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勞動仲裁流程,和時間要多久,申請勞動仲裁需要那些程式,一般要多久才能完成仲裁。急!

2022-01-09 00:33:58 字數 4952 閱讀 1862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勞動仲裁的流程:一、提交申請書;二、仲裁受理;三、**審理;四、仲裁調解;五、仲裁裁決。《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四十三條規定,仲裁庭裁決勞動爭議案件,應當自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受理仲裁申請之日起四十五日內結束。

2樓:華律網

勞動仲裁有受理期限和審理期限。受理期限為5天,按照《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十九條的規定,勞動者提起勞動仲裁申請後,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收到申請之日起五日內,認為符合受理條件的,應當受理,認為不符合受理條件的,應當書面通知申請人不予受理。審理期限為45天-60天。

按照《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四十三條規定,仲裁庭裁決勞動爭議案件,應當自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受理仲裁申請之日起四十五日內結束。案情複雜需要延期的,經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主任批准,可以延期並書面通知當事人,但是延長期限不得超過十五天 。因此,勞動者提起勞動仲裁申請後,一般情況下,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應在50天之內可以作出仲裁裁決;如果案情複雜,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應在65天之內作出仲裁裁決。

3樓:小小魚兒說娛樂

勞動仲裁一般需要多久

4樓:匿名使用者

申請勞動仲裁的流程如下。勞動仲裁自申請至結案,規定45天內完成,最多延長15天。

一、提交申請書:當事人申請仲裁,應當提交書面仲裁申請書,並按照被申請人數提交副本。申請書應當載明下列事項:

1. 勞動者的姓名、性別、年齡、工作單位和住所;用人單位的名稱、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的姓名、職務;

2. 仲裁請求和所根據的事實、理由;

3. 證據和證據**、證人姓名和住所;

4. 申請仲裁的日期。

二、仲裁受理:仲裁委員會應當自收到仲裁申請之日起五日內作出受理或者不予受理的決定。仲裁委員會決定受理的,應當自作出決定之日起五日內將申訴書副本送達被申請人。

決定不予受理的,應當說明理由。

三、**審理:仲裁庭應當於**的五日前,將**日期、地點書面通知雙方當事人。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或者未經仲裁庭同意中途退庭的,對申請人按照撤訴自理,對被申請人可以做缺席裁決。

四、仲裁調解:仲裁庭處理勞動爭議應當先行調解,在查明事實的基礎上促使當事人雙方自願達成協議。調解達成協議的,仲裁庭應當根據協議內容製作調解書,調解書自送達之日起具有法律效力;調解未達成協議的,仲裁庭應當及時裁決。

五、仲裁裁決:仲裁庭裁決勞動爭議案件,應當自勞動仲裁委員會受理仲裁申請之日起四十五日內結束。案情複雜需要延期的,經批准可以延期並書面通知當事人,延長期限不超過十五日。

仲裁庭裁決後應當製作仲裁書送達雙方當事人。當事人對仲裁裁決不服的,自收到裁決書之日起十五日內,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期滿不起訴的,裁決書即發生法律效力。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三條 仲裁庭裁決勞動爭議案件,應當自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受理仲裁申請之日起四十五日內結束。案情複雜需要延期的,經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主任批准,可以延期並書面通知當事人,但是延長期限不得超過十五日。逾期未作出仲裁裁決的,當事人可以就該勞動爭議事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仲裁庭裁決勞動爭議案件時,其中一部分事實已經清楚,可以就該部分先行裁決。

申請勞動仲裁需要那些程式,一般要多久才能完成仲裁。急!

5樓:匿名使用者

仲裁庭裁決勞動爭議案件,應當自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受理仲裁申請之日起四十五日內結束。

勞動仲裁程式第一步:當事人申請。當事人申請是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處理勞動爭議案件的先決條件和必經程式。

仲裁委員會處理勞動爭議案件必須有當事人的申請,否則,仲裁委員會無權仲裁該案件。

勞動仲裁程式第二步:審查受理。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收到仲裁申請之日起五日內,認為符合受理條件的,應當受理,並通知申請人;認為不符合受理條件的,應當書面通知申請人不予受理,並說明理由。

對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不予受理或者逾期未作出決定的,申請人可以就該勞動爭議事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勞動仲裁程式第三步:仲裁前的準備:① 組成仲裁庭。②對應當迴避的仲裁委員會的成員、被指定的仲裁員、仲裁庭的書記員、鑑定人、勘驗人和翻譯人員等,作出迴避決定。③ 調查取證。

勞動仲裁程式第四步:仲裁審理:①通知當事人。

② 先行調解。③ **裁決。④製作仲裁裁決書。

⑤ 仲裁期限。仲裁庭裁決勞動爭議案件,應當自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受理仲裁申請之日起四十五日內結束。

6樓:香蕉菠蘿蜜

仲裁庭裁決案件,應當自仲裁委員會受理仲裁申請之日起四十五日內結束。案情複雜需要延期的,經仲裁委員會主任批准,可以延期並書面通知當事人,但延長期限不得超過十五日。

基本程式:

1.爭議發生後一年內申請仲裁,遞交仲裁申訴書。

2.仲裁委員會收到申訴書之日起五日內作出是否受理的決定。

3.仲裁庭**五日前書面通知雙方當事人。

4.**,明確請求,答辯,調查事實,舉證質證,辯論,陳述。

5.調解。

6.調解不成,再裁決。

勞動仲裁是指由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對當事人申請仲裁的勞動爭議居中公斷與裁決。在我國,勞動仲裁是勞動爭議當事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必經程式。按照《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規定,提起勞動仲裁的一方應在勞動爭議發生之日起一年內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出書面申請。

除非當事人是因不可抗力或有其他正當理由,否則超過法律規定的申請仲裁時效的,仲裁委員會不予受理。

勞動仲裁需要的材料,我們可以歸納為三類不同的人申請勞動仲裁需要的材料也不同。

第一類、申請人是員工的,請提交下列材料:

(1)勞動仲裁申請書(詳細陳述申請事項事實理由,一式兩份或按被申請人人數提供。

(2)申請人身份證明及影印件。

(3)有委託**人的,需當面簽定並提交《授權委託書》,註明委託事項,同時提交受委託**人的身份證影印件。如委託人的**人是律師事務所派出的執業律師,應提供執業律師的證件影印件:如委託人的**人是公民,應提供與委託人簽訂的不收費**協議書,以及**人和委託人之間的關係的法律資料。

(4)被申請人工商註冊資訊資料。

(5)申請人與被申請人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證明材料包括:勞動合同、暫住證、工作證、廠牌、工卡、工資表(單)、入職登記表、押金收據、以及被處罰憑證和被開除、除名、辭退、解除(或終止)勞動關係通知或證書等。申請人提交證明材料時,應附原件及影印件各一份,稽核後退回原件。

(6)《提交證據材料清單》一式兩份。

第二類、申請人屬集體爭議的,請提交如下材料:除提交第一類(1)至(6)項資料外,申請人需推薦3或5名員工代表,並提交員工代表名單以及全體員工簽名表,其中屬欠薪的集體爭議案件,申請人還需提交用人單位拖欠員工工資的人員名單和拖欠餘額表。

第三類、申請人是用人單位的,請提交下列材料:

(1)被申請人身份證明覆印件。

(2)申請人與被申請人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與第一類第(6)項要求相同)。

(3)《營業執照》副本影印件。

(4)《法定代表人身份證明書》。

(5)有委託**人的,需提交《授權委託書》(註明委託事項)委託**人的身份證影印件。

(6)《提交證明材料清單》(一式兩份)。

7樓:

1、向勞動仲裁提出仲裁申請,仲裁委員會收到仲裁申請之日起5日內,認為符合受理條件的,應當受理,並通知申請人。認為不符合受理條件的 ,應當書面通知申請人不予受理,並說明理由。對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不予受理或者逾期未作出決定的,申請人可以就該勞動爭議事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2、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受理仲裁申請後,應當在五日內將仲裁申請書副本送達被申請人。(相當於10天之內通知用人單位)

3、被申請人收到仲裁申請書副本後,應當在十日內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交答辯書。(這有一個10天,一般用人單位會拖到最後)

4、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在收到答辯書後,應當在五日內將答辯書副本送達申請人。(這又是一個5天)

5、仲裁庭應當在**五日前,將**日期、地點書面通知雙方當事人。(差不多5個工作日)

6、仲裁庭裁決勞動爭議案件,自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受理仲裁申請之日起四十五日內結束。

案情複雜需要延期的,經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主任批准,可以延期並書面通知當事人,但是延長期限不得超過15日。

最短45天,最長60天。

拓展資料:

勞動仲裁是指由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對當事人申請仲裁的勞動爭議居中公斷與裁決。

在我國,勞動仲裁是勞動爭議當事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必經程式。按照《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規定,提起勞動仲裁的一方應在勞動爭議發生之日起一年內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出書面申請。

除非當事人是因不可抗力或有其他正當理由,否則超過法律規定的申請仲裁時效的,仲裁委員會不予受理。

申請勞動仲裁受理要多長時間

8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勞動仲裁的流程:一、提交申請書;二、仲裁受理;三、**審理;四、仲裁調解;五、仲裁裁決。《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四十三條規定,仲裁庭裁決勞動爭議案件,應當自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受理仲裁申請之日起四十五日內結束。

9樓:金果

受理期限為5天。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二十九條 仲裁申請的受理和不予受理

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收到仲裁申請之日起五日內,認為符合受理條件的,應當受理,並通知申請人;認為不符合受理條件的,應當書面通知申請人不予受理,並說明理由。對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不予受理或者逾期未作出決定的,申請人可以就該勞動爭議事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10樓:精緻的

時間為3個月內。

當事人申請勞動爭議仲裁,根據級別管轄和地域管轄的規定向相應的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 級別管轄是指不同級別的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受理案件的分工。縣、市、直轄市普遍設立了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

部分省、自治區也相應地設立了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

在現階段,勞動爭議案件大部分都由當地縣級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受理,法律、法規、規章另有規定的除外。  地域管轄是指不同地區同級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在受理案件方面的分工。如果發生爭議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不在同一個仲裁委員會管轄地區的,由職工當事人工資關係所在地(即向職工發放工資的單位所在地)的仲裁委員會受理

申請勞動仲裁後多久會通知被告方,勞動仲裁申請書提交後多長時間有答覆

自受理之日起5日內通知被申請人。根據 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二十九條 第三十條規定,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收到仲裁申請之日起5日內,對申請進行審查,符合受理條件的,決定受理。並自受理之日起5日內,將仲裁申請書副本送達被申請人。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二十九條 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收到仲裁申請之日起五日內,認...

上海怎麼申請勞動仲裁。流程有哪些

基本流程 1 書寫一份仲裁申請書,寫上你的仲裁請求和事實理由2 帶上你的身份證 公司的登記資料 寫好的仲裁申請書 相關的證據影印件和原件,有授權委託人的,要出具授權委託書 3 到你單位所在地的勞動局或者合同履行地的勞動局 仲裁委員會一般都跟勞動局一起辦公 4 有任何不清楚的,可以打114查詢當地的勞...

申請勞動仲裁多久可以得到工傷賠償

一般仲裁的結果是從立案到拿到裁決書,只少要45天結案,案件複雜的,可以報請勞動仲裁委員會的主任批准,將案件延長十五天 一 對於所說的工傷,一般裁決結果是終局裁決,如果是終局裁決的話,相對來說會節省很多時間,用人單位不能直接起訴,只有向當地有管轄的中級人民法院申請撤銷,一般情況下,是不可能撤銷的 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