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吃什麼好,糖尿病人吃什麼主食好?

2022-04-02 08:01:42 字數 5382 閱讀 1161

1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患者「三宜三不宜」食譜

傳統上,對糖尿病患者來說,米飯不能吃飽,水果不能吃多,甜品基本不碰。那他們到底能吃什麼?要對哪些食物忌口?營養專家為糖尿病患者開出了"三宜三不宜"健康食譜。

糖尿病患者"三宜"健康食譜:

五穀雜糧,如莜麥面、蕎麥麵、燕麥面、玉米麵等富含維生素b、多種微量元素及食物纖維的主食,長期食用可降低血糖、血脂;

豆類及豆製品,豆類食品富含蛋白質、無機鹽和維生素,且豆油含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清膽固醇及甘油三酯;

苦瓜、洋蔥、香菇、柚子、南瓜可降低血糖,是糖尿病人最理想食物,如能長期服用一些蜂膠,則降血糖和預防併發症的效果會更好。

糖尿病患者日常飲食要警惕的"三不宜"食譜:

不宜吃各種糖、蜜餞、水果罐頭、汽水、果汁、果醬、冰淇淋、甜餅乾、甜麵包及糖制糕點等,因為這些食品含糖很高,食用易出現高血糖;

2樓:太宗招手

多吃三黑,少吃三白。三黑包括黑豆,黑芝蔴,黑蘑菇。三白包括白糖,鹽,脂肪等,還要多參加適當的戶外運動。

3樓:顏小淨

不含糖的食物和清淡飲食

4樓:茉莉說生活

糖尿病人是可以在兩餐之前或作為加餐來吃水果的,下面就來推薦一些最適合糖尿病人吃的水果。

糖尿病人吃什麼好?

5樓:慈曉蘭邴蕭

吃中藥好,西藥的***大,您可以試試益唐平,它是一款成分天然無***的保健食品,能通過修復和啟用糖尿病人自身的胰島功能,促進胰島素分泌,使糖尿病患者逐漸形成自身糖代謝的良性迴圈,達到糖尿病患者糖代謝的平衡以及各臟器機能的恢復,調節人體微迴圈,增強機體免疫力,從而預防和緩解多種糖尿病併發症,真正做到了標本兼治,為患者解除了困擾多年的病痛。

6樓:茉莉說生活

糖尿病人是可以在兩餐之前或作為加餐來吃水果的,下面就來推薦一些最適合糖尿病人吃的水果。

7樓:養生一點

糖尿病最怕血糖高,常吃3樣食物,穩定血糖,遠離併發症!

【糖尿病人吃什麼好】

8樓:儀淑蘭景癸

忌食:白糖、紅塘、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果糖、糕點、果醬、蜂蜜、蜜餞、冰激凌等。

少食:土豆、山藥、芋頭、藕、洋蔥、胡蘿蔔、豬油、羊油、奶油、黃油、花生、核桃、葵花子、蛋黃、肝腎、腦。

宜食:粗雜糧如蕎麥、燕麥片、玉米麵、大豆及豆製品、蔬菜。~

9樓:茉莉說生活

糖尿病人是可以在兩餐之前或作為加餐來吃水果的,下面就來推薦一些最適合糖尿病人吃的水果。

糖尿病人吃什麼好

10樓:茉莉說生活

糖尿病人是可以在兩餐之前或作為加餐來吃水果的,下面就來推薦一些最適合糖尿病人吃的水果。

糖尿病人吃什麼主食好?

11樓:槐樹的戀愛

首先、蕎麥麵

蕎麥麵也就蕎麥在經過加工之後形成的麵粉狀食物,其中含有的營養價值是非常高的。有相關研究發現,在蕎麥麵當中含有二十幾種氨基酸,還含有人體必需的八種氨基酸,可以促進胰島素的形成,自然也就可以達到降血糖的效果。

其次、燕麥

燕麥的降血糖效果以及降血壓效果是非常好的,非常適合糖尿病患者,即便是糖尿病合併高血壓協同出現,也可多選用燕麥做主食,比如燕麥飯、燕麥粥等。

糖尿病雖然可以吃上述主食,但是為了自己的健康這類食物也要少吃,當然想要讓血糖在短時間之內保持穩定,在飲食方面就需要注意多個方面。

糖尿病的飲食細節要清楚

第一、低鈉高纖維的飲食

想要控制血糖就需要在生活中多注意,食鹽會導致糖尿病**或者嚴重,因此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一定要控制鈉鹽攝入,這樣可以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的出現,此外,還需要適量吃一些可以溶解的纖維素,在這些物質的作用之下可以改善膽固醇、脂脂肪以及糖類的代謝,自然也可以幫助控制血糖。

第二、遠離糖類

糖尿病患者最需要忌口的就是糖分,雖然說澱粉可為身體活動提供能量,但多餘澱粉在體內會轉化為能量,反而會增加血糖數值引發糖尿病,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限制澱粉的攝入量,平常常見的白砂糖、方糖等等要直接拒絕,因為這些食用糖將會直接加重糖尿病的病情。

第三、限制脂肪跟蛋白質

糖尿病是因為胰島素分泌不足造成的糖類、脂肪以及蛋白質出現蛋白質紊亂,當糖尿病合併粥樣動脈硬化之後還需要限制脂肪以及蛋白質的攝入。

12樓:江淮一楠

食用建議:少吃大米飯少吃原因

糖尿病患者應少吃大米飯。大米飯是營養豐富的主食,易吸收,升糖指數較高(gi=83.2),過多食用容易造成血糖明顯波動,不利於血糖的控制,因此糖尿病患者應少吃大米飯,並且每餐定量,適量食用,同時與升糖指數較低的蔬菜、水果、優質蛋白等搭配食用。

怎麼吃米飯可蒸食,糖尿病患者每天定量不超過半斤,應選擇升糖指數低的黃瓜、西紅柿、芹菜、瘦肉、魚類、獼猴桃等搭配食用。

飲食建議

糖尿病**最關鍵在於飲食的控制和生活的調節。糖尿病飲食**是糖尿病的最基本的**措施之一,沒有嚴格的飲食**做為前提,血糖很難控制在正常範圍:1、飲食原則以少食多餐為主,禁菸限酒;2、不宜食用高糖、高脂等食物,如蜂蜜、巧克力、甜品、黃油、奶油等;3、可以適量食用大豆及其製品、粗雜糧等;4、少食水果,食用時要以含糖量低為選擇原則,同時需根據其含糖量,計算熱能。

換算成主食,減少或扣除主食的量,以保持總熱量不變。不宜每餐都吃水果,一般認為在兩餐之間(血糖下降時)少量服用較為合適。

13樓:pps回答做到了

1、糖尿病可以吃蕎麥麵

蕎麥麵是蕎麥加工成的麵粉,營養價值很高。蕎麥麵含20種氨基酸且組成平衡。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苦蕎的含量高於小麥、大米、玉米和甜莽。

脂肪含量為3%,也高於小麥、大米及薯類,蕎麥脂肪含有9種脂肪酸,含量最高的是油酸和亞油酸。油酸在體內可以合成花生四烯酸,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因此,常食蕎麥可防治糖尿病性高脂血症。

2、糖尿病可以吃陳粟米

粟米叉叫小米,陳粟米即陳久之小米。粟米營養豐富,據測定,每100克粟米中含碳水化合物75.1克,蛋白質90克,脂肪3.

1克,鈣41毫克,磷229毫克,鐵4.7~7.8毫克,所有這些營養成分均有助於降低血糖,並且有較好的利尿降壓作用。

3、糖尿病可以吃大麥

大麥為禾本科植物大麥的果實,最適宜做麥芽糖和釀酒,中醫學認為,大麥味甘微成,性涼。有和胃、利水之功效。據測定,每100克大麥含碳水化合物73.

3克,蛋白質10.2克,脂肪1.4克,屬於低熱能食品。

4、糖尿病人的主食食譜

4.1、大麥米粥

原料:大麥米100克,清水800克,紅豆20克。

製作方法:將大麥米、紅豆洗淨,用水稍浸泡一下。將米和豆放入鍋中,加水,旺火煮開後,改文火,煮約2小時即可。

成品的營養成分:熱量401千卡,蛋白質12克,脂肪5克,糖類77克。

4.2、小米飯

原料:小米100克,清水200克。

製作方法:將小米洗淨,加水上鍋燜約40分鐘即可。

成品的營養成分:熱量362千卡,蛋白質10克,脂肪2克,糖類16克。

糖尿病的飲食原則

選擇粗雜糧代替精細糧。常以糙米取代精白米;用全麥麵粉及其製品代替精白麵粉及其製品;用蕎麥(苦蕎)面代替小麥面;用乾飯代替稀飯。

食用水果時,不要將水果榨汁喝。有些食物,生食時的升血糖作用較弱,如青香蕉、生紅薯的升血糖作用就較黃(熟)香蕉、熟紅薯低得多。

喜好甜味的朋友,可以用甜味劑如甜蜜素、甜菊甙、阿斯巴甜等代替紅糖、白糖、蜂蜜、飴糖等;當然也可用低熱量的木糖醇來代替。

14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主食種類很多,不同地區有不同的喜好。但是對於糖尿病人血糖偏高的人來說,吃主食非常有講究。因為主食富含碳水化合物,消化吸收後對餐後血糖影響比較大。

我們平常吃得最多的白米飯、白麵饅頭面條、精面面包等,屬於深度加工的精細主食,消化吸收非常快,餐後血糖升得又快又高,不適合糖尿病人吃。

糖尿病人對主食的要求是血糖生成指數低一些,這樣餐後血糖相對比較穩定。沒有經過深度加工的粗糧雜糧雜豆符合這個要求。這些主食所含碳水化合物的結構複雜,同時富含膳食纖維,消化吸收速度慢的多,餐後血糖就會比較平穩。

燕麥、莜麥、蕎麥、大麥、小米、糙米、藜麥、青稞、玉米等全穀物,土豆、山藥、紅薯、芋頭等薯類食物,還有綠豆、紅豆、黑豆、鷹嘴豆、芸豆等雜豆,都是非常好的主食食材。而且粗糧雜糧雜豆還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有些蛋白質含量也很高,營養價值比細糧高得多。

粗糧雜糧雜豆對消化道負擔比較重,所以不要一下子全部吃粗糧雜糧雜豆,在細糧裡新增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就可以了。做成雜糧飯和雜糧面都可以。如果煮雜糧粥的話,記得不要煮太爛了,煮的越爛越容易消化,就失去吃粗糧雜糧雜豆的作用了。

當然,血糖高的人最要注意的是控制主食數量,以提供一天所需熱量的一半為準。再好的粗糧雜糧雜豆,吃多了血糖還是會升高的。

糖尿病人吃什麼好

15樓:鐵卉禰慶

糖尿病是無法**的,但可以通過飲食來控制,再加上適當地體育鍛煉,是可以緩解的。

①不宜吃的食物有:

ⅰ。易於使血糖迅速升高的食物:白糖、紅糖、冰糖、葡萄糖、麥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餞、水果罐頭、汽水、果汁、甜飲料、果醬、冰淇淋、甜餅乾、蛋糕、甜麵包及糖制糕點等。

ⅱ。易使血脂升高的食物:牛油、羊油、豬油、黃油、奶油、肥肉,對富含膽固醇的食物,更應特別注意,應該不用或少用,防止動脈硬化性心臟病的發生。

ⅲ。不宜飲酒。因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營養素只供熱能,每克酒精產熱約7千卡(294焦),長期飲用對肝臟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升高。

少數服磺脲類降糖藥的病人,飲酒後易出現心慌、氣短、面頰紅燥等反應。注意,胰島素的患者空腹飲酒易引起低血糖,所以,為了病人的安全還是不飲酒為佳。

②適宜吃的食物:主要是可延緩血糖、血脂升高的食物。

ⅰ。大豆及其製品:這類食品除富含蛋白質、無機鹽、維生素之外,在豆油中還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既能降低血膽固醇,又能降低血甘油三脂,所含的谷固醇也有降脂作用。

ⅱ。粗雜糖:如莜麥面、蕎麥麵、熱麥片、玉米麵含多種微量元素,維生素b和食用纖維。

實驗證明,它們有延緩血糖升高的作用。可用玉米麵、豆麵、白麵按2:2:

1的比例做成三合面饅頭、烙餅、麵條,長期停用,既有利於降糖降脂,又能減少飢餓感。

16樓:莫小雨威秉

首先要明確一個觀點糖尿病患者同樣需要從各種食物中汲取營養,就像正常人一樣,明確了這一點下一步才好進行糖尿病患者是最容易疲勞的群體所以一定不能因為怕血糖高就什麼都不吃,只是他們吃的要有所選擇比如正常人可以一次吃一種整個香瓜,他就可以分成多次吃,讓糖分不一次吸收,這樣也就不會一次代謝不掉,主食儘量還是吃粗糧,饅頭,戒菸戒酒,多吃蔬菜,少吃肉,這樣做時能防止併發症的發生糖尿病沒有能**的,如果有條件可以經常吃蜂膠對身體很好的,而且追重要的一點是糖尿病患者都沒勁,但是一定要經常鍛鍊不然會越來越嚴重的,而且不運動也無法幫助糖代謝

祝身體健康

糖尿病人吃什麼好,糖尿病人吃什麼好呢

糖尿病患者 三宜三不宜 食譜 傳統上,對糖尿病患者來說,米飯不能吃飽,水果不能吃多,甜品基本不碰。那他們到底能吃什麼?要對哪些食物忌口?營養專家為糖尿病患者開出了 三宜三不宜 健康食譜。糖尿病患者 三宜 健康食譜 五穀雜糧,如莜麥面 蕎麥麵 燕麥面 玉米麵等富含維生素b 多種微量元素及食物纖維的主食...

糖尿病人吃什麼好,糖尿病人吃什麼米好

糖尿病人最好少吃含糖高的食物和水果,少吃不等於不吃啊,根據你自己的情況而定,蔬菜類你要多吃些苦瓜煎蛋,主食多一些粗糧,比如苦蕎麥及蕎麥麵等都是對糖尿病人有一定好處的。水果你可以吃木瓜,火龍果,還有白梨也可以。糖尿病人吃什麼好 尿病人禁止吃甜食和許多種水果,因為葡萄糖 蔗糖,消化吸收快,食用後將使血糖...

糖尿病人夏季吃什麼好,糖尿病人夏季應該注意什麼?

養生廚神點評 1 夏季天氣比較炎熱,糖尿病人,要選擇既可以降暑又可以穩固血糖的口感爽口的食物。如可以選擇的蔬菜有 黃瓜 西紅柿 苦瓜 蔥頭 南瓜 香菇 以及一些菌類的蔬菜。這些蔬菜都可以幫助糖友降血糖,長期食用還可以預防糖尿病併發症。2 在夏季時,沒有併發糖尿病腎病的患者,可以多食用豆類及豆製品。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