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檢轉氨酶高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對健康有什麼影響啊 肝臟正常沒問題

2022-01-08 11:15:40 字數 4048 閱讀 4852

1樓:斯坦福探索發現

為什麼很多人轉氨酶高

引起轉氨酶升高的常見原因有:①肝臟本身的疾患,特別是各型病毒型肝炎、肝硬變、肝膿腫、肝結核、肝癌、脂肪肝、肝豆狀核變性等,均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轉氨酶升高。②除肝臟外,體內其他臟器組織也都含有此酶,因此當心肌炎、腎盂腎炎、大葉性肺炎、肺結核、乙型腦炎、多發性肌炎、急性敗血症、腸傷寒、流腦、瘧疾、膽囊炎、鉤端螺旋體病、流感、麻疹、血吸蟲病、擠壓綜合徵等,亦均可見血中轉氨酶升高;③因為轉氨酶是從膽管排洩的,因此如果有膽管、膽囊及胰腺疾患,膽管阻塞,也可使轉氨酶升高;④藥源性或中毒性肝損害,以及藥物過敏都可引起轉氨酶升高,並常伴有淤膽型黃疸和肝細胞損傷;⑤正常妊娠、妊娠中毒症、妊娠急性脂肪肝等也是轉氨酶升高的常見原因。

另外,劇烈運動後亦可引起轉氨酶升高。

轉氨酶是反映肝臟功能的一項指標,在體檢時常常要做這項檢查。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病科的主任醫師王勤環教授說:轉氨酶是人體代謝過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劑」,主要存在於肝細胞內。當肝細胞發生炎症、壞死、中毒等,造成肝細胞受損時,轉氨酶便會釋放到血液裡,使血清轉氨酶升高。

轉氨酶水平在0—40之間是正常的。如果超出正常範圍,醫生會建議再查一次,排除由於實驗室裝置故障和操作錯誤等因素造成誤差的可能。如果轉氨酶水平還高,多半是由病毒性肝炎或其他肝病所致。

但要確定是不是病毒性肝炎,還需要做其他檢查,結合病史、症狀、體徵等全面分析。 即使確認是病毒性肝炎,也不能簡單地以alt升高的程度來判斷病情,因為對於重型肝炎,可能由於存活的肝細胞比較少,釋放到血液中的轉氨酶很少,alt反而隨病情的惡化而降低。

轉氨酶高不都是肝炎

alt的升高只表示肝臟可能受到了損害。除了肝炎,其他很多疾病都能引起轉氨酶增高。王教授指出,主要還有以下情況:

首先,人體內許多組織都含有轉氨酶,比如心肌炎和心肌梗死都可能使天冬氨酸轉氨酶升高。

其次,如果有膽結石等膽道梗阻性疾病,可能因為淤膽而使血中轉氨酶水平升高。

此外,對於一些看起來沒什麼大病的人來說,還有可能因為長期酗酒導致酒精肝,或飲食結構不合理導致脂肪肝,造成轉氨酶高。

勞累也可能讓轉氨酶升高

對於健康人來說,轉氨酶水平在正常範圍內升高或降低,並不意味著肝臟出了問題,因為轉氨酶非常敏感,健康人在一天之內的不同時間檢查,轉氨酶水平都有可能產生波動。

另外,健康人的轉氨酶水平也有可能暫時超出正常範圍。劇烈運動、過於勞累或者近期吃過油膩食物,都可能使轉氨酶暫時偏高。如果在檢查轉氨酶前一晚加班工作,沒睡好覺,或是體檢前早餐時吃了油炸的東西,檢查結果可能就會超出正常範圍。

一個人剛剛在操場上跑了幾圈,就立刻檢查他的轉氨酶水平,結果也可能會高出正常範圍。

如果是由於這些情況導致轉氨酶升高,只要好好休息,過一段時間後再做檢查,就會發現轉氨酶水平恢復正常了。

還有一種會造成轉氨酶升高的情況是生病時吃了會損傷肝臟的藥物,比如紅黴素、四環素、安眠藥、解熱鎮痛藥、避孕藥,還有半夏、檳榔、青黛等中藥。在停用這些藥物後,轉氨酶水平會很快恢復正常。

2樓:

考慮一下 乙肝~~~

體檢谷丙轉氨酶偏高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3樓:我愛寶藍海丶瑮

建議:谷丙轉氨酶(又名穀氨酸轉氨酶 ,簡稱gpt,alt)升高在臨床是很常見的現象.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該臟器是不是正常,對人體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gpt升高是肝臟功能出現問題的一個重要指標.在常見的因素裡,各類肝炎都可以引起gpt升高,這是由於肝臟受到破壞所造成的.一些藥物如抗腫瘤藥,抗結核藥,都會引起肝臟功能損害.

大量喝酒,食用某些食物也會引起肝功能短時間損害.

一般來說,轉氨酶中的谷丙轉氨酶是更加重要的標準,但是它去不具有器官專一性.用通俗的話就是,並不是谷丙轉氨酶的一切變化都是因為肝臟問題造成的.許多疾病都可以引起它的增高.

明顯升高見於急性病毒性肝炎,中度升高見於慢性肝炎,肝硬化活動期,肝癌,肝膿腫,心梗,心肌炎,心衰等也可輕度升高.因此對gpt升高的評價應密切結合臨床,部分gpt升高與脂肪肝,飲用酒精有關.所以少飲酒,多運動可以保證您身體的健康.

體檢轉氨酶高是為什麼 5

4樓:匿名使用者

吃得太多了吧,體檢前吃多了,我同學好像都試過,後來體檢前的晚上沒亂吃東西第二天去再次體檢就沒事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好:

肝功能檢查在臨床體檢中十分常見,也是評估健康狀況的重要指標,肝功能檢查包含轉氨酶、膽紅素、球蛋白、白蛋白等多項指標,常用於評估肝臟功能,並作為肝病的主要診斷證據之一。如果本人有乙肝病史,一定要加以警惕,建議做hbv dna檢查,當谷丙轉氨酶和hbv dna同時異常時,就要高度懷疑乙型肝炎了。一旦發現是乙型肝炎一定要積極進行**,在藥物選擇方面,口服核苷(酸)類藥物在病毒抑制的作用方面強於干擾素,且具有安全性高、***小、**費用低廉等特點,所以在臨床中應用廣泛,備受患者青睞。

核苷(酸)類藥物的國產化更是大大降低了國內抗病毒**費用。在核苷(酸)類藥物中,根據《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的建議,提倡選擇強效抗病毒和低耐藥的**藥物,其中,國產藥物潤眾(恩替卡韋分散片)和名正(阿德福韋酯膠囊)均符合以上兩點要求,在病毒抑制能力和耐藥性方面都具有較高的優勢。

希望能夠給您帶來幫助,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轉氨酶升高是個很常見的情況,並不一定是肝臟出了問題。因為轉氨酶非常敏感,很多因素會引起轉氨酶正常值的上下波動,健康人在一天之內的不同時間檢查,轉氨酶測量結果都可能不一樣,早期的轉氨酶高一般都用五味子的養肝片來降低轉氨酶。主要原因:

1、健康人如果劇烈運動後檢查轉氨酶就會發現轉氨酶升高。 2、如果過於勞累,會導致轉氨酶升高。 3、檢查前如果吃過油膩的食物或酗酒都會導致轉氨酶升高。

4、營養不足 飲食結構不合理如低蛋白飲食,尤其是當食物中缺乏胱氨酸、維生素e時,亦可 使 alt升高。 5、日常服用的藥物所產生的***也會導致轉氨酶升高,比如紅黴素、安眠藥、解熱鎮痛藥、避孕藥膏還有半夏、檳榔、青黛等中藥。

7樓:匿名使用者

引起谷丙轉氨酶偏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一種是飲酒、熬夜、藥物、飲食、運動、孕期等偶發性、非病理性的因素,這種情況經過一段時間的合理調節,谷丙轉氨酶的數值會恢復到正常值以內(即0-40 u/l);另一種是臟器病變引起的,因為谷丙轉氨酶存在於多個臟器組織中,因此臟器病變也可影響其數值,例如心肌炎、乙型腦炎、膽囊炎、肺結核等疾病。成年人的谷丙轉氨酶主要來自肝臟,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肝衰竭、脂肪肝等肝臟疾病都會導致其數值的異常,最好進行系統的檢查,一旦發現是病毒性肝炎就需要及時就醫,避免耽誤時間。

以慢性乙型肝炎為例,如果患者機體谷丙轉氨酶比正常值稍微高一點,肝功能基本正常,人體沒有明顯的不適症狀,則可暫時不做**;如果是一名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谷丙轉氨酶升高到正常值上限的2倍以上時,說明該患者體內的免疫功能活躍,此時是進行抗病毒**的最佳時機,抗病毒**效果也會更好。臨床採用的乙肝抗病毒**主要兩種方式:一類是干擾素皮下注射,一類是核苷(酸)類口服藥物。

前者***大,費用昂貴,應用範圍較窄。而核苷(酸)類口服藥物中阿德福韋酯耐藥率低,但是抗病毒效率也較低,可與其他抗病毒藥物聯合使用,適用於乙肝病毒載量偏低的患者,業內以名正·阿德福韋酯膠囊使用較多。而恩替卡韋則相當於抗病毒**戰爭的「重型**」,抗病毒**效果極強,耐藥率也相對較低,適合於乙肝病毒較為活躍的乙肝患者.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患者機體谷丙轉氨酶比正常值稍微高一點,肝功能基本正常,人體沒有明顯的不適症狀,則可暫時不做**;如果是一名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谷丙轉氨酶升高到正常值上限的2倍以上時,說明該患者體內的免疫功能活躍,此時是進行抗病毒**的最佳時機,抗病毒**效果也會更好。臨床採用的乙肝抗病毒**主要兩種方式:一類是干擾素皮下注射,一類是核苷(酸)類口服藥物。

前者***大,費用昂貴,應用範圍較窄。而核苷(酸)類口服藥物中阿德福韋酯耐藥率低,但是抗病毒效率也較低,可與其他抗病毒藥物聯合使用,適用於乙肝病毒載量偏低的患者,業內以名正·阿德福韋酯膠囊使用較多。而恩替卡韋則相當於抗病毒**戰爭的「重型**」,抗病毒**效果極強,耐藥率也相對較低,適合於乙肝病毒較為活躍的乙肝患者.

9樓:匿名使用者

健康人如果過度勞累,也會轉氨酶升高。

10樓:

休息不好,體檢之前飲酒都會引起轉氨酶高的

血糖高的原因,血糖高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血糖高的原因之一 飲食習慣是引起高血糖的原因 飲食習慣毫無疑問的是造成血糖高的主要原因之一。血糖高或者說高血糖病人在飲食方面,無時無刻都在嚴格地進行著控制,因為他們清楚地知道,飲食稍不恰當,就會成為血糖高的原因。血糖高的原因之二 胰島素是引起高血糖的原因 顯然,胰島素也是引起血糖高的原因之一。只要略...

眼壓高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我眼壓高已

正常眼壓的範圍為10 21mmhg,眼壓超過21mmhg即認為眼壓增高。引起眼壓高的原因包括 1 生理性原因 眼角膜偏厚 眼壓計誤差或者測量眼壓時由於過於緊張引起眨眼 憋氣或瞪眼,均可導致眼壓測量值偏高 2 病理性原因 如青光眼,應結合視物範圍 視神經纖維層是否變薄等明確診斷,一旦確診應積極 以免延...

轉氨酶過高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如果肝功正常,單純轉氨酶高不要緊,發燒也會造成轉氨酶高,不需要服藥,會自然降下來的 你好,轉氨酶升高表示肝功能有異常,肝細胞有損傷,嚴重影響肝臟的代謝。所以轉氨酶升高的危害涉及的面很多 很廣。最常見的是消化系統,患者的飲食受影響,消化功能降低,容易產生飽脹 腹痛 腹瀉等不適。降低肝臟的代謝合成 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