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脾胃的中藥!有那些,調理脾胃的中成藥有哪些?

2022-01-08 11:15:38 字數 2137 閱讀 3716

1樓:晏玉花融婷

以下補脾健脾的中成藥可選用:

1、人蔘健脾丸:

功能主治:健脾益氣,和胃止瀉。用於脾胃虛弱引起的飲食不化,倒飽嘈雜,噁心嘔吐,腹痛便溏,不思飲食,體弱倦怠。

2、人蔘歸脾丸:

功能主治:益氣補血,健脾養心。用於氣血不足,心悸,失眠,食少乏力,面色萎黃,月經量少,色淡。

現代可用於神經衰弱、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功能性子宮出血等。

3、補中益氣丸:

功能主治:補中益氣,昇陽舉陷。用於脾胃虛弱,中氣下陷,體倦乏力,食少腹脹,久瀉、脫肛,子宮脫垂。

現代藥理研究:補中益氣丸對免疫系統、消化系統、泌尿系統等均有良好的調節作用,並能增強機體非特異性抵抗力、抗菌、抗病毒等。

4、補脾益腸丸:

功能主治:溫腎暖脾,補中益氣,健脾和胃,澀腸固瀉,生肌止血的功效,達到胃腸兩調的目的。臨床用於**各種慢性腸炎,如慢性結腸炎,潰瘍性結腸炎,過敏性結腸炎等。

5、附子理中丸:

功能主治:溫中健脾。用於脾胃虛寒,脘腹冷痛,嘔吐洩瀉,手足不溫。

6、山麥健脾口服液:

功能主治:消食健胃,行氣和胃。用於食慾不振,飲食積滯所致的胃脹腹痛,胸腹脹悶,消化不良等。

2樓:熙小語

一般脾胃不好的多伴有溼痰,而且應該配著理氣行氣的藥,陳皮理氣化痰,白朮健脾理氣,山藥加薏苡仁粥也是補脾胃的,大棗和人蔘也補氣,茯苓利水滲溼 像是補中益氣丸啦 參苓白朮散啦 你可以綜合自己的狀況買點吃

3樓:匿名使用者

白朮,黃芪,人蔘,黨蔘,麥冬,山藥,吳茱萸(有小毒),生薑,乾薑,神曲,甘草,大棗,蜂蜜,飴糖,白扁豆,黑芝麻,沙蔘……

你如果要吃的話,一般要加些理氣藥最好,像陳皮啊。

調理脾胃的中成藥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腹脹選用香砂和胃丸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飲食不節。季節交替之際,脾胃病更易多發。對大多數脾胃不和的患者來說,脾胃虛弱、消化不良引起的食慾不振、腹部脹痛、大便不調等可用香砂和胃丸來調治。

該方以香砂六君子湯為基礎,加理氣、消食、祛溼中藥組合而成,功效健脾開胃,行氣化滯,適用範圍較廣。但是,同時伴有口臭、噁心、大便祕結、舌紅苔黃等明顯實熱證患者及有口乾、舌紅少津、大便乾等陰虛患者不適用該藥。

如果患者胃部不適、經揉按或保暖後減輕、乏力、手足不溫,可選用溫胃舒,顧名思義,其有溫胃暖中作用,適於胃脘寒涼,飲食生冷、受寒更痛。虛寒胃痛沖劑、胃氣止痛丸、附子理中丸也屬此類藥品。但如檢視舌象發現有舌紅、苔黃或膩等溼熱症狀及急性胃痛就不適用。

萎縮性胃炎選用摩羅丹

胃痛伴胃酸增多和口渴愛喝冷飲、大便幹、小便黃等熱象的胃熱症狀,**可瀉火清胃,可使用牛黃清胃丸、黃連上清片、一清膠囊、新清寧片等。但此類藥不可多用或長期應用,大量使用易傷脾胃陽氣,使人體虛。如服用後未見明顯好轉,應去醫院專科診治。

病史較長、上腹部隱痛灼痛、口燥咽乾、飲水不解渴、手足心熱、消瘦乏力,舌紅少苔等胃陰不足型脾胃病,適用養胃舒**,此類藥還有陰虛胃痛顆粒等。

如見胃脹作痛、噁心、口中黏膩、口苦、口乾、口臭、大便不爽等症,都屬於溼熱所致,可選用腸胃康。若同時還出現腹瀉,可服用葛根芩連微丸。

5樓:普惠身心健康

家裡有肝臟,脾胃不好的人,試試這幾味中成藥,補肝健脾養胃

6樓:敬姮狄清妙

從你的描述來看,可考慮三聯**來進行**的,這樣就可以**這個胃炎,

意見建議**這個疾病的,你可以吃些甲硝唑,黃連素,奧美拉唑,嗎丁啉,麗珠得樂來一起**,這樣就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的。

7樓:燃燒的花生豆

中醫認為,人體功能的興衰,都與人的脾胃密切相關。脾胃為脣天之本,無論食補還是藥補,都必須經過脾胃的消化吸收,才能被人體利用。如果胃口不好,就會導致越補越虛的惡性迴圈,只能越補越糟。

有相應問題的人群應該選用一些調理脾胃的中成藥,如補益資生丸、參苓白朮散等。

8樓:

胃寒——選用溫胃舒

如果患者胃部不適、經揉按或保暖後減輕、乏力、手足不溫,可選用溫胃舒,顧名思義,其有溫胃暖中作用,適於胃脘寒涼,飲食生冷、受寒更痛。虛寒胃痛沖劑、胃氣止痛丸、附子理中丸也屬此類藥品。但如檢視舌象發現有舌紅、苔黃或膩等溼熱症狀及急性胃痛就不適用。

小孩調理脾胃有什麼好的方法,調理小孩脾胃虛弱的方法是什麼?用過哪些?

調理小孩脾胃,首先牢記住4個避免 避免吃過多 避免吃得過雜 避免吃過好 避免吃過細。如今社會,孩子都是家裡的寶,給孩子吃太多 太細 太豐盛幾乎是所有家長的通病。而想要孩子身體好,調理脾胃很重要,想要脾胃好,重在從 吃 上下功夫,為孩子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 兒童的脾胃嬌嫩,容易在秋天出現問題,那麼該如何...

脾胃溼熱的人應該怎麼調理,脾胃溼熱的體質如何調理

平時多吃些養脾胃 來的 山自 藥,可以與雞肉一起燉bai。黃芪 大棗du 姜一起泡水喝。山楂。多吃zhi粥,dao最養脾胃了脾不好的懶,不愛動,不愛說話,所以要加強運動,沒事多運動,買東西了,跑事了,多接觸人,促進他說話,脾不好,身體裡的水調運不周,多出汗給脾得到了鍛鍊。多食溫性食物,如 蘋果 橙 ...

脾胃虛,溼熱要怎麼調理,脾胃虛弱且體內溼熱的人該怎麼調理

調理脾胃多吃十種食物。1 香菇。味甘 性平。作用 益胃氣,託痘疹。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屬於發物,麻疹和 病 過敏性疾病忌食。2 紅薯。味甘 性平,歸脾胃經。作用 補脾胃 益氣力 寬腸胃。宜於脾胃虛弱 形瘦乏力 納少洩瀉。多食易引起反酸燒心 胃腸道脹氣。紅薯3 栗子。味甘 性溫,歸脾 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