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是哪幾天,請問三伏天是指哪幾天

2023-07-07 23:07:21 字數 4369 閱讀 4149

請問三伏天是指哪幾天?

1樓:**雞取

三伏天是出現在小暑與處暑之間,是一年中氣溫最高且又潮溼、悶熱的日子。

每年入伏的時間不固定,中伏的長短也不相同,需要查曆書計算,簡單地可以用「夏至三庚」這4字口訣來表示入伏的日期,即從夏至後第3個「庚」日算起,初伏為10天,中伏為10天或20天,末伏為10天。

我國古代流行「干支紀日法」,用10個天干與12個地支相配而成的60組不同的名稱來記日子,迴圈使用。每逢有庚字的日子叫庚日。庚日的「庚」字是「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10個天干中的第7個字,庚日每10天重複一次。

三伏天的原因:

入伏後,地表溼度變大,每天吸收的熱量多,散發的熱量少,地表層的熱量累積下來,所以一天比一天熱,進入三伏,地面積累熱量達到最高峰,天氣就最熱。

另外,夏季雨水多,空氣溼度大,水的熱容量比干空氣要大得多,這也是天氣悶熱的重要原因。七八月份副熱帶高壓加強,在副高的控制下,高壓內部的下沉氣流,使天氣晴朗少雲,有利於陽光照射,地面輻射增溫,天氣就更熱。

以上內容參考:

2樓:考彩榮汲寅

「三伏」一般指一年中最熱的時期。

三伏」是一年中最熱的日子。「伏」表示陰氣受陽氣所迫藏伏地下。「三伏」是初伏、中伏和末伏的統稱,每年出現在陽曆7月中旬到8月中旬。

按我國陰曆(農曆)氣候規律,前人早有規定:「夏至後第三個庚日開始為頭伏(初伏),第四個庚日為中伏(二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三伏),每伏十天共三十天。」有的年份「中伏」為二十天,則共有四十天。

據《通書》、《陰陽曆書》和《萬年曆》查考可知:今年是陽曆公元2023年,陰曆乙酉(雞)年。「三伏」是:

7月15日,陰曆初十庚子日為初伏(又叫頭伏);7月25日陰曆二十庚戌日為中伏(二伏);8月14日,陰曆七月初十日庚午日為末伏(三伏)。

一般年份,每伏十天,三伏共三十天。但今年的「年份」就是「中伏」(二伏)二十天。因此,「三伏」期共四十天。

即從陰曆初十初伏起,至末伏的最後一天(陰曆七月二十日)出伏止,前後正好四十天。

三伏天」是按照我國古代的「干支紀日法」確定的。每年夏至以後第三個庚日(指干支紀日中帶有「庚」字的日子)為初伏,第四個庚日為中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合起來稱為三伏。俗話說「熱在三伏」,按照我國傳統曆法,今天開始進入夏季常年相對最熱的「三伏天」。

三伏是指初伏、中伏和末伏三個連續時段。夏至後第三個庚日為初伏始日(今天是今年的初伏始日),第四個庚日為中伏始日,立秋後的第一個庚日為末伏始日,每伏10天,但有些年份中伏為20天,比如今年。一般說來,「三伏天」中又以「中伏」的平均氣溫最高。

當然,古人的這種推算方法並不十分科學,並不一定與當年的氣象實際緊密結合,各地全年中的極端最高氣溫也不一定出現在「中伏」,甚至不一定在「三伏」。但不管怎麼說,「三伏天」確實是盛夏酷暑的時候,大家要注意防暑降溫。

三伏天是指哪幾天?

3樓:秋波查理斯

三伏天,出現在小暑與處暑之間,是一年中氣溫最高且又潮溼、悶熱的時段。「伏」表示陰氣受陽氣所迫藏伏地下,三伏有初伏、中伏和末伏之分,它的日期是由干支歷的節氣日期和干支紀日的日期相配合來決定的。「入伏」後,全國多地將會進入持續高溫模式。

三伏日是哪幾天呢?

4樓:匿名使用者

三伏天一般是一年中天氣最熱時期,初伏、末伏各10天,中伏10天或20天。

農曆七月前立秋者,則中伏為10天農曆七月後立秋者,則中伏為20天。

初伏:夏至後第三個庚日起到第四個庚日前一天的一段時間叫初伏,也叫頭伏。

中伏:夏至後第四個庚日起到立秋後第一個庚日前的一段時間叫中伏,也叫二伏。

末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起到第二個庚日前一天的一段時間叫末伏,也叫終伏。

庚日: 我國古代用天干、地支合併記載時間。天干的數字有10個,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的數字是12個,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三庚」就是遇上3個「庚」字,到第三個庚日為初伏。由於天干是10個,所以每隔10天就出現一個庚日,如庚子日、庚寅日、庚辰日等。一年365天(閏年366天)都不是10的整數倍,今年某一天庚日,明年就不一定是庚日。

由於庚日的變化不定,所以每年入伏的日期不盡相同。

5樓:匿名使用者

時間是不固定的。三伏天出現在小暑和處暑之中,是一年中氣溫最高且又潮溼、悶熱的日子。所謂的「伏天兒」,就是指農曆「三伏天」,即一年當中最熱的一段時間。

可以這樣理解:「伏」就是天氣太熱了,宜伏不宜動。但是三伏天之所以稱之為「伏」,是因為也有不少寒冷因素在內。

三伏是中原地區在一年中最熱的。

三、四十天,三伏是按農曆計算的,大約處在陽曆的7月中下旬至8月中下旬。

三伏是哪天

6樓:暴走愛教育

2023年我國入伏時間是2023年7月11日,整個三伏天一共40天,到8月10日結束,其中初伏10天,中伏20天,末伏10天。

三伏天中,中伏階段是較為炎熱的。夏至三庚是頭伏,而中伏則是夏至以後的第日個庚日。在經歷了10天初伏的發展,到了中伏階段地表溼度變大,地表每天吸收的熱量多,但是散發的少,這樣一天天積累,地表熱量就會越來越高,人們就會感覺越來越炎熱。

同時由於這時候副熱帶高壓持續加強,氣流下沉,人們也會感覺比較悶熱。因此在這個階段人們就會通過各種方式進行避暑,比如游泳,飲食要清淡,不宜飲酒過量,減少午睡時間等等。這樣才能在潮溼又悶熱的三伏天中順利度過。

計算「三伏天」的方法:

我國古代採用「干支紀事」的方法用以計年、計月、計日、計時。所謂「干支」就是十個「天干」和十二個「地支」。十個天干分別是: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二地支分別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由於天干只有10個,所以每隔10天就會出現一個庚日。

傳統的推算方法規定: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起為「初伏」,從夏至後的第四個庚日起為「中伏」,立秋後的第一個庚日起為「末伏」,總稱為「三伏」。由於夏至與第一個庚日之間的天數幾乎每年都不一樣,所以與「三庚」的天數也不是固定的。

當夏至與立秋之間出現4個庚日時中伏為10天,出現5個庚日則為20天,所以「中伏」到「末伏」有時為10天,有時為20天。今年自7月12日起我們就已經正式邁入「三伏天」了,等到7月22日便進入了長達20天的「中伏」,直至8月20日才能過完「三伏」,共計40天。

以上內容參考 人民網-三伏天你不知道的事。

7樓:乾萊資訊諮詢

2023年的三伏天是2023年7月16日至8月25日,共40天。具體三伏天時間安排如下:

首伏(首伏):2023年7月16日-2023年7月25日,共10天。

v(中壓):2023年7月26日-2023年8月14日,為期20天。

三伏(末伏):2023年8月15日-2023年8月24日,共10天。

夏天的三伏天又熱又潮溼又悶熱。三伏天通常分為30天和40天。三伏天分為三個三伏天,即一伏(首伏)、二伏(中伏)、三伏(末伏)。

每個電壓可以獨立顯示。綜合起來,這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三伏天」。三伏天的第一次和最後一次伏擊是固定的,每次伏擊持續10天,而中間的伏擊又可分為10天和20天。

無論是農村還是城市,盛夏氣溫都會達到30-40度。農民外出一定要注意防暑。下午一點儘量不要出去幹農活。他們應該在下午三點以後出去做農活。

2023年8月25日是三伏天的結束時間。三伏天過後,天氣還是很熱,因為隨著秋老虎的到來,不會涼爽,甚至可能比三伏天還熱。

8樓:養生種草

每年夏季我們都會迎來三伏天,那麼2023年三伏天是哪幾天呢?對此,相信不少朋友內心還是滿是困惑的,接下來不妨和我一起來看看2023年三伏天是哪幾天吧。

據我瞭解,2023年三伏天是從7月18號到8月17號。

也就是說,2023年三伏天時間一共持續30天,從2023年7月18日開始到8月17日結束。

三伏天飲食推薦:

1、多吃粥和湯。

夏季保健常識認為,夏季飲食一般以溫為宜,早、晚餐喝點粥是大有好處的。很多粥都屬涼血清暑之物,食後既能生津止渴、清熱祛暑、涼血,又能補養身體。

2、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

營養學家告訴我們,夏季蔬菜營養豐富、種類齊全,而且大多有清涼祛暑的'作用,所以應該多吃一些。以冬瓜而言,其味甘淡而涼,有清熱解毒、利水化痰、消暑解渴之功效。其他如番茄、絲瓜、南瓜、黃瓜、西瓜等都可多食。

此外,在食用新鮮水果蔬菜前,一定要清洗乾淨。因為瓜果在收穫、運輸和貯存過程中常會遭受各種微生物致病菌、寄生蟲卵的汙染。因此,在吃瓜果之前,一定要認真清洗,然後再用開水燙一燙,以殺滅病菌或蟲卵,防止腸道傳染病和寄生蟲病。

9樓:戴彩妍

2023年8月25日前714天是多少年多少日。

數伏天的三伏天的來歷,三伏天的來歷

庚日的 庚 字是 甲 乙 丙 丁 戊 己 庚 辛 壬 癸 十天干中的第七個字,庚日每十天重複一次。伏天的起訖時間每年都不盡相同,大致是在七月中旬到八月中旬。具體是怎樣計算的呢?我國流行的 干支紀日法 用天干與地支相配而成的60組不同的名稱來記日子,每逢有庚字的日子叫庚日。秦漢時盛行 五行相生相剋 的...

2023年三伏天有多少天,2023年三伏天有多少天?

伏天出現在小暑與大暑之間,是一年中氣溫最高且又潮溼 悶熱的日子。可以這樣理解 伏 就是天氣太熱了,宜伏不宜動,三伏是中原地區在一年中最熱的 三 四十天,三伏是按農曆計算的,大約處在陽曆的7月中旬至8月上旬間。每年入伏的時間不固定,中伏的長短也不相同,需要查曆書計算,簡單地可以用 夏至三庚 這4字口訣...

「三伏天」的「伏」是什么意思,「三伏天」的「伏」是什麼意思?

文言講,伏即為潛伏的意思。三伏天 的 伏 就是指 伏邪 即所謂的 六邪 指 風 寒 暑 溼 燥 火 中的暑邪。在夏日裡暑邪會逐漸的深伏於體內,而不為人知。如暑邪不除,到了秋天,火邪克金,而傷肺氣,導致人的免疫力下降,而患感冒 咳嗽 發熱等疾病。而進入冬季以後,這些病會反 作,秋為痃瘧,奉收者少,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