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是冬病夏治的好時節,該怎樣做效果才最好呢?

2023-06-14 08:55:05 字數 3596 閱讀 8304

1樓:愛仕達各色

最好是要注重養生,要注重清淡的飲食,並且要保持心情特別好,而且也應該要多補充水分。

2樓:王祿

少吃生冷的食物,要多吃蔬菜,也要通過藥物進行調理。可以適當的喝一點金銀花茶。

三伏天進行冬病夏治有什麼作用?

3樓:深海疑雲

那是古人的想象,除了流感沒有季節性疾病,而疾病也不可能根據季節**就有效果或無效。難道冬季得了流感出現了併發症當時不能治,非要等到夏季**?

三伏天的「冬病夏治」主要是指什麼?

4樓:苦丁有點甜

冬病夏治指的是冬天得的一些病,比如風溼什麼的,可以選擇在夏天三伏天的時候**,效果比較好,所以現在好多地方都推出來的三伏貼,三伏貼一方面是提高免疫力,一方面應該就是冬病夏治。

冬病夏治到底有沒有用,應該是有用的,但是不是所有的冬天得的病都可以在夏天治好,冬天受涼得的關節痛或者風溼,在夏天的時候通過貼膏藥或者發汗會稍微減輕點,通過夏天的**到冬天可能會不太痛苦,但是要完全**應該是不太可能。

還有好多女人在坐月子的時候沒有注意留下的月子病,比如腰疼腿疼等,也會通過冬病夏治稍微緩解一點,具體的操作我沒有試過,不過我的家人試過,他年輕的時候冬天穿的薄,然後就把關節凍傷了,每年冬天都會疼的難受,夏天也不敢吹空調,他就買了膏藥在三伏天裡貼,這幾年都沒有聽他說過冬天裡關節疼的厲害。

本人也不是學醫的,說的這些也都是結合身邊的例子,到底適不適合冬病夏治,還是要詳細諮詢醫生,我個人覺得應該是有些病是適合的,不然像我家人這樣的,也說不出來為什麼,但是確實這幾年不疼了,有的病應該就不適合,貼了三伏貼也沒什麼用,好多還會**過敏疼的嗷嗷的,所以還是要科學的去請教醫生。

當然,最主要的還是要做好自我防護,比如冬天的時候要穿的保暖點,特別是女士,好多女孩子為了風度穿的很單薄,這樣就容易凍到關節,我記得前幾年看過一個新聞,一個女孩子冬天穿漏腳脖子的褲子,最後生病去醫院了,好像還挺嚴重的,所以防護才是最重要,當然真的出現了問題,還是要合理的就醫。

5樓:康靖易

相信絕大多數人都知道在三伏天裡除了讓人難受的高溫之外,還有就是「三伏灸」以及「冬病夏治」。「三伏灸」我們可以在醫院裡面見到,但對於後者而言,很多人都聽說過也熟悉,但是不是真正的理解其意思。

中醫講究的「冬病夏治」,其實主要是針對一些在冬季由於寒冷潮溼、陰涼等造成的病情或者是加重的疾病,這些病情在夏季這種環境裡容易得到平穩和緩解。因此這些病情到了夏季可以採取適當的方法進行調理和滋養,由此便可以很好的預防和減輕這類疾病的發作。

冬病夏治是一種具有明顯季節性的**方法,特別是在三伏天裡,炎熱的夏季對身體進行一系列的調理和補養,這將很有益於許多病症在冬季可能出現的病情加重的情況,也可以很大程度上改善這些情況,冬病夏治的疾病有很多種:

一、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是常見的慢性疾病,比如說哮喘,咽炎、扁桃體炎以及一些十分容易受到寒冷陰溼影響進而出現的一些病症。

二、風溼類疾病

風溼類疾病常見的症狀有類風溼性關節炎,風溼性關節炎以及脊柱相關的一些症狀。

三、**類疾病

女性的身體極易遭受陰冷潮溼的影響,最常見的便是由於陰冷潮溼導致宮寒、體質虛弱、體寒、手腳冰涼等一些病症。

當然還有許多其他的病症,在此就不一一舉例了。然而以上所說的病症都是可以通過冬病夏治來採取適宜的調養。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冬病夏治這種方法不是萬能的,它還沒有能夠神奇到治百病,因此切忌盲目追捧,至於到底適不適合自己還是需要遵醫囑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冬病夏治是中醫的經典治法,指在夏季預防或**冬季常發的咳嗽、哮喘、鼻炎、風溼、類風溼、關節痛等疾病。其中「三伏貼」是最能體現這一經典治法的經典**。

關於冬病夏治可以有五層理解:

1、最淺顯的理解:冬天的病夏天**。

2、粗淺的理解:冬天容易發生的病,在夏天在比較好**。

3、一般的理解:冬天容易發生的疾病,在夏天可以提前預防和**。

4、較深層次的理解:冬病夏治體現了中醫「順四時養生」的理念和「治未病」的思想。

黃帝內經》提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理論。一年四季有春溫、夏熱、秋涼、冬寒的變化,人體陰陽的盛衰變化也與一年四季相對應。春溫夏熱,日照時間逐漸延長,自然界陽氣開始升發逐漸充足,人體陽氣順應自然的變化開始增長、陰氣衰減內藏,**腠理開放,容易出汗;秋涼冬寒,日照時間逐漸縮短,陰氣增長、陽氣衰減內藏,**腠理緊閉,抵抗風寒。

冬季發病,常因陽氣不足、感受寒邪所致,在兼**腠理緊閉,寒邪不易從**而出,這個時候採用補陽驅寒的方法,往往事倍功半;夏季的特點是陽氣充足、**腠理開放,這個時候補陽驅寒往往事半功倍。也有助於避免冬季陽氣不足感受風寒的損害。

5、更深層次理解:我目前還還不能更深層次的去理解。

7樓:在對比中成長

中醫所謂的冬病夏治,其主要的意思是指一些在冬季容易因為感受寒溼、陰冷之邪而導致病情發作或者加重的疾病,在病情相對比較緩解和平穩期的夏季,可以採用一些適當的方法進行調治和補養,這樣就可以很好的預防或者減輕疾病在之後的的發作和病情。

對很多人來說這似乎比較玄乎,但其實它是植根於傳統醫學之中「春夏養陽」的醫學理論,同時更是「治未病」的一種具體方法。

冬病夏**法具有特別明顯的季節性,尤其是在三伏天裡面對身體進行一些特殊的調製,這樣可以改善許多病症在冬季所可能出現的病情加重的情況。

冬病夏治的適應症有許多,比如說:

1.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常見的慢性疾病,比如說老慢支、哮喘,咽炎、扁桃體炎,以及一些十分容易受到寒溼陰冷之邪侵犯而出現的病症。

2.風溼類疾病。

常見的有類風溼性關節炎,風溼性關節炎,以及脊柱相關的一些寒痺之。

3.**類疾病。

女性身體最容易受到寒溼侵襲,常見的如由於寒溼所導致的宮寒、體質虛寒以及其他病症。

4.脾胃疾病。

一些慢性的胃炎或者腸炎,在冬季也容易受到寒溼影響,而導致身體,脾胃虛寒出現各種不適症狀。

以上所說的這些疾病或者證型,都可以通過冬病夏治來進行適當的調理。

當然了,這種疾病**方法也並不是萬能的,適用於一些寒溼疾病的**,但是對於另外一些比如說身體體質過陽,容易上火的人群;或者說身體本身患有溼熱病症的人群,他們就不是此方法。

同時由於冬病夏治的主要方法是通過三伏灸來貼敷,對於身體本身是瘢痕體質,或者說比較虛弱,又或者常年血糖血壓處於亞健康狀態的人群來說,都不是最適宜的。

冬病夏治是主要是用於改善冬天因為寒溼而發病的疾病的預防**方法,它並沒有神奇到百病皆可**,所以也不要盲目的去追捧,具體適不適合自己還是要詢問醫生之後才知道。

三伏天開始了,怎麼養生冬天才能不生病

8樓:bb主旋律

生薑+紅棗+紅糖(冬病夏治,去寒補虛)請你最好早上11點之前用生薑紅棗紅糖都煮水給全家人喝(熱的),這個方子勝過人參和蟲草,也希望能傳播給你身邊的朋友,錯過就要等到明年這個時候了,沒有什麼忙比健康更重要了,容易感冒的人最好要喝哦(生薑+紅棗+紅糖上午11點前飲用)

數伏天的三伏天的來歷,三伏天的來歷

庚日的 庚 字是 甲 乙 丙 丁 戊 己 庚 辛 壬 癸 十天干中的第七個字,庚日每十天重複一次。伏天的起訖時間每年都不盡相同,大致是在七月中旬到八月中旬。具體是怎樣計算的呢?我國流行的 干支紀日法 用天干與地支相配而成的60組不同的名稱來記日子,每逢有庚字的日子叫庚日。秦漢時盛行 五行相生相剋 的...

「三伏天」的「伏」是什么意思,「三伏天」的「伏」是什麼意思?

文言講,伏即為潛伏的意思。三伏天 的 伏 就是指 伏邪 即所謂的 六邪 指 風 寒 暑 溼 燥 火 中的暑邪。在夏日裡暑邪會逐漸的深伏於體內,而不為人知。如暑邪不除,到了秋天,火邪克金,而傷肺氣,導致人的免疫力下降,而患感冒 咳嗽 發熱等疾病。而進入冬季以後,這些病會反 作,秋為痃瘧,奉收者少,冬至...

三伏天是哪幾天,請問三伏天是指哪幾天

請問三伏天是指哪幾天?三伏天是出現在小暑與處暑之間,是一年中氣溫最高且又潮溼 悶熱的日子。每年入伏的時間不固定,中伏的長短也不相同,需要查曆書計算,簡單地可以用 夏至三庚 這4字口訣來表示入伏的日期,即從夏至後第3個 庚 日算起,初伏為10天,中伏為10天或20天,末伏為10天。我國古代流行 干支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