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要少吃什麼,糖尿病人應該多吃什麼食物?

2022-01-10 09:37:01 字數 5187 閱讀 9168

1樓:漫閱科技

(1)水果類:水果具有特別的香味、色澤和外形,是色香味俱全的食品。水果中一般蛋白質、脂肪含量較少,而含有較高的糖類、纖維素、果膠等。

纖維素和果膠對人體沒有營養價值,但有重要的助消化作用。纖維素對腸道的刺激有利於腸蠕動,幫助食物殘渣通過大腸排洩;對於有害或有毒物質,可以起稀釋和加快排洩的作用,因而有重要的生理功能。水果中含有比其他食物更多的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

但由於水果含糖量較高,最好放在兩餐之間或臨睡前作為加餐食用。同時還要減少主食的攝入量。

含糖量11%~13%的水果有:香蕉、蘋果、杏子、無花果、橙、柚子、鮮荔枝。含糖量14%~19%水果有:

柿子、鮮桂圓、香蕉、沙果、海棠。含糖量50%~80%的乾果有:荔枝幹、杏幹、柿子幹、桂圓乾、棗幹、蜜棗、葡萄乾。

硬果可食部分含糖量10%~15%的有:葵花子、核桃。含糖量16%~25%的有:

西瓜子、花生米。含糖量40%~45%的有栗子。

(2)酒類:每克酒精產生30千焦熱量。酒精除提供熱量以外,並不含其他營養素。

所以儘管酒精代謝不需要胰島素參加,還是以少飲或不飲酒精飲料為宜。長期飲酒易引起高甘油三酯血癥,而且對肝臟不利。再有,少數服磺脲類藥物的患者,酒後易出現心慌、氣短、面色潮紅、低血糖等症狀。

如果病人病情比較穩定,又逢喜慶佳宴,可適量飲用葡萄酒。葡萄酒中含有促進胰島素分泌的維生素b6,對糖尿病的**有利。啤酒含酒精量很少(3%~8%),但一次大量飲用,會在體內產生較多熱量,素有「液體面包」之稱,更易引起肥胖。

因此糖尿病人不宜飲啤酒。

(3)木糖醇、果糖在體內某一代謝過程中不需胰島素,但仍有產熱供能作用,食用時應計算熱能。有人觀察到果糖對正常人或控制較好的糖尿病人的升血糖速度低於35%。無論是木糖醇還是果糖,其吸收率均很低,木糖醇吸收率為葡萄糖的15%,果糖吸收率為葡萄糖的43%,多用易引起腹瀉。

(4)其他甜味劑,如糖精、蛋白糖不供熱能,不含營養素,甜味約為蔗糖的300~500倍,可少用,並主張混合食用或輪流食用。孕婦禁用糖精。

(5)其他限用的食品:①煉乳、汽水不宜食用。②含熱量和脂肪較高的花生、瓜子、腰果、松子、核桃不宜經常食用,選用時應計算熱量。

③含糖量較高的食物如粉絲、紅薯、土豆、芋頭、玉米、菱角、栗子、毛豆等幹豆類不宜作為糖尿病人的蔬菜。作為副食時,應減少主食的**,並應限制數量。④儘量不吃助熱生火、香燥傷陰的食品,如狗肉、驢肉、鹿肉、帶魚、螃蟹、蚶子、羊肉等。

蔬菜中的韭菜、香菇、芹菜、茴香等,在合併有**感染時更應限制食用。⑤烹調時,醬、醋、蔥、姜、花椒、大料等調味品可隨意選用,但不宜過量,以清淡為宜。

2樓:楚玉健康坊

糖尿病患者要少吃什麼?

糖尿病人應該多吃什麼食物?

3樓:漫閱科技

(1)大豆及其製品。因所含的蛋白質量多、質好,而且所含脂肪多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有降低血脂的作用,且不含膽固醇而含植物固醇,均對防治動脈粥樣硬化有利。大豆消化率較低,經加工製成豆腐、豆漿等豆製品後,消化率顯著提高,故糖尿病病人在限量範圍內儘量選用大豆製品代替部分肉類等動物性食品。

肉類,尤其是豬肉含脂肪高,不利於心血管病的防治。

(2)粗雜糧。如莜麥面、蕎麥麵、燕麥面、玉米麵以及雜豆等,都含有較多的微量元素、維生素和膳食纖維,對改善葡萄糖耐量、降低血脂都有良好的作用。食用蕎麥麵、莜麥面、燕麥片、二合面(玉米和黃豆)以及用玉米麵、黃豆麵、白麵按2∶2∶1的比例做成三合面饅頭、烙餅和麵條充當主食,長期食用,其血糖、血脂都會得到較滿意的控制,並認為比細糧飽腹作用好。

不妨在限量範圍內多選食。對飢餓明顯的病人更宜食用。

(3)蔬菜類。蔬菜一般含熱量很低,主要提供維生素、無機鹽、各種微量元素和粗纖維。海洋植物用作蔬菜可以提供大量碘。

蔬菜中的花葉類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很少,糖尿病肥胖症和高血脂患者可以任意選用,有時可以作為充飢食物和加餐食品。而根莖蔬菜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應限量選用。大量攝入蔬菜,可以增加腸道的蠕動,有通便的作用。

作為調味的蔥蒜可以多食。蔥不僅能降低血糖,而且能增強人體對蛋白質的利用。大蒜含有帶硫的氨基酸,能加速胰島生成,降低血糖,對**疾病有益。

(4)禽肉類、蛋、乳。雞肉、鴨肉、魚、蝦、豬肉、牛肉、羊肉、蛋類等是富含蛋白質的食物,選用時以瘦肉、禽類、魚蝦類為佳。

乳類製品除富含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以外,還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維生素,尤其是鈣的含量很高,提倡經常食用。

能減緩和減少膽固醇吸收的食物有菠菜、蘿蔔、海帶、裙帶菜、牛蒡子等。能夠防止膽固醇在肝臟合成的食物有紅花油、豆油、玉米油、核桃等。促進膽固醇分解成為膽汁酸的是含氨基乙磺酸的食物,如蛤蜊、牡蠣、文蛤、墨斗魚、章魚及海藻類食物等,一般認為水產品中含氨基乙磺酸較多。

4樓:我有條一米大

血糖高的人應該多吃一點以下的食物:

1、主食:高膳食纖維的食物、粗雜糧的食物。例如:燕麥、蕎麥、玉米等。

2、蔬菜:深顏色的綠色蔬菜是高血糖患者需要多吃的。例如:菠菜、芹菜、韭菜、竹筍等。

3、豆質類:高血糖患者應該適當的補充蛋白質。吃一些豆質類的食物。例如:豆腐、黃豆、豆漿、豆乾等。

4、水果:血糖穩定的患者可以選擇少吃一些水果,儘量選擇一天中血糖最低且在兩餐之間的時刻,是高血糖患者吃水果的最佳時間。例如:蘋果,草莓、櫻桃、獼猴桃等。

5、食療:用「信和安堂蟲草花」泡茶飲!其含有的蟲草多糖物質能夠刺激分泌胰島素,抑制輸出肝葡萄糖,增強肝臟內葡萄糖代謝酶的活力,從而能達到降了血糖的目的。

5樓:周若兔

吃苦瓜,它是天然的植物胰島素。多吃萵筍,它被稱為胰島素的啟用劑。多吃嗎?它可以有效地延緩血糖的上升

6樓:茉莉說生活

糖尿病人是可以在兩餐之前或作為加餐來吃水果的,下面就來推薦一些最適合糖尿病人吃的水果。

7樓:小鐘養生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血糖的穩定很重要,而想要控制好血糖,飲食是關鍵,那下面我來給大家介紹4種能降血糖的食物。

8樓:養生有約

糖尿病被稱為富貴病,發病率比較高,在近些年,也慢慢的往年輕化的趨勢發展,而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控制好血糖,那今天呢,就給大家分享3種天然胰島素,堅持食用,能降血壓、降血糖,遠離併發症。

9樓:歷史很有趣吖

醫生開講:糖尿病患者應該多吃的食物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麼?

10樓:漫閱科技

(1)各種糖類包括白糖、紅糖、葡萄糖、麥芽糖、飴糖以及糖果等可溶性糖類,這些糖類使血糖升高的速度很快,應禁食。用這些糖類製成的各種糕點、蜜餞、果汁冰淇淋、甜飲料、果醬等含糖量較高的食品也以不吃為宜。用砂糖作輔劑的中藥沖劑,也應儘量避免服用。

(2)各種動物脂肪及含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高的食品應儘量限制食用。如豬油、牛油、羊油、奶油、黃油以及蛋黃、動物內臟等。

(3)各種油煎、油炸、油酥食物,以及豬油、雞皮、鴨皮應少吃或不吃。克服吃零食的習慣。

4.國際上常用的標準量具(1)彈簧秤,稱起來比較方便。(2)水與牛奶摺合量:

1茶匙=5毫升=5克1湯匙=15毫升=15克1湯匙=3茶匙1杯=16湯匙=240克(3)其他食物摺合量:麵粉1湯匙=7.5克1杯=120克砂糖1茶匙=5克1湯匙=15克1杯=227克植物油1湯匙=10克

11樓:臧逸馨曹發

易於使血糖升高的食物:白糖、紅糖、冰糖、葡萄糖、麥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餞、水果罐頭、汽水、果汁、甜飲料、果醬、冰淇淋、甜餅乾、蛋糕、甜麵包及糖制糕點等。

糖尿病不宜飲酒。因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營養素只供熱能,每克酒精產熱約7千卡(294焦),長期飲用對肝臟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升高。少數服磺脲類降糖藥的病人,飲酒後易出現心慌、氣短、面頰紅燥等反應。

胰島素的患者空腹飲酒易引起低血糖,所以,為了病人的安全還是不飲酒為佳。

糖尿病應少吃或不吃水果。因水果中含有較多的碳水化合物,並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澱粉。食後消化吸收的速度快,可迅速導致血糖升高,對糖尿病病人不利。

所以糖尿病一般不宜多吃水果。但是由於水果中含有較多的果膠,果膠有延緩葡萄糖吸收的作用,因此,在病情穩定時可以少吃一些水果。吃水果時,要以含糖量低為選擇原則。

同時,還要根據其含糖量,計算其熱能。換算成主食,減少或扣除主食的量,以保持總熱量不變。不宜每餐都吃水果,一般在兩餐之間(血糖下降時)少量服用較為合適。

有考營養成分表,根據病情酌情選用。

12樓:納天藍逢杉

糖尿病人在血糖穩定的情況下是可以享受美食的,飲食控制非常重要,要少吃主食,每餐只吃二兩主食,少吃含澱粉高的食物,以蔬菜為主,肉可適當少吃。

13樓:小鐘養生

糖尿病人要少吃什麼?

14樓:茉莉說生活

這三大類的食物就是糖尿病患者一定不能去碰的垃圾食品。

15樓:塞作湯苓

一般的東西都可以吃,不是絕對不可以吃,但是要控制量,特別要注意糖,脂肪的量,一定要控制好。糖尿病人多吃點含糖量低的水果,和綠色蔬菜,粗糧是有好處的。

16樓:岑軒左彭

不宜吃紅塘、白糖、蜂蜜、葡萄糖等精製糖以及糖制的各種糕點、罐頭、果醬、冰激凌等。

17樓:莘赩蔚日

平時飲食一定要注意,一定要按時吃飯,三餐不用太多,可以少食多餐,可以吃調理性的保健品調理一下,我叔叔糖尿病吃一種調節胰島素的鉻元素,你去泰怡康成看看,他是在那買的

18樓:字語海酈瑾

甜點、蛋糕、汽水、果汁、白糖、紅糖、冰糖、奶糖、水果糖、葡萄糖、麥芽糖、蜂蜜、巧克力、蜜餞、水果罐頭、冰淇淋等,凡是甜的食品最好不吃,高膽固醇的食物也應儘量避免。

19樓:疏紫都傲菡

首先針對糖尿病患者應該注意少食多餐,注意低鹽,低脂,低糖飲食,同時還需要注意,含能量比較高的食物,高澱粉含量的食物也都需要注意少吃,或者不吃。

20樓:羊蕭偶璇子

糖尿病人應選少油少鹽的清淡食品,菜餚烹調多用蒸、煮、涼拌、涮、燉、滷等方式。烹調宜用植物油,儘量減少赴宴。在赴宴時也要儘量按照平時在家吃飯時的量和食物間的搭配來選擇飯菜。

21樓:初潔崔溪

其實什麼都可以吃,只是必須吃少量的。你不能一下吃的太多讓胰島分泌不出那麼多的胰島素,那不就加重糖尿病了嗎。平時沒事的時候可以生著吃點長條茄子,這可是降糖,保護胰島的。

中醫講究相似相補嘛。但是這是有依據的。長條茄子可以幫助去掉人體內多餘的油脂,減輕胰島,膽,肝的負擔。

你可以每天堅持生吃一根。

糖尿病人吃什麼好,糖尿病人吃什麼好呢

糖尿病患者 三宜三不宜 食譜 傳統上,對糖尿病患者來說,米飯不能吃飽,水果不能吃多,甜品基本不碰。那他們到底能吃什麼?要對哪些食物忌口?營養專家為糖尿病患者開出了 三宜三不宜 健康食譜。糖尿病患者 三宜 健康食譜 五穀雜糧,如莜麥面 蕎麥麵 燕麥面 玉米麵等富含維生素b 多種微量元素及食物纖維的主食...

糖尿病人夏季吃什麼好,糖尿病人夏季應該注意什麼?

養生廚神點評 1 夏季天氣比較炎熱,糖尿病人,要選擇既可以降暑又可以穩固血糖的口感爽口的食物。如可以選擇的蔬菜有 黃瓜 西紅柿 苦瓜 蔥頭 南瓜 香菇 以及一些菌類的蔬菜。這些蔬菜都可以幫助糖友降血糖,長期食用還可以預防糖尿病併發症。2 在夏季時,沒有併發糖尿病腎病的患者,可以多食用豆類及豆製品。豆...

糖尿病人最好吃什麼疏菜,糖尿病人應該吃什麼蔬菜最好

少吃油煎 炸 油酥及豬皮 雞皮 鴨皮等含油脂高的食物。烹調多采用清蒸 水煮 涼拌 涮 烤 燒 燉 滷等方式。不可太鹹,食鹽攝入量6克以下為宜 定時定量,每餐飲食按照計劃份量進食,不可任意增減。烹調宜用植物性油脂。經常選用含纖維質高的食物,如未加工的蔬果等。少吃精製糖類的食物,如煉乳 蜜餞。飲食不可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