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病人不能吃什麼,肝炎吃什麼食物好?

2022-01-08 11:15:37 字數 4966 閱讀 6241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生薑是家庭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調味佳品,同時也是一味中藥。但肝炎病人食用生薑,則不利於疾病的**。

因為生薑的主要成分是揮發油、薑辣素、樹脂和澱粉。變質的生薑還含有黃樟素。薑辣素和黃樟素,能使肝炎病人的肝細胞發生變性、壞死,以及間質組織增生、炎症浸潤,而使肝功能失常。

肝炎病人食用生薑,不但不能使肝臟病早日恢復,反而會使病情惡化。因此,肝炎病人不宜吃生薑。

肝炎病人不宜吃甲魚

一些人為使肝炎患者得到營養補充,買來甲魚做給病人吃,實際上這樣做不僅對肝炎病人無益,反而有害。

肝炎患者消化吸收機能大大減弱。甲魚含有極豐富的蛋白質,肝炎病人食用後,不但難以消化吸收,反而會加重肝臟負擔,使食物在腸道中腐敗,造成腹脹、噁心嘔吐、消化不良等現象。嚴重時,因肝細胞大量壞死,血清、膽紅素劇增,體內有毒的血氨難以排出,會使病情迅速惡化,誘發肝昏迷,甚至死亡。

實際上,凡是患有消化系統疾病,諸如腸胃炎、胃潰瘍、膽囊炎患者,以及中醫學上所說的熱病,均不宜食用甲魚。

2樓:

肝炎患者因為肝功能受到一定的損害,機體的消化水平較弱,所以肝炎患者可能出現食慾不振、腹脹、腹瀉等臨床表現。因此肝炎患者的飲食要儘量清淡,多吃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適當補充維生素,蛋白質攝入爭取達到每日1-1.5g/kg。

慢性乙型肝炎不能吃什麼,因人而異。

1.首先人體所吃的食物經過肝臟解毒代謝,以供機體應用。如果隨意進食,會增加肝臟負擔,甚至會加重肝臟損害,尤其是乙型肝炎活動期,輕者延緩病情恢復,重者可會引起肝臟壞死。

酒精對肝臟的毒性很大,也可以使慢性乙型肝炎的病情進一步惡化,所以飲酒肯定要禁止。

2.辛辣食品對胃腸道黏膜有一定刺激作用,會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尤其是重症肝炎患者,會引起胃腸黏膜充血、水腫、糜爛,甚至會引起消化道出血,所以對這類食品要引起高度重視。還要注意加工性食品,比如含有防腐劑的食品,因為任何食品都要經過消化吸收,經過肝臟解毒。

3.防腐劑對肝臟有害,飲食不當可增加肝臟負擔,引起肝功能損害加重。由於肝炎患者糖代謝紊亂,高糖飲食會使血糖升高,多餘的糖會轉變為脂肪儲存於肝臟,容易形成脂肪肝。

油炸類高脂食物過多難以消化吸收,會加重肝臟負擔,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要很好的去控制。

總之,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應戒酒,給予低脂高蛋白飲食。

3樓:次婷婷大秀

油膩!辛辣等刺激性強的事物!去他早日**!~

肝炎吃什麼食物好?

4樓:新星看看

1.補充足夠的優質蛋白質2.多食用細軟有益於消化的食物3.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補充足量的維生素

5樓:康愛多

肝炎患者吃什麼食物好?

6樓:校和雅洪羨

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腺體,也是唯一在部分受損後,還能再生的器官。25%的肝臟被切除後,短時間內,肝臟會再回復原來的大小及形狀。

肝炎的症狀表現為發燒、體虛、噁心、嘔吐、肌肉痛、頭昏、頭痛、腹痛,而且通常有黃疸,它是早期症狀類似感冒,部分患者有肝臟輕度腫大、厭油,腹脹持續且明顯,常有齒齦出血及鼻出血。**有毛細血管擴張,手、足掌可見硃砂一樣的密集紅斑,以大小魚際明顯,稱為肝掌。有的人常有低熱、月經失調、性功能紊亂或減退,部分患者兼有關節炎、腎炎、糖尿病、乾燥綜合徵等肝外損害表現。

感染性的肝炎在黃疸出現的2至3周及出現後的1周均具傳染性,患者的糞便中帶有肝炎病毒,因此需隔離**。

肝炎是最常見的嚴重傳染病,它通常被分為5型,既甲、乙、丙、丁、戊型肝炎。

甲型肝炎及乙型肝炎是最常見的肝炎種類。此二型均由病毒引起且都有傳染性

甲型肝炎是藉由人與人的接觸、飲食、糞便及其他接觸方式而傳染的。乙型肝炎則藉由汙染的針頭及針筒、吸血昆蟲、輸血及某些形式的性行為而傳染。85%的同性戀患者有此疾。

乙型肝炎傳染性極高,而且有可能致命。

丙型肝炎一般通過血液傳染,如輸血和汙染的針管等。丙肝一般症狀較輕或根本沒有症狀,20%30%的病毒攜帶者10年後發展為肝硬化。丁型肝炎只出現在乙肝病人中,並加重病情。

它可以通過母嬰傳播或性接觸傳播。戊型肝炎主要發生在亞洲、非洲和墨西哥,它與甲肝的傳播途徑類似,但危險程度比甲肝要高。還有一種毒性肝炎,與病毒無關,可能由化學物質、注射、飲食、或經由**吸收毒素等原因所致。

氯化的碳氫化合物及砷化物均是導致肝炎的毒素。肝臟受損的程度視接觸量的多寡而定。

肝炎的**目前主要是抗病毒、保肝,改善肝臟炎症情況,防止發生肝纖維化

雖然目前還沒有能夠徹底消滅乙肝病毒的特效藥物,但抗病毒的藥物還是很多的,如干擾素、無環鳥苷、拉米夫定等可以試用,但不能保證使表面抗原轉陰。關鍵的問題是要提高個人的免疫功能和抗病毒能力,一方面使自身有能力消除乙肝病毒,另一方面保持目前乙肝病毒的攜帶狀態不再發病。

休息和營養是肝病患者的主要**手段。俗語說「三分治七分養」,因為藥物所起的作用是有限的,只有在保證休息、營養的基礎上才可能發揮作用。精神要愉快,生活有規律,注意合理安排飲食,小心過度營養引起肥胖,除也現黃疸或轉氨酶顯著上升時要臥床休息外,一般症狀不多、轉氨酶輕度升高時應適當活動,注意動靜結合。

選用抗病毒藥、調整免疫藥、活血化瘀藥、抗纖維化和促進肝細胞再生藥物時,一定要有醫生指導。

7樓:歲寒子

①.提倡葷素搭配,取常補短 素食多是水果、蔬菜類,屬鹼性食物;葷食系肉、蛋、魚類,常使血液呈酸性。人體血液的ph要保持在7.4,必須葷素搭配才能使酸鹼度容易保持平衡。

葷食多了,血管脂肪沉積,變硬變脆,易患高血壓、心臟病、脂肪肝;素食則可清除膽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積。但單純吃素者,其蛋白質、磷脂、無機鹽等不足,不能很好滿足肝細胞的修復和維護健康所需。 葷食與素食的營養價值各有所常,葷食的最大特點是含有人體的必需氨基酸和優質蛋白質;而素食中的植物蛋白質除大豆及豆製品外,其他所含必需氨基酸都不完全,蛋白質質量亦較差。

此外,動物性食物比植物性食物富含鈣、磷,容易被人體吸收,魚、肝、蛋類含有素食中缺少的維生素a和d;而素食中的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則是葷食中常缺乏的,素食中的粗纖維素很豐富,可促進腸蠕動,因此,只吃葷食則很易造成習慣性便祕。由此可見,兩者各有所常,又各有所短。肝炎患者更應注意葷食素食搭配,取常補短,才有利於**。

②.飲食不宜過飽,切忌暴飲暴食 肝臟是人體重要的代謝和解毒器官,肝病後肝細胞新陳代謝和修復時需要有營養和高質量的食物提供熱能,但營養一定要適量平衡,飲食過量往往造成消化不良,必然加重胃、腸、肝、脾、胰等消化器官和組織的負擔,同時也加重大腦控制胃腸神經系統和食慾中樞的生理負荷。日本資料認為:

經常飽餐,尤其晚餐過飽,且貪愛甜食、過鹹食品者,因攝人總熱量遠遠超過機體所需,不僅肝臟負擔過重,還造成脂肪過剩、血脂升高、心腦血管硬化。常期飽餐加上習慣性便祕的肝病患者,更易誘發早期肝硬化。因為過剩的食物變成糞便後,在腸道中滯留時間延常,有害物質產生較多又未及時排洩而累積,被大腸重吸收後,常期超過肝臟的解毒能力,促使肝臟從量變到質變進而硬變。

過剩的毒物還可透過血腦屏障,損害中樞神經系統,當肝功能不良時,便成為促發肝性昏迷、肝腦綜合徵的重要因素之一。

③.少吃油膩煎炸之品 按現代醫學的觀點,肝炎患者多吃油膩煎炸等高脂肪食物,可引起消化功能減弱,易致吸收不良性脂肪瀉;此外,過剩的脂肪沉積於肝臟,則形成脂肪肝,可致肝功能不良遷延不愈。如常期吃油膩煎炸之品,體重劇增,出現肥胖,多有氣虛、瘀滯症狀;加上煎炸斷裂的脂肪鏈可產生致癌的化學物質,導致肝硬化,甚至向癌症過渡。

因此,肝炎患者應保持膳食以植物性食物或清淡飲食為主,動物性食物為輔,熱能**按中國人的特點仍以糧食為主。在晚餐時切忌多油、多肉,少吃花生米或高蛋白的火鍋類食物。

8樓:毓城督欣暢

葡萄:葡萄中含有的營養物質是特多的,具有抗病毒的能力,還可以減少肝細胞受損,降低轉氨酶,促進肝功能恢復,是肝炎病人食用水果時的最佳選擇。西瓜:

水分多、又營養,利尿清熱,可消除黃疸,促進肝炎病人恢復,但不能食用過量,否則會造成體內水分流失,及各種其他微元素的流失,損害身體健康。何氏舒肝方:其根據肝炎之病機,精選黔嶺天然珍貴藥材祕製而成。

此方通過水煎內服方式,藥效可快速被人體吸收,並能長久保持藥效,共奏溫補陽氣、疏肝解鬱、健脾和胃等功效。獼猴桃:維生素豐富,抗癌作用很強,還可保護肝臟受損,也是有益於肝炎病人恢復的水果之一。

紅棗:紅棗可對肝炎病毒進行滅活,並且紅棗保護肝臟,又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可有效的促進肝炎病人恢復。

注意事項患者吃水果時一定要吃成熟新鮮的水果,吃水果時一定要洗淨,要科學合理的食用水果,只有這樣才能保證從水果中吃出健康。

9樓:向健康前進

患有肝炎,飲食上要十分的注意,千萬要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其中,有一些食物對肝臟是有好處的。

1、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雞蛋、牛奶、瘦肉、雞肉、魚肉等食物;

2、青色食物:中醫有句話叫「青色入肝」,簡單來說就是青色的食物對肝臟有好處,所以肝炎患者可常吃青色的食物,如青色的蔬菜水果等。

3、堅果類食物:其均含有不飽和脂肪酸,日常飲食中如:杏仁、胡桃、腰果、栗子等,適量食用不僅養肝,還可以降低體內膽固醇含量。

肝炎患者日常的飲食上要注意不要吃辛辣、油膩、燒烤等食物,會增加肝臟的負擔, 還要禁菸酒,早睡早起,同時可以吃點硒麥芽養肝片來輔助調理肝炎,每天堅持。

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10樓:

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想必大家都熟知,肝臟是人體內最大、功能很多、物質代謝最活躍的實質性腺體器官,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一個不可缺少的重要器官,所以養肝行動刻不容緩

多吃綠色食物:青色入肝

新鮮的瓜果蔬菜可以多吃,像黃瓜、西蘭花、菠菜、胡蘿蔔等低熱量的蔬菜,番茄富含番茄紅素,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性,維生素高的紅棗、肝病「死對頭」的檸檬等

多喝水:減少毒素損肝臟

多喝水可補充體液,增強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所以沒事多喝水是沒有錯的,不要喝酒

硒麥芽五味子

硒麥芽——含微量元素硒,能清除自由基,起到快速排毒解毒的作用,修復受損肝細胞

五味子——常見的降酶保肝的中藥,對**轉氨酶偏高作用明顯,修復肝損傷,保護以及穩定肝細胞正常功能

飲食平衡:保障肝臟功能正常運轉

春季很適合養肝,所以飲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要保持相應的比例;儘量少吃辛辣食品,除新鮮瓜果蔬菜外還可以適當吃一些魚、蝦、貝類,牛、羊、豬的瘦肉、禽蛋類等

慢性肝炎吃什麼食物最好,慢性肝炎患者吃什麼食物好

1.補充足夠的優質蛋白質2.多食用細軟有益於消化的食物3.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補充足量的維生素 慢性肝炎患者吃什麼食物好 鉅鹿縣醫院趙志騫 回答 乙肝病人和乙肝病毒攜帶者的飲食注意事項 戒酒。乙醇的體內中間代謝產物乙醛,傷肝有致癌性。不吃魚,水汙染是大概率事件,魚中的亞硝胺 致癌物 容易超標。微囊藻毒...

高血壓高血糖病人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

糖類,鹽類。因為高血糖本身是由於血糖無法分泌,如果吃過多糖類會升高血糖 此外,鹽可以升高血壓 所以高血壓病人要少鹽。同時脂肪類。膽固醇要少攝取,除此之外的食物,基本上是可以吃的。高血壓,糖尿病,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 高血壓病人應注意的飲食習慣 首先要控制能量的攝入,提倡吃複合糖類 如澱粉 玉米 少吃...

腎衰的病人不能吃什麼水果,腎衰竭不能吃什麼水果

1 蘋果 含維生素c較多,食用後一部分可以代謝為草酸,草酸可以加重泌尿繫結石患者的病情,所以忌多食。2 橘子 性涼,味甘酸。患腎結石和尿路結石以及膀胱結石的人,都不宜食,這是因為橘子中含大量的維生素c,其代謝產物容易與體內代謝的鈣離子結合形成結石,從而加重病情。3 香蕉 香蕉營養豐富,香甜可口。但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