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吃什麼食物可以補血,貧血吃什麼食物能補血?

2022-01-07 22:25:49 字數 5121 閱讀 4777

1樓:du知道君

補血吃6種食物

1、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維生素c,還含有胡蘿蔔素,而胡蘿蔔素對補血極其有幫助。

2、龍眼肉,含有豐富的鐵質,還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和葡萄糖、蔗糖等,可以補血,還可以**健忘、心悸、神經衰弱和失眠症。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等等都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3、雞蛋。取雞蛋2個,將蛋黃打散,水煮開先加鹽少許,入蛋黃煮熟,每日飲服2次,這可以補鐵,適用於缺鐵性貧血。

5、蘿蔔乾,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含量是除了金針菜之外超過一切食物,對補血有很大的幫助。

6、黑豆,可以讓人頭髮變黑,也可以生血。建議用黑豆煮烏骨雞或用黑豆核桃燉豬腰。

2樓:體重管理-李楠

貧血吃什麼食物好?第一,蛋黃,每100g蛋黃含7mg的鐵,第二烏雞,可以補血氣,第三。瘦肉,牛羊肉。

3樓:紫晴聊養生

最補血的食物不是紅糖,原來是它,補充雌激素,預防貧血!

4樓:慧瑩養生情報

女人氣血虧虛,3種食物煮著吃,補腎又補血,改善貧血!

5樓:代云溪貢媚

吃能夠補鐵的食物就可以了,有很多。但是最主要是適當運動,增大胃口,晚上睡眠7—9個小時,比吃什麼都好。

貧血吃什麼食物可以補血?

6樓:暴風

推薦幾樣家常的補血食物: 黑豆: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多數書上會介紹黑豆可以讓人頭髮變黑,其實黑豆也可以生血。

黑豆的吃法隨各人喜好,如果是在產後,建議用黑豆煮烏骨雞。 髮菜:髮菜的顏色很黑,不好看,但髮菜內所含的鐵質較高,用髮菜煮湯做菜,可以補血。

胡蘿蔔: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c,同時又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用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不過許多人不愛吃胡蘿蔔,我個人的做法是把胡蘿蔔榨汁,加入蜂蜜當飲料喝。

麵筋:這是種民間食品。一般的素食館、滷味攤都有**,麵筋的鐵質含量相當豐富。

而補血必須先補鐵。 菠菜:這是最常見的蔬菜。

也是有名的補血食物,菠菜內含有豐富的鐵質胡蘿蔔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如果不愛吃胡蘿蔔,那就多吃點蔬菜吧。 金針菜:

金針菜含鐵數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20倍,鐵質含量豐富,同時金針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1、c、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醉鹼等營養素。 龍眼肉:龍眼肉就是桂圓肉,任何一家超市都有售。

龍眼肉除了含豐富的鐵質外還含有維生素a、b和葡萄糖、蔗糖等。補血的同時還能**健忘、心悸、神經衰弱和失眠症。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蘿蔔乾:蘿蔔乾本來就是有益的蔬菜,它所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所以它是最不起眼最便宜但卻是最好的養生食物,它的鐵質含量除了金針菜之外超過一切食物。

需要注意的是:貧血者最好不要喝茶,多喝茶只會使貧血症狀加重。因為食物中的鐵,是以3價膠狀氫氧化鐵形式進入消化道的。

經胃液的作用,**鐵轉變為低價鐵,才能被吸收。可是茶中含有鞣酸,飲後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鐵,從而阻礙了鐵的吸收。其次,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藥物會阻礙鐵質的吸收,所以儘量不要和含鐵的食物一起食用。

宜吃高蛋白、高熱量飲食,每天每千克體重供給蛋白質1.5~20克,熱量在2500千卡左右,並注意多吃含鐵、銅豐富的食物,如動物肝、瘦肉、蛋黃、菠菜、芹菜、西紅柿、杏、桃、李子、紅棗等含鐵較多。花生、核桃、幹豆、禽類含銅豐富。

維生素c可促進代謝,幫助鐵的吸收利用,應供給充足,多吃新鮮蔬菜、水果。粗糧、蔬菜含維生素b族及葉酸較多,對改善造血功能有利,也應多吃些。 補充鐵質是**缺鐵性貧血最基本的方法,症狀明顯的要口服鐵劑。

但補充鐵劑過多,肝臟和其它器官的鐵質過於飽和,也會導致疾病。所以,最好的補鐵辦法是通過飲食,採用食物**。含鐵質豐富的有動物肝臟、腎臟;其次是瘦肉、蛋黃、雞、魚、蝦和豆類。

綠葉蔬菜中含鐵多的有苜蓿、菠菜、芹菜、油菜、莧菜、薺菜、黃花菜、番茄等。水果中以杏、桃、李、葡萄乾、紅棗、櫻桃等含鐵較多,乾果有核桃,其它如海帶、紅糖、芝麻醬也含有鐵。

7樓:體重管理-李楠

貧血吃什麼食物好?第一,蛋黃,每100g蛋黃含7mg的鐵,第二烏雞,可以補血氣,第三。瘦肉,牛羊肉。

8樓:校碧菡

紅棗,和雞湯都比較補血

9樓:紫晴聊養生

最補血的食物不是紅糖,原來是它,補充雌激素,預防貧血!

10樓:慧瑩養生情報

女人氣血虧虛,3種食物煮著吃,補腎又補血,改善貧血!

11樓:雀瑤愚雨凝

補血,也叫鐵,在日常生活中新鮮的蔬菜,水果,含鐵較豐富的食物有豬肝,雞肝,雞血,大豆類,雞蛋黃,花生,紅棗,乾果類的

12樓:仝風隱濡

黃鱔,豬肝,紅棗,特別是黃鱔長期有規律的食用一段時間就能改善貧血症狀。有些剛動過手術的患者就會吃些

13樓:柴憶秋徭密

貪血可以多吃肉類,動物肝臟,豬血雞血,蛋黃,花生,紅棗,櫻桃,桃子,香蕉,葡萄乾等食物.

貧血吃什麼食物能補血?

14樓:小小虐53禦

牛肉1000克,食鹽適量,黃酒250毫升。將牛肉洗淨,切成小塊,放入鍋中,加水適量,大火煮開,去除血汙和浮沫,繼小火煎煮半小時調入黃酒和食鹽,煮至肉爛汁稠時即可停火,待冷裝盤食用。佐餐食用。

本方補脾胃,益氣血,肥健人,適用於虛弱、消瘦、少食、乏力、精神倦怠者食用。 [方二》 童子雞1只,黃酒、生薑、食鹽、蔥白各適量。將雞宰殺,去除內臟和雞毛,洗淨切塊,在汽鍋內放入雞塊,並放蔥、姜、黃酒、食鹽等佐料,不加水,利用汽鍋生成的蒸餾水,製得「雞露」。

佐餐,飲露食肉。 本方益氣、補精、肥健,凡體弱、產後、病後、老年消瘦者均可酌情選用。 [方三》 松子仁50克,蜂蜜25克,胡桃肉50克。

松子仁、胡桃肉搗成碎末,與蜂蜜拌勻,上火煮沸遂停火,待冷裝並備用。 本方潤肺益腎、補中肥健,適用於身體瘦弱者長期服用。 [方四》 太子參15克,山藥、白朮各10克、生黃芪15克,麥冬、黃芪各10克,黃精、雞血藤各15克。

水煎服,每週服1劑。 本方益氣補血,主治形體消瘦,膚色無澤,精神不振。 [方五》 黑大豆10闐克,豬油適量。

黑大豆如作醬法,取黃搗末,調入豬油熬煉成膏。每次1匙,開水沖服,每日2次。 本方長肌膚,益顏色,加增氣力,肥健人, 《圖經本草》曰:

「久服令人身重」。 [方六》 黑驢肉500克,豆豉、黃酒、食鹽各適量。驢肉沖洗乾淨,切塊,放入鍋中,加豆豉、黃酒、食鹽、清水,旺火燒沸後改用小火,煮至熟爛即成。

本方有補血益氣功效。適用於虛弱勞損,風眩,心煩。 本方出自《飲膳正要》,原方用於「風狂,憂愁不樂,安心氣」,為補血益氣方。

久病體虛,或勞傷過度,氣血耗損,則見勞損;血氣不足,不能上榮頭目,則見虛風眩暈;氣血虧虛,心神失養,則見心煩。法宜補血益氣。方中重用驢肉為主,血肉有情之物,大能補血益氣;以豆豉為輔佐,兼清心除煩,合用而為補血益氣之方。

本方補氣血重在補血,用治氣血虧虛而以血虛為主。 [方七》 人蔘10克,大棗5枚。人蔘切片備用。

大棗洗淨備用。人蔘放入砂鍋中,加清水浸泡半天,加大棗,煮約1小時即成。 本方有大補氣血功效。

適用於氣血虧虛,虛弱勞損。 本方出自《十藥神書》,原方用於「止血後此藥補之」,為大補氣血的代表方。日久調攝不當,久病失於調治,或失血過多,均可導致氣血嚴重虧虛和虛弱勞損,法宜大補氣血。

方中以人蔘為主,大補元氣; 以大棗為輔佐,補氣養血。人蔘與大棗配伍,並可益氣生血,合用而成大補氣血之方。 本方可用於貧血。

本方補益之力較強,對實症、熱症者不宜食用。 [方八》 鮮葡萄汁500毫升,蜂蜜1000毫升。葡萄汁以小火煎熬濃縮至粘稠如膏時,加入蜂蜜,加熱至沸,停火待冷,裝瓶備用。

每次一湯匙,以沸水化開代茶飲用。適用於熱病煩渴,或食慾不振等症。 葡萄性味甘酸乎,能滋肝腎陰液,配合蜂蜜,具有補益氣血,潤燥作用。

[方九》 黃精50克,粳米100克。黃精清水浸泡後撈出,切碎備用。粳米淘洗乾淨備用。

黃精與粳米放人鍋內,加清水,旺火燒沸後用小火煮至粥成。 本方有補虛損,益氣陰功效,適用於虛弱勞損。 本方出自《調疾飲食辨》,原方用於「一切諸虛百損,不拘陰陽氣血衰憊,無不宜之」,為**虛弱勞損常用方。

虛弱勞損,多由久病失於調治,耗損氣陰而成,法宜補虛損,益氣陰。方中以黃精為主,補虛損,填精髓,益氣陰;以粳米為輔佐,補氣養血以增強黃精補虛之力。兩者合用而為補益虛損之方。

本方滋補之力較強,虛弱勞損以陰虛精虧為主者尤為適宜。 本方加冰糖調食,可增強其滋補潤肺功效。適宜於肺癆咳嗽,咯血。

本方可用於肺結核。 本方性質滋膩,易助溼生痰,故脾虛溼困、痰溼咳嗽以及中寒便溏者不宜食用。 [方十》 肥羊肉500克,當歸、生地各20克,乾薑15克,醬油、黃酒、白糖、食鹽各適量。

羊肉沖洗乾淨,切塊,放入鍋中,加清水、當歸、生地、乾薑、黃酒,煮至七成熟時,再加醬油、白糖、食鹽,小火燒煮收汁即成。 本方有補氣養血,溫中暖下功效。適用於血虛宮冷崩漏,產後虛寒腹痛,虛勞羸弱。

本方出自《千金方》,原方用於「崩中去血,積時不止」,為溫補氣血方。氣血虛寒,不能溫煦和充養胞宮;則見崩漏諸症,法宜溫補氣血。方中以羊肉為主,血肉有情之晶,大能益氣血,暖胞宮,以當歸、生地、乾薑為輔佐,當歸、生地助羊肉養血調經,乾薑助羊肉溫中暖下,合用而成溫補氣血之方。

本品溫補氣血,故還可用於產後虛寒腹痛和虛弱羸弱。 簡單一點的話,可以多吃大棗和山藥。求採納

15樓:體重管理-李楠

貧血吃什麼食物好?第一,蛋黃,每100g蛋黃含7mg的鐵,第二烏雞,可以補血氣,第三。瘦肉,牛羊肉。

16樓:董小姐的娛樂生活

下面就為大家推薦幾個實用的補血小妙招,希望能夠對大家有所幫助!另外還建議喝固雪合茶,每天二杯,能將補血與補氣結合在一起,氣血雙補。

1.三味龍眼方

龍眼肉5枚,蓮子、芡實各20 克。將上藥共洗淨,放人鐵鍋內,加水煮爛即可。睡前1次服下。每晚1劑。

2.荔枝湯

荔枝幹、大棗各7 枚。水煎。每日1劑,日服2次。

3.花生湯

花生仁(連紅衣)250 克,大棗5枚,龍眼肉12 克。大棗去核,與花生、龍眼一起置砂鍋中加水煮爛即可。每日1劑,1次食下。

4.大棗黑豆散

大棗500 克(去核),黑豆250克,黑礬(硫酸亞鐵)60 克。大棗煮熟,黑豆碾面,加入黑礬,共搗爛如泥為丸。每次服3 克,1日2~3次。

女人貧血吃什麼補血最快,老年人貧血的人吃什麼補血最快

要分是什麼引起的貧血。1 缺鐵性貧血 在所有的貧血型別中,缺鐵性貧血是最普遍的。女性在逐漸成長中會經過月經 生小孩 哺乳等這些過程,而這些過程容易造成鐵不足。而閉經後的女性則有可能因為胃潰瘍或者痔瘡造成慢性出血 惡性腫瘤,這些都可能是造成貧血的原因。2 惡性貧血 由於造血因子維生素b12缺乏或者葉酸...

貧血吃什麼食物好,貧血吃什麼食物?

貧血了怎麼調理,建議飲用古方固雪合茶,每天二杯,補充陰血,正是承擔了補充人體生命物質的不足,增加營養的滋補作用。還要掌握以下這幾個方面,可以慢慢好轉。一,含鐵豐富的食物有 豬肝 瘦肉 蛋黃 綠葉蔬菜 土豆等。正在服用補鐵藥物的患者都不宜喝牛奶。這因為各種食物中所含的鐵必須在人體內的消化道中轉化成 亞...

小孩子貧血吃什麼補血最快,狗貧血吃什麼補血最快

1 胡蘿蔔 對於貧血的情況,多吃胡蘿蔔是很好的,因為胡蘿蔔裡面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這種物質對於補血是很好的。2 髮菜 還可以吃髮菜進行補血的,雖然髮菜的顏色很不好看,但是髮菜的營養價值是很高的,很適合貧血的人食用的。3 菠菜 還可以通過吃菠菜進行補血的,因為菠菜裡裡面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所以對於補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