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申請勞動仲裁需要什麼材料?流程怎樣

2021-07-29 10:56:34 字數 5939 閱讀 5197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1、勞動者自權益受損之日起一年內,向當地的勞動仲裁委提交勞動仲裁申請;2、仲裁委五日內審理並答覆申請人的仲裁申請;3、由三名仲裁員組成仲裁庭,在查明事實的基礎上做出仲裁裁決。

2樓:來自龍昌峽厚德載物的金雕

申請勞動仲裁需要材料:

1、申請書

申請書一式三份,遞交仲裁委兩份,申請人留存一份。被申請人為共同當事人時,申請書一式四份,遞交仲裁委三份,申請人留存一份。申請書用藍黑或者黑色鋼筆或簽字筆書寫,均須本人簽名並落有申請日期。

2、身份證明

申請人是勞動者的,應攜帶本人身份證明並提交影印件,有委託**人的,還應提交授權委託書及委託**人身份證明等;申請人是用人單位的,應攜帶單位營業執照副本,並提交影印件以及本單位法定代表人身份證明、授權委託書、委託**人身份證明等。

3、勞動關係證明

如勞動合同、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證明、工資發放情況證明、社會保險繳費證明、工作證、出入證等材料及相應影印件。

4、被申請人身份證明

申請人在申請勞動仲裁時,仲裁委根據立案審查的需要,要求申請人提交能夠證明被申請人身份的有關材料的,申請人應儘可能提交。

辦理流程:

1、申請仲裁。

2、攜帶上述材料向朝陽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

3、領取通知書。

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通知申請人領取通知書,包括《受理案件通知書》、《舉證通知書》和《出庭通知書》。如仲裁委未受理申請的,領取《不予受理通知書》。

擴充套件資料:

勞動仲裁時效是指勞動仲裁申請人在一定期間內不申請勞動仲裁就喪失勞動仲裁請求權的法律制度,其目的在於督促仲裁申請人早日主張勞動權益。該制度對勞動仲裁雙方均有重大影響。

1、普通仲裁時效:

勞動爭議申請仲裁的時效期間為一年。仲裁時效期間從當事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害之日起計算。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未簽訂勞動合同應支付的二倍工資中的超出一倍部分屬於懲罰性賠償,不屬於勞動報酬,適用普通仲裁時效。主張經濟補償金和賠償金、工傷醫療費也適用普通仲裁時效。

2、仲裁時效的中斷:

前款規定的仲裁時效,因當事人一方向對方當事人主張權利,或者向有關部門請求權利救濟,或者對方當事人同意履行義務而中斷。從中斷時起,仲裁時效期間重新計算。

3、仲裁時效的中止:

因不可抗力或者有其他正當理由,當事人不能在本條第一款規定的仲裁時效期間申請仲裁的,仲裁時效中止。從中止時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仲裁時效期間繼續計算。

4、特殊仲裁時效:

勞動關係存續期間因拖欠勞動報酬發生爭議的,勞動者申請仲裁不受本條第一款規定的仲裁時效期間的限制;但是,勞動關係終止的,應當自勞動關係終止之日起一年內提出。

特殊仲裁時效適用於主張加班費、未休年假工資。

3樓:士浩氣

1、由於您公司的註冊地是在城八區,所以作為勞動合同實際履行地的朝陽區是不受理您的申請的。您需要去通州區的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

2、勞動仲裁是免費的,法院階段是每個程式各10元,有的區減半收取。整個程式有一裁兩審,即一個仲裁程式加兩個訴訟程式,整個期間如果三個程式都走完時間可能會比較長,調解會貫穿始終。一方對上一個程式的結果不服,均可以再法定期限內起訴或上訴,直至二審結束。

3、請律師是需要收費的,根據不同的專業度職業年限經驗等等差別不同,各個律所律師收費標準不一。您可以根據您的實際情況決定是否請律師幫助。4、如果不請律師,您應該把握的是要蒐集關於勞動關係的證據,以及勞動時間的證據。

工作證明如果有公司章,則是一個很好的證據,工資條可以作為佐證,不過效力不大。建議蒐集更完備的證據,有備無患。5、準備好材料後,就可以去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了,填寫申請書後仲裁委接收你的材料,然後通知你**時間,**,接下來就是等待裁決結果。

4樓:有嗨咩

在北京申請勞動仲裁需要帶以下資料:1、勞動爭議仲裁申請登記表原件1份;2、勞動爭議仲裁申請書原件2份按被申請人人數提交副本;3、申請人身份證影印件1份(新一代身份證請影印雙面);4、授權委託書原件1份(根據不同的授權委託情況提交;授權委託書需明確委託事項和**許可權);5、受委託人身份證明或資格證明覆印件1份;6、委託人與受委託人關係證明覆印件1份;7、委託**不收費協議原件1份;8、律所所函或法律援助公函原件1份;9、被申請人註冊登記資料影印件1份(列印之日起一個月內有效);10、申請人與被申請人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影印件1份(如勞動合同、暫住證、工作證、廠牌、工卡、工資記錄、入職登記表、押金收據、處罰憑證、社保單、解除或終止勞動關係證明等)。擴充套件資料:

勞動爭議仲裁申請時限規定:根據《勞動人事爭議仲裁辦案規則》(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令第33號)二十六條 規定“本規則第二條第(一)、(三)、(四)、(五)項規定的爭議,申請仲裁的時效期間為一年。仲裁時效期間從當事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害之日起計算。

本規則第二條第(二)項規定的爭議,申請仲裁的時效期間適用公務員法有關規定。 勞動人事關係存續期間因拖欠勞動報酬發生爭議的,勞動者申請仲裁不受本條第一款規定的仲裁時效期間的限制;但是,勞動人事關係終止的,應當自勞動人事關係終止之日起一年內提出《注》:本規則第二條如下:

(一)企業、個體經濟組織、民辦非企業單位等組織與勞動者之間,以及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與其建立勞動關係的勞動者之間,因確認勞動關係,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二)實施公務員法的機關與聘任制公務員之間、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機關(單位)與聘任工作人員之間因履行聘任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事業單位與其建立人事關係的工作人員之間因終止人事關係以及履行聘用合同發生的爭議; (四)社會團體與其建立人事關係的工作人員之間因終止人事關係以及履行聘用合同發生的爭議; (五)軍隊文職人員用人單位與聘用制文職人員之間因履行聘用合同發生的爭議; (六)法律、法規規定由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以下簡稱仲裁委員會)處理的其他爭議

5樓:韓飛律師

以拖欠工資提出解除雙方勞動關係,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要求支付拖欠的工資和經濟補償(經濟補償金的計算標準為每工作1年支付1個月工資,滿6個月的算1個月工資,不滿6個月的部分算半個月工資。工資標準按最後12個月的平均應發工資計算。)

1、去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原勞動局)內的勞動爭議仲裁委申請勞動仲裁。需提交的材料:仲裁申請書2份、你的身份證影印件1份。部分地區還需要提供單位的工商登記資訊(在工商局裡調取);

2、提交材料後,5個工作日仲裁委給予立案。勞動仲裁委不收費。之後**審理,並且對你們雙方進行調解,調解不成仲裁委會下達裁決書;勞動仲裁60天內結案,對於裁決書不服,我們可以起訴到法院;

3、可以不請當地律師**,自己親自處理,請專業人士提供遠端**。

6樓:曹樂正帆

先到勞動部門信訪辦反映自己的情況含書面材料,然後信改變訪辦安排協調解決,不行再申請仲裁。

7樓:文開齊律師團隊

根據相關檔案規定,申請勞動仲裁程式如下:首先由其本人提出書面申訴,勞動仲裁委員會將審查其申訴是否符合受理條件,並在七日內作出立案或不予受理的決定,對不予受理的,仲裁委員會發給《不予受理決定書》,說明不予受理的理由。對決定立案的,勞動仲裁委員會則發給申訴人《受理案件通知書》和《**通知》,申訴人需在案件受理後5日內向勞動仲裁委預交仲裁費,案件庭審過程有調查階段、辯論階段、調解階段、裁決階段等幾個程式。

勞動爭議仲裁實行一裁兩審制,即當事人對仲裁委員會作出的仲裁裁決不服的,可在接到裁決書之日起15日內向所在地基層人民法院起訴,對基層人民法院作出的一審裁決不服的,可在接到判決書之日起15日內向本市中級人民法院上訴。

申請勞動仲裁需要哪些材料

8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勞動仲裁分為兩種,個人仲裁和集體仲裁。申請仲裁你要準備的資料有:身份證、勞動合同、公司解除勞動關係的通知書或證明、近十二個月的工資流水、社保繳費記錄、就職公司的信用網資訊。

當事人申請仲裁應具備以下條件:1、申訴人必須是與申請仲裁的勞動爭議有直接利害關係的勞動者;2、申請仲裁的爭議必須是勞動爭議;3、申請仲裁的勞動爭議必須屬於仲裁委員會的受案範圍;等等。

9樓:華律網

申請勞動仲裁的條件有:

一、用人單位與本單位勞動者之間,因與勞動有關的權利、義務、問題引起的糾紛,雙方當事人均可申請仲裁。

二、當事人為**和市屬合資、中外合資及外商獨資企業或所屬職工,發生勞動爭議應到北京市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

三、當事人與國有、集體、個體、聯營、股份制和鄉鎮企業之間發生的勞動爭議,或機關、事業單位、群眾團體和與之形成勞動關係的勞動者之間發生的勞動爭議,應到該單位所在的區縣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

四、勞動仲裁部門受理以下勞動爭議:因企業開除、除名、辭退職工和職工辭職、自動離職發生的爭議;因執行國家有關工資、保險、福利、培訓、勞動保護規定的爭議;因履行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國家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爭議。

五、當事人申請仲裁須自勞動爭議發生之日起60日內到勞動仲裁部門領取、填寫、並提交申請書。

六、申訴書要用鋼筆填寫,一式兩份,要寫明爭議時間、事實和理由。並註明填寫日期、本人通訊地址,字跡工整、文字簡練。法律依據:

《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十二條當事人申請勞動爭議調解可以書面申請,也可以口頭申請。口頭申請的,調解組織應當當場記錄申請人基本情況、申請調解的爭議事項、理由和時間。

10樓:加百列

一、若申請人是員工的,需提交下列材料:

(1)勞動仲裁申

請書(寫明申請事由,一般一式兩份,若被申請人為多數,則按被申請人人數提供);

(2)申請人身份證及影印件;

(3)如有委託**人的,則應當提交《授權委託書》,註明委託事項,同時提交受委託**人的身份證影印件。

(4)被申請人工商註冊資訊資料;

(5)申請人與被申請人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證明材料包括:勞動合同、暫住證、工作證、廠牌、工卡、工資表(單)、入職登記表、押金收據、以及被處罰憑證和被開除、除名、辭退、解除(或終止)勞動關係通知或證書等。申請人提交證明材料時,應附原件及影印件各一份,稽核後退回原件;

(6)《提交證據材料清單》一式兩份;

二、若申請人是屬於集體爭議的,需提交如下材料:

除提交第一類中(1)至(6)項資料以外,申請人還需推薦3至5名代表,並提交員工代表名單以及全體員工簽名表,其中屬於欠薪的集體爭議案件,申請人還需提交用人單位拖欠員工工資的人員名單和拖欠餘額表。

三、若申請人是用人單位的,需提交下列材料:

(1)被申請人身份證明覆印件;

(2)申請人與被申請人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與第一類第(6)項要求相同);

(3)《營業執照》副本影印件;

(4)《法定代表人身份證明書》;

(5)有委託**人的,需提交《授權委託書》(註明委託事項)委託**人的身份證影印件;

(6)《提交證明材料清單》(一式兩份)。

擴充套件資料:

勞動仲裁的流程:

勞動爭議案件,應當自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受理仲裁申請之日起四十五日內作出裁決。勞動者對仲裁裁決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仲裁裁決書之日起十五日內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一)申請與受理

當事人申請勞動爭議仲裁應當提交書面仲裁申請書。實踐中,仲裁申請書應當包括以下內容:

2、被申請人名稱、住所以及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的姓名、職務等;

3、發生爭議的事實、申請人的主張和理由等。

仲裁委員會在收到申請書後,應在七日內審查作出受理與否的決定。

(二)**與裁決

1、仲裁庭應在**前5日內將仲裁庭的組成情況、**時間、地點書面通知當事人;

2、當事人拒不到庭或未經仲裁庭同意中途退庭的,對申請人按照撤訴處理,對被申請人可以缺席仲裁;

3、**後應宣佈仲裁人員名單,詢問是否申請回避;

4、然後當事人陳述並辯論,最後進行裁決。

注意:勞動爭議案件,應當自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受理仲裁申請之日起四十五日內作出裁決。勞動者對仲裁裁決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仲裁裁決書之日起十五日內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期滿不起訴的,裁決書發生法律效力。

申請勞動仲裁需要什麼條件,怎樣申請勞動仲裁,需要具備些什麼條件?

在我國,處理勞動爭議,需要先經過仲裁委員會的處理,也就是先經過勞動仲裁,對仲裁結果不服的才能提起訴訟。現實中,並不是所有的勞動爭議都能夠申請勞動仲裁的。那麼申請法律勞動仲裁需要滿足哪幾個條件,有哪些條件申請勞動仲裁?按照 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規定,提起勞動仲裁的一方應在勞動爭議發生之日起1年內向勞動...

勞動仲裁,需要提前準備哪些材料,申請勞動仲裁需要哪些材料

申請勞動仲裁需要準備以下資料 1 勞動爭議仲裁申請登記表原件1份 2 勞動爭議仲裁申請書原件2份按被申請人人數提交副本 3 申請人身份證影印件1份 新一代身份證請影印雙面 4 被申請人註冊登記資料影印件1份 列印之日起一個月內有效 5 申請人與被申請人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影印件1份 如勞動合同 暫...

去勞動局申請仲裁都需要什麼

勞動仲裁需要的材料,我們可以歸納為三類不同的人申請勞動仲裁需要的材料也不同 第一類 申請人是員工的,請提交下列材料 1 勞動仲裁申請書 詳細陳述申請事項事實理由,一式兩份或按被申請人人數提供 2 申請人身份證明及影印件 3 有委託 人的,需當面簽定並提交 授權委託書 註明委託事項,同時提交受委託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