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怎麼申請勞動仲裁。流程有哪些

2022-01-05 15:36:00 字數 5498 閱讀 4803

1樓:廣州民商律師

基本流程:

1、書寫一份仲裁申請書,寫上你的仲裁請求和事實理由2、帶上你的身份證、公司的登記資料、寫好的仲裁申請書、相關的證據影印件和原件,有授權委託人的,要出具授權委託書

3、到你單位所在地的勞動局或者合同履行地的勞動局(仲裁委員會一般都跟勞動局一起辦公)

4、有任何不清楚的,可以打114查詢當地的勞動局**詳細諮詢,祝好!

2樓:汗盼秋

上海這邊勞動仲裁部門有專門的諮詢處,會手把手教你填寫內容,具體可以諮詢上海勞動保障局12333

3樓:貴陽傑律師

你好,就你描述的問題,律師答覆如下:

首先,你們要確認和單位之間的勞動關係的事實,如 工資單,考勤記錄,工作過程中的檔案記錄。

其次,確認勞動關係後,可以要求單位補繳社會保險,補發工資。

第三,單位應當解除勞動合同時應當提前一個月通知勞動者,否則應當支付一個月的經濟補償金作為代通金。

第四,不簽訂書面勞動合同支付雙倍工資,自用工之日起一個月內應當簽訂書面勞動合同。

第五,單位違法解除勞動合同,可以要求經濟賠償金,為經濟補償金的兩倍。

第六,如果協商不成,帶好相關資料到勞動監察部門投訴,或者直接到單位所在地的勞動仲裁委提出勞動仲裁。祝福!

上海怎麼申請勞動仲裁?流程有哪些?

4樓:華律網

仲裁申請人應當提交書面的仲裁申請,並依照被申請人的數量提交副本。申請書應載明法定內容,包括:1、勞動者的姓名、性別、年齡、職業、工作單位和住所,用人單位的名稱、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的姓名、職務;2、仲裁請求和所根據的事實、理由;3、證據和證據**、證人姓名和住所。

書寫仲裁申請確有困難的,可以口頭申請,由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記入筆錄,並告知對方當事人。仲裁委員會在受到申請後5日內作出是否受理的決定,不予受理或5日內不作出任何答覆的,申請人可向人民法院起訴。決定受理的,應當製作受理決定並送達申請人,並在受理後5日內將申請書副本送達被申請人。

被申請人應當在10日內提交答辯書,但是不提交答辯書的,不影響案件的仲裁。

5樓:韓飛律師

全國申請勞動仲裁的流程基本都是一樣的,因為法律依據都是《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1、發生勞動爭議,必須先申請勞動仲裁,對於勞動仲裁裁決結果不滿意的才可以起訴到法院。向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提出書面申請(一般在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內),

2、仲裁立案時需攜帶:仲裁申請書2份,申請人身份證影印件1份,相關證據影印件和證據清單2份,大部分地區還要求提交用人單位的工商登記資訊;

3、提交材料齊全後,5個工作日仲裁委給予立案(給申請人出具案件受理通知書),然後通知雙方**時間,進行**審理。庭審之後對雙方進行調解(**前也許會進行調解),調解不成仲裁委下達裁決書。勞動仲裁一般立案後60天內結案;對於裁決書不服,勞動者或用人單位在收到裁決書15天內可以起訴到有管轄權的基層人民法院;

4、可以不請當地律師**,請專業人士提供遠端指導服務並**勞動仲裁申請書、證據清單等法律文書。並且申請勞動仲裁期間,不耽誤勞動者去新單位工作。

5、法律依據:《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髮生的爭議;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爭議。

第四十三條 仲裁庭裁決勞動爭議案件,應當自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受理仲裁申請之日起四十五日內結束。案情複雜需要延期的,經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主任批准,可以延期並書面通知當事人,但是延長期限不得超過十五日。逾期未作出仲裁裁決的,當事人可以就該勞動爭議事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仲裁庭裁決勞動爭議案件時,其中一部分事實已經清楚,可以就該部分先行裁決。

6樓:花花

首先,你們要確認和單位之間的勞動關係的事實,如 工資單,考勤記錄,工作過程中的檔案記錄。

其次,確認勞動關係後,可以要求單位補繳社會保險,補發工資。

第三,單位應當解除勞動合同時應當提前一個月通知勞動者,否則應當支付一個月的經濟補償金作為代通金。

第四,不簽訂書面勞動合同支付雙倍工資,自用工之日起一個月內應當簽訂書面勞動合同。

第五,單位違法解除勞動合同,可以要求經濟賠償金,為經濟補償金的兩倍。

第六,如果協商不成,帶好相關資料到勞動監察部門投訴,或者直接到單位所在地的勞動仲裁委提出勞動仲裁。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1、勞動者自權益受損之日起一年內,向當地的勞動仲裁委提交勞動仲裁申請;2、仲裁委五日內審理並答覆申請人的仲裁申請;3、由三名仲裁員組成仲裁庭,在查明事實的基礎上做出仲裁裁決。

8樓:困難解決局

勞動仲裁分為兩種,個人仲裁和集體仲裁。申請仲裁你要準備的資料有:身份證、勞動合同、公司解除勞動關係的通知書或證明、近十二個月的工資流水、社保繳費記錄、就職公司的信用網資訊。

9樓:冼霖卯水荷

上海這邊勞動仲裁部門有專門的諮詢處,會手把手教你填寫內容,具體可以諮詢上海勞動保障局12333

上海申請勞動仲裁需要怎麼哪些流程!準備些什麼 20

10樓:生活類答題小能手

1、用人單位、勞動者及與該勞動爭議案件的處理結果有密切關係的第三人,為勞動爭議案件的當事人。申請勞動仲裁的一方為申訴人,另一方為被訴人。

2、申訴人應當自勞動者爭議發生之日起一年內向仲裁委提出書面申請。

3、申請勞動仲裁應當提交以下材料:

《仲裁申請書》。申請人應當按照規定如實準確填寫《仲裁申請書》,《仲裁申請書》一式三份,其中兩份由申請人本人或其委託**人提交仲裁委,一份由申請人留存。

身份證明。申請人是勞動者的,提交本人身份證明的原件及影印件:申請人是用人單位的,提交本單位營業執照副本及影印件、本單位法定代表人身份證明、委託**人身份證明、授權委託書等。

能夠證明與被申請人之間存在勞動關係的有關材料,如勞動合同(聘用合同或協議)、解除或終止合同通知書、工資單(條)、社會保險繳費證明等材料及影印件。

4、仲裁委自收到《仲裁申請書》之日起五日內作出受理或不受理的決定,並送達當事人。

決定受理的案件,自接到通知後三日內到仲裁委領取《案件受理通知書》,辦理受理手續。決定不予受理的案件,仲裁委向申請人送達《不予受理通知書》。

5、經仲裁委批准決定受理的案件,當事人在規定的舉證期限內舉證,超過舉證期的,視為放棄舉證權利。

擴充套件資料

1、為防止遺漏應主張的合法權益或表述不清楚影響勝訴,請專業人士代筆。

2、如果勞動關係是勞務派遣性質,當勞動者申請仲裁時,請注意被申請人應是兩個主體,派遣單位,派遣單位是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二實際提供勞動的法人。如果實際提供勞務的主體是個人,則只列派遣單位為被申請人。

3、勞動仲裁的時效為一年,注意在時效內申請。

11樓:文開齊律師團隊

勞動仲裁程式,我把他簡單的歸納為:申請、受理、**、調解、裁決5個程式。

1.工商局列印公司機讀檔案一張

2.勞動合同原件及影印件;

3.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

4.工資單、考勤卡原件及影印件;

12樓:鍾鍾鍾鍾鐘不完

準備材料:仲裁申請書、身份證影印件、用人單位工商資訊、勞動合同、手術**的證明、醫院病假的證明、你向用人單位請假的證明、用人單位開除你的材料。

申請仲裁流程:填寫好仲裁申請書,附上上述證據,遞交給受理視窗即可,之後就是等待**。

2、仲裁收到之後後將在一週左右時候通知你**,按照要求時間到庭。

3、從仲裁正式被受理到裁決作出一般60天之內就能完成。在此期間,**的時候你必須出庭或委託家人或委託律師出庭;如果你這一方沒人出庭的,不能讓仲裁直接走流程,而是視為你放棄仲裁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1.工商局列印公司機讀檔案一張;(憑身份證列印,10元,要準確的公司全稱)

2.勞動合同影印件;

3.身份證影印件;

4.工資單、考勤卡影印件;

縱橫法律網 周雪峰律師

14樓:

公司5個月沒幫我加金。請問

上海勞動仲裁流程是怎樣的?

15樓:志略正德

申請勞動仲裁需要注意的5個關鍵知識點

16樓:小揚說歷史

流程:申請仲裁、仲裁受理、庭前調解、**審理、裁決、執行。提交的材料:

仲裁申請書、證據:身份證影印件、用人單位工商資訊、勞動合同、手術**的證明、醫院病假的證明、你向用人單位請假的證明、用人單位開除你的材料等。

1.到企業所在地勞動仲裁機構,填寫好仲裁申請書,準備好相應的證明材料,提交到勞動仲裁受理視窗。

2.仲裁機構收件後會在7天左右的時間給你發**通知,你要按照要求的時間到庭。無需繳納仲裁費,仲裁庭審理勞動爭議案件,應於**四日前,將**時間、地點通知當事人。

3.仲裁庭審理勞動爭議應當先行調解,調解達成協議的,仲裁庭應當製作調解書。調解不成的案件由仲裁庭作出裁決,調解自調解書送達之日起當即生效。

4.組建仲裁庭,**,明確請求,答辯,調查事實,舉證質證,辯論,陳述,仲裁庭裁決勞動爭議案件,應當自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受理仲裁申請之日起四十五日內結束。

5.當事人對仲裁裁決不服的,可以自收到裁決書之日起15日內,向人民法院起訴。一方當事人不履行生效調解書、裁決書確定的義務的,另一方可向人民法院申請執行。

17樓:愛你寶貝

提交書面勞動仲裁申請:案件受理當事人或委託**方向管轄地勞動仲裁委員會提交《勞動爭議仲裁申請書》,並按照被申請人人數提交副本,以及相關證據。2/7

等待申請稽核,拿《受理案件通知書》和《**通知》:

勞動仲裁委員會將審查其是否符合受理條件,並在五日內作出立案或不予受理的決定。對決定立案的,勞動仲裁委員會則發給申請人《受理案件通知書》和《**通知》。對不予受理的,仲裁委員會發給《不予受理決定書》,說明不予受理的理由。

3/7勞動仲裁調解庭調解:勞動仲裁案件在仲裁庭由仲裁員主持,對勞動爭議案件先行調解。經調解達成協議的製作仲裁調解書,由雙方當事人簽字,仲裁員署名,加蓋仲裁委員會印章並送達當事人。

調解不成則進行**審理。4/7

**審理,衝裁裁決:勞動調解不成功,進入到**階段。**審理仲裁庭審主要有調查階段、質證階段、辯論階段,最後調解等,最後調解不成則仲裁裁決。5/7

拿仲裁裁決書:仲裁裁決經仲裁庭合議作出裁決,並製作仲裁裁決書送達雙方當事人。6/7

對結果不服可起訴:裁決之後勞動爭議仲裁實行一裁兩審制,即當事人對仲裁委員會作出的仲裁裁決不服的,可在接到裁決書之日起15日內向管轄地基層人民法院起訴,對基層人民法院作出的一審判決不服的,可在接到判決書之日起15日內管轄地中級人民法院上訴。7/7

獲得賠償:根據判決結果,被告企業必須執行補償或賠償義務,原告方獲得賠償。

申請勞動仲裁流程,和時間要多久,申請勞動仲裁需要那些程式,一般要多久才能完成仲裁。急!

勞動仲裁的流程 一 提交申請書 二 仲裁受理 三 審理 四 仲裁調解 五 仲裁裁決。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四十三條規定,仲裁庭裁決勞動爭議案件,應當自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受理仲裁申請之日起四十五日內結束。勞動仲裁有受理期限和審理期限。受理期限為5天,按照 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二十九條的規定,勞動者提...

個人怎麼申請勞動仲裁,個人如何申請勞動仲裁

補充回答 1 需要收集的證據 應是能證明你是該單位員工 你工資多少。可以是你工作前後的登記表 和老闆協商工資時的錄音或證人證言 我的工作證或上崗卡 工友證明等。2 吃飯的登記記錄?能證明你是企業員工?不太清楚這記錄上的登記內容是什麼,是公司內部食堂的飯票還是單位內部吃飯賒賬記錄?如果是,還可以用。如...

上海勞動仲裁收費嗎,上海勞動仲裁律師怎麼收費

勞動仲裁是解決勞動糾紛的一種方式,當勞動者遇到勞動爭議無法進行和解或者協商的時候,就可以進行勞動仲裁。那麼,勞動仲裁是免費的嗎?2008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實施後,根據該法第五十三條的規定,勞動爭議仲裁不收費,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的經費由財政予以保障。因此,法律已經明確了勞動仲裁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