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食物對胃好,哪些食物是對胃有好處的

2022-01-06 02:46:58 字數 5893 閱讀 4422

1樓:新星看看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2樓:君子素榮

吃熱的,容易消化的,清淡的食物對胃最好。

3樓:技術6y勪鎣

麵食最養胃 還有呢最好喝蘇打水

4樓:風生水起測測你的運勢

胃不好的人應該吃麵條 多喝牛奶和熱水

5樓:小鐘養生

腸胃不好的,這3類食物適當吃,能增強胃腸功能,減少腸胃疾病!

6樓:紫晴聊養生

胃呢,是比較敏感的,遇到冷會痛,遇到熱會痛,有的時候一生氣也會痛。所以今天要給大家推薦一款養胃,緩解胃痛的湯。

7樓:茉莉說生活

胃是我們身體主要的消化器官,常吃3樣食物,胃部更健康!

8樓:昌瓊董惜寒

1、多吃些高蛋白食物及高維生素食物,保證機體內各種營養素的充足,防止貧血和營養不良,如瘦肉、雞、魚、肝腎等內臟以及綠葉蔬菜、番茄、茄子、紅棗等。每餐最好吃

2~3個新鮮山楂,以刺激胃液的分泌。

2、注意食物酸鹼平衡。當胃酸分泌過多時,可喝牛奶、豆漿,吃饅頭或麵包以中和胃酸;當胃酸分泌減少時,可用濃縮的肉湯、雞湯、帶酸味的水果或果汁,以刺激胃液的分泌,幫助消化。要避免食用引起腹脹氣和含纖維較多的食物,如豆類和豆製品、蔗糖、芹菜、韭菜等。

當患有萎縮性胃炎時,宜飲酸奶,因為酸奶中的磷脂類物質能對胃黏膜起到保護作用,增加胃內的酸度,抑制有害菌分解蛋白質產生毒素,同時使胃免遭毒素的侵蝕,有利於胃炎的**和恢復。

3、當口服抗菌素**某些炎症性疾病時,也應同時飲用酸奶,這樣可以補充營養,避免抗菌素對人體產生的***,保護了胃黏膜。

4、以少吃多餐、增加營養、減輕胃部負擔為原則,同時要忌菸酒。胃炎患者一定要忌食花生,特別是新花生,否則會引起嚴重的消化不良,使症狀加重。

5、慢性胃炎者不宜大量喝啤酒。飲用一定量的啤酒,病人會比較普遍地感到上腹脹滿,燒灼感加重,噯氣頻繁,食慾減退;萎縮性胃炎患者飲後症狀尤為明顯。

9樓:桐荏通清雅

你好,我只知道一點點,對胃最有幫助的還是小米,都說小米可以養胃,最好是熬小米粥

哪些食物是對胃有好處的?

10樓:喜歡你的倔強瞞

養胃食物

1、小米:暖胃,安神

2、南瓜:南瓜性溫,味甘。解毒:

南瓜內含有維生素和果膠,果膠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結和消除體內細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質,如重金屬中的鉛、汞和放射性元素,起到解毒作用。保護胃粘膜,幫助消化:南瓜所含果膠還可以保護胃腸道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進潰瘍面癒合,適宜於胃病患者。

南瓜所含成分能促進膽汁分泌,加強胃腸蠕動.幫助食物消化。消除致癌物質:南瓜能消除致癌物質亞硝胺的突變作用,有防癌功效,並能幫助肝、腎功能的恢復,增強肝、腎細胞的再生能力。

3、菠菜、胡蘿蔔、洋蔥、大蒜等。

11樓:

每天喝小米粥就饅頭(不是包子),可以養胃,不要吃菜啊什麼的,少油膩,牛奶也要少喝,因為它是性寒的。如果覺得這麼吃很淡的話,可以在粥裡放一些紅棗煮爛了後吃,不要吃外面賣的冬棗,不好消化的。我老婆監督我吃了2個星期就好了,後來我也推薦給我的朋友用,大家都說不錯,你可以試試!

■木瓜鯇魚尾湯

用料:番木瓜1個,鯇魚尾100克。

製法:木瓜削皮切塊,鯇魚尾入油鑊煎片刻,加木瓜及生薑片少許,放適量水,共煮1小時左右。

功用:滋養、消食。對食積不化、胸腹脹滿有輔助療效。

食物功效:番木瓜的木瓜蛋白酶,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對消化不良、痢疾、胃痛、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均有療效。番木瓜的脂肪酶,可分解脂肪成脂肪酸,有利於對食物中的脂肪消化吸收。

木瓜蛋白酶還能夠促進和調節胰液的分泌,對胰腺功能不全引起的消化不良有**作用。

鯇魚,味甘,性溫。功能暖胃和中、消食化滯。

■參芪猴頭燉雞

用料:猴頭菌100克,母雞1只(約750克),黃芪、黨蔘、大棗各10克,薑片、蔥結、紹酒、清湯、澱粉各適量。

製法:將猴頭菌洗淨去蒂,發脹後將菌內殘水擠壓乾淨,以除苦味,再切成2毫米厚片待用。把母雞去頭腳,剁方塊,放入燉盅內,加入薑片、蔥結、紹酒、清湯,上放猴頭菌片和浸軟洗淨的黃芪、黨蔘、大棗,用文火慢慢燉,直至肉熟爛為止,調味即成。

功用:補氣健脾養胃。

食物功效:猴頭菌又名猴頭菇,有助消化及利五臟的功能。適用於消化不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胃竇炎、胃痛、胃脹及神經衰弱。

母雞益氣養血,健脾胃,療虛損,善補五臟。

黃芪能補氣固表,斂瘡生肌,促進造血,抗潰瘍、抗炎等。

黨蔘補中益氣,益血生津。

大棗能健胃補血,滋養強壯。

■砂仁黃芪豬肚

用料:砂仁6克,黃芪20克,豬肚1個。

製法:豬肚洗淨,將砂仁、黃芪裝入豬肚內,加水燉熟,調味食用。

功用:益氣健脾,消食開胃。適用於脾胃虛弱之食少便溏、胃脘疼痛。可用於胃下垂及慢性胃炎病人。

食物功效:砂仁能行氣和胃,醒脾,用於胃呆食滯。臨床服用砂仁適量具有促進消化液分泌和增強胃腸蠕動的作用。

豬肚能健脾胃、補虛損。

■黃芪內金粥

用料:生黃芪12克,生薏米、赤小豆各10克,雞內金粉7克,金橘餅1個,糯米80克。

製法:將生黃芪加水煮20分鐘,取汁,加入薏米、赤小豆、糯米煮成粥,加入雞內金粉即可。

功用:消食和胃。用於脾虛溼滯食停所致的脘腹脹悶、食慾不振、體困便溏等。

食物功效:黃芪能補氣固表,斂瘡生肌。薏米健脾滲溼,除痺止瀉。

赤小豆能利溼退黃,清熱解毒。雞內金消食健脾,能使胃液分泌量及酸度增加,胃的運動機能增加,排空加速。糯米能補中益氣。

■淮山蜂蜜煎

用料:淮山30克,雞內金9克,蜂蜜15克。

製法:淮山、雞內金水煎取汁,調入蜂蜜,攪勻。日1劑,分兩次溫服。

功用:健脾消食。用於脾胃虛弱,運化不健之食積不化、食慾不振等。

食物功效:淮山能健脾補肺,固腎益精。用於消化不良,小兒厭食症。

淮山所含消化酶,能促進蛋白質和澱粉的分解,故有增進食慾的作用。蜂蜜能補中益氣,潤腸通便,對創面有收斂、營養和促進癒合作用。

12樓:銳創網路**諮詢

吃什麼東西是對胃好要根據不同的人、不同的體質來決定,體質不同對脾胃有益的食物也是不同的,比如脾胃虛寒的人適宜吃一些溫熱性質的食物,比如姜、羊肉等等。如果是脾虛氣滯型的患者,一些理氣消食的食物則對胃有益比如熟蘿蔔、金桔等等

13樓:己所欲亞麻籽油

以下是有助於養胃的食物:

1、紅薯——養胃去積 紅薯性平,味甘,補脾益氣,正氣養胃,化食去積,兼可清腸**。一些人認為吃完紅薯放屁多,其實這是胃腸蠕動所致,對胃非常有益。不過,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

2、南瓜——排毒護胃 南瓜含有豐富的果膠,可「吸附」細菌和有毒物質,包括重金屬、鉛等,起到排毒作用。同時,果膠可保護胃黏膜免受刺激,降低胃潰瘍的發生。

3、甘藍——天然胃菜 其所含的維生素k1及維生素u,不僅能抵抗胃部潰瘍、保護並修復胃黏膜組織,還可以保持胃部細胞活躍旺盛,降低病變的機率。患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的人,可每天榨汁飲用,還可混合蜂蜜食用,有促進潰瘍癒合的作用。

4、胡蘿蔔——強胃健體 胡蘿蔔性味甘平,中國醫學認為它「下氣補中,利脾膈,潤腸胃,安五臟」,有增強抵抗力的功效。

5、菠菜——補血利便 菠菜味甘性涼,潤燥養肝,益腸胃,通便祕。可促進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慾,助消化;豐富的纖維素還能幫助腸道蠕動,有利於排便。

6、木瓜——和胃化溼 木瓜中的乳狀液汁,含有一種被稱為「木瓜酵素」的蛋白分解酶,它跟胃蛋白酶和胰蛋白酶一樣,能夠分解蛋白質,幫助消化肉類蛋白質。

7、猴頭菇——養胃健脾 醫學臨床應用表明,猴頭菌有助消化及利五臟,可**消化不良、胃潰瘍、胃竇炎、胃痛、胃脹及神經衰弱等疾病。

8、山楂——開胃養胃 山楂酸甘益胃,是開胃消食、增強消化功能的良藥。內服能增加胃中酶類的分泌,促進消化,其所含脂肪酶也能促進脂肪的消化,故能消化飲食積滯,尤以消化肉食油膩積滯見長。

14樓:

丁香,其氣味強烈、芳香濃郁、味辛辣麻,為桃娘科植物,可用在各類調味料中,丁香茶應該是用丁香葉製成的,對養胃有奇效,市面上現在以稀健丁香茶品質最佳

吃什麼食物對胃好?

15樓:新星看看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16樓:容枹儌

(1)食物的選擇 戒刺激性的食物:咖啡、酒、肉汁、辣椒、芥茉、胡椒等,這些會刺激胃液分泌或是使胃黏膜受損的食物,應避免食用。每個人對食物的反應都有特異性,所以攝取的食物應該依據個人的不同而加以適當的調整,毋須完全禁食。

戒酸性食物:酸度較高的水果,如:鳳梨、柳丁、桔子等,於飯後攝食,對潰瘍的患者不會有太大的刺激,所以並不一定要禁止食用。

戒產氣性食物:有些食物容易產氣,使患者有飽漲感,應避免攝食;但食物是否會產氣而引起不適,因人而異,可依個人的經驗決定是否應攝食。 此外,炒飯、烤肉等太硬的食物,年糕、粽子等糯米類製品,各式甜點、糕餅、油炸的食物及冰品類食物,常會導致患者的不適,應留意選擇。

(2)吃飯注意事項 吃飯要定時定量進餐要細嚼慢嚥,且心情要放鬆,飯後略作休息再開始工作。少量多餐━可以避免胃漲或胃酸過多,胃酸過多可能會逆留至食道,刺激食道黏膜。除三餐外並於上、下午、睡前各加一次點心。

食用溫和飲食━每餐由六大類食物中廣泛的攝取各種食物,以獲得均衡的營養,不要純吃澱粉含量高的食物。飯後不要躺下休息。 (3)生活方面 不抽菸、不喝酒。

生活要有秩序,不要熬夜,減少無謂的煩腦,心情保持愉快。睡前2-3小時不要進食。 避免太緊的衣服。

體重超重者要減重 慢性胃炎是中老年的常見病,其症狀是上腹疼痛、食慾減退和餐後飽脹,進食不多但覺過飽。症狀常因冷食、硬食、辛辣或其他刺激性食物而引發或加重。故生活調理對慢胃炎患者是很重要的**方法。

要避免有害因素的侵襲:即戒菸、不飲烈酒、濃茶、咖啡等。少吃辛辣及粗糙的食物,不暴飲暴食,少服對胃腸有刺激性的藥物等。

其次,對於慢性胃炎患者的飲食提倡一日三餐,每頓不可過飽,不主張多餐,以免增加胃的負擔。因此胃病患者飲食應遵循下述原則: 宜少宜精:

宜少指不可過飢再吃東西,且吃東西一次不可過飽,不宜極渴時飲水,飲水一次不宜過多。晚飯宜少。宜精指少吃粗糙和粗纖維多的食物,尤其對於有消化不良的病人,要求食物要精工細作,富含營養。

宜溫宜潔:宜溫指胃病患者不可過食冷瓜果,也不能因畏涼食而吃熱燙飲食,這對食道和胃的損傷也很大。宜潔是指有胃病的人胃抵抗力差,應防止食物被汙染,並注意食用器具的衛生。

宜鮮宜淡:宜鮮是指吃適量新鮮蔬菜和水果,新鮮蔬菜水果可防癌,同時也指吃新鮮的食物,不食腐爛變質的食物。宜淡指宜吃清淡的素食。

中醫講淡味是養胃的,清淡素食既易於消化吸收,又利於胃病的恢復,而且可使人長壽。新鮮蔬菜五穀都為健胃佳品,但食用不可過量。 宜軟宜緩:

宜軟指飯食、蔬菜、魚肉之品宜軟爛,不宜食油煎、油炸、半熟之品及堅硬食物,既難於消化,而且有刺傷胃絡之弊端。宜緩指細嚼慢嚥,充分地咀嚼,唾液大量分泌,既有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又能有防癌和抗衰老的效果。 「胃病五養」:

保暖護養。秋涼之後,晝夜溫差變化大,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別注意胃部的保暖,適時增添衣服,夜晚睡覺蓋好被褥,以防腹部著涼而引發胃痛或加重舊病。 飲食調養。

胃病患者的秋季飲食應以溫、軟、淡、素、鮮為宜,做到定時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經常有食物和胃酸進行中和,從而防止侵蝕胃粘膜和潰瘍面而加重病情。 忌嘴保養。胃病患者要注意忌嘴,不吃過冷、過燙、過硬、過辣、過粘的食物,更忌暴飲暴食,戒菸禁酒。

另外,服藥時應注意服用方法,最好飯後服用,以防刺激胃粘膜而導致病情惡化。 平心靜養。專家認為,胃病、十二指腸潰瘍等症的發生與發展,與人的情緒、心態密切相關。

因此,要講究心理衛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緒穩定,避免緊張、焦慮、惱怒等不良情緒的刺激。同時,注意勞逸結合,防止過度疲勞而殃及胃病的**。 運動健養。

腸胃病人要結合自己的體徵,加強適度的運動鍛鍊,提高機體抗病能力,減少疾病的**,促進身心健康。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慢性胃炎吃什麼食物好?吃什麼食物好對慢性胃炎?

1 慢性胃炎的發病很多時候是與飲食習慣有著密切關係的,因為由於南北口味差異大及所以醫生觀點不同,因此在食物選擇上種類豐富。專家認為,食用核桃 芝麻類食物,對胃有益。可將核桃 芝麻研磨成粉,作為輔料,養胃健胃。2 患有慢性胃炎的患者,應嚴格按照醫囑進行合理飲食安排。吃什麼食物好對慢性胃炎?慢性胃炎三分...

胃寒吃什麼好,胃寒吃什麼食物好?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去醫院檢查了嗎?確診您父親是胃寒了 如果是,我知道一箇中成藥 健胃止疼五味膠囊 是祛寒健胃,止疼的。用於脘腹冷疼,食慾不振,寒性嘔吐,腹瀉。你可以試試,中成藥沒有什麼 的。祝你父親早日 半個豬肚,加胡椒煲或蒸,吃肉喝湯。每星期兩三次,連吃兩星期。去...

胃痛胃脹吃什麼食物好,胃疼吃什麼食物 24種食物最養胃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胃脹是怎麼回事?胃的生理功能主要是 暫時儲存食物和消化食物。食物由胃進入小腸的過程稱為胃的排空。一般在食物入胃後5min就開始有部分排入十二指腸。不同的食物排空的速度不同,混合食物由胃完全排空通常需要4 6h。胃的排空主要取決於幽門兩側 胃內和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