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文學獎指的是這個作家得了獎還是這個作家的某本書得了獎

2023-01-19 08:35:03 字數 5458 閱讀 4532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先看看諾貝爾獎項設立的遺囑:

根據創立者的遺囑,諾貝爾文學獎金授予「最近一年來」「在文學方面創作出具有理想傾向的最佳作品的人」。由於許多重大成果並非在一年內就可以確認,遺囑中規定的「過去一年中」的時間限制條件被適當放寬,在章程中被闡釋為「最近的成就」或「最近才顯示出重大意義的老成果」,但死者的生前成果不予考慮。對於文學獎,章程把「文學」定義為「不僅是純文學」(詩歌、**、劇本),「而且是因其形式和風格而具有文學價值的其它文字作品」。

所以,評委評選諾貝爾文學獎的基調主要是作品,並且是看近年的一些作品,最後評出的是某一部作品(當然也是認為最精華,集齊大成的那部)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但是獲獎理由不光會針對這一部,而是針對該作家本人的語言和創作風格與精神等等。

具體你可以參考歷年獲獎作者及作品名單

2樓:愛源於心中

每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都有一系列的文學作品.所以委員會在點評作家作品的時候並不是只看哪一部作品.而是參考該作家的作品系,看看這位作家對文壇及人類的貢獻.

所以說哪個作家的哪部作品得了獎的說法是不正確的.

3樓:

恩,作品是主要,但不單指某一部作品。

諾貝爾文學獎指定作家不指定哪一部作品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諾貝爾文學獎不是作文比賽,不是靠某一部作品而獲獎的,而是靠一系列作品,在某個領域做出貢獻,形成某種風格,而且評委恰好喜歡這種風格,才能獲獎。

5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單憑一部作品是不夠的,再說就像評作品了,但是與作品是分不開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可能就一部作品就得諾貝爾獎啊

諾貝爾文學獎是對作家的還是對作品的?

7樓:擦拉黑呦

獎勵的物件是人,而非授予的是作品。

人是憑藉作品和成果或貢獻獲獎的,但是諾貝爾文學獎最終獎勵的物件是人而非作品。

您看現在出版的書,一般是這樣稱呼的:諾貝爾文學獎獲獎作家作品,而不稱之為諾貝爾文學獎獲獎作品。

諾貝爾文學獎獎勵的是作家的獨特文學貢獻,而作家獨特的寫作實踐與探索,一般不是一部作品就能完全呈現的,大都是由多部作品共同呈現,所以很難說清作家到底是因哪部作品獲獎的。

諾貝爾文學獎的頒獎物件是作家,當然作家離不開作品,一定要有代表作。

諾貝爾文學獎:

諾貝爾文學獎,諾貝爾獎的文學分類。諾貝爾在2023年11月27日寫下遺囑,捐獻全部財產3122萬餘瑞典克朗設立**,每年把利息作為獎金,授予「一年來對人類作出最大貢獻的人」。

文學獎的提名人資格是:①瑞典文學院院士和各國相當於文學院士資格的人士;②高等院校文學教授和語言學教授;③諾貝爾文學獎得主;④各國作家協會主席。

文學獎的公佈時間一般是在10月份的第一個星期四,有時也象今年一樣定在第二個星期四。頒獎公告只公佈最後通過的頒獎決定,以及相關讚辭。所有的評議和表決紀錄都予以保密,有效期50年。

有一位法國作家,一生只寫了一本書,並獲得了好象是諾貝爾獎。那本書的書名是什麼?

8樓:勾秀梅乾綢

法國作家羅曼·羅蘭因**《約翰·克里斯朵夫》獲諾貝爾文學獎法國作家法郎士因**《現代史話》獲諾貝爾文學獎法國哲學家柏格森因哲學著作《創造進化論》諾貝爾文學獎法國作家馬丁·杜加爾因**《若望·巴魯瓦》獲諾貝爾文學獎這幾個人都是因為一本書獲獎,但不知道哪為是一生只寫了一本書的人!

諾貝爾文學獎是頒給作家麼?還是某位作家的某位作品?莫言呢?

9樓:娃哈哈

是頒給作家,但同時也頒給這個作家的作品。

好比今年頒給莫言,獲獎作品是《蛙》,頒給村上春樹,獲獎作品是《挪威的森林》。

頒給川端康成,獲獎作品是《雪國》《千鶴》《古都》

一個作家可以獲獎,但不是他全部的作品都能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10樓:

頒給了我國作家莫言,獲獎作品是《蛙》。

獲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作家是誰

11樓:wuli小亮仔

莫言。2023年10月11日19:00,莫言獲得2023年度諾貝爾文學獎,成為首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作家,開創了中國在這個世界獎項的先河。

瑞典著名漢學家、諾貝爾文學獎終審評委馬悅然評點莫言說:「莫言非常會講故事,太會講故事了。他的**都是很長的,除了在《上海文學》發表的《莫言**九段》。

」,「我感覺他寫得太多了,他的書有現在的一半厚就更好了。」

他還曾親自對莫言說:「你的**太長了,你寫得太多了。」,莫言幽默地回答:「我知道,但是因為我非常會講故事,只要開始了就講不完。」

12樓:大愚若智

獲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作家是莫言。

莫言:原名管謨業,2023年2月17日出生於山東高密。他從2023年開始發表作品《春夜雨霏霏》,2023年因《透明的紅蘿蔔》而一舉成名。

2023年莫言憑藉**《蛙》榮獲茅盾文學獎。2023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他是第一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作家。

誰是我國第一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

13樓:匿名使用者

莫言 莫言(2023年2月17日- ),原名管謨業,生於山東高密縣,中國當代著名作家。香港公開大學榮譽文學博士,青島科技大學客座教授。

2023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獲獎理由是:通過幻覺現實主義將民間故事、歷史與當代社會融合在一起。

14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是莫言。

莫言,原名管謨業,2023年2月17日出生於山東高密,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亦是第一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作家。

2023年開始發表作品《春夜雨霏霏》,2023年因《透明的紅蘿蔔》而一舉成名。2023年,在《人民文學》雜誌發表中篇**《紅高粱家族》引起文壇極大轟動。2023年擔任電影《紅高粱》編劇,該片獲得了第38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金熊獎。

2023年憑藉**《蛙》獲得茅盾文學獎。2023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獲獎理由是:通過幻覺現實主義將民間故事、歷史與當代社會融合在一起。

2023年擔任網路文學大學名譽校長。2023年12月,獲頒香港中文大學榮譽文學博士學位。2023年12月,當選中國作家協會第九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

2023年11月,莫言獲香港浸會大學榮譽文學博士學位 。同年12月, 憑藉作品《天下太平》 ,獲「2017汪曾祺華語**獎」中的短篇**獎。

莫言因一系列鄉土作品充滿「懷鄉」「怨鄉」的複雜情感,被稱為「尋根文學」作家。據不完全統計,莫言的作品至少已經被翻譯成40種語言。

15樓:大v微微

我國第一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事莫言。

2023年發表第一篇作品《春夜雨霏霏》,到2023年10月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歷時三十一年的耕耘,其中的辛苦,恐怕只有莫言自己最清楚。

莫言,祖籍山東高密大欄鄉平安莊,2023年2月生,他小學五年級時輟學,在家從事農業勞動,放牛、割草、種高粱,經歷過飢餓與貧困,是不平凡的、艱苦的生活才造就了一代文學大家。

2023年2月 生於山東高密,童年時在家鄉小學讀書,後因文革輟學,在農村勞動多年。

2023年 加入解放軍,歷任班長、保密員、圖書管理員、教員、幹事等職。

2023年 開始創作生涯。迄今有長篇**《紅高梁家族》、《天堂蒜薹之歌》等,中短篇**集《透明的紅蘿蔔》、《**》等。另有《莫言文集》五卷。

2023年 畢業於解放軍藝術學院文學系

2023年 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魯迅文學院創作研究生班並獲文藝學碩士學位

2023年 以長篇**《豐乳肥臀》奪得中國有史以來最高額的「大家文學獎」,獲得高達十萬元人民幣的獎金

2023年 脫離軍界,轉至地方報社《檢察**》工作,併為報社的影視部撰寫連續劇劇本   莫言的名字被讀者熟知,應該是電影《紅高粱》公映之後的事情,這印證了影視**對文學界的巨大影響。雖然在文壇上莫言名氣很大,也不斷獲獎,但我一直不喜歡他的文字風格,故不多置評。

16樓:槍鼕鼕

是莫言。

莫言,原名管謨業,2023年2月17日出生於山東省高密市東北鄉文化發展區大欄平安村  ,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 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亦是第一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作家。

2023年,開始發表作品《春夜雨霏霏》,  2023年,因《透明的紅蘿蔔》而一舉成名。  2023年,在《人民文學》雜誌發表中篇**《紅高粱家族》引起文壇極大轟動。2023年擔任電影《紅高粱》編劇,該片獲得第38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金熊獎。

2023年憑藉**《蛙》獲得茅盾文學獎。2023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獲獎理由是:通過幻覺現實主義將民間故事、歷史與當代社會融合在一起。

17樓:發條大叮噹

莫言,原名管謨業,2023年2月17日出生於山東省高密市東北鄉文化發展區大欄平安村 ,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 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亦是第一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作家。

18樓:三兵

作家:莫言

作品:《紅高粱家族》、《蛙》等等

19樓:匿名使用者

他在2023年被法國授予諾貝爾文學獎,出於某些關係我們國家好像不承認他,但他的確是第一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作家。而且還是江西人。作為一個江西人,我有必要糾正一下你們的錯誤。

20樓:檢查官劉哥

中國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作家是。

21樓:鼕兒

【題目】

【解答】

莫言是我國第一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

莫言(2023年2月17日- ),原名管謨業,生於山東高密縣,中國當代著名作家。香港公開大學榮譽文學博士,青島科技大學客座教授。2023年代中以鄉土作品崛起,充滿著「懷鄉」以及「怨鄉」的複雜情感,被歸類為「尋根文學」作家。

作品深受魔幻現實主義影響。莫言在**中構造獨特的主觀感覺世界,天馬行空的敘述,陌生化的處理,塑造神祕超驗的物件世界,帶有明顯的「先鋒」色彩。2023年榮登中國作家富豪榜第20位,2023年問鼎中國作家實力榜第1名,2023年憑長篇**《蛙》獲第八屆茅盾文學獎,2023年10月11日獲得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

諾貝爾文學獎的頒獎物件是作家還是作品

22樓:亦南

有作品,也有作家,作家居多

23樓:匿名使用者

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對中國作家難道不是一個極大的鼓勵嗎?

獲得過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都有哪些?

24樓:匿名使用者

爾斯特羅姆,主張當年的文學獎應由西蘭帕和芬蘭一瑞典語作家雅爾·赫默 爾

25樓:匿名使用者

英國 溫斯頓.丘吉爾 第二次世界回憶錄

2023年,愛爾蘭威廉.葉芝 被偷走的孩子

諾貝爾文學獎作品中的名言,諾貝爾文學獎獲獎作品中的名句有哪些

泰戈爾經典名句泰世界 億萬個雷霆般的聲音,日夜交織在一起,形成這偉大世界生活的共鳴。勞動者 戈爾妙語錄 世界的大路是擁擠的。你的召喚 儘管地球上的無數生靈一直進行著好好壞壞 千奇百怪的活動,而我們 所生存的這個地球卻始終不停按照自己的軌道在那裡運轉。沉船 世界及其居民的活動 都具有神祕的 魅人的特徵...

日本有哪些作家獲得過諾貝爾文學獎

迄今為止有兩位 1968年獲獎的川端康成 代表作 雪國 古都 千紙鶴 1994年獲獎的大江健三郎 代表作 萬延元年的足球隊 個人的體驗 日本有哪些作家獲得過諾貝爾文學獎 有川端康成和大江健三郎。川端康成 1899 1972 日本文學界 泰斗級 人物,新感覺派作家,著名 家。1968年以 雪國 古都 ...

獲諾貝爾文學獎的亞洲人,獲諾貝爾文學獎的第二個亞洲人?

1968年10月17日,日本著名作家川端康成繼泰戈爾之後,成為第二位獲諾貝爾文學獎的亞洲人。川端康成,日本文學界 泰斗級 人物,亞洲第二位獲諾貝爾文學獎的人,1972年4月16日自殺身亡。川端康成,1899年生於大阪。自幼失去父母,由祖父母帶大,極為任性孤獨和神經質,不愛上學,但有時學習起來成績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