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食物對胃有寒氣的人有幫助拜託各位了3Q

2022-01-06 09:54:33 字數 2113 閱讀 5990

1樓:你大爺

你好, 胃寒者早晚喝點薑糖水,有禦寒胃和防治感冒。下面的食療補湯對**胃寒效果也很好,你不妨試試看:羊肉100克、羊骨頭200克、生薑30克,燉湯下麵條、燉菜、喝湯等。

作用:溫胃腸、暖胃腸、養胃腸、保護胃腸粘膜,主治胃寒腹涼、久治不愈胃病患貼身穿草綠色汗衫或背心,服林樹胃康,胃病好的更快、更徹底。萎縮性胃炎、結腸炎、包括全身各種寒症、虛症、全身乏力、尿頻、腎虛等。

胃腸寒冷腎陽虛者,用羊肉500克,當歸30克、生薑30克熬鹹湯食用,每日1-2次,立見效果。

麻煩採納,謝謝!

2樓:天宇

金橘 能理氣、解鬱、化痰、除脹、醒酒。《本草綱目》稱它「下氣快膈。」《隨息居飲食譜》亦云:

「金橘醒脾,闢穢,化痰,消食。」無論氣滯型腹脹或是食滯型腹脹,均宜用金橘煎湯喝或泡茶飲。民間習慣做成金橘餅,腹脹時嚼食

一、二枚。 佛手柑 能理氣、化痰,也能消食解酲。《本經逢原》中就說它「專破滯氣」。

《本草便讀》亦載:「佛手,功專理氣快膈。」《隨息居飲食譜》又稱它能「醒胃豁痰,辟惡,解酲,消食止痛。

」所以,凡是腹脹之人,無論是氣滯或食滯引起,均宜用鮮佛手12~15克,或幹品6克,開水沖泡,代茶飲。 檳榔 能下氣除脹,又能消食解酒。《用藥心法》中說:

「檳榔,苦以破滯,辛以散邪,專破滯氣下行。」《鶴林玉露》曾指出:「嶺南人以檳榔代茶,醉能使之醒,酒後嚼之,則寬氣下痰,餘酲頓解;飽能使之飢,飽後食之,則飲食快然易消。

」凡氣滯或食滯腹脹者均宜。然檳榔畢竟是破氣耗氣之物,適宜身體壯實之人短暫食用。 蘿蔔 能健胃消食、順氣寬中。

《四聲本草》中載:「凡人飲食過度,生嚼咽之便消。」《本草綱目》亦云:

蘿蔔「主吞酸,化積滯,解酒毒,甚效。」可見,蘿蔔對食滯腹脹者尤宜,或搗汁飲,或煎水服。除新鮮蘿蔔外,蘿蔔子、蘿蔔葉、老蘿蔔根(即地骷髏,蘿蔔的老根)煎水服用,也適宜食滯腹脹之人。

胡荽 有消食下氣作用,中醫常用以**食物積滯。崔禹錫《食經》稱:「調食下氣。

」《食療本草》說它「至消谷能食,治腸風,熱餅裹食」。《日用本草》亦認為,胡荽「消谷化氣,通大小腸結氣。」所以,對食積腹脹者尤宜。

青菜 能通利腸胃,無論氣滯腹脹或食滯腹脹者皆宜。青菜含豐富的維生素和食物纖維,能刺激胃腸的蠕動,通利二便,幫助消化,消除腹部脹滿不適。 豇豆 含多量的食物纖維和維生素,有幫助消化的作用,對食滯腹脹者尤為適宜。

《四川中藥志》中記載:「豇豆健脾胃,消食,治食積腹脹。」成都《常用草藥**手冊》還介紹治食積腹脹,噯氣:

「生豇豆適量,細嚼嚥下,或搗茸泡冷開水服。」 山楂 能消食積,特別是能消化肉積。《滇南木草》中說:

「消肉積滯,下氣。」《日用本草》亦載:「化食積,行結氣,健胃寬膈,消血痞氣塊。

」《本草綱目》中曾記載了鄰居小兒一案,因食積黃腫,腹脹如鼓,取山楂食之,「至飽,歸而大吐痰水,其病遂愈。」凡食積腹脹者,均宜多吃些山楂。 大麥芽 能和中、消積、下氣,對脘腹脹滿者,食之頗宜。

《醫學啟源》曾說:「補脾胃虛,寬腸胃。」《本草匯言》亦說:

「大麥芽,補而能利,利而又能補,如腹之脹滿,膈之鬱結,以此發生之物而開關格之氣,則效非常比也。」 楊梅 能和胃消食,唐代食醫孟詵認為楊梅「和五臟,能滌腸胃。」現代《中國藥植圖鑑》亦載:

「治心胃氣痛有效。」《泉州本草》載有一方:「治胃腸脹滿,楊梅醃食鹽備用,越久越佳,用時取數顆泡開水服。

」 啤酒花 能健脾消食,適宜消化不良之人腹脹者服食。民間多用啤酒花10~15克,開水泡茶飲,對氣滯腹脹或食滯腹脹者有效。 紫蘇葉 是一種調味品,並能解魚蟹毒,有理氣除脹的作用。

《日華子本草》稱:「治心腹脹滿」。《本草綱目》載:

「紫蘇葉行氣寬中。」《本草匯言》中還說它「散寒氣,清肺氣,寬中氣,安胎氣,下結氣,化痰氣,乃治氣之神藥也。」所以,凡氣滯腹脹者,尤為適宜,可用紫蘇葉10克煎水服,或開水沖泡代茶飲。

砂仁 為民間常用芳香性調味品,能行氣、和胃、除脹,適宜脘腹痞脹、不思飲食之人食用。明·李時珍就曾說它「理元氣,通滯氣,散寒飲脹痞」。凡氣滯腹脹,尤其是受涼後寒氣腹脹者,尤為適宜。

每天可用砂仁3~5克,搗碎,煎水服,或開水沖泡當茶飲用。 白豆蔻 是一種芳香健胃調味品,能行氣、暖胃、消食、寬中、除脹,功與砂仁同。凡氣滯腹脹或食滯腹脹者,均宜用白豆蔻3~5克,煎水代茶。

此外,腹脹之人還宜吃胡蘿蔔、橘子皮、刀豆、大白菜、芹菜、蕹菜、冬瓜、瓠子、番茄、苦瓜、茴香、薤白、橙子及茶葉等

吃什麼食物對胃好,哪些食物是對胃有好處的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吃熱的,容易消化的,清淡的食物對胃最好。麵食最養胃 還有呢最好喝蘇打水 胃不好的人應該吃麵條 多喝牛奶和熱水 腸胃不好的,這3類食物適當吃,能增強胃腸功能,減少腸胃疾病!胃呢,是比較敏感的,遇到冷會痛,遇到熱會痛,有的時候一生氣也會痛。所以今天要給...

胃不好,吃什麼水果或吃什麼對胃有幫助

吃花生是指每天吃生花生5可左右,不可多吃 慢慢調養 在冬天,氣溫下降,容易引起胃寒患者的胃痛發作。在氣溫變冷的時候,最好進食溫中散寒之品驅祛寒邪別吃寒冷的食品。其實胃寒的主要 是飲食習慣不良如飲食不節制 經常吃冷飲或冰涼的食物引起。再加上生活節奏快,精神壓力大,更易導致胃病。所以需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幻聽幻覺吃什麼食物,吃什麼食物對幻聽有幫助

我想說說不能吃的食物,咖啡,酒精,因為咖啡有咖啡因會使大腦興奮,也不能喝酒什麼的,一般吃維思通,奧氮平等抗精神病藥物不禁食,什麼都可以吃,就平時吃飯什麼的菜都可以吃,我有一個小毛病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不能喝熱湯,喝了熱湯就頭暈,其實這也是有道理的,就不贅述了 吃什麼食物對幻聽有幫助?補腎吧!耳跟腎是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