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食物有利於肺氣腫患者的身體

2022-02-01 18:00:32 字數 6216 閱讀 3299

1樓:喻倩鄲夢寒

適宜的飲食

①供給充足的蛋白質和鐵。飲食中應多吃瘦肉、動物肝臟、豆腐、豆漿等。這些食品不僅富含優質蛋白質和鐵元素,而且又無增痰上火之弊,對增強病人體質有利,提高抗病力,促進損傷組織的修復。

②多吃含有維生素a、c及鈣質的食物。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豬肝、蛋黃、魚肝油、胡蘿蔔、韭菜、南瓜、杏等;有潤肺、保護氣管之功效,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抗炎、抗癌、防感冒的功能,如大棗、柚、番茄、青椒等;含鈣食物能增強氣管抗過敏能力,如豬骨、青菜、豆腐、芝麻醬等。需注意的是,奶製品可使痰液變稠,不易排出,從而加重感染,所以要限制牛奶及其製品的攝入。

③增加液體攝入量。大量飲水,有利於痰液稀釋,保持氣管通暢;每天飲水量至少2000ml(其中包括食物中的水分)。

④經常吃食用菌類能調節免疫功能。如香菇、蘑菇含香菇多糖、蘑菇多糖,可以增強人體抵抗力,減少支氣管哮喘的發作。

2樓:成都新華諮詢

如果存在肺氣腫,在飲食方面並沒有特殊需要禁忌,或者對病情的恢復有好處的食物,關鍵要注意基礎營養,同時避免吃過於辛辣刺激或者難以消化吸收的食物,可以適當的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同時要注意吃粗糧,可以提供蛋白質營養。主要是由於存在有呼吸器官方面的功能異常,容易產生有呼吸困難的症狀,所以在病情恢復穩定之後,要注意堅持身體的有氧運動鍛鍊,多呼吸新鮮的空氣,有助於提高肺功能,防止症狀加重。

肺氣腫吃什麼食物好?

3樓:哈爾濱忠山

肺氣腫的患者宜進食清淡飲食、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如小菜秧、蘿蔔、刀豆、絲瓜、梨、柑橘、枇杷、香蕉、柚子等,可以常食用蜂蜜和麥芽糖。肺氣腫的患者痰多,比較清稀,也有氣喘、氣短的現象,可以多吃溫性的食物,如雞湯、瘦肉、奶製品、蛋羹等,均有補益肺氣的作用。肺氣腫日久咳嗽加重,口乾舌燥,會有肺陰受損的現象,可以多食用梨子、話梅、山楂、蘋果、豬瘦肉、鴨蛋、菜花、雞蛋、杏等。

忌吃辣椒、胡椒等容易上火的食物,忌菸酒,少吃油炸類的食品。

4樓:時代復分

1、一般情況下宜進清淡飲食,新鮮蔬菜、水果,如小菜秧、蘿蔔、刀豆、絲瓜、梨、柑橘、枇杷、香蕉、柚子等。常用蜂蜜、麥芽糖。 2、肺氣腫患者痰多清稀、氣短喘息,可吃些帶溫性的食物,如富有營養的雞湯、肝湯、瘦肉、奶製品、蛋羹等,均有補液肺氣作用。

3、肺氣腫日久,喘息加重,口乾舌燥,舌質光紅或光紫,表示肺陰受損。這時宜選擇滋陰生津的果品或食品,如梨子、活梅、山楂、蘋果、鱉、瘦豬肉、鴨蛋、菊花腦、雞蛋、杏子等。

麻煩採納,謝謝!

5樓:小百合

健康的飲食是患者健康的重要保證,生活中的飲食很重要。肺氣腫疾病是肺病中較為嚴重的一種,該病發作時患者胸悶氣短,無法呼吸,甚至引發多種併發症,產生肺纖維化的症狀,危害極為嚴重。所以,在這裡介紹一些對於肺氣腫患者來說健康的飲食方法,幫助他們完成對疾病的**。

1、蔬菜。 可選擇油菜、菠菜、莧菜、芹菜、藕等各種新鮮蔬菜; 2、主食及豆類。 可選擇饅頭、花捲、米飯、麵條、餛飩、米粥、紅薯等; 3、肉、蛋、奶類。

可選擇瘦豬肉、牛肉、雞鴨、蛋類、奶類等; 4、水果。 可選擇甘蔗、橙子、柚子、梨、枇杷可清熱化痰,潤肺止咳;杏潤肺定喘;香蕉、芝麻等潤腸通便,皆宜食之。 除此之外**也是很重要的,只靠飲食是不能解決疾病的問題的,建議患者用陳天倫中醫診所的化腫滌肺湯進行**,一症一方,效果還是很不錯的。

6樓:雲敏臧寄瑤

您好,肺氣腫的病人的飲食以清淡為主。比如蔬菜中首選蘿蔔、其次還有芹菜、白菜、油麥菜、西紅柿、黃瓜、茼蒿菜、冬瓜等都不錯,蔬果中的白梨首選,還有葡萄、西瓜、蘋果、柚子、白蘭瓜、獼猴桃等都不錯。

7樓:成都新華諮詢

如果存在肺氣腫,在飲食方面並沒有特殊需要禁忌,或者對病情的恢復有好處的食物,關鍵要注意基礎營養,同時避免吃過於辛辣刺激或者難以消化吸收的食物,可以適當的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同時要注意吃粗糧,可以提供蛋白質營養。主要是由於存在有呼吸器官方面的功能異常,容易產生有呼吸困難的症狀,所以在病情恢復穩定之後,要注意堅持身體的有氧運動鍛鍊,多呼吸新鮮的空氣,有助於提高肺功能,防止症狀加重。

8樓:苗今昝凝雁

你好,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攝入量要適量,因為適量的碳水化合和脂肪量能夠維持正常人體的新陳代謝,能夠耐受缺氧,所以糖與脂肪不要過分的限制,應給予高維生素a和維生素c的食品,有利於肺泡上皮細胞的修復。

9樓:合肥長淮總院

飲食要注意營養成分,多補充蛋白質類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多飲水。有心力衰竭者,則應注意忌鹽。若長期飲食量較少,又用利尿劑者應注意補充鉀離子。

食品中以桔子、香蕉、鮮蘑菇等鉀離子含量較高。、作好病人每天進食量、飲水量和大小便排出量的記錄。禁止吸菸,避免煙塵和有害氣體吸入。

肺氣腫多吃什麼食物好

10樓:陰奇洪秀蘭

肺氣腫患者的飲食,應該從以下三個方面來改善:

調整食譜,必須注意自身飲食結構。碳水化合物在產生能量的同時會產生較多的二氧化碳和水,增加慢阻肺、肺氣腫患者的通氣負擔。因此,膳食營養中應該減少碳水化合物攝入,增加脂肪和蛋白質的量和比例,選擇營養豐富並且容易被人體利用和吸收的食品。

以大豆為原料製成的豆製品,如豆腐、豆漿、豆芽等,**便宜,且易於消化吸收。大豆與奶、蛋、肉、魚等動物性蛋白一起被稱為優質蛋白質。

我們提倡多攝入優質蛋白,同時也應該多食用新鮮的蔬菜水果。補充足量人體必須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新鮮水果和蔬菜中維生素c、胡蘿蔔素,對肺具有保護作用。

每天進食維生素c、維生素a,可以增強支氣管粘膜上皮的防禦能力,維持正常的支氣管黏液分泌和纖毛活動,改善呼吸道感染症狀,促進支氣管黏膜修復,增加肺通氣量。

應避免使用過冷、過熱、辛辣、生硬的食物,避免刺激氣管引起陣發性咳嗽。茶鹼類藥物容易引起胃腸道不良反應,應在餐後服用。應注意避免過度飲用咖啡、茶和可口可樂等飲料。

至簡清肺儀排痰排氣,告別咳嗽、喘息、憋悶。希望回答能夠幫到您。

11樓:銳駿琛赫苑

你好,中醫飲食**:

1.用萊菔子(搗碎)15克粳米100克。將萊菔子與粳米同煮成粥,早晚溫熱服食。有化痰平喘、行氣消食的功效。適用於老年慢性氣管炎、肺氣腫。

2.生蘿蔔、鮮藕各250克,梨2個,切碎搗汁,加蜂蜜25克調勻後,分2~3次飲服。

3.鮮南瓜500克(去皮切片),紅棗15—20枚,紅糖適量,加水煮20分鐘,每日分2次服。

4.銀杏8枚,紅棗10枚,糯米50克,共煮成粥,每日早晚分

2次服。

5.生梨1個,挖去核,放入川貝母粉5克,隔水蒸熟,每日服1次。

對於肺氣腫病人,要保證充足的熱能供給,保證優質蛋白供給,以提高機體免疫功能,每日應有足夠的蛋白質攝入,各種魚、禽、瘦肉、蛋、奶及豆類食品,應儘可能保證,做到每餐葷素搭配,糧、豆、菜混食;新鮮蔬菜及水果不可少;特別是綠色葉菜類含豐富的維生素及無機鹽,對提高細胞免疫力有重要的作用;要鼓勵病人多飲水,這有助於排痰。禁忌食用刺激性過強、過冷、過熱的食物,如酒、茶、蔥、辣椒等。

12樓:我貼著試試

適宜的食物:

1、主食及豆類的選擇:

饅頭、花捲、米飯、麵條、餛飩、米粥、紅薯等。

2、肉、蛋、奶類的選擇:

豬瘦肉、牛肉、雞鴨、蛋類、奶類等。

3、蔬菜的選擇:

油菜、菠菜、莧菜、芹菜、藕等各種新鮮蔬菜。

4、水果的選擇:

甘蔗、橙子、柚子、梨、枇杷克清熱化痰、潤肺止咳;杏潤肺定喘;香蕉、芝麻等潤腸通便,皆宜食之。

禁忌的食物:

1、忌腥羶發物。

黃魚、帶魚、黑魚、鱖魚、蝦蟹等食物屬腥羶發物,能生痰,使肺氣腫病人咳痰氣喘,故不宜食用。

2、忌油膩、甜膩食物。

豬油、奶油、肥肉、烤雞、烤鴨、油條、炸糕等屬油膩食物;蛋糕、冰淇淋、糖果屬甜膩之品,皆易生痰,故在禁食之列。

3、忌滋補藥品。

切忌隨意食用滋補性中藥,如人蔘、黨蔘、熟地、麥冬等,否則會抑制機體正常的祛痰能力。

4、忌食辣椒、胡椒等動火之物,戒菸、戒酒。

飲食原則:

1、增加高蛋白飲食,減少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在產生能量的同時會產生較多的二氧化碳和水,增加慢阻肺、肺氣腫患者的通氣負擔。因此,膳食營養中應該減少碳水化合物攝入,增加脂肪和蛋白質的量和比例,選擇營養豐富並且容易被人體利用和吸收的食品。以大豆為原料製成的豆製品,如豆腐、豆漿、豆芽等,**便宜,且易於消化吸收。

大豆與奶、蛋、肉、魚等動物性蛋白一起被稱為優質蛋白質。

2、多補充維生素,食用新鮮水果。

補充足量人體必須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新鮮水果和蔬菜中維生素c、胡蘿蔔素,對肺具有保護作用。每天進食維生素c、維生素a,可以增強支氣管粘膜上皮的防禦能力,維持正常的支氣管黏液分泌和纖毛活動,改善呼吸道感染症狀,促進支氣管黏膜修復,增加肺通氣量。

3、應避免使用過冷、過熱、辛辣、生硬的食物,避免刺激氣管引起陣發性咳嗽。茶鹼類藥物容易引起胃腸道不良反應,應在餐後服用。應注意避免過度飲用咖啡、茶和可口可樂等飲料。

肺氣腫是肺裡充滿了氣,至簡清肺儀排痰排氣,希望回答能夠幫到你

13樓:合肥長淮總院

1、肺氣腫患者需多吃蛋白質和鐵的食物。例如有瘦肉、動物肝臟、豆腐、豆漿等。

2、肺氣腫患者需多吃含有維生素a、c及鈣質的食物。例如豬肝、蛋黃、魚肝油、胡蘿蔔、韭菜、南瓜、杏等;有潤肺、保護氣管之功效,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抗炎、抗癌、防感冒的功能,如大棗、柚、番茄、青椒等;含鈣食物能增強氣管抗過敏能力,如豬骨、青菜、豆腐、芝麻醬等。需注意的是,奶製品可使痰液變稠,不易排出,從而加重感染,所以要限制牛奶及其製品的攝入。

3、肺氣腫患者需多飲水,有利於痰液稀釋,保持氣管通暢;每天飲水量至少2000ml(其中包括食物中的水分)。喝蘿蔔汁、芹菜、菠菜榨出來的汁液,喝蘋果汁、梨子汁和西瓜汁。它們不僅能補充營養,潤肺止咳,還能清洗腸胃,排出毒素。

4、肺氣腫患者需多吃食用菌類能調節免疫功能。如香菇、蘑菇,可以增強人體抵抗力,減少支氣管哮喘的發作。

14樓:全屋定製家

肺氣腫在**方面日常飲食調養更為重要。

1、一般情況下宜進清淡飲食,新鮮蔬菜、水果,如小菜秧、蘿蔔、刀豆、絲瓜、梨、柑橘、枇杷、香蕉、柚子等。常用蜂蜜、麥芽糖。

2、肺氣腫患者痰多清稀、氣短喘息,可吃些帶溫性的食物,如富有營養的雞湯、肝湯、瘦肉、奶製品、蛋羹等,均有補液肺氣作用。

3、肺氣腫日久,喘息加重,口乾舌燥,舌質光紅或光紫,表示肺陰受損。這時宜選擇滋陰生津的果品或食品,如梨子、活梅、山楂、蘋果、鱉、瘦豬肉、鴨蛋、菊花腦、雞蛋、杏子等。

4、肺氣腫患者陽氣虛弱、痰多清稀時可選服的食療方:冬蟲夏草鴨、冬蟲夏草燉鵪鶉、姜燒豬肉、龍馬童子雞(蝦仁、海馬、童子雞)、核桃仁炒菲菜、羊肉山藥湯、羊骨湯、懷山藥枸杞子牛骨湯等。若陰津虧虛時可選用的食**:

紅棗煨肘子、飴糖雞,粟子白果雞,山藥桂圓燉團魚,龍眼燕窩湯,菠菜銀耳湯,龜肉百合紅棗湯,蟲草紅棗燉甲魚等。

5、忌食辣椒、胡椒等動火之物,戒菸、酒,少吃油煎類食品,避免生痰動火。

老年肺氣腫患者的合理運動

慢性支氣管炎很容易繼發肺氣腫,久而久之,則形成慢性肺原性心臟病。不少中老年人,不僅因此過早地喪失勞動能力,長期咳喘,痛苦萬分,而且往往對病症悲觀失望,有的甚至對人生喪失信心。其實,患有肺氣腫的病人,如能進行合理運動,可以收到改善症狀的明顯效果。

那麼,肺氣腫病人應選擇什麼樣的運動呢?

肺氣腫病人應力爭在室外活動,能散步者散步,能快速行走者快速行走,即使在室外陽光下坐一坐也有好處,關鍵是量力而行,因地、因時制宜。平時每天堅持做保健按摩,尤其對迎香穴(鼻翼兩側)、人中穴、風府穴(枕後正中凸陷處)、合谷穴,按逆時針方向各按摩60次。冷水洗臉、洗鼻有助於提高身體的抵抗力,對肺氣腫病人來說,更是值得提倡。

肺氣腫病人呼吸時,為了求得足夠的通氣量,往往進行擴胸式呼吸。但由於肺氣腫病人多年高體弱,胸部肋骨鈣化,胸廓活動範圍有限,常常動用輔助呼吸肌參加工作。因而呼吸時聳肩、伸頸,收縮腹肌,這樣橫膈上抬,不僅通氣量不能增加,反而加快了呼吸頻率,加重了缺氧症狀。

如果能使病人放鬆緊張的輔助呼吸肌肉(上胸部和腹部肌肉),加強腹式呼吸,就可以提高呼吸功能。

練習腹肌呼吸是肺氣腫病人的主要運動。病人選擇一個舒適的體位,注意放鬆肩、背部的肌肉,練習從呼氣開始。呼吸時,口脣稍縮小,將氣體經口慢慢(有意識地細呼)吹出,同時上腹部慢慢下陷,初練不習慣時,自己動手按壓腹部,隨之起伏。

吸氣時則閉口,經鼻腔緩緩深吸,腹部隨之隆起,吸完氣可稍停片刻再呼氣。進行腹式呼吸的訓練可以增加橫膈的上下活動,呼吸深長緩慢,這樣可以明顯地改善通氣功能及換氣功能,對肺氣腫病人是十分有利的。

給予肺氣腫病人正確的運動指導,有助於支氣管內分泌的排出,可防止氣道的過早閉塞,有利於增加通氣量。合理的運動能改善心肺功能、提高肌體的抗病能力,尤其可預防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所以說,肺氣腫病人的運動尤其重要,只要持之以恆地練習,就會收到顯著效果。

吃什麼食物有利於消化,對胃有好處

玉米屬於粗糧,粗糧都是不太好消化的說,要想吃又好消化,最好就是去買現打的熟的雜糧粉,然後開水衝成稠稠的米糊,很好消化又養胃,尤其是芝麻和黑米糯米花生一起打的糊,加點紅糖特別好吃!反正保護胃就儘量吃溫熱的,軟爛的,糊狀的,不要吃寒涼的比如西瓜,難消化的比如海帶 菇類,真要為了營養去吃,可以燒的時間長一...

什麼食物有益眼睛,什麼食物有利於恢復視力?

瘦肉 禽肉 動物的內臟 魚蝦 奶類 蛋類 豆類等,裡面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而蛋白質又是組成細胞的主要成份,組織的修補更新需要不斷地補充。龔功奪嘉懿黃額萎帆聯 蛋白質,含有維生素a的食物對眼睛也有益。缺乏維生素a的時候,眼睛對黑暗環境的適應能力減退,嚴重的時候容易患夜遊症。維生素a還可以預防和 乾眼病。...

吃什麼有利於近視學生的眼睛健康

保護視力,防治眼部疾病,需要從多個方面著手,其中注意營養,對改善視力也有一定的幫助。在日常飲食中,具有改善視力作用的食物有 1 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維生素a與正常視覺有密切關係。如果維生素a不足,則視紫紅質的再生慢而且不完全,暗適應時間延長,嚴重時造成夜盲症。如果膳食中維生素a繼續缺乏或不足將會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