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食物對脾胃有益,哪些食物是對胃有好處的

2021-12-31 20:16:20 字數 5380 閱讀 8184

1樓:成都群麗化妝學校

一是少食鹹菜、鹹魚、鹹肉等醃製食品及過甜食品;慎用檸檬、話梅等過酸食品;忌用辣椒、芥末、咖哩等 味重食品;忌飲濃茶、咖啡、烈性酒等刺激性飲料等。

二是多選低脂、適量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及足量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且含鈣、鎂、鐵等 多的食物,如動物肝臟、蛋類、果汁、瘦肉、乳類等。

人們在選擇養脾胃的食物

避免一切可使胃酸分泌增加或有損胃腸黏膜屏障功能的飲食。如不用甜羹、酒釀、八寶飯等過甜食品;不用鹹菜、鹹魚、鹹肉等醃製食品;慎用檸檬、話梅等過酸食

品;忌用辣椒、芥末、咖哩等味重食品;忌飲濃茶、咖啡、烈性酒等刺激性飲料等。相反,可以食用雜糧、芹菜、菜梗、筍、豆芽等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促進胃腸蠕

動。選低脂、適量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及足量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且含鈣、鎂、鐵等多的食物。如動物肝臟、蛋類、果汁、瘦肉、乳類等食物。

根據中醫辨證論治原則,選擇相應的食物與食藥配膳。例如脾胃虛寒型的嘔吐、胃痛病,可以選用羊肉、豬肚、韭菜、生薑等。

根據現代科學對各種食物的功效的研究結果,有針對性地選擇食物。如大麥對**潰瘍有效,鯽魚對慢性胃炎有效。

根據脾胃病患者對飲食的個人喜愛,對飲食的烹調方法的適應性選擇食物。

根據食物的屬性選擇食物

人們通常將食物分為溫熱、平性與寒涼三類。

溫熱食物適合於虛寒證的脾胃病患者食用。有羊肉、狗肉、牛肉、雞肉、魚肉、麻雀、鵪鶉、牛鞭、豬肚等肉製品,韭菜、胡蘿蔔、扁豆、茼蒿、荷蘭豆、西紅柿、姜、 蔥、蒜、薤白、南瓜等蔬菜類,以及榴蓮、龍眼、荔枝、大棗、糯米、紅塘等。

2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道四寶粥,適當的食用,能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3樓:茉莉說生活

如果脾胃不好,對健康的影響非常大,脾胃是後天之本,負責營養的吸收和利用,如果脾胃不好,身體就會變差, 容易出現腹瀉、溼氣重、消化不良、頭暈眼花等多種不適。

哪些食物是對胃有好處的?

4樓:喜歡你的倔強瞞

養胃食物

1、小米:暖胃,安神

2、南瓜:南瓜性溫,味甘。解毒:

南瓜內含有維生素和果膠,果膠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結和消除體內細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質,如重金屬中的鉛、汞和放射性元素,起到解毒作用。保護胃粘膜,幫助消化:南瓜所含果膠還可以保護胃腸道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進潰瘍面癒合,適宜於胃病患者。

南瓜所含成分能促進膽汁分泌,加強胃腸蠕動.幫助食物消化。消除致癌物質:南瓜能消除致癌物質亞硝胺的突變作用,有防癌功效,並能幫助肝、腎功能的恢復,增強肝、腎細胞的再生能力。

3、菠菜、胡蘿蔔、洋蔥、大蒜等。

5樓:

每天喝小米粥就饅頭(不是包子),可以養胃,不要吃菜啊什麼的,少油膩,牛奶也要少喝,因為它是性寒的。如果覺得這麼吃很淡的話,可以在粥裡放一些紅棗煮爛了後吃,不要吃外面賣的冬棗,不好消化的。我老婆監督我吃了2個星期就好了,後來我也推薦給我的朋友用,大家都說不錯,你可以試試!

■木瓜鯇魚尾湯

用料:番木瓜1個,鯇魚尾100克。

製法:木瓜削皮切塊,鯇魚尾入油鑊煎片刻,加木瓜及生薑片少許,放適量水,共煮1小時左右。

功用:滋養、消食。對食積不化、胸腹脹滿有輔助療效。

食物功效:番木瓜的木瓜蛋白酶,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對消化不良、痢疾、胃痛、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均有療效。番木瓜的脂肪酶,可分解脂肪成脂肪酸,有利於對食物中的脂肪消化吸收。

木瓜蛋白酶還能夠促進和調節胰液的分泌,對胰腺功能不全引起的消化不良有**作用。

鯇魚,味甘,性溫。功能暖胃和中、消食化滯。

■參芪猴頭燉雞

用料:猴頭菌100克,母雞1只(約750克),黃芪、黨蔘、大棗各10克,薑片、蔥結、紹酒、清湯、澱粉各適量。

製法:將猴頭菌洗淨去蒂,發脹後將菌內殘水擠壓乾淨,以除苦味,再切成2毫米厚片待用。把母雞去頭腳,剁方塊,放入燉盅內,加入薑片、蔥結、紹酒、清湯,上放猴頭菌片和浸軟洗淨的黃芪、黨蔘、大棗,用文火慢慢燉,直至肉熟爛為止,調味即成。

功用:補氣健脾養胃。

食物功效:猴頭菌又名猴頭菇,有助消化及利五臟的功能。適用於消化不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胃竇炎、胃痛、胃脹及神經衰弱。

母雞益氣養血,健脾胃,療虛損,善補五臟。

黃芪能補氣固表,斂瘡生肌,促進造血,抗潰瘍、抗炎等。

黨蔘補中益氣,益血生津。

大棗能健胃補血,滋養強壯。

■砂仁黃芪豬肚

用料:砂仁6克,黃芪20克,豬肚1個。

製法:豬肚洗淨,將砂仁、黃芪裝入豬肚內,加水燉熟,調味食用。

功用:益氣健脾,消食開胃。適用於脾胃虛弱之食少便溏、胃脘疼痛。可用於胃下垂及慢性胃炎病人。

食物功效:砂仁能行氣和胃,醒脾,用於胃呆食滯。臨床服用砂仁適量具有促進消化液分泌和增強胃腸蠕動的作用。

豬肚能健脾胃、補虛損。

■黃芪內金粥

用料:生黃芪12克,生薏米、赤小豆各10克,雞內金粉7克,金橘餅1個,糯米80克。

製法:將生黃芪加水煮20分鐘,取汁,加入薏米、赤小豆、糯米煮成粥,加入雞內金粉即可。

功用:消食和胃。用於脾虛溼滯食停所致的脘腹脹悶、食慾不振、體困便溏等。

食物功效:黃芪能補氣固表,斂瘡生肌。薏米健脾滲溼,除痺止瀉。

赤小豆能利溼退黃,清熱解毒。雞內金消食健脾,能使胃液分泌量及酸度增加,胃的運動機能增加,排空加速。糯米能補中益氣。

■淮山蜂蜜煎

用料:淮山30克,雞內金9克,蜂蜜15克。

製法:淮山、雞內金水煎取汁,調入蜂蜜,攪勻。日1劑,分兩次溫服。

功用:健脾消食。用於脾胃虛弱,運化不健之食積不化、食慾不振等。

食物功效:淮山能健脾補肺,固腎益精。用於消化不良,小兒厭食症。

淮山所含消化酶,能促進蛋白質和澱粉的分解,故有增進食慾的作用。蜂蜜能補中益氣,潤腸通便,對創面有收斂、營養和促進癒合作用。

6樓:銳創網路**諮詢

吃什麼東西是對胃好要根據不同的人、不同的體質來決定,體質不同對脾胃有益的食物也是不同的,比如脾胃虛寒的人適宜吃一些溫熱性質的食物,比如姜、羊肉等等。如果是脾虛氣滯型的患者,一些理氣消食的食物則對胃有益比如熟蘿蔔、金桔等等

7樓:己所欲亞麻籽油

以下是有助於養胃的食物:

1、紅薯——養胃去積 紅薯性平,味甘,補脾益氣,正氣養胃,化食去積,兼可清腸**。一些人認為吃完紅薯放屁多,其實這是胃腸蠕動所致,對胃非常有益。不過,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

2、南瓜——排毒護胃 南瓜含有豐富的果膠,可「吸附」細菌和有毒物質,包括重金屬、鉛等,起到排毒作用。同時,果膠可保護胃黏膜免受刺激,降低胃潰瘍的發生。

3、甘藍——天然胃菜 其所含的維生素k1及維生素u,不僅能抵抗胃部潰瘍、保護並修復胃黏膜組織,還可以保持胃部細胞活躍旺盛,降低病變的機率。患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的人,可每天榨汁飲用,還可混合蜂蜜食用,有促進潰瘍癒合的作用。

4、胡蘿蔔——強胃健體 胡蘿蔔性味甘平,中國醫學認為它「下氣補中,利脾膈,潤腸胃,安五臟」,有增強抵抗力的功效。

5、菠菜——補血利便 菠菜味甘性涼,潤燥養肝,益腸胃,通便祕。可促進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慾,助消化;豐富的纖維素還能幫助腸道蠕動,有利於排便。

6、木瓜——和胃化溼 木瓜中的乳狀液汁,含有一種被稱為「木瓜酵素」的蛋白分解酶,它跟胃蛋白酶和胰蛋白酶一樣,能夠分解蛋白質,幫助消化肉類蛋白質。

7、猴頭菇——養胃健脾 醫學臨床應用表明,猴頭菌有助消化及利五臟,可**消化不良、胃潰瘍、胃竇炎、胃痛、胃脹及神經衰弱等疾病。

8、山楂——開胃養胃 山楂酸甘益胃,是開胃消食、增強消化功能的良藥。內服能增加胃中酶類的分泌,促進消化,其所含脂肪酶也能促進脂肪的消化,故能消化飲食積滯,尤以消化肉食油膩積滯見長。

8樓:

丁香,其氣味強烈、芳香濃郁、味辛辣麻,為桃娘科植物,可用在各類調味料中,丁香茶應該是用丁香葉製成的,對養胃有奇效,市面上現在以稀健丁香茶品質最佳

脾胃虛弱的人應該吃什麼有益的食物

9樓:小潔看世界

腸胃不好的人應該吃什麼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弱的人最好是進行飲食保健,通過飲食調理來緩解自己脾胃虛弱現象。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調節脾胃的食物非常多,我們要調節脾胃虛弱應該吃什麼食物好呢?我們可不能隨便就忽視了脾胃虛弱的現象。

下面大家跟小編一起去了解調理脾胃虛弱的食物吧! 豬肚(豬胃) 味甘、性溫。作用:

補益脾胃。宜於虛弱、洩瀉,近代用於胃下垂和消化性潰瘍。 雞肉 味甘、性溫,歸脾、胃經。

作用:補中益氣,補精添髓。宜於脾胃虛弱,疲乏,納食不香,慢性洩瀉。

實證、熱證、瘡瘍和痘疹後忌食。 兔肉 味甘、性涼。作用:

補中益氣,涼血解毒。宜於脾虛食少,血熱便血,胃熱嘔吐反胃,腸燥便祕。虛寒、洩瀉者忌食。

羊肚(羊胃) 味甘、性溫。作用:補虛弱、益脾胃。

宜於形體瘦弱、脾胃虛寒。 牛肚(牛百葉) 味甘、性溫。作用:

益脾胃,補五臟。宜於病後氣虛,脾胃虛弱,消化不良。 桂魚 味甘、性平,歸脾、胃經。

作用:補脾胃,益氣血。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

虛寒證、寒溼證忌食。 牛肉 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

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中氣下陷,慢性洩瀉。 微微健康網溫馨提醒您:

脾胃虛弱的人應該吃以上介紹的幾種食物,這些食物含有很豐富的營養,對人體脾胃虛弱現象具有良好的調節作用,平時我們應該多吃以上的食物,且這些食物不像別的食物那麼名貴,在很多地方的市場上都有賣。另外,小編向大家介紹脾胃虛弱吃什麼進行調養。

11樓:謝醫養生匯

脾胃虛弱的人別慌, 每天堅持這"六多", 助你健脾益氣養脾胃!

12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道四寶粥,適當的食用,能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13樓:茉莉說生活

如果脾胃不好,對健康的影響非常大,脾胃是後天之本,負責營養的吸收和利用,如果脾胃不好,身體就會變差, 容易出現腹瀉、溼氣重、消化不良、頭暈眼花等多種不適。

哪些食物對脾有好處?

14樓:教育仁昌

1、白果:白果的營養價值非常高,含有粗蛋白、粗脂肪、還原糖、核蛋白、礦物質、粗纖維以及多種維生素成分。經常吃白果有健脾胃的作用。

2、山藥:山藥中含有澱粉酶等多種營養物質,山藥可以健脾養胃,有助於人體消化。李時珍《本草綱目》中有「健脾補益、滋精固腎、治諸百病,療五勞七傷」之說。

3、豬肚:豬肚是補益脾胃的佳品,自古以來就被視為「補藥」,是藥膳主食。豬肚具有補虛損,健脾胃之效。

4、蓮子:蓮子是收斂強壯的藥品,能補中安心止瀉,李時珍《本草綱目》說:「蓮子能夠厚腸胃,治白帶。」蓮子有收斂作用,常食可**脾虛洩瀉。

5、土豆:土豆富含蛋白質,甚至優於大豆,最接近動物蛋白。總體看,它的營養價值相當於蘋果的3.5倍。土豆有和胃、調中、健脾、益氣的作用。

什麼食物對老年肺病患者有益?哪些食物對肺病有好處?

為什麼不去醫院看看,不一定感冒才會咳嗽,我奶奶今年快80了,也是經常咳嗽,去醫院後診斷為支氣管擴張。食補是好,但是治標不治本啊。適宜搭配的食物。五穀加紅棗,勝似靈草 精糧合口味,粗糧潤胃 豆腐配海帶,常吃除害 白菜蘿蔔湯,益壽保康 心虛氣不足,桂圓米煮 口渴心煩躁,粥加獼猴桃。哪些食物對肺病有好處?...

對耳朵有益的食物有哪些,有哪些食物對耳朵有益

不吃高脂的食物,同時多吃芹菜 萵筍 苦瓜 洋蔥等對降低血脂大有裨益,核桃 松子 榛子等食物對改善聽力也有一定幫助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戒菸限酒,平時多運動 當外耳道不適時,儘量不要用硬的東西掏耳朵,避免誘發感染。近代醫學研究發現,常吃下列一些食物,有助於恢復和保持良好的聽力。一 富含p 胡蘿蔔素和維...

什麼食物對身體有益,冬天吃什麼食物對身體有益

1 果仁巧克力豆有益大腦 吃果仁巧克力有利於大腦健康!但這可不是巧克力的功勞,而是裹在巧克力裡面的杏仁。杏仁中含有的維生素e,可有效地延緩大腦因年齡導致的衰老問題。在感到焦慮,憂鬱或心情不佳時,吃一包杏仁巧克力豆無疑是對自己小小的寵愛和嘉獎。2 視線模糊和綠色蔬菜 眼睛只要睜著,就隨時有被感染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