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和胃都不好的人,該怎樣調理,肝膽脾胃不好的,請問怎麼來進行調理的

2022-01-07 22:25:49 字數 5144 閱讀 5460

1樓:申建江

*養胃祕訣 一、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少吃多餐,飯只吃七份飽。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飽,晚上要吃少。

忌暴飲暴食。 二、改變飲食習慣:按時就餐,坐著吃飯不要站立或蹲著。

戒吃辛辣、油炸、煙燻食物如燒烤等,不吃過酸、過冷等刺激強烈的食物,不飲酒,少飲濃茶、咖啡等。多吃素菜和粗纖維食品如芹菜、香菇等。 三、積極食療和按摩保健:

羊肉、狗肉等溫熱食物均有養胃效果適合胃寒病症;大蒜消毒殺菌可以幫助消除炎症,建議多吃;另外枸杞、銀耳、紅棗、核桃都可以零食或入菜。飯後、睡前可以搓熱雙手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環摩64圈。完畢搓熱雙手按摩小腹。

養胃食物 1、小米:暖胃,安神 2、南瓜:南瓜性溫,味甘。

解毒:南瓜內含有維生素和果膠,果膠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結和消除體內細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質,如重金屬中的鉛、汞和放射性元素,起到解毒作用。 保護胃粘膜,幫助消化:

南瓜所含果膠還可以保護胃腸道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進潰瘍面癒合,適宜於胃病患者。南瓜所含成分能促進膽汁分泌,加強胃腸蠕動.幫助食物消化。 消除致癌物質:

南瓜能消除致癌物質亞硝胺的突變作用,有防癌功效,並能幫助肝、腎功能的恢復,增強肝、腎細胞的再生能力。 3、菠菜、胡蘿蔔、洋蔥、大蒜 。

補肝防寒菜 茄汁青魚片:青魚補肝明目,養胃健脾。 適用於久病體虛、神經衰弱、慢性肝炎、慢性腎炎。

素燜扁豆:扁豆被譽為春季首選健脾和胃的素補佳品,尤其適用於老人、孕婦、乳母,以及高血壓、冠心病、腦血管病患者服食。 養肝抗寒湯 韭菜豬肝湯:

韭菜性溫辛香,春天吃最能助益陽氣,以其配豬肝可補養肝血。適用於肝病、夜盲症、便祕等病患。

益肝祛寒粥 黑米粥:黑米性平味甘,含 15種氨基酸及多種維生素,能益肝補脾,養胃滋腎,為春季進補佳糧。此粥適用於肝腎虛損,婦女產後體虛。

紅棗粥:紅棗補氣血,益肝健脾和胃,溫補陽氣。此粥適用於脾胃虛弱所致納呆便溏、氣血不足、血小板減少、貧血、慢性肝炎、營養不良等。

護肝驅寒茶 蜜糖紅茶:紅茶葉 5克,放保溫杯內,以沸水沖泡,加蓋燜片刻;調適量蜂蜜、紅糖。每日飯前各飲 1次,能溫中養胃。

此茶適用於春天肝氣偏旺,脾胃功能不佳。 蔥白生薑茶:大蔥 1根,砸扁切碎放鍋內,加開水 1碗,取旺火燒沸,加紅茶葉 1大撮,調入生薑汁 1匙,衝濃茶趁熱飲。

隨即蓋被就寢,可增熱禦寒,防治早春風寒感冒。

2樓:北京內夢璐

脾胃虛弱:是要分型的,不能亂用藥,脾胃虛弱分為:脾氣虛、脾陽虛、胃氣虛、胃陰虛。

脾氣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頭暈、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髒白,脾陽虛主要表現在: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胃氣虛主要表現在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後脹滿,胃陰虛主要表現在虛火上炎,口乾、容易飢餓,胃酸、隱痛不適,口舌生瘡等。對於脾胃氣虛者可服用參苓白朮散和香砂養胃丸,對於脾陽虛可用附子理中丸,胃陰虛成藥較少,可湯藥調理。

脾胃虛寒:中醫名詞,同脾陽虛,因飲食失調、過食生冷、勞倦過度、或久病或憂思傷脾等所致。症見納呆腹脹、脘腹痛而喜溫喜按、口淡不渴、四肢不溫、大便稀溏、或四肢浮腫、畏寒喜暖、小便清長或不利、婦女白帶清稀而多,舌淡胖嫩,舌苔白潤,脈沉遲等。

症狀表現為常因天氣變冷、感寒食冷品而引發疼痛,疼痛時伴有胃部寒涼感,得溫症狀減輕。 胃痛隱隱,綿綿不休,冷痛不適,喜溫膏按,空腹痛甚,得食則緩,勞累或食冷或受涼後疼痛發作或加重,泛吐清水,食少,神疲乏力,手足不溫,大便溏薄,舌淡苔白,脈虛弱。

脾胃溼熱:脾胃溼熱見症多端,胃脘疼痛,嘈雜灼熱,口乾不欲飲,飢而不欲食,小便色黃,大便不暢是脾胃溼熱的辨證要點。對此症的**應本著清熱不礙利溼,利溼不助熱的原則,應用三仁湯加減,常加冬瓜皮、茵陳,使溼祛熱清,脾胃安和。

溼熱下痢多用葛根芩連湯加減;若出現黃疸之症,可用茵陳五苓散加減。脾虛的人還建議可以喝常渭寶茶調理改善。

肝膽脾胃不好的,請問怎麼來進行調理的

3樓:厚殊

只有脾旺才能四季旺。至於食譜,因人而宜,晚上喝牛奶,白天以鮮生薑5-10克切片煮粥,適當以藿香正氣丸,香沙養胃丸補益,長期堅持。

4樓:匿名使用者

1、點按中脘穴

中脘穴在人體前正中線任脈上,肚臍上4寸,是足陽明胃經的募穴,是胃經經氣結聚之處,點按中脘穴能夠促進經氣執行,調節胃的功能。用手指點按或揉按中脘穴,每次2~3分鐘,至區域性產生髮熱感。

2、揉按心窩

心窩指中脘穴以上,胸骨以下的部位,是胃在體表的對應區,用手掌以順時針及逆時針方向各揉36圈以上,使區域性感到溫暖、舒暢,有調節中焦氣機,使胃氣通暢的作用。如果消化不良,胃脹症狀明顯,可由心窩處開始重複由上至下推按的手法,注意不要由下至上推按。

3、推按兩肋

將兩隻手的手掌放在身體兩側,然後由乳房下緣向下推按至側腰部,以區域性發熱為準,這樣按摩可以起到疏通肝膽經,調暢氣機的作用。

經常練習這些手法可以有效調節胃功能,達到養胃、暖胃,調暢中焦氣機、預防胃疾病的療效。

4、艾灸中脘穴

用艾條灸中脘穴10-15分鐘,或用艾罐灸20-30分鐘。中脘穴位於腹部正中線,臍上4寸處,相當於五指的寬度。中脘穴有調胃補氣、化溼和中、降逆止嘔的作用,灸療可改善胃疾。

5、艾灸足三裡穴

外膝下3寸,脛骨外側月一橫指處,用艾條灸10-15分鐘或艾罐20-30分鐘。經常用此法施灸,具有補益脾胃、扶正培元、調和氣血、祛邪防病之功效。

脾胃虛弱飲食調理

1、飲食調養基本原則

脾胃虛弱者在飲食上要有規律,三餐要定時定量,不可以暴飲暴食。平時可以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例如稀飯、粥等等。一些刺激性的食物以及不容易消化的食物,例如油炸的、生冷的都儘量不要吃。

2、常見健脾養胃的食物

粳米性平,有補脾益氣之功。脾胃虛弱可以多吃點黃顏色的東西,比如玉米、土豆、鯽魚湯、薏米等,它們都是調脾胃非常好的選擇,如果不想那麼麻煩可以直接服用蟲草薏米糊。其實何為虛弱,就是功能不強,知道原因就簡單了,還是從容易消化著手,每餐以豆漿牛奶,及沒餡的饅頭及易消化的粥最好是加些薏米、蕎麥、燕麥、紅棗等一類補脾胃的東西更好,生冷硬及刺激的東西儘量不吃,還有葷的也要吃些易消化的魚類,其它肉類少吃為好。

5樓:還是跟不上的

你這個問題比較大了,可以先到醫院進行檢查**。平時養胃健胃可以喝稀健丁香茶。稀健丁香茶是養胃的好幫手!丁香暖脾胃而行氣滯,尤善降逆,故有溫中散寒、降逆止嘔、止呃之功.

丁香茶被成為花草藥界的「健胃劑」,這名號得益於它出眾的養胃功能。現在很多人喝稀健丁香茶養胃健胃。

脾胃不好的人怎樣調理?

6樓:小三郎雜談

脾胃不好的原因是什麼

7樓:秋香話中醫

脾胃不好一箇中醫小妙方調理脾胃

8樓:慧瑩養生情報

脾胃不好,百病生!3樣食物選著吃,養好脾胃,身體健康!

9樓:中醫原山

調理脾胃這些白色食物就夠了

10樓:小鐘養生

不知道大家身邊有沒有這樣的朋友,心思重、廢話多、易焦慮,天天把自己搞得很疲憊。其實這不僅是情緒的問題,也是脾胃的問題。

11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沒事的時候做一下,能增強脾胃功能,這樣我們的脾胃好了,身體也會更健康。

12樓:艾灸養生韓瑞丹

脾胃,是主管五穀精微的吸收和運化,脾胃不好,人的營養無法很好的吸收,產生的垃圾無法順利的代謝出。就容易生出多種毛病。這樣保養脾胃,身體好了,人也更健康了!

13樓:離雪遍貼

可以試試這款健脾養胃茶。用猴頭菇,大麥,茯苓,沙棘,陳皮,加水煮開代茶飲,每天一杯,健脾和胃,讓你脾胃好,百病消。(因人而異,如特殊問題要詢問醫師後再使用)

14樓:雅文

隨著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各種壓力也逐漸的增加,慢慢就產生了各種不良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導致現在的體質越來越差。而脾胃虛寒就是一種很常見的病症,能直接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如果不加以調理,還會越來越嚴重,甚至會對我們的身體健康產生影響

15樓:顏德文牛香

脾胃不調出現的臨床症狀,沒有你說的這些症狀。

找準**,才可以對症施治。

16樓:德夏吉

脾怕涼,因此少食生冷,容易寒積脾胃影響人體的消化功能,此時可以用紫德堂中藥蠟療**,蠟塊置於腹部,有溫中散寒止痛之功效。也可將肉桂粉3克、蓽茇粉10克、高良薑粉10克粉碎混合置於神闕穴上,再敷蠟,能起到溫脾胃、止吐瀉之功效。

怎樣養胃和養肝

17樓:好木木偶

一、養胃:

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53339

1、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從生活作息上做起,最起碼一天三頓要定時定量,最好給自己設定一個時間表,然後嚴格遵守。少吃多餐,飯只吃七分飽。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飽,晚上要吃少。

忌暴飲暴食。如果還沒到正餐時間,可以補充一些食物,但不宜過多。

2、改變飲食習慣:

按時就餐,坐著吃飯不要站立或蹲著。戒吃辛辣、油炸、煙燻食物如燒烤等,不吃過酸、過冷等刺激強烈的食物,不飲酒,少飲濃茶、咖啡等。多吃素菜和粗纖維食品如芹菜、香菇等。

食物以軟、鬆為主,一些比較韌性、爽口的東西不宜多吃,因為這些東西最難消化。

湯最好飯前喝,飯後喝也會增加消化困難。入睡前兩三個小時都最好不要吃東西,否則容易影響入睡,如果覺得肚子空可以多喝水。

3、通過按摩和運動養胃:

飯後、睡前可以搓熱雙手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環摩64圈。完畢搓熱雙手按摩小腹。有胃病的人飯後不宜運動,最好休息一下等胃部的食物消化得差不多了再開始工作,或者慢步行走,也對消化比較好,總之,餐後不宜工作。

二、養肝

1、飲食有度。養護肝臟可吃一些含維生素、蛋白質豐富的食物,比如新鮮的果蔬。前提是一定要控制食用量,若攝入的熱量太高,消耗不了,也會得肝病。

2、晨起動一動。古人講「聞雞起舞」,可見晨起鍛鍊對身體大有裨益。早晨是肝氣最活躍的時候,此時可以走一走,動一動,將氣機調動起來,將肝臟功能調整到最佳狀態。

如果老睡懶覺,肝臟功能也會受到影響,人也沒力氣。

3、定時活動。感覺疲勞時,伸個懶腰,活動活動筋骨,就可以讓氣血活躍起來。偶爾騎車下班,看似簡單的活動,卻都是養肝的好方法。

4、按摩穴位。可以每天敲敲膽經,膽經位於身體外側,用雙手握拳稍微用點勁敲打左右大腿外側各50次。敲膽經能加速膽汁分泌,提升人體的吸收能力,且同時具有調理情志、緩解緊張情緒等作用。

是我太計較了嗎?為何我和身邊的人關係都不好,有時候,我不是想人,而是找不到和我一樣的人。真的好

緣分到了,自然就來了,多和身邊的人溝通,多關心身邊的人 不要怕,要跟你暱稱一樣,成為一個勇敢的女孩。加油。個性是很重要的,沒必要為此煩惱 賞花要趁早,如若錯過了這一季,就要待到下一個季節的輪迴,方可再見。總感嘆!如此的美,卻為何美得如此短暫,如飛雪般飄落,華美。卻又那麼美豔,悽冽。曾落進夢裡千百回,...

你覺得眼睛和喉嚨都不好的人能做什麼工作

個人認為喉嚨和眼睛的視力不太好的情況下,可以去從事一些文職工作,因為文職工作比較輕鬆,只是需要打一些報表和彙報並沒有需要太過用眼睛和喉嚨的地方,所以個人覺得文職工作還是比較適合的。覺得眼睛和喉嚨都不好的人可以寫一些文學作品,這樣就會減少說話,保護自己的喉嚨,而且現在寫文學作品的發展前景也非常好,你如...

長得好看和長得不好看的人品都不好的兩個男生成為朋友,玩的很好,,長得好看的結婚了騙喜歡他的女孩說

一切都要順其自然,不要感情用事,要記住衝動是魔鬼!要想改變一個人或者征服一個人一定要用實力,千萬不要華而不實,不然結果可能更糟。要對女朋友關心愛護,用真情去打動她,不要來虛的。再就是強扭的瓜不甜,一定要兩個人真正相愛了才要在一起,不要因為置氣做了錯誤的選擇,祝你好運!如果是我的話,我會說這種人是道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