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文學獎只有莫言獲得過,德國為什麼那麼多呢

2022-01-10 09:21:28 字數 979 閱讀 6722

1樓:痞子只you風流

諾貝爾獎是以瑞典著名的化學家諾貝爾所留下的遺產作為**而創立的一項獎項。而諾貝爾文學獎可以說是當今文壇最高的一項獎項,對於很多作家來說,能夠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是他們終身的目標。而在東方文學裡面很少有能夠獲得諾貝爾獎的,其中我國的作家莫言在2023年的時候憑藉著《紅高粱》獲得了這一個獎項,但是之後就再也沒有了,而德國卻有11個作家獲得過這個獎項。

這是因為中國文學審美和西方的文學審美是有所不同的。在文學方面我國和西方是有所不同的。因為國家的歷史和經歷不同,所以導致了我國的價值觀和西方的價值觀也是有所不同的,這就導致了中國的作品對於西方人來說是很難讀懂的。

而德國所處的是西歐地區,因為諾貝爾獎也是起源於西方的,所以西歐作家的作品更加能夠得到評委的認同感,從而能夠獲得他們的賞識。

還有一點就是中文的博大精深,使得很難有翻譯能夠將其真正的意思翻譯出來。中文和西方語言的差別是不同的, 中國的很多作品往往在文字御用上面就有很深的含義,沒有像西方語言那樣直接,這就使得很多翻譯家在翻譯我國的一些作品的時候就遇到了困難,沒有辦法將真正的意思翻譯出來,所以我國很多優秀的作品其實都沒有被翻譯到西方國家去,這樣也就減少了中國的文學作品獲得諾貝爾獎的機會。

所以審美價值的不同以及翻譯的困難程度使得中國只有莫言獲得過諾貝爾文學獎,而德國這樣一個國家能夠出現11個文學獎的得主。不過我相信隨著時代的發展,中國的作品能夠更多出現在西方國家,未來也能夠獲得更多的獎項。

2樓:紅中學渣一枚

因為德國作者所寫的東西更符合諾貝爾文學獎的評判規則。中西方文化存在巨大的差異,外國人不是很能理解中國文化的內涵。

3樓:傾心的小北老師

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中西方在文學方面審美上是有差距的。因為中西方的文化不同,所以在審美方面也是不一樣的,這就是為什麼德國會有那麼多,而我們只有莫言。

4樓:精講社會百態

因為德國是近水樓臺先得月,它有地理優勢,很多評選諾貝爾文學獎的人都是歐洲人。

原創作文試題 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之後

結尾可以選擇 1 讀書讓我增長了見識,知道了這個世界非常的精彩。讀書讓我的寫作進步了許多,可以說,如果我沒有用心去讀書,就不會有我目前的寫作水平。讀書讓我明白了事理,知道了什麼是對,什麼是錯。讀書又讓我有了修養,我會幫媽媽打水洗腳,走路我會讓媽媽先行,所以現在媽媽常常誇我 真有紳士風度!這輩子,我要...

日本有哪些作家獲得過諾貝爾文學獎

迄今為止有兩位 1968年獲獎的川端康成 代表作 雪國 古都 千紙鶴 1994年獲獎的大江健三郎 代表作 萬延元年的足球隊 個人的體驗 日本有哪些作家獲得過諾貝爾文學獎 有川端康成和大江健三郎。川端康成 1899 1972 日本文學界 泰斗級 人物,新感覺派作家,著名 家。1968年以 雪國 古都 ...

諾言什麼書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有那些書?

透明的胡蘿蔔 豐乳肥臀 紅高粱 等等這些都是他的作品。但是他評獎不是靠一個的而是靠一生的積累和努力創作。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才能得到豐厚的回報 諾貝爾獎金500萬美金 和終生的榮譽 蛙 莫言,原名管謨業。莫言獲得諾獎並不是某一部 而是長久以來的寫作成就及創作風格,將魔幻現實主義與歷史 民間傳說等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