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食物有利於消化,對胃有好處

2022-01-04 00:12:00 字數 5207 閱讀 4619

1樓:蟻亭晚厙妍

玉米屬於粗糧,粗糧都是不太好消化的說,要想吃又好消化,最好就是去買現打的熟的雜糧粉,然後開水衝成稠稠的米糊,很好消化又養胃,尤其是芝麻和黑米糯米花生一起打的糊,加點紅糖特別好吃!反正保護胃就儘量吃溫熱的,軟爛的,糊狀的,不要吃寒涼的比如西瓜,難消化的比如海帶、菇類,真要為了營養去吃,可以燒的時間長一點,用砂鍋慢煲,水果就放微波爐裡轉溫熱了吃,特別是香蕉可以帶皮轉個2、30秒,很好吃。另外少吃高纖維的比如薯類啊雜糧飯啊,多吃蔬菜,小米養胃但偏寒涼也不可長期食用,特別療效的有酒釀蛋,早上空腹吃,可以裡面和上黑米粉一起弄成糊(這是一個很養胃的偏方),還有就是酸奶,基本胃不好的人都能喝。

同時注意少食多餐,吃完飯不要急著運動,以靜養胃,酸了可以嚼氫氧化鋁片,疼了可以嚼幾顆生花生。總之記住平時吃完什麼舒服、吃完什麼難受,舒服的多吃,難受的少吃或不吃,聽胃口的。還有,胃部保暖很重要,作息也要規律,三餐最好定時定量,戒酒,借暴飲暴食。

最後祝你和家人身體健康!

2樓:黃穎卿步壬

一、注意食用具有營養的食物。多吃些高蛋白食物及高維生素食物,保證機體的各種營養素充足,防止貧血和營養不良,對貧血和營養不良者,應在飲食中增加富含蛋白質和血紅素鐵的食物,如瘦肉、雞、魚、肝、腰等內臟。高維生素的食物有深色的新鮮蔬菜及水果。

二、注意食用酸鹼平衡。當胃酸分泌過多時,可喝牛奶、豆漿、吃饅頭或麵包以中和胃酸,當胃酸分泌減少時,可用濃縮的肉湯、雞湯、帶酸味的水果或果汁,以刺激胃液的分泌,幫助消化,要避免引起腹部脹氣和含纖維較多的食物,如豆類、豆製品、蔗糖、芹菜、韭菜等。

三、當口服抗菌素**某些炎症性疾病時,應同時飲用酸奶,即補充了營養,又避免了抗菌素對人體產生的***,因為酸奶中含有大量的活性桿菌,可以使抗菌素藥物引起的腸道菌群失調現象重新獲得平衡,同時保護了胃粘膜。

3樓:雍菲速婷

菠蘿:吃得過飽的時候,吃點菠蘿能起到助消化的作用,還可以緩解便祕。

菠蘿中含有豐富的糖類、脂肪、蛋白質、維生素,以及鈣、磷、鐵、胡蘿蔔素等。(2)香蕉:促進排便。(3)味道偏酸甜的,如山楂、草莓等。(4)蘿蔔糕可以幫助消化

。白蘿蔔也可以說是有益消化的代表性食物。因為含有豐富的澱粉酶,而有助於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肪的消化。

多吃白蘿蔔泥或蘿蔔糕,能夠改善胃不舒服,消化不良的毛病。口腔內容易發炎的人也應多吃。(5)另外,除了水果,乳酸飲料、酸奶等也有助於消化噢!

4樓:碩晚竹闞辰

可以選擇蒸或煮的食物來吃,像流食麵食是比較好的選擇,易於消化還養胃。

哪些食物是對胃有好處的?

5樓:喜歡你的倔強瞞

養胃食物

1、小米:暖胃,安神

2、南瓜:南瓜性溫,味甘。解毒:

南瓜內含有維生素和果膠,果膠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結和消除體內細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質,如重金屬中的鉛、汞和放射性元素,起到解毒作用。保護胃粘膜,幫助消化:南瓜所含果膠還可以保護胃腸道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進潰瘍面癒合,適宜於胃病患者。

南瓜所含成分能促進膽汁分泌,加強胃腸蠕動.幫助食物消化。消除致癌物質:南瓜能消除致癌物質亞硝胺的突變作用,有防癌功效,並能幫助肝、腎功能的恢復,增強肝、腎細胞的再生能力。

3、菠菜、胡蘿蔔、洋蔥、大蒜等。

6樓:

每天喝小米粥就饅頭(不是包子),可以養胃,不要吃菜啊什麼的,少油膩,牛奶也要少喝,因為它是性寒的。如果覺得這麼吃很淡的話,可以在粥裡放一些紅棗煮爛了後吃,不要吃外面賣的冬棗,不好消化的。我老婆監督我吃了2個星期就好了,後來我也推薦給我的朋友用,大家都說不錯,你可以試試!

■木瓜鯇魚尾湯

用料:番木瓜1個,鯇魚尾100克。

製法:木瓜削皮切塊,鯇魚尾入油鑊煎片刻,加木瓜及生薑片少許,放適量水,共煮1小時左右。

功用:滋養、消食。對食積不化、胸腹脹滿有輔助療效。

食物功效:番木瓜的木瓜蛋白酶,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對消化不良、痢疾、胃痛、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均有療效。番木瓜的脂肪酶,可分解脂肪成脂肪酸,有利於對食物中的脂肪消化吸收。

木瓜蛋白酶還能夠促進和調節胰液的分泌,對胰腺功能不全引起的消化不良有**作用。

鯇魚,味甘,性溫。功能暖胃和中、消食化滯。

■參芪猴頭燉雞

用料:猴頭菌100克,母雞1只(約750克),黃芪、黨蔘、大棗各10克,薑片、蔥結、紹酒、清湯、澱粉各適量。

製法:將猴頭菌洗淨去蒂,發脹後將菌內殘水擠壓乾淨,以除苦味,再切成2毫米厚片待用。把母雞去頭腳,剁方塊,放入燉盅內,加入薑片、蔥結、紹酒、清湯,上放猴頭菌片和浸軟洗淨的黃芪、黨蔘、大棗,用文火慢慢燉,直至肉熟爛為止,調味即成。

功用:補氣健脾養胃。

食物功效:猴頭菌又名猴頭菇,有助消化及利五臟的功能。適用於消化不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胃竇炎、胃痛、胃脹及神經衰弱。

母雞益氣養血,健脾胃,療虛損,善補五臟。

黃芪能補氣固表,斂瘡生肌,促進造血,抗潰瘍、抗炎等。

黨蔘補中益氣,益血生津。

大棗能健胃補血,滋養強壯。

■砂仁黃芪豬肚

用料:砂仁6克,黃芪20克,豬肚1個。

製法:豬肚洗淨,將砂仁、黃芪裝入豬肚內,加水燉熟,調味食用。

功用:益氣健脾,消食開胃。適用於脾胃虛弱之食少便溏、胃脘疼痛。可用於胃下垂及慢性胃炎病人。

食物功效:砂仁能行氣和胃,醒脾,用於胃呆食滯。臨床服用砂仁適量具有促進消化液分泌和增強胃腸蠕動的作用。

豬肚能健脾胃、補虛損。

■黃芪內金粥

用料:生黃芪12克,生薏米、赤小豆各10克,雞內金粉7克,金橘餅1個,糯米80克。

製法:將生黃芪加水煮20分鐘,取汁,加入薏米、赤小豆、糯米煮成粥,加入雞內金粉即可。

功用:消食和胃。用於脾虛溼滯食停所致的脘腹脹悶、食慾不振、體困便溏等。

食物功效:黃芪能補氣固表,斂瘡生肌。薏米健脾滲溼,除痺止瀉。

赤小豆能利溼退黃,清熱解毒。雞內金消食健脾,能使胃液分泌量及酸度增加,胃的運動機能增加,排空加速。糯米能補中益氣。

■淮山蜂蜜煎

用料:淮山30克,雞內金9克,蜂蜜15克。

製法:淮山、雞內金水煎取汁,調入蜂蜜,攪勻。日1劑,分兩次溫服。

功用:健脾消食。用於脾胃虛弱,運化不健之食積不化、食慾不振等。

食物功效:淮山能健脾補肺,固腎益精。用於消化不良,小兒厭食症。

淮山所含消化酶,能促進蛋白質和澱粉的分解,故有增進食慾的作用。蜂蜜能補中益氣,潤腸通便,對創面有收斂、營養和促進癒合作用。

7樓:銳創網路**諮詢

吃什麼東西是對胃好要根據不同的人、不同的體質來決定,體質不同對脾胃有益的食物也是不同的,比如脾胃虛寒的人適宜吃一些溫熱性質的食物,比如姜、羊肉等等。如果是脾虛氣滯型的患者,一些理氣消食的食物則對胃有益比如熟蘿蔔、金桔等等

8樓:己所欲亞麻籽油

以下是有助於養胃的食物:

1、紅薯——養胃去積 紅薯性平,味甘,補脾益氣,正氣養胃,化食去積,兼可清腸**。一些人認為吃完紅薯放屁多,其實這是胃腸蠕動所致,對胃非常有益。不過,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

2、南瓜——排毒護胃 南瓜含有豐富的果膠,可「吸附」細菌和有毒物質,包括重金屬、鉛等,起到排毒作用。同時,果膠可保護胃黏膜免受刺激,降低胃潰瘍的發生。

3、甘藍——天然胃菜 其所含的維生素k1及維生素u,不僅能抵抗胃部潰瘍、保護並修復胃黏膜組織,還可以保持胃部細胞活躍旺盛,降低病變的機率。患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的人,可每天榨汁飲用,還可混合蜂蜜食用,有促進潰瘍癒合的作用。

4、胡蘿蔔——強胃健體 胡蘿蔔性味甘平,中國醫學認為它「下氣補中,利脾膈,潤腸胃,安五臟」,有增強抵抗力的功效。

5、菠菜——補血利便 菠菜味甘性涼,潤燥養肝,益腸胃,通便祕。可促進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慾,助消化;豐富的纖維素還能幫助腸道蠕動,有利於排便。

6、木瓜——和胃化溼 木瓜中的乳狀液汁,含有一種被稱為「木瓜酵素」的蛋白分解酶,它跟胃蛋白酶和胰蛋白酶一樣,能夠分解蛋白質,幫助消化肉類蛋白質。

7、猴頭菇——養胃健脾 醫學臨床應用表明,猴頭菌有助消化及利五臟,可**消化不良、胃潰瘍、胃竇炎、胃痛、胃脹及神經衰弱等疾病。

8、山楂——開胃養胃 山楂酸甘益胃,是開胃消食、增強消化功能的良藥。內服能增加胃中酶類的分泌,促進消化,其所含脂肪酶也能促進脂肪的消化,故能消化飲食積滯,尤以消化肉食油膩積滯見長。

9樓:

丁香,其氣味強烈、芳香濃郁、味辛辣麻,為桃娘科植物,可用在各類調味料中,丁香茶應該是用丁香葉製成的,對養胃有奇效,市面上現在以稀健丁香茶品質最佳

吃什麼食物有利於淤血淤青的消除

10樓:一別兩寬

吃三七有利於淤血淤青的消除。

其實在很多的古書上就有提到三七的止血化瘀作用,古人在受傷了之後,直接把三七粉撒在患處,就能起到止血作用。現在我們的技術已經有了一定的發展,市面上**不少止痛噴霧,在有淤血或者扭傷的地方直接噴上去就能緩解,這些噴霧很多都新增了三七。

拓展資料三七的營養成分分為有機化學成份和無機化學成份。有機化學成份主要有皁苷、黃酮、揮發油、氨基酸、多糖、澱粉、蛋白質、三七素等;無機化學成份包括氮、磷、鉀等大量元素和鈷、鉬、銫等多種微量元素。

三七不但可以止血化淤,還有提高免疫力,降低血糖血脂,抗腫瘤等作用。

參考連結三七的功效,你真的瞭解嗎?--人民健康網

11樓:baby殺馬特

生薑、黃瓜、西紅柿、冬瓜、醋、薏米、大蒜、魚。

拓展資料磕碰後如何科學處理

1低溫冷敷,防止淤青擴散

如果手頭沒有山金車丸 、山金車膏等外傷用酊劑,就要儘快冷敷淤青15到20分鐘。低溫不僅能減緩內出血,還能起到鎮痛作用。可把冰塊置於塑料盒內,再用衣物包裹,防止凍傷**。

如果沒有冰塊,也可以拿一盒冷凍蔬菜,裹上布來代替。如果出門在外,則可以買一罐冰鎮飲料應急。

2綠泥外敷,促進淤青吸收

把糊狀的綠泥塗在**上,可以減輕充血。在藥店或商店購得綠泥粉,加冷水和成黏稠糊狀,之後將藥糊厚厚地敷在淤青上(厚度約1釐米),保持1到2小時或整晚,靜待藥效發揮。白天多次重複敷藥,可促進淤青消除。

3紫草,活血良藥

紫草具有消炎活血功效,更是**淤青的良藥。使用紫草外敷有2種方法。第一種方法是煮熟後外敷。

先將200克紫草根放入冷水,煮12分鐘。然後再繼續浸泡15分鐘,之後將紫菜根敷在淤青處即可,儘可能多次外敷。第二種方法是將紫草研磨成糊狀外敷。

首先根據淤青面積大小,取適量紫草葉洗淨,晾乾,搗成糊狀。然後用紗布或繃帶包裹紫草糊,敷於傷處。最好1天更換2次。

參考資料人民網 磕碰後如何科學處理 法媒教您自然去除淤青

吃什麼食物有利於肺氣腫患者的身體

適宜的飲食 供給充足的蛋白質和鐵。飲食中應多吃瘦肉 動物肝臟 豆腐 豆漿等。這些食品不僅富含優質蛋白質和鐵元素,而且又無增痰上火之弊,對增強病人體質有利,提高抗病力,促進損傷組織的修復。多吃含有維生素a c及鈣質的食物。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豬肝 蛋黃 魚肝油 胡蘿蔔 韭菜 南瓜 杏等 有潤肺 保護氣管...

什麼食物有益眼睛,什麼食物有利於恢復視力?

瘦肉 禽肉 動物的內臟 魚蝦 奶類 蛋類 豆類等,裡面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而蛋白質又是組成細胞的主要成份,組織的修補更新需要不斷地補充。龔功奪嘉懿黃額萎帆聯 蛋白質,含有維生素a的食物對眼睛也有益。缺乏維生素a的時候,眼睛對黑暗環境的適應能力減退,嚴重的時候容易患夜遊症。維生素a還可以預防和 乾眼病。...

吃什麼食物對胃好,哪些食物是對胃有好處的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吃熱的,容易消化的,清淡的食物對胃最好。麵食最養胃 還有呢最好喝蘇打水 胃不好的人應該吃麵條 多喝牛奶和熱水 腸胃不好的,這3類食物適當吃,能增強胃腸功能,減少腸胃疾病!胃呢,是比較敏感的,遇到冷會痛,遇到熱會痛,有的時候一生氣也會痛。所以今天要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