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息肉是怎麼引起的,膽囊息肉是怎麼形成的?

2022-01-08 11:15:36 字數 5498 閱讀 2970

1樓:和婭彤翠

1.年齡:部分研究發現,膽囊息肉的患病率最高是40~50 歲的中年男性,而女性plg 的高發年齡在50 歲左右。

原因可能是,隨著年齡增長往往伴不同程度的神經調節和代謝障礙,影響膽囊的正常排空功能,使膽汁排洩不暢,膽鹽濃度增高,刺激膽囊壁引起病變。

2.性別:目前研究表明, 在所有年齡段男性相比女性有更高的患病率,男女比例為1.

5∶1.0~5.5∶1.

0,可能是因為女性體內雌激素對血脂及肝臟脂質代謝有促進及保護作用。

3.乙肝病毒感染:我國是乙肝感染大國,乙肝表面抗原(hbsag)陽性率約佔總人口的10%。

hbsag 感染可能導致急性或慢性肝炎。可能是因為在急性肝炎期,膽囊壁增厚、體積變化和膽汁成分異常均可發生,使得膽囊的正常舒縮功能被破壞。

4. 膽囊結石及膽囊炎:膽囊息肉雖然是一種獨立的疾病,與膽囊結石的發生密切相關,並在膽囊息肉患者中經常見到,但膽囊息肉往往合併有膽囊結石,分析原因可能與膽囊炎導致的膽汁合成分泌功能紊亂有關。

5.吸菸:吸菸能啟用體內神經末端尼古丁受體,通過尼古丁受體導致膽囊排空延緩,使得膽汁瀦留並刺激黏膜上皮增生及肌層增厚,進而可促進膽囊息肉的生長。

6.不規律飲食及作息:禁食、挑食致維生素c缺乏等不良生活習慣導致膽囊內膽汁不能及時、有效排空,反覆濃縮易形成膽囊息肉。

膽囊壁血管如受到情緒及刺激性食物等刺激時可引起膽囊壁充血,進一步引起囊壁血管炎症,造成毛細血管充血水腫、阻塞,從而促進膽囊息肉的生長。

7. 高脂血症:研究發現,高脂飲食、體質量指數大於24.

0 kg/m2與常食葷食組體內膽固醇代謝異常,使得膽汁中的膽固醇主動或被動轉運至膽囊黏膜上皮細胞的過程增強,並沉積於膽囊黏膜固有層,進一步侵及黏膜間隙,被巨噬細胞吞噬形成泡沫細胞並在間質層及息肉內大量聚集,進而促進膽囊固醇樣息肉的生長。

膽囊息肉會發生癌變嗎?

通常來說,膽囊息肉首先分為良性病變和惡性病變兩類,也就是說膽囊息肉是有癌變的可能的,但是並不是所有的膽囊息肉都會癌變。

其良性病變再分為非腫瘤性息肉和腫瘤性息肉,

非腫瘤性息肉:膽固醇息肉、膽囊腺肌症和炎性息肉,一般認為膽固醇息肉和炎性息肉屬於良性病變,無惡變潛能。而膽囊腺肌症被視為癌前病變,文獻報道其癌變率為 3%~10%;

腫瘤性息肉:腺瘤、血管瘤、纖維瘤、平滑肌瘤和脂肪瘤等。腫瘤性息肉被認為是膽囊癌重要的危險因素,膽囊腫瘤性息肉中最常見的是**於膽囊上皮的腺瘤。

研究認為膽囊腺瘤的大小與其惡性潛能直接相關。多年的研究一致認為,膽囊息肉>10 mm時其惡變可能性明顯增大,建議手術切除並行術中冰凍病理檢查。膽囊息肉會發生癌變嗎?

通常來說,膽囊息肉首先分為良性病變和惡性病變兩類,也就是說膽囊息肉是有癌變的可能的,但是並不是所有的膽囊息肉都會癌變。

其良性病變再分為非腫瘤性息肉和腫瘤性息肉,

非腫瘤性息肉:膽固醇息肉、膽囊腺肌症和炎性息肉,一般認為膽固醇息肉和炎性息肉屬於良性病變,無惡變潛能。而膽囊腺肌症被視為癌前病變,文獻報道其癌變率為 3%~10%;

腫瘤性息肉:腺瘤、血管瘤、纖維瘤、平滑肌瘤和脂肪瘤等。腫瘤性息肉被認為是膽囊癌重要的危險因素,膽囊腫瘤性息肉中最常見的是**於膽囊上皮的腺瘤。

研究認為膽囊腺瘤的大小與其惡性潛能直接相關。多年的研究一致認為,膽囊息肉>10 mm時其惡變可能性明顯增大,建議手術切除並行術中冰凍病理檢查。未達到10mm的單發息肉,建議每天服用德鋪的栃柦舒茶清理膽囊毒素,控制息肉增長,定期以觀察為主。

除了息肉大小,多項研究發現其他一些因素也和膽囊息肉的惡性潛能密切相關,如:年齡>50 歲、合併膽囊結石、基底寬大、病變快速增大等。膽囊結石合併膽囊息肉的病人,不論膽囊息肉大小和是否有臨床症狀,均建議手術干預。

隨著年齡增大,膽囊息肉惡變的可能性隨之增加。無蒂息肉的癌變發生率更高。硬化性膽管炎病人合併膽囊息肉時惡性可能性大,所以推薦手術干預。

2樓:秒懂百科精選

膽囊息肉是怎麼導致的?

膽囊息肉是怎麼形成的?

3樓:唯歷為大

膽囊息肉的形成,有哪些原因?吃藥可以讓它消失嗎?

其實這種病的形成適合自己身體狀況的長期不好所導致的。因為有些人的身體長期處於亞健康狀態,很多人因為生活壓力比較大,生活節奏比較快,所以他們沒有找到一個適合的排洩自己情緒的方法,長期這樣壓抑下去就會使得自己的精神狀態不好。最後會形成一種亞健康的狀態,長期以往下去,自己的身體就會出現問題。

膽囊息肉就是這樣一種原因。但是看到這裡大家可能會產生疑問了,吃藥可以讓它消退嗎?

其實我覺得這種病還是比較嚴重的,大家應該去醫院做一個比較全面的檢查,然後拿到檢查結果以後,讓醫生給判定一下,看看到底該如何**,因為醫院裡的檢查是比較權威的,他們的氣血比較好,檢查的結果也非常的準確,而且大家可以找醫院進行相應的判斷。有些醫生的能力是非常強的,他們對於這種情況判斷的非常準確,因為他每天的工作就是給別人看病,所以每天都會接觸到一些這樣的病人,他手中的經驗也非常多。

所以大家遇到這樣的問題,第一時間要做的就是去醫院裡尋求醫生的幫助,在醫生的指導之下得出一個適合自己的結論,這樣才能夠促進自己身體的健康,如果自己要想通過藥物**的話,也可以向醫生進行求助醫生的指導下,開出一定的藥物。在沒有醫生指導的情況下,大家不要私自的使用藥物,這樣的話可能會對自己的身體起到損傷的作用。

4樓:成都呼吸科普諮詢

膽囊息肉在醫學上稱為膽囊壁向腔內呈息肉樣凸起的一種病變的總稱,他包括腫瘤性息肉和非腫瘤性息肉兩種,這種性質在臨床上是比較難區分的,膽囊息肉在病理上又有良性的和惡性的息肉兩種,但是一般良性的比較多,當然也不排除惡性的息肉,惡性的息肉就是由於膽囊癌的前期。

引起膽囊息肉的**多種多樣,並且複雜,有可能是由於人體的慢性膽囊炎、膽囊結石和膽固醇代謝出現紊亂有很大的關聯、以及肥胖吸菸、高血脂、高胰島素血癥、以及肝硬化、消化道膽道的異常都可以引起膽囊息肉的生長的因素。

膽囊息肉在臨床上有以下這些表現,大部分患者沒有疼痛、身體並沒有不適的感覺,但是在人體的健康檢查,或者是人群普查學就會經過分析就會發現,這種症狀會有上腹部悶脹,但是一般不會很嚴重,而且人們都可以耐受,如果是由於病變位置在膽囊的頸部,那就可以影響到膽囊的排空,就會在餐後出現腹痛的症狀。95%膽囊息肉都可以通過超聲檢測出來,並且準確率很高,如果要想準確率更高的話,可以採用內鏡超聲,這樣有利於判定息肉的良惡性,也可以採用ct增強掃描,這樣會減少誤診,那麼人體的膽囊長有息肉,會危及人體的生命嗎?這就得看膽囊息肉的良性還是惡性,如果是惡性病變的話,就會影響到人體的生命的安全。

對於人體的膽囊息肉的良惡性的判定,應該是從早期發現,它的惡性病變及癌變前,就應該進行手術切除,膽囊息肉惡變的危險因素很大,惡性病變的腫瘤,惡性病變膽囊息肉應該進行切除手術,否則就會引起癌變,會影響到人的生命。總而言之,膽囊長有息肉,應該去醫院進行超聲檢查,如果發現是膽囊息肉直徑大於十毫米,並且年齡也是在50歲以上的人群,並且也伴隨惡性病變的危險因素,那麼應該採取適宜的手術**,對於膽囊息肉直徑小於十毫米,並且無臨床症狀,也無病變現象,應該要定時進行超聲檢查,在日常膽囊息肉大多數都是良性的息肉,一般定期複查就可以,大多數情況下不需要特殊處理,一般3-6個月複查一次彩超就可以,有些人的膽囊息肉一輩子也不會有什麼變化。部分膽囊息肉是需要做手術**的,包括單發的膽囊息肉直徑大於1cm。

如果是單發大於1cm的,這些是必須手術的,考慮是有惡性的可能。還有就是定期複查的,比如定期複查息肉長得挺快,這次複查是2mm,下次複查是6mm,這種也是需要做手術,這是有惡變可能的。還有一種是膽囊息肉合併膽囊結石,這種也是建議做手術,特別是年齡大於50歲的女性,更建議做手術。

其他的膽囊息肉一般不建議做手術,定期複查就可以。1cm以下的膽囊息肉一般多觀察平時喝一點徳烳的利柦舒搽就可以調理好,還有多發的膽囊息肉,這些都是可以觀察的。

5樓:以楚養生茶生產廠家

膽囊息肉是怎麼引起的呢?主要和這4大因素有關,你可能想不到,不妨看看吧。

因素1、飲食不當

現在這個社會的節奏比較快,很多人整天忙於工作或者是照顧家庭,沒有多餘的時間和精力去做飯吃,於是點外賣、吃泡麵、吃快餐、吃街邊的小吃就成了生活中的常態。也有一部分人因為各種原因經常不吃早飯,或者是飢一頓飽一頓。還有一些人長期酗酒抽菸,偏食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

殊不知,這些飲食不當的做法對身體健康的危害比較大,長期下去,甚至還會引起各種疾病發生,比如膽囊息肉。

研究表明,長期飲食不當,容易引起膽汁成分改變或者是導致膽汁淤滯,從而增加患膽囊息肉的風險。

因素2、遺傳

有研究表明,膽囊息肉的發生還可能是遺傳所致。如果一個家族中有人患有膽囊息肉,那麼家族中的其他人患該病的機率要明顯高於正常人。所以,有膽囊息肉家族史的人,應該定期去醫院做篩查。

因素3、肥胖

估計很多人都想不到,肥胖還是導致膽囊息肉的重要因素。科學研究發現,肥胖人群的體內含有高於常人的膽固醇。如果膽固醇長期滯留在體內,那麼就有可能會在膽囊壁上慢慢沉積形成結晶,進而發展成膽囊息肉。

對於肥胖人群,建議“管住嘴、邁開腿”,控制好體重,可以有效降低患膽囊息肉的機率。

因素4、熬夜

膽囊息肉的發生還可能是長期熬夜所致。生活中,有很多人因為工作需要熬夜加班,或者是因為沉迷於手機遊戲或者電視劇而熬夜,還有一些人是因為應酬喝酒吃飯到半夜。殊不知經常熬夜容易增加患膽囊息肉的風險,這是因為人們在熬夜過後,往往在第二天就會很晚起來,通常就不會吃早飯了,而是直接等著吃中飯。

那這樣的話,就會導致在膽囊內待了一個晚上的膽汁排洩受阻,出現沉積和結晶,進而誘發膽囊息肉。

膽囊息肉是指膽囊壁向腔內呈息肉樣凸起的一類病變的總稱,包括腫瘤性息肉和非腫瘤性息肉,它的**較複雜,中醫認為膽囊息肉的發病,因於情志失調、飲食所傷、勞逸過度、感覺外邪等所致。可用梸旦舒茶控制息肉發展,消出不適、抑制息肉,膽囊息肉臨床症狀常表現為右上腹的悶脹不適,在高油膩飲食以後會出現右上腹的疼痛或膽絞痛的表現。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自己的身體健康越發關注,一旦身體出現不適,一般都會想到就醫檢查。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疾病一般是沒有典型的症狀的,身體也不會感到不適,所以容易被人忽視。但是,時間久了,病情越發嚴重,到那個時候就有可能引發嚴重的後果。

膽囊息肉飲食的五忌:

1、忌吃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如動物心、肝、腦、腸、蛋黃、松花蛋、魚子、巧克力等。

2、忌吃高脂肪食物,因它能引起膽囊收縮使膽囊結石嵌頓,如肥肉、豬油、油煎、油炸食品,以及油多的蛋糕、糕點等。

3、忌暴飲暴食,它可促進膽汁分泌,膽囊強烈收縮引起發炎絞痛等。

4、忌辛辣刺激的調味品,如辣椒、辣油、五香粉、咖哩粉及花椒麵等。

5、忌菸、酒、油菜和咖啡,因為這些刺激性物品均可使胃酸過多,膽囊收縮造成膽道口括約肌痙攣,膽汁排出困難而誘發膽絞痛。

膽囊息肉吃什麼食物好:

1、多吃易消化的食物。多吃易消化的食物目的就是為了減輕膽囊還有其它消化器官的負擔。平時可以吃麵片、玉米粥、豆漿等。吃飯應定時且規律,少吃零食。

2、多飲水。膽囊息肉患者在平日裡要有意增加自己的飲水量。大量飲水能夠把體內過濃的膽汁稀釋,這樣就比較不容易長息肉;還要可以防止息肉的繼續增長。

3、維生素a含量豐富的食物要多吃。像胡蘿蔔、西紅柿、小白菜之類的蔬菜等;水果多吃橘子、蘋果還有香蕉等。

4、利膽的食物應該多多食用。像山楂、烏梅等。還可使玉米鬚泡水代茶飲。

5、儘量吃低脂肪、低膽固醇的食物。如香菇、木耳、芹菜等等。食用肉類時應以瘦肉為主,雞肉、魚肉(除鰻魚外)都是不錯的選擇。

還有一些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類的食物,需要注意的是,吃任何食物都要有節制,適當,過量不可取。

膽囊息肉是怎麼引起的

塞翁得馬天蠍 根據膽囊息肉的性質我們可以將膽囊息肉分為膽固醇性息肉,腺瘤性息肉,炎性息肉等,膽固醇性息肉最常見。往往是和膽囊內膽汁的膽固醇含量過高或比例失調,膽囊收縮功能障礙而出現的,膽囊內膽固醇結晶貼附在膽囊壁上形成的多發膽固醇性息肉,腺瘤性息肉具體形成的原因不清楚,那麼對於腺瘤性息肉我們通過影像...

膽囊息肉樣病變膽囊息肉

囊息肉是一種多發病,分為單發性膽囊息肉和多發性膽囊息肉兩種,得了此病,一般需要手術 對於單發性膽囊息肉來說,如果息肉較小,手術切除後可能僅為膽固醇結晶。但假如確診為多發性膽囊息肉,或體積較大的息肉,一般應考慮手術切除膽囊。否則,假如息肉惡變,成為膽囊癌,其預後極差,多數病人在發病數月內死亡。對於息肉...

膽囊息肉什麼引起的,膽囊息肉是因為什麼引起的?

主要和這4大因素有關 因素1 飲食不當 現在這個社會的節奏比較快,很多人整天忙於工作或者是照顧家庭,沒有多餘的時間和精力去做飯吃,於是點外賣 吃泡麵 吃快餐 吃街邊的小吃就成了生活中的常態。也有一部分人因為各種原因經常不吃早飯,或者是飢一頓飽一頓。還有一些人長期酗酒抽菸,偏食高脂肪 高膽固醇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