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三伏天有多少天,2023年三伏天有多少天?

2022-09-03 07:55:28 字數 853 閱讀 2291

1樓:匿名使用者

伏天出現在小暑與大暑之間,是一年中氣溫最高且又潮溼、悶熱的日子。可以這樣理解:「伏」就是天氣太熱了,宜伏不宜動,三伏是中原地區在一年中最熱的

三、四十天,三伏是按農曆計算的,大約處在陽曆的7月中旬至8月上旬間。

每年入伏的時間不固定,中伏的長短也不相同,需要查曆書計算,簡單地可以用「夏至三庚」這4字口訣來表示入伏的日期,即從夏至後第3個「庚」日算起,初伏為10天,中伏為10天或20天,末伏為10天。我國古代流行「干支紀日法」,用10個天干與12個地支相配而成的60組不同的名稱來記日子,迴圈使用。每逢有庚字的日子叫庚日。

庚日的「庚」字是「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10個天干中的第7個字,庚日每10天重複一次。從夏至開始,依照干支紀日的排列,第3個庚日為初伏,第4個庚日為中伏,立秋後第1個庚日為末伏。當夏至與立秋之間出現4個庚日時中伏為10天,出現5個庚日則為20天。

看來,庚日出現的早晚將影響中伏的長短,所以,出現了有些年份伏天30天,有些年份伏天40天的情況。

09年有兩個中伏,所以「三伏天」是40天。具體時間是:

2023年7月14日~7月23日為頭伏 10天2023年7月24日~8月12日為二伏 20天2023年8月13日~8月22日為三伏 10天

2樓:二邦

三伏天出現在小暑與大暑之間,三伏是中原地區在一年中最熱的

三、四十天,三伏是按農曆計算的,大約處在陽曆的7月中旬至8月上旬間。每年不固定。

3樓:半月沙川

2023年是7月14日初伏,7月24日中伏,8月13末伏。

4樓:晴空之日

一共40天,因為中伏是20天。

數伏天的三伏天的來歷,三伏天的來歷

庚日的 庚 字是 甲 乙 丙 丁 戊 己 庚 辛 壬 癸 十天干中的第七個字,庚日每十天重複一次。伏天的起訖時間每年都不盡相同,大致是在七月中旬到八月中旬。具體是怎樣計算的呢?我國流行的 干支紀日法 用天干與地支相配而成的60組不同的名稱來記日子,每逢有庚字的日子叫庚日。秦漢時盛行 五行相生相剋 的...

「三伏天」的「伏」是什么意思,「三伏天」的「伏」是什麼意思?

文言講,伏即為潛伏的意思。三伏天 的 伏 就是指 伏邪 即所謂的 六邪 指 風 寒 暑 溼 燥 火 中的暑邪。在夏日裡暑邪會逐漸的深伏於體內,而不為人知。如暑邪不除,到了秋天,火邪克金,而傷肺氣,導致人的免疫力下降,而患感冒 咳嗽 發熱等疾病。而進入冬季以後,這些病會反 作,秋為痃瘧,奉收者少,冬至...

三伏天晚上去跑步合適嗎,三伏天,究竟應不應該跑步

這只是個說法,並不是說只有三 九 三伏天才適合運動。童男是不管天氣多冷或多熱,都應堅持體育鍛煉,這樣才能使身體更好地獲得 順四時 適寒暑 的能力。在炎熱的夏季,不愛體育鍛煉的人,越是怕熱越覺得熱,越不活動,肌體適應外界環境的能力就越差。而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熱的時節,其氣候特點是氣溫高 氣壓低 溼度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