,影響做灸效果。

三、做灸後不能吃冷飲和生冷寒涼的水果蔬菜。

夏天很多人喜歡吃冷飲和瓜果防暑降溫,但是做灸當天,這些冷飲和瓜果不要吃。包括冰糕、雪糕、冰鎮飲料,西瓜、黃瓜、桃子等。

四、做灸時出汗,做灸後要擦乾汗水,換上乾爽的衣服。

做灸時由於艾熱進入體內,體內的寒溼會隨著汗液排出,人會出不少汗。做完灸不能洗澡,也不要繼續穿著溼衣服,應該脫掉溼衣服,用乾毛巾把汗液擦乾,並換上乾爽的衣服。

夏天,這個時候適合做艾灸嗎?

3樓:

有句話叫做「冬病夏治」,大家一定不會陌生。中醫主張「春夏養陰」,「冬病夏治」便是該理論的具體體現。夏季患者血經絡暢,**腠理宜洩,此時恰當艾灸益氣補陽**,並輔以靜養,做到治養結合,**效果必將大增。

因此,大部分冬春季節無法**的患者,通過夏季服藥、調養,常可達到臨床**之顯著效果。中醫實踐證實,「冬病夏治」在慢性病**方面,尤其是風溼類的疾病,哮喘,免疫力低下,慢性疾病,過敏性疾病等等都適合夏天艾灸,**效果較為顯著。

夏天艾灸,便於空氣流通,室內空氣清新,穿衣少,也是便於艾灸的條件之一。艾灸出汗,也是體表迴圈不錯的象徵,是體內毒素通過體表排洩的一種方式。夏季陽氣旺盛,人體陽氣也達到四季高峰,尤其是三伏天,肌膚腠理開洩,選取穴位艾灸,夏季艾灸**毛孔是開合的,艾灸會很容易由**滲入穴位經絡,能通過經絡氣血直達病處,所以夏季**冬病,往往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

在緩解期服藥**,能夠鼓舞正氣,增強抗病能力,從而達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4樓:嗑假藥長大

最適合進行中醫艾灸**的季節就是夏季。

夏天穿衣少,即便不去醫院,自己在家艾灸也非常方便,不像冬天在家脫了衣服施灸容易受涼。而且天氣熱,人體對溫度就比較敏感,不容易被燙傷。夏天施灸也比較符合中醫「冬病夏治」的理論。

5樓:嫻鋒磱涔嬸煒

俗話說十個女人九個寒,艾灸有助於我們調理體內的寒氣以及調理體質,而且冬病夏治效果會更好!所以對於體寒以及體質不好的艾灸夏天一定要做。

6樓:延元芹

有句話叫艾病夏治,夏天正是做艾灸的時候,對於體寒以及體質不好的艾灸夏天一定要做

7樓:

冬病夏治,夏季是非常適合做艾灸的,有利於排出體內的風寒,然後有溫經通絡,驅寒除溼等功效,可以到和美 東方產後恢復中心來試一下艾灸養生專案。

8樓:劉沙

夏天可以做艾灸。中醫中講究冬病夏治,其目的就是對於一些在冬季容易發生或加重的疾病,在夏季給予針對性的**,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從而使冬季易發生或加重的病症減輕或消失!

9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做艾灸是很好的,產後身體不好,做艾灸溫補,也有冬病夏治的說法。

10樓:ikun姐姐

中醫《黃帝內經》記載「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端午節過後就是三伏天,而三伏天又是一年中氣溫最高、最潮溼、悶熱的日子,溼氣最易侵入人體。根據「預防大於**」原理做三伏灸,排毒排溼,身體健康。

11樓:趙曉玉

艾灸溫補,夏天做沒影響,冬病夏治嘛!幫助月子媽媽驅寒溼特別棒!!!!

12樓:昂曼容

冬病夏治,非常適合(^^)

三伏天艾灸的好處 三伏天艾灸需要注意什麼

三伏天為什麼要艾灸 三伏天艾灸有哪些好處

夏天可以艾灸嗎 夏天艾灸的好處

13樓:小姝

夏季是艾灸的好時機,很早就流行「冬病夏治」的說法,熱衷於養生的朋友們可能很早就形成一種觀念,天氣越熱,人體越是不能受涼,夏季炎熱,是冰棍、喝冷飲、待空調房最易導致溼邪入體。很多人認為冬季寒冷,要注意防寒,其實夏季更加要注意防寒。冬天氣溫低,寒氣明顯,陽氣內收,人們比較注重保暖,反而不會輕易寒邪入體。

反而夏天天氣炎熱,體內的陽氣逐漸生髮到體表,特別是夏至以後,陽氣逐漸達到頂峰,血管處於擴張狀態,一旦著涼,寒邪便容易趁機入侵。很多慢性疾病如慢性咳喘、過敏性鼻炎、心血管疾病、風溼病、關節炎等,大多就是因為夏季沒做好防寒措施,或過於貪涼導致寒氣入體。

所以一定不要忽視夏天的寒邪,防寒甚至比防暑還重要。馬上就到夏至了,夏至節氣灸是中醫冬病夏治的最好養生之法,夏至節氣灸,防寒祛溼,夏季天氣炎熱、溫度高,人體**毛孔張開,艾灸的療效更容易通過張開的**作用於全身經絡,所以這才有了冬病夏治之說。

實際上,調理某些慢性疾病,夏天艾灸會好於冬季,比如風溼類的疾病、哮喘、溼疹、免疫力低下、過敏性疾病等都適合夏天艾灸。夏季炎熱,人身體溫隨外界溫度變化而變化,血液通暢,這個時候最適合進行艾灸,通過艾灸補陽氣,散寒祛溼,有很大部分冬春季節通過艾灸無法調理好的人群,反而通過夏季艾灸,達到顯著療效。

夏至是一年中白晝最常的時候,盛夏自此到來,一年中陽氣最盛的時候,所以,在夏至的時候艾灸會比在冬至時痛很多,但療效也會比冬至艾灸,因為極盛的陽氣加上艾草的火力,對於溼寒邪氣來說,有致命的療效。所以說,**的最佳時機就是在夏至左右,補養就應該是冬至前後,就是所謂夏至療養,冬至進補。這種情況就不太適用於溼寒嚴重者,這部分群體應該以以不延誤病情為原則,及時**。

14樓:year幸運寵兒

夏季是可以艾灸的,這個答案可以肯定的。而且夏季艾灸效果會很不錯的,夏天艾灸的效果遠遠好於冬季,尤其是風溼類症狀或者寒症等。古語有云:

冬病夏治。夏季溫度較高,陽氣比較旺盛,經絡也比較通暢,此時艾灸效果很好的!:

一、夏季艾灸,空氣流通,並且室內空氣清晰,而且穿的衣服比較少,比較方便艾灸的。

二、另外夏季溫度高,艾灸之後**也會出汗,出汗乃是體表迴圈的特徵,有些毒素也會隨著出汗排出體外的。

第三,夏季陽氣旺盛,人體的陽氣也達到最高峰,尤其是三伏天艾灸效果是一年中最好的,三伏天艾灸毛孔全部開啟的,艾灸的藥效更容易滲透到經絡裡面去,從而調理身體,養生保健。

第四,陽虛或者氣血虛弱的人也更適合夏季艾灸,艾葉性溫和,屬於純陽之物,艾灸能夠通經絡、祛寒溼、補正氣等。而夏季又是陽氣最旺盛的,二者結合效果更好。

15樓:李華健康說

夏天艾灸有哪些好處,灸時要注意幾點,艾材怎麼選,您知道嗎?

三伏天艾灸有什麼作用,三伏天艾灸的好處,三伏天艾灸

入伏做艾灸好不好

16樓:雪裡鬆

入伏以後是做艾灸最好的時機,特別是風溼骨病的患者,夏天做艾灸效果最好,就是中醫常說的「冬病夏治」。因為夏天天氣熱,氣溫高,人體的毛細血孔都處於敞開的狀態,這時做艾灸,無論是對艾煙還是精油,都能比平時吸收的快。但有一點就是夏天做艾灸比較容易上火,要多喝白開水,當灸完了其它的穴位以後,最後灸一灸湧泉穴,做到引火下行,夏天艾灸完以後不要馬上洗澡。

還有要注意的是,每個穴位灸的時間不要過長,10到15分鐘正好。

艾灸什麼時間比較好

17樓:

艾灸注意不要飯前空腹時和在飯後立即施灸,一般在飯前1小時和飯後1小時施灸,一天當中,上午9時到11時是人和大自然的陽氣最盛的的時候,到中午午時最旺,而後逐漸減退,因此,需要補益陽氣的人群可以在上午時段進行艾灸,應該說這時做艾灸最好.如果在晚上補益陽氣進行艾灸,可能造成夜晚陽不入陰而引起失眠,但是上班族一般這時沒時間,那麼最好在晚上臨睡前1小時做.

18樓:

艾灸是傳統中醫**中唯一一種補陽法。因此,艾灸的時間是直接影響艾灸效果的一個重要因素。艾灸的時間它是對立統一的!

因此艾灸的時間不是固定的,而是相對的。由於是「相對的」,則應有一個「參照點」,馨艾堂堂主將這個「參照點」選定為「陽」,總結出一則艾灸時間選定的「唯陽論」。 「陽者,明亮,溫暖也。

與黑暗,寒冷相對。在中醫陰陽五行學說中,亦與 「陰」相對。」 故我們在選擇艾灸時間應尋找「陽時」。

一年四季中,夏季日長夜短,氣溫高,炎熱,夏季艾灸為佳!而在夏季,唯三伏天最熱,因此三伏天艾灸最佳!然而一年僅有一個夏季,一個夏季也僅有一個三伏天,難道過了三伏天,過了夏季就不適合艾灸了嗎?

不是的,「陽」無處不在!除了夏季,其它三季作為艾灸時間都是平等的,那麼我們可以精確到「天」,白天為陽,夜晚為陰,故艾灸最佳時間應選擇在白天,夜晚次之!艾灸的時間以白天為宜,夏季三伏天應加大時間投入,大量做灸!

三伏天如何養生好哪些人適合三伏天養生

三伏天如何安然度 伏 那是有講究的,同時如何利用好三伏天進行調養,為後續抵抗寒冬臘月打好基礎,就讓小固為大家說說三伏天養生吧。1.切忌貪涼,順應自然 中醫養生講究的原則之一就是順應自然,夏季切勿貪涼,不要因為怕熱怕出汗而長時間躲在空調房裡,要多出去走走呼吸新鮮空氣。建議 室內空調溫度要適當,保持26...

三伏天晚上去跑步合適嗎,三伏天,究竟應不應該跑步

這只是個說法,並不是說只有三 九 三伏天才適合運動。童男是不管天氣多冷或多熱,都應堅持體育鍛煉,這樣才能使身體更好地獲得 順四時 適寒暑 的能力。在炎熱的夏季,不愛體育鍛煉的人,越是怕熱越覺得熱,越不活動,肌體適應外界環境的能力就越差。而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熱的時節,其氣候特點是氣溫高 氣壓低 溼度大 ...

三伏天晒背的話,是每天都晒嗎

三伏天每天擦乾背很有用。建議在黑暗中上午9 10,下午4 5擦乾背部。這兩個時期的照射特點是紫外線中有很多a束成分,是你體內儲備 陽光維生素 維生素d的好時機。每天可以晾半小時左右。太陽是太陽的精華,它的光加強人的陽,它的光啟用人的陽,兩者相輔相成。人體如果長時間不晒太陽,就像生長在潮溼角落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