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糖尿病人應該吃什麼?那些食物不能吃?

2022-03-18 03:00:16 字數 6252 閱讀 4790

1樓:諾丹鮮煙

糖尿病患者「三宜三不宜」

傳統上,對糖尿病患者來說,米飯不能吃飽,水果不能吃多,甜品基本不碰。那他們到底能吃什麼?要對哪些食物忌口?

糖尿病患者"三宜":

五穀雜糧,如莜麥面、蕎麥麵、燕麥面、玉米麵等富含維生素b、多種微量元素及食物纖維的主食,長期食用可降低血糖、血脂;

豆類及豆製品,豆類食品富含蛋白質、無機鹽和維生素,且豆油含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清膽固醇及甘油三酯;

苦瓜、洋蔥、香菇、柚子、南瓜可降低血糖,是糖尿病人最理想食物,如能長期服用一些蜂膠,則降血糖和預防併發症的效果會更好。

糖尿病患者日常飲食要警惕的"三不宜":

不宜吃各種糖、蜜餞、水果罐頭、汽水、果汁、果醬、冰淇淋、甜餅乾、甜麵包及糖制糕點等,因為這些食品含糖很高,食用易出現高血糖;

不宜吃含高膽固醇的食物及動物脂肪,如動物的腦、肝、心、肺、腰、蛋黃、肥肉、黃油、豬牛羊油等,這些食物易使血脂升高,易發生動脈粥樣硬化;

不宜飲酒,酒精能使血糖發生波動,空腹大量飲酒時,可發生嚴重的低血糖,而且醉酒往往能掩蓋低血糖的表現,不易發現,非常危險。

此外,糖尿病患者甜食不能沾,可長期服用蜂膠,因為蜂膠不含糖,只是有點腥澀味。

2樓:王桂真營養師

在糖尿病的**中,飲食**與藥物**佔有同等重要的地位。糖尿病人,哪些食物不能吃?飲食上應該注意哪些?

3樓:茉莉說生活

糖尿病人是可以在兩餐之前或作為加餐來吃水果的,下面就來推薦一些最適合糖尿病人吃的水果。

4樓:麥瑤市琬

糖尿病人什麼都能吃,只是量的多少有要求而已。比如午餐,如果想吃一大碗麵,那麼就只能吃一點肉和菜,相應的,如果吃肉和菜多些,主食就要少吃。水果建議在午餐和晚餐兩餐之間吃,且選擇糖分低的水果吃,注意的是,水果含糖多少與口感無關,比如,火龍果吃起來不甜,可是含糖極高,倒不如在兩餐間吃一牙西瓜,既有口感又不用擔心血糖升高危險(不過女士不建議吃太多西瓜,太寒涼)。

總體來說就是此消彼長、總量平衡即可,切記控制。

5樓:康愛多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什麼食物?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麼

6樓:何潔舒夏

平時飲食一定要注意,一定要按時吃飯,三餐不用太多,可以少食多餐,可以吃調理性的保健品調理一下,我叔叔糖尿病吃一種調節胰島素的鉻元素,你去泰怡康成看看,他是在那買的

7樓:茉莉說生活

這三大類的食物就是糖尿病患者一定不能去碰的垃圾食品。

8樓:小鐘養生

糖尿病人要少吃什麼?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麼餡的餃子?

9樓:惜月知道

做法:主料:小麥麵粉500克,薺菜600克輔料:蝦皮50克

調料:鹽5克,味精3克,醬油5克,大蔥10克,植物油30克,香油10克

步驟:1、先將薺菜拾去雜質,用清水洗淨;

2、薺菜切碎,放入盆中;

3、薺菜盆加入蝦皮、精鹽、味精、醬油、蔥花、素油、麻油,拌勻成餡;

4、把麵粉用水和成軟硬適度的麵糰,揉勻;

5、搓成長條,切成小面劑,擀成餃子皮;

6、包餡捏成生餃子;

7、下入沸水鍋內煮熟,撈出,裝入碗內;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麼?

10樓:漫閱科技

(1)各種糖類包括白糖、紅糖、葡萄糖、麥芽糖、飴糖以及糖果等可溶性糖類,這些糖類使血糖升高的速度很快,應禁食。用這些糖類製成的各種糕點、蜜餞、果汁冰淇淋、甜飲料、果醬等含糖量較高的食品也以不吃為宜。用砂糖作輔劑的中藥沖劑,也應儘量避免服用。

(2)各種動物脂肪及含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高的食品應儘量限制食用。如豬油、牛油、羊油、奶油、黃油以及蛋黃、動物內臟等。

(3)各種油煎、油炸、油酥食物,以及豬油、雞皮、鴨皮應少吃或不吃。克服吃零食的習慣。

4.國際上常用的標準量具(1)彈簧秤,稱起來比較方便。(2)水與牛奶摺合量:

1茶匙=5毫升=5克1湯匙=15毫升=15克1湯匙=3茶匙1杯=16湯匙=240克(3)其他食物摺合量:麵粉1湯匙=7.5克1杯=120克砂糖1茶匙=5克1湯匙=15克1杯=227克植物油1湯匙=10克

11樓:臧逸馨曹發

易於使血糖升高的食物:白糖、紅糖、冰糖、葡萄糖、麥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餞、水果罐頭、汽水、果汁、甜飲料、果醬、冰淇淋、甜餅乾、蛋糕、甜麵包及糖制糕點等。

糖尿病不宜飲酒。因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營養素只供熱能,每克酒精產熱約7千卡(294焦),長期飲用對肝臟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升高。少數服磺脲類降糖藥的病人,飲酒後易出現心慌、氣短、面頰紅燥等反應。

胰島素的患者空腹飲酒易引起低血糖,所以,為了病人的安全還是不飲酒為佳。

糖尿病應少吃或不吃水果。因水果中含有較多的碳水化合物,並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澱粉。食後消化吸收的速度快,可迅速導致血糖升高,對糖尿病病人不利。

所以糖尿病一般不宜多吃水果。但是由於水果中含有較多的果膠,果膠有延緩葡萄糖吸收的作用,因此,在病情穩定時可以少吃一些水果。吃水果時,要以含糖量低為選擇原則。

同時,還要根據其含糖量,計算其熱能。換算成主食,減少或扣除主食的量,以保持總熱量不變。不宜每餐都吃水果,一般在兩餐之間(血糖下降時)少量服用較為合適。

有考營養成分表,根據病情酌情選用。

12樓:納天藍逢杉

糖尿病人在血糖穩定的情況下是可以享受美食的,飲食控制非常重要,要少吃主食,每餐只吃二兩主食,少吃含澱粉高的食物,以蔬菜為主,肉可適當少吃。

13樓:小鐘養生

糖尿病人要少吃什麼?

14樓:茉莉說生活

這三大類的食物就是糖尿病患者一定不能去碰的垃圾食品。

15樓:塞作湯苓

一般的東西都可以吃,不是絕對不可以吃,但是要控制量,特別要注意糖,脂肪的量,一定要控制好。糖尿病人多吃點含糖量低的水果,和綠色蔬菜,粗糧是有好處的。

16樓:岑軒左彭

不宜吃紅塘、白糖、蜂蜜、葡萄糖等精製糖以及糖制的各種糕點、罐頭、果醬、冰激凌等。

17樓:莘赩蔚日

平時飲食一定要注意,一定要按時吃飯,三餐不用太多,可以少食多餐,可以吃調理性的保健品調理一下,我叔叔糖尿病吃一種調節胰島素的鉻元素,你去泰怡康成看看,他是在那買的

18樓:字語海酈瑾

甜點、蛋糕、汽水、果汁、白糖、紅糖、冰糖、奶糖、水果糖、葡萄糖、麥芽糖、蜂蜜、巧克力、蜜餞、水果罐頭、冰淇淋等,凡是甜的食品最好不吃,高膽固醇的食物也應儘量避免。

19樓:疏紫都傲菡

首先針對糖尿病患者應該注意少食多餐,注意低鹽,低脂,低糖飲食,同時還需要注意,含能量比較高的食物,高澱粉含量的食物也都需要注意少吃,或者不吃。

20樓:羊蕭偶璇子

糖尿病人應選少油少鹽的清淡食品,菜餚烹調多用蒸、煮、涼拌、涮、燉、滷等方式。烹調宜用植物油,儘量減少赴宴。在赴宴時也要儘量按照平時在家吃飯時的量和食物間的搭配來選擇飯菜。

21樓:初潔崔溪

其實什麼都可以吃,只是必須吃少量的。你不能一下吃的太多讓胰島分泌不出那麼多的胰島素,那不就加重糖尿病了嗎。平時沒事的時候可以生著吃點長條茄子,這可是降糖,保護胰島的。

中醫講究相似相補嘛。但是這是有依據的。長條茄子可以幫助去掉人體內多餘的油脂,減輕胰島,膽,肝的負擔。

你可以每天堅持生吃一根。

22樓:司馬飛蘭百琦

糖尿病人,在飲食方面多注意,對控制病情是很有幫助的。比如剩菜、太油膩、肥肉、澱粉含量高的、魷魚、含糖量高的等等太多的注意事項。希望能幫到您。

23樓:展素芹哀嫻

螺旋藻,蜂王漿,蜂膠,沙棘油,南瓜籽油等天然保健品,對糖尿病有好處,能夠預防併發症。

平時飲食控制總的熱量,不要過多吃糖。吃點粗糧,加強運動。

24樓:甫武鞠壁

忌食:白糖、紅糖、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果糖、糕點、果醬、蜂蜜、蜜餞、冰激凌等。

少食:土豆、山藥、芋頭、藕、洋蔥、胡蘿蔔、豬油、羊油、奶油、黃油、花生、核桃、

葵花子、蛋黃、肝腎、腦。

水果方面:含糖低的瓜果中黃瓜、南瓜、西紅柿含糖為2%,西瓜、香瓜含糖4%-5%,葡萄、櫻桃、梨、檸檬、橙子、桃子、李子、石榴、桔子、枇杷、柚子、楊梅、蘋果、菠蘿等含糖在12%以內;含糖較高的有香蕉、桂圓、荔枝、柿子含糖14%-16%,甘蔗含糖20-30%,蜜棗、葡萄乾含糖則高達70%-80%。

糖尿病人應儘量選食含糖低的瓜果,對於糖量中等的瓜果不可多吃,應予節制,而對於含糖量高的柿餅、甘蔗、蜜棗、葡萄乾則宜禁食。果汁及水果罐頭含糖量高,不吃為好。進食水果時間以餐後或兩餐之間較為適宜。

大部份食品都是能吃的,關鍵是控制好量,控制進食的總熱量,越是產熱高的越要少吃,那些甜食,糕點,油炸食品應不吃或少吃。增加高纖維食品的比例。

希望你滿意,謝謝採納!

25樓:銀清雅金蒼

選擇好適宜糖尿病病人的食物,對糖尿病的控制也是非常重要的。應注意以下兩點:

①不宜吃的食物有:

ⅰ。易於使血糖迅速升高的食物:白糖、紅糖、冰糖、葡萄糖、麥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餞、水果罐頭、汽水、果汁、甜飲料、果醬、冰淇淋、甜餅乾、蛋糕、甜麵包及糖制糕點等。

ⅱ。易使血脂升高的食物:牛油、羊油、豬油、黃油、奶油、肥肉,對富含膽固醇的食物,更應特別注意,應該不用或少用,防止動脈硬化性心臟病的發生。

ⅲ。不宜飲酒。因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營養素只供熱能,每克酒精產熱約7千卡(294焦),長期飲用對肝臟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升高。

少數服磺脲類降糖藥的病人,飲酒後易出現心慌、氣短、面頰紅燥等反應。注意,胰島素的患者空腹飲酒易引起低血糖,所以,為了病人的安全還是不飲酒為佳。

②適宜吃的食物:主要是可延緩血糖、血脂升高的食物。

ⅰ。大豆及其製品:這類食品除富含蛋白質、無機鹽、維生素之外,在豆油中還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既能降低血膽固醇,又能降低血甘油三脂,所含的谷固醇也有降脂作用。

ⅱ。粗雜糖:如莜麥面、蕎麥麵、熱麥片、玉米麵含多種微量元素,維生素b和食用纖維。

實驗證明,它們有延緩血糖升高的作用。可用玉米麵、豆麵、白麵按2:2:

1的比例做成三合面饅頭、烙餅、麵條,長期停用,既有利於降糖降脂,又能減少飢餓感。

糖尿病患者應宜吃什麼 不宜吃什麼

26樓:鬱永修袁丙

消渴病人應該吃豆製品,西紅柿,苦瓜,黃瓜,茄子,高粱米飯;不應該吃香蕉,蘋果,梨,西瓜等含糖量高的水果,主食少吃麵食,肥肉等

糖尿病人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

27樓:多睦健康

您好多睦健康為您解答: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分泌絕對或相對不足,胰島素不能在飲食後隨血糖升高而增加,不能起到有效的降血糖作用,於是血糖就超過正常範圍。因此,糖尿病人吃什麼可是有大有門道的。

能吃的食物與不能吃的食物

不宜吃的食物

ⅰ、易於使血糖迅速升高的食物:白糖、紅糖、冰糖、葡萄糖、麥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餞、水果罐頭、汽水、果汁、甜飲料、果醬、冰淇淋、甜餅乾、蛋糕、甜麵包及糖制糕點等。

ⅱ、易使血脂升高的食物:牛油、羊油、豬油、黃油、奶油、肥肉,對富含膽固醇的食物,更應特別注意,應該不用或少用,防止動脈硬化性心臟病的發生。

ⅲ、不宜飲酒。因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營養素只供熱能,每克酒精產熱約7千卡(294焦),長期飲用對肝臟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升高。少數服磺脲類降糖藥的病人,飲酒後易出現心慌、氣短、面頰紅燥等反應。

注意,胰島素的患者空腹飲酒易引起低血糖,所以,為了病人的安全還是不飲酒為佳。

適宜吃的食物:主要是可延緩血糖、血脂升高的食物

ⅰ、大豆及其製品:豆腐、豆漿、豆腐腦、豆腐乳、豆腐渣、豆耙餅、豆糕、豆油、豆豉、豆瓣醬、黃豆醬油、豆芽、豆腐乾、腐竹、豆腐皮、千張、豆花(一種小吃)、筍黃豆(一種小菜)、豆沙醬、臭豆腐、素雞、植物蛋白肉、豆奶、豆粉、大豆麵條、豆麵窩頭及饅頭、天津蹦豆張的各種味道的蹦豆、用大豆提取的大豆低聚糖、大豆蛋白及保健品。這類食品除富含蛋白質、無機鹽、維生素之外,在豆油中還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既能降低血膽固醇,又能降低血甘油三脂,所含的谷固醇也有降脂作用。

ⅱ、粗雜糖:如莜麥面、蕎麥麵、熱麥片、玉米麵含多種微量元素,維生素b和食用纖維。實驗證明,它們有延緩血糖升高的作用。

可用玉米麵、豆麵、白麵按2:2:1的比例做成三合面饅頭、烙餅、麵條,長期停用,既有利於降糖降脂,又能減少飢餓感。

糖尿病不能吃什麼能吃什麼,糖尿病人宜吃什麼不宜吃什麼食物

糖尿病患者應每日堅持服用 甜蜜元素茶 有效控制血糖血壓,避免併發症 水果有選擇的吃沒關係!但量要要控制,如可吃些菠蘿 草莓 桃子 番石榴等,而香蕉 柿子等不宜吃,吃西瓜時,挑不甜的吃,以吃靠近瓜皮部分為宜!糕點,粗糧做的比較適合 多食富鈣的食物,常食維生素b6和維生素c的食物,多吃高纖維食物 豆類及...

糖尿病人吃什麼好,糖尿病人吃什麼好呢

糖尿病患者 三宜三不宜 食譜 傳統上,對糖尿病患者來說,米飯不能吃飽,水果不能吃多,甜品基本不碰。那他們到底能吃什麼?要對哪些食物忌口?營養專家為糖尿病患者開出了 三宜三不宜 健康食譜。糖尿病患者 三宜 健康食譜 五穀雜糧,如莜麥面 蕎麥麵 燕麥面 玉米麵等富含維生素b 多種微量元素及食物纖維的主食...

糖尿病人吃什麼好,糖尿病人吃什麼米好

糖尿病人最好少吃含糖高的食物和水果,少吃不等於不吃啊,根據你自己的情況而定,蔬菜類你要多吃些苦瓜煎蛋,主食多一些粗糧,比如苦蕎麥及蕎麥麵等都是對糖尿病人有一定好處的。水果你可以吃木瓜,火龍果,還有白梨也可以。糖尿病人吃什麼好 尿病人禁止吃甜食和許多種水果,因為葡萄糖 蔗糖,消化吸收快,食用後將使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