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朋友的孩子脾胃不好,肝火旺,食療怎樣調理呢?謝謝

2021-03-23 21:18:29 字數 880 閱讀 1547

1樓:百度使用者

◎食物調理 首先調整三餐結構。以清淡、富含維生素與微量元素、易消化的食物為主,減少過於油膩的食物,特別是高脂肪食品。其中特別推薦的是β-胡蘿蔔素,它能增強身體對病原微生物的抵抗力,防止呼吸道與消化道感染。

做法是,新增胡蘿蔔做成餃子、包子、餡餅、丸子,加幾粒小丁香以去其怪味,讓孩子食用。 其二,多用以水為傳熱介質的烹飪方法,如湯、羹、糕等。少用煎、烤等以油為介質的烹調方法,以利於脾胃的消化吸收。

其三,食有節制,防止過飽傷及脾胃,使孩子保持旺盛的食慾。 ◎藥物調理 在醫生指導下合理服用中西藥物,中藥有山藥、白朮、茯苓、陳皮等。這些藥物具有強健脾胃的功能。

成藥則有四君子丸、參苓白朮散、小兒香橘丸等。至於西藥有各種消化酶,如胰酶、蛋白酶、澱粉酶、脂肪酶等,這都能有效地促進消化,防止食積。另外,b族維生素、酵母片等也有此功效。

◎穴位調理 祖國醫學認為,經常運用保健推拿按摩法,也有調理脾胃的效果。 穴位按摩 中脘穴,位於臍上4寸,屬於任脈穴。按摩此穴能行氣活血,清熱化滯,健脾和胃,對於小兒食積疳積、腹痛脹滿、便祕等有較好作用。

按摩可採用揉、推、摩、旋摩等手法,力度適中,每天早晚各一次。 捏脊 沿脊柱兩側,從頸下到尾骶,用兩手指提捏**多次,有促進腸蠕動及消化液分泌和改善消化吸收功能的作用。 ◎食療調理 以下幾款食療方可供選用:

★ 紅棗大麥粥 紅棗8~10枚,大麥適量,用溫水浸泡後旺火熬煮食用。 ★ 紅棗焦秫米粥 秫米適量,先用少量水浸泡後,上鍋炒,炒至略呈黃色,再加入浸泡後的小棗8~10枚,旺火熬爛食用。 ★ 蓮子粥 蓮子去皮去芯,溫水浸泡後,用旺火熬煮而成,加糖少量食之。

★ 苡米粥 苡米適量,或加少量秫米,溫水浸泡後用旺火熬粥食用。 ★ 肉湯類 用雞或牛肉、排骨煮湯,加入丁香、茴香、桂皮等,調入食鹽少量食之。

我個人的脾胃不好,我感覺自己每當天氣變化時晚上都會失眠,有什麼解決辦法嗎

我個人的脾胃不好,我感覺自己每當天氣變化時晚上都會失眠,有什麼解決辦法嗎?睡覺之前喝杯牛奶 根據你的描述,針對你所提出的問題,作如下解答。脾虛,調理方法就是補脾改善脾虛的情況,另外就是 風熱的症狀。具體的病理機制是脾虛可以導致內溼停滯,水溼不化,陰虛而陽盛。針對這種情況 原則就是健脾益氣,以養氣血為...

我的孩子語文作文不好,咋辦,孩子現在語文作文很差啊怎麼辦了?

寫作文是個長期積累的作業,可以採用如下方法平時多讀書,多積累詞彙,詞彙量上來了,自然下筆如有神多讀一些別人的滿分作文,學學別人的寫作技巧,作文結構之類的父母平時聊天可以文雅一些,多用一些名人名言 成語,多給孩子將一些典故也管用的 古詩,作文中引用古詩詞特別起作用,是整個作文凸顯高雅的氣質 孩子現在語...

我孩子的脾氣不好,我女兒3歲了,脾氣不好怎麼辦?

家長再愛孩子,如果動不動跟孩子發脾氣,你的孩子實際上就活得非常不幸,是精神的受虐兒。僅是物質上的貧寒不會帶來教育的失敗,精神虐待一定會製造一個問題兒童。這是我一個月前收到的一封來信,寫信人是一位剛參加完高考的男孩子。這封信之所以引起我的注意,因為郵件的標題是 我和媽媽一步步走上了絕路!信寫得很長,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