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脾胃溼熱的中成藥或中藥有哪些

2022-01-23 05:42:25 字數 4633 閱讀 4964

1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溼熱,茵陳丸。若買不到,蘆根30克(鮮蘆根用30釐米),煎水,送服藿香正氣丸。

慢性脾胃病的臨床表現多為本虛標實,溼熱是標實的表現之一。「急則治標」,當溼熱上升為主要矛盾時就要以清化溼熱為主,健脾助運為輔。

溫膽湯出自《三因極—病證方論》,組成為陳皮、半夏、茯苓、枳實、竹茹、炙甘草、生薑、大棗。原「治大病後,虛煩不得眠,此膽寒故也,又治驚悸」。其藥性的溫涼全在組成藥味量的大小。

該方組方簡,性質平和,通過靈活加減,虛實寒熱表裡證均可應用,臨床應用遠遠超出了原記載的證治範圍。老師常用其方加減**脾胃溼熱證。方中二陳湯燥溼化痰,理氣和中。

半夏燥溼化痰、和胃降逆、消痞散結,陳皮理氣和胃,氣行則溼化,茯苓健脾滲溼,甘草調和諸藥,益氣和中,生薑、大棗健脾和胃,使土健以勝溼,枳實下氣導滯消積,祛痞助溼化,竹茹甘寒降逆和胃,清熱消痰。共奏祛邪扶正,化溼清熱,理氣導滯之功效。雖寓健脾之意而不壅滯,化溼而不助熱。

清熱而不助溼,**脾胃熱證頗為對症。

由於溼熱證的纏綿難愈,臨證需審證求因,辨別溼與熱孰輕孰重,靈活加減。脾胃溼熱證多見脘腹脹滿,痞悶不舒,噁心納呆,口乾不思飲或飲而不多,口中粘膩,大便粘滯不爽或祕結,舌質淡紅或紅,舌苔黃膩,脈弦滑數或緩。溼重於熱加蒼朮、藿香、苡仁、蔻仁、菖蒲;溼熱並重去生薑、大棗,加黃芩或黃連、茵陳;熱重於溼較少見,亦不能過用寒涼,在溼熱並重方中加蘆根以清熱生津利小便,加萊菔子、焦檳榔,使熱從大便而去。

傷食加焦三仙、萊菔子;肝鬱氣滯加柴胡、蘇梗、厚朴;脾虛明顯加蒼朮、白朮。外感引發的脾胃溼熱,在辨證施治方中合入溫膽腸,表裡同治。脾胃溼 熱證患者,胃鏡檢查往往發現胃中瀦留液較多,粘性較大,此時重用蒼朮,以芳香疏化水溼,醒脾助運。

需要注意的是,熱屬陽,溼屬陰,清熱用涼藥,涼則助溼,治溼用溫藥,溫則助熱,加之治溼藥多香燥,易耗傷津液,故臨證需仔細辨別,用藥要掌握好分寸。脾胃虛弱是生溼之源,往往先有溼而後化熱,臨床亦不多見溼重於熱,即是溼熱並重,**也多以化溼理氣為主,因溼邪最易阻滯氣機,理氣有助祛溼,祛溼最常見藿香、佩蘭、蔻仁、菖蒲、茯苓、苡仁等芳化淡滲平和之品,待溼去熱孤再適當加入清熱藥。

治法:理氣健脾,化溼清熱。溫膽湯加減。

處方:陳皮10g,制半夏15g,茯苓30g,竹茹10g,藿香10g,蒼朮15g,厚朴 12g,菖蒲12g,苡仁20g,黃芩10g,甘草6g。服藥4劑,上腹脹滿痞悶減輕,厚膩苔變薄,前方去藿香、竹茹,加焦楂、神曲各15g,改蒼朮為白朮15g,繼服10餘劑,諸症基本消失,進食覺香,食量仍少,大便軟而量少,舌中心仍有薄白微膩苔,改服香砂六君子丸和保和丸以鞏固療效。

2樓:匿名使用者

鱸魚 性平,味甘,能補益脾胃。《本草經疏》說得好:「鱸魚,味甘淡氣平與脾胃相宜。脾胃有病,則五臟無所滋養,脾虛則水氣氾濫,益脾胃則諸症自除。」脾胃虛弱者宜常食之。

大棗 性溫,味甘,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早在2000多年前的《神農本草經》中就有「大棗安中養脾」的記載。明·李時珍稱「棗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

」對脾虛便溏、胃弱食少、氣血不足之人,最宜經常服用大棗。

櫻桃 性溫,味甘,能補脾益氣。《名醫別錄》中就說:「櫻桃主調中,益脾氣。」《滇南本草》亦云:「櫻桃治一切虛症,能大補元氣,滋潤**。」凡脾氣虛弱者宜食。

芡實 性平,味甘澀,入脾、腎經,有補脾益氣、固腎澀精的作用。尤其是脾虛而大便洩瀉,或脾虛婦人帶下者,食之最宜。

菱角 熟者甘平,鮮者甘涼,煮熟服食,有健脾益氣的作用。《本草衍義》中曾說:「煮熟取仁食之,代糧。

」用老菱製取澱粉叫菱粉,也有補脾作用。《唐本草》雲:「菱,作粉極白潤宜人。

」《綱目拾遺》亦載:「菱粉補脾胃,強腳膝,健力益氣。」脾胃氣虛者食之為佳。

蓮子肉性平,味甘澀,有補脾胃之功。明·李時珍認為:「蓮之味甘,氣溫而性澀,稟清芳之氣,得稼穡之味,乃脾之果也。

」《王楸藥解》中還說;「蓮子甘平,甚益脾胃,而固澀之性,最宜滑洩之家,遺精便溏,極有良效。」所以,對脾虛之人久痢虛瀉,婦女白帶清稀頻多者,

還可以用楂-脾@芝圜來調理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對胃有保護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維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發揮胃的功能,保護胃部和增強胃的抗病能力。因此,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_^ 養胃食物

1、小米:暖胃,安神

2、南瓜:南瓜性溫,味甘。

解毒:南瓜內含有維生素和果膠,果膠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結和消除體內細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質,如重金屬中的鉛、汞和放射性元素,起到解毒作用。

保護胃粘膜,幫助消化:南瓜所含果膠還可以保護胃腸道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進潰瘍面癒合,適宜於胃病患者。南瓜所含成分能促進膽汁分泌,加強胃腸蠕動.幫助食物消化。

消除致癌物質:南瓜能消除致癌物質亞硝胺的突變作用,有防癌功效,並能幫助肝、腎功能的恢復,增強肝、腎細胞的再生能力。

3、菠菜、胡蘿蔔、洋蔥、大蒜

3樓:明寶鎮又綠

最好去看中醫,可以服用陳李濟補脾益腸丸,還有,最好食療輔助下,山藥,土豆,胡蘿蔔,紅棗,生薑對你都有好處。

4樓:折景明堵醜

可以,有食滯,實熱都可以,虛證明顯的話最好掂量著用,脾胃虛寒不能用,這藥還是比較猛的。專攻脾胃肝膽溼熱。

5樓:手機使用者

**脾胃溼熱有中成藥嗎

脾胃溼熱吃什麼中成藥

6樓:匿名使用者

紅而腫脹滿口,邊有齒痕,多屬溼熱痰濁壅滯;

要注意少思慮,憂思傷脾,時間長還會有得抑鬱症的傾向,所以這類人要多注意飯後運動,每餐後半小時可以去參見一些集體的運動,像是跳舞,打球類,健身房訓練等可以多參加,這樣可以讓心情愉悅,身體健康。

除此之外,脾胃不好的人也可以嘗試喝隨草記埤泰茶,埤泰茶以茶之形,發揮藥之效,用科學的視角彰顯茶的內涵和健康價值,通過嚴格的組方科學搭配,充分發揮古法炮製工藝以及高新精製工藝的不同優勢,專門調理脾胃不和、脾胃虛弱等不適症狀的。

7樓:喜閔汪又藍

藿香正氣水,煮點薏米、紅豆水,一樣一小把。

8樓:種勇軍沐森

脘腹痞滿、體倦身重、大便溏洩、身熱口苦、渴不多飲、尿少而黃

、尿少而黃,甚至面目**發黃如橘子色這就是脾胃溼熱之症狀,建議自行調理,辛辣的熱性食物禁忌,慢調理即可,若臨床症狀較重,需到醫院就醫。

9樓:戊秋芹輝橋

首先要說明的是,用中醫中藥一定要找一會辨證的中醫,用中醫理論,按中醫四診法,根據你的症狀,舌苔,脈象等四診合參進行辨證,然後對證內服中藥或中成藥,這樣才會收到事半功倍之效,反之無效或產生不良反應.所以你最好還是先去諮詢下當地大醫院的醫生再說。

10樓:迮蕊釗德潤

藿樸夏苓丸,縮脾飲(偏治寒)和藿香正氣也可以搭配。

11樓:昝桂花野媚

脾胃溼熱亦稱中焦溼熱.多由感溼邪或飲食不節,過食肥甘,釀成溼熱,內蘊脾胃所致**多以化溼理氣為主,因溼邪最易阻滯氣機,理氣有助祛溼,祛溼最常見藿香,佩蘭,蔻仁,菖蒲,茯苓,苡仁等芳化淡滲平和之品,待溼去熱孤再適當加入清熱藥.

12樓:進清安厙月

你好,你說的情況是脾胃溼熱所致,一般藥物很難**.祖國醫學用傳統中藥有非常獨到的地方,建議你用傳統中藥黑礬,黑棗,核桃仁,梔子,當歸,砂仁,厚朴,三稜,穿山甲,寸曲,麥芽,上甲,下甲,紅花,海南沉,鐵膽粉,蜂膠,蜂蜜,蜂蠟**,可以快速**.這些藥物配合使用可以徹底清除脾胃溼熱,調理脾胃功能,消除發病根源,從而徹底**不**.

希望你正確的**,早日**。

13樓:戴元武甕平

單一的脾胃之溼參苓白朮丸可治,如雙腳已有水腫則用五苓散(丸)較對症。

14樓:厙顏牛傲冬

用參苓白朮散認為是脾氣虛了,

我看還是用黃連素或是痢特靈先止瀉吧.

要調理再用其它藥.

脾胃溼熱從可而來?要有**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手足心發燙,是小血管神經調節障礙,引起手足心**血管舒張,血流增加,所以發燙。

引起手足心**血管舒張,血流增加,所以發燙。這種症狀常見於「植物神經功能紊亂」。

求**脾胃溼熱的中成藥?

16樓:廣新蘭答女

脾胃溼熱,茵陳丸。若買不到,蘆根30克(鮮蘆根用30釐米),煎水,送服藿香正氣丸。

脾胃溼熱吃什麼中成藥?

17樓:伯朵尚懷夢

吃【養生密碼】核桃黑豆芝麻桑葚粉

:健脾和胃、補益虛損、和中益腎、除熱解毒、治脾胃虛熱、反胃嘔吐、消渴、洩瀉。

18樓:匿名使用者

祛溼最常見藿香、佩蘭、蔻仁、菖蒲、茯苓、苡仁等芳化淡滲平和之品,待溼去熱孤再適當加入清熱藥。

19樓:匿名使用者

黃柏(顆粒沖劑)10g/日,送服參苓白朮散。

本人脾胃溼熱嚴重,請問吃什麼中成藥好呢?

2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必須找中醫診脈開對症的中藥**,這樣才可以了

21樓:seo與drupal愛好者

薏任,紅豆之類的茶可以多喝點。

22樓:農村中醫大夫

這種病於你說的什麼脾胃熱沒有任何關係。按你說的症狀**根本就沒用一點,不信你試試吧!這是因為心熱引起的病需要吃生地涼血丸**才行

補脾胃的中藥!有那些,調理脾胃的中成藥有哪些?

以下補脾健脾的中成藥可選用 1 人蔘健脾丸 功能主治 健脾益氣,和胃止瀉。用於脾胃虛弱引起的飲食不化,倒飽嘈雜,噁心嘔吐,腹痛便溏,不思飲食,體弱倦怠。2 人蔘歸脾丸 功能主治 益氣補血,健脾養心。用於氣血不足,心悸,失眠,食少乏力,面色萎黃,月經量少,色淡。現代可用於神經衰弱 貧血 再生障礙性貧血...

治療肺癌的中藥哪種好?謝謝,治療肺癌的中成藥有哪些,哪些比較好

肺癌是惡性的腫瘤,容易浸潤性的生長和轉移的,晚期是可以多發的轉移的,對健康的危害是很大的,及時規範的 是很關鍵的 建議你還是到醫院正規的 醫生會根據患者具體的情況來選擇相應的 方法的,腫瘤的 是綜合性的 單純的中醫 效果是有限的 肺癌是常見的呼吸系統惡性腫瘤,其 的方法包括手術 放療 化療以及分子靶...

有治療結石的中成藥

你好 建議首選體外震波排石機進行排石 根據體外震波排石機的排石工作原理及較為徹底的排石效果,無任何臟器的副損傷,安全可靠的效能,和各種體外衝擊碎石及介入碎石取石裝置相比,具有極為明顯裝置優勢,技術優勢,其對泌尿系中小結石和肝膽系泥沙樣結石的適應徵是比較廣泛的 但是對較大的結石輔以體外衝擊碎石後再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