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理脾胃吃什麼食物,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

2022-01-02 12:47:09 字數 5776 閱讀 1149

1樓:科倫坡朔諗

1、高粱

高粱中含有大量的尼克酸,這種物質處於遊離型,所以更加容易被我們的身體所吸收,能夠很好的保健脾胃,所以具有很好的健脾和胃以及溫中消積的作用,因此脾胃弱的人群可以適量的多吃一些高粱。可以用哪個高粱熬粥喝。

2、猴頭菇

猴頭菇味甘、性平,入脾、胃、心經,具有養胃健脾、補虛、抗癌、益腎精的功效。對食慾不振、腹瀉、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神經衰弱、眩暈等病症,均有很好的食療效果。老年人、體質虛弱的病人食用猴頭菇,還有滋補強身作用。

3、鯽魚

我們都知道當身體不還的時候就買點鯽魚回來吃,那是因為鯽魚有健脾利溼,和中開胃,活血通絡、溫中下氣之功效。

4、紅棗

紅棗具有很好的補血作用,但是你知道紅棗也能夠很好的調養脾胃虛弱患者的作用嗎?紅棗之中含有大量的糖類、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等等,日常多服用能夠起到很好的補益脾胃的作用。除此之外,紅棗之中含有環磷酸腺苷活性,這種物質能夠很好的起到強身健體以及保護肝臟的作用。

5、羊肉

煮羊肉湯加大麥。大麥既可健脾益氣,又有助消化,加入羊肉湯則可以健脾開胃,故對脾胃虛弱者頗為有益。先用羊肉熬湯,大火燒沸,再用文火煮熟。

然後將羊肉撈起,用湯煮大麥,文火燉熬,等大麥熟透即可。

2樓:養生一點

隨著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各種壓力也逐漸的增加,慢慢就產生了各種不良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導致現在的體質越來越差。而脾胃虛寒就是一種很常見的病症,能直接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如果不加以調理,還會越來越嚴重,甚至會對我們的身體健康產生影響

3樓:茉莉說生活

如果脾胃不好,對健康的影響非常大,脾胃是後天之本,負責營養的吸收和利用,如果脾胃不好,身體就會變差, 容易出現腹瀉、溼氣重、消化不良、頭暈眼花等多種不適。

4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的人適合吃溫性的具有補脾補氣溫暖腸胃及祛寒作用的食物,比如羊肉、雞肉、牛肚、豬肚、鰱魚、草魚、荔枝、韭菜、茴香、紅糖、大棗、茯苓、薏米...

5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道四寶粥,適當的食用,能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6樓:中醫原山

調理脾胃這些白色食物就夠了

7樓:況興運

糯米糯米富含b族維生素,能溫暖脾胃,補益中氣。對脾胃虛寒、食慾不佳、腹脹腹瀉有一定緩解作用。糯米與山藥熬粥,可強健脾胃;加蓮子同熬,可溫中止瀉。

對於有糖尿病、體重過重,或其他慢性病(如腎臟病、高血脂)的人要儘量少吃。2板栗

板栗果肉富含豐富的維生素,是良好的補益食品。栗子500克加白糖適量,製成糊,具有健脾胃、厚腸道的功效。3白果

白果的營養價值非常高,經常吃白果可以滋陰養顏,有效抗衰老,促進血液迴圈,用白果煮糖水還有健脾胃的作用。

白果中含有的白果酸、白果酚,經實驗證明有抑菌和殺菌作用,對各種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可止癢療癬。4山藥

山藥中含有澱粉酶等多種營養物質,山藥可以健脾養胃,有助於人體消化。山藥屬於澱粉類根莖蔬菜,在食用時以蒸食、煮食為好,應當避免油炸、爆炒等烹飪方式。杏仁和山藥,自古就被認為是能夠止咳潤肺、降氣清火的健康食品。

5香菇香菇可以補脾胃,有益氣的功效,用於脾胃虛弱、食慾衰退、少氣乏力等症。在挑選香菇時一定要聞一下,是否有刺鼻氣味。香菇還可用來助痘瘡、麻疹的誘發,治頭痛、頭暈。6扁豆

扁豆有健脾養胃、化溼的作用,而且扁豆膳食纖維含量高,比我們常說的芹菜還要高3倍多。

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

8樓:牽曠千高芬

調理脾胃多吃十種食物。

1、香菇。

味甘、性平。作用:益胃氣,託痘疹。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屬於發物,麻疹和**病、過敏性疾病忌食。

2、紅薯。

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脾胃、益氣力、寬腸胃。宜於脾胃虛弱、形瘦乏力、納少洩瀉。多食易引起反酸燒心、胃腸道脹氣。

3、栗子。

味甘、性溫,歸脾、胃、腎經。作用:補脾健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

宜於脾虛食少,反胃,瀉洩。氣滯腹脹者忌食。平時可以配合德甫的常渭寶茶進行調養,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

4、山藥。

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作用:補氣健脾,養陰益肺,補腎固精。宜於脾氣虛弱,食少便溏,慢性洩瀉。溼盛和氣滯脹滿者忌食。

5、扁豆。

味甘、性微溫,歸脾、胃經。作用,健脾化溼,清暑和中。宜於脾虛溼盛,食少便稀,暑溼吐瀉。氣滯腹脹者忌食。

6、紅棗。

味甘、性溫,歸脾、胃經。作用:補益脾胃,養血安神。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疲乏無力。氣滯、溼熱和便祕者忌食。

7、蜂蜜。

味甘、性平,歸脾、肺、大腸經。作用:補脾緩急,潤肺止咳,潤腸通便。

宜於脾胃虛弱胃痛,津虧腸燥便祕,近代用於消化性潰瘍。溼證、溼熱證、胃脹腹脹、嘔吐、便稀者忌食;不宜與蔥、萵苣同食。

8、豇豆。

味甘、性平,歸脾、腎經。作用:健脾,補腎。宜於脾胃虛弱,腹瀉,嘔吐。氣滯證和便祕者忌食。

9、糯米。

味甘、性溫,歸脾、胃、肺經。作用,補中益氣,補肺斂汗。宜於脾虛腹瀉,近代用於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粘滯難化,食積證、氣滯證、溼證、脾虛胃弱及消化不良者忌食。

10、粳米。

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中益氣,健脾和胃。宜於中氣不足,倦怠乏力、食少便溏,脾胃不和,嘔吐、洩瀉。

9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的症狀

1、消化道:便祕or大便稀溏

從消化道上來講,脾虛導致的病症一般有:食慾不振,偏食挑食;口中無味;脾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幾乎所有的胃腸道疾病都可出現或伴有脾虛。脾虛一般會大便溏稀,不過也可能會出現大便乾結、便祕,因為脾虛會導致腸胃缺少動力。

2、肌肉:肥胖or消瘦

脾主肌肉,所以脾虛的人會感覺全身乏力,出汗多,氣短。另外眼皮屬於「肉輪」,脾虛會覺得眼皮沉重,似乎抬不起來,下肢容易水腫。

身體太瘦,是因為脾虛不能運化,難以吸收。而肥胖是因為脾虛生溼,溼氣難以運化,淤積在體內。脾溼肥胖往往是肚子肥胖。

3、**:白帶過多or過少

女性因為**炎症,也往往會引起脾虛溼重。白帶過多、月經量過多或過少都可能是脾虛引起的。月經量過少是因為脾虛引起的氣血不足,子宮內膜生長太薄;月經量過多是因為脾虛不能固攝經血。

4、睡眠:流口水也因脾虛

脾虛的人會出現記憶力減退的症狀,另外會感到頭蒙,睡眠質量差。很多人睡覺會流口水,這和脾虛也有關係。中醫認為,涎(口水)為脾之液,正常情況下不會外溢,當脾虛不能收攝津液時,才會出現睡覺流口水的現象。

5、自查:看看自己的舌頭

除了以上我們所說的症狀外,你還可以對著鏡子看看自己的舌頭,如果舌邊齒印比較明顯,就是脾虛的表現。

讓脾胃迴歸正常,可以試試得鋪常渭保茶,溫和養胃,適用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等人群飲用。

10樓:黑妞養生館

脾胃虛弱的人,可以多吃這3樣食物,健脾養胃,脾胃會為你點贊

11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每天堅持練一練,能夠拉伸我們的脾經和胃經,能起到健脾養胃的功效。

12樓:養生有約

今天就給大家推薦幾種黃色的食物,常吃對脾胃非常好。

13樓:全華彩邗歆

大棗小米粥天天喝,多吃大蒜,禁冷食辛辣,少吃多餐,餐後吃山楂片助消化。

14樓:茉莉說生活

如果脾胃不好,對健康的影響非常大,脾胃是後天之本,負責營養的吸收和利用,如果脾胃不好,身體就會變差, 容易出現腹瀉、溼氣重、消化不良、頭暈眼花等多種不適。

15樓:

在日常生活中,對於脾胃虛弱患者,平時可用中藥蒂柯舒養胃茶進行慢慢調理,注意儘量不要經常生氣上火,也要注意不要經常性的熬夜,同時飲食上一定要注意,不能吃任何刺激性的食物,儘量少吃一些油膩性的食物,還是要多吃一些清淡的蔬菜和水果,而且不能吃太涼的和太硬的食物!

16樓:但晴利

脾胃虛弱的調理,第一個就是飲食,食物它是最好的藥物,很多中藥它是具有藥食兩用的價值,我們常常選擇的脾胃病的藥食兩用的藥物有白朮、茯苓、山藥、薏米、白及、百合,同時如果是脾胃氣虛的病人我們可以加黨蔘、太子參,可以煲湯,另外如果在溼氣比較重的地方我們可以用薏仁米還有蓮米,還幫助我們的脾來排溼。除了藥食兩用的中藥可以調理脾胃,脾胃不好的人群還應特別注意飲食均衡。

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最好,哪些食物吃了可以調理好脾胃虛弱的問題呢?

17樓:象三脫康泰

脾胃不好吃以下食品。

粳米性平,味甘,有補脾益氣之功。《食鑑本草》即有記載:「粳米,皆能補脾,益五臟,壯氣力,止洩痢,惟粳米之功為第一。

」《本草經疏》亦云:「粳米即人所常食米,為五穀之長,人相賴以為命者也。其味甘而淡,其性平而無毒,雖專主脾胃,而五臟生氣,血脈精髓,因之以充溢,周身筋骨肌肉**,因之而強健。

」可以說凡虛弱之人,粳米皆宜,尤脾虛之人,最宜食之。

糯米性溫,味甘,有補脾益氣的作用,脾虛者宜用之煮粥服食。孫思邈說:「糯米,脾病宜食,益氣止洩。

」所謂脾病,乃指脾虛為病之義。《本經逢原》說得好:「糯米,益氣補脾肺,但磨粉作稀糜,庶不黏滯。

若作糕餅,性難運化,病人莫食。」

鍋巴又稱鍋焦。性平。《本草綱目拾遺》中說它「補氣,運脾,消食,止洩瀉」。

凡脾虛不運、飲食不香,或食不消化,或脾虛久瀉者最宜食用。古方中亦常用之,如小兒常用健脾消食的「鍋焦丸」,治老人脾洩的「玉露霜」。《樑侯瀛集驗良方》中用以**「老幼脾虛久瀉不愈」就是用鍋巴同蓮子肉為末加白糖調服,頗有效果。

西國米又稱西谷米,西米。白淨滑糯,營養豐富。性溫,味甘,能溫中補脾,凡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者,食之頗宜。《柑園小識》記載:「西谷米健脾運胃,久病虛乏者,煮粥食最宜。」

番薯俗稱甘薯、山芋、紅薯。性平,味甘,有補脾和血、益氣通便的作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

「煮食補脾胃,益氣力,御風寒,益顏色。」《綱目拾遺》認為番薯能「補中,暖胃,肥五臟」。脾虛之人,可用番薯當主糧,常食之。

薏苡仁俗稱苡仁米、六穀米。有補脾健胃的作用。李時珍說它「能健脾益胃」。《本草經疏》也有「味甘能入脾補脾」的記載。脾虛者宜用苡仁米同粳米煮粥服食,相得益彰。

這些食療方法雖然有效,但做起來較為麻煩,效果也不明顯,建議你採用芝元堂古方茶療-楂脾茶來調理。楂脾茶適用於脾胃不好的人群飲用。希望你正確**,早日**!

18樓:黑妞養生館

脾胃虛弱的人,可以多吃這3樣食物,健脾養胃,脾胃會為你點贊

我脾虛,吃什麼食物調理好呢?

19樓:紅薯娛樂秀

身體脾虛,會出現食慾不振、面色萎黃、大便洩瀉等症狀,有這些症狀當首先要進行飲食調理,還建議喝常渭寶茶,可以改善。

1.脾虛食物大棗 脾胃虛弱者宜常食之。 大棗 性溫,味甘,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

2.脾虛食物櫻桃 性溫,味甘,能補脾益氣。

3.脾虛食物菱角 熟者甘平,鮮者甘涼,煮熟服食,有健脾益氣的作用。

4.脾虛食物蓮子肉 性平,味甘澀,有補脾胃之功。

5.脾虛食物黨蔘 性平,味甘,無毒,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

6.脾虛者宜常食這些食物之外,脾虛之人還宜服食山藥、粟米、高粱、青稞、蠶豆、狗肉、羊肚、雞肉、青魚、鰱魚、烏魚、魴魚、白魚、銀魚、鱖魚、白木耳、花生、黃芪、紫河車、白朮、甘草等 脾虛者根據其宜忌原則,應當忌食或少吃阿膠、馬奶、牛奶、海蔘、甲魚、螃蟹、蛤蜊、蚌肉、蜆肉、鰒魚、芝麻、蕎麥、柿子、柿餅、荸薺、柑、橘、香蕉、桑椹、無花果、獼猴桃、西瓜、甜瓜、海松子、柏子仁、生蘿蔔、水芹菜、落葵、菊花腦、茼蒿、菠菜、蓴菜、髮菜、菜、地瓜、絲瓜、生菜瓜、生黃瓜、紫菜、地耳、金針菇、草菇、菊花、

金銀花、地黃、決明子、西洋參、胖大海、薄荷等。

脾胃特別虛弱怎麼調理,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多吃點清淡的,溫補的慢慢調養吧。脾胃虛弱怎麼調理?脾胃虛弱怎麼調理?時多吃些養脾的食物 山藥,可以與雞肉一起燉。黃芪 大棗 姜一起泡水喝。山楂。多吃粥,還可以每天喝德輔常味寶茶,健脾養胃,讓您遠離脾虛。還要加強運動,沒事多運動,買東西了,跑事了,多接觸人,促進他說話,脾不好,身體裡的水調運不周,多出...

脾胃虛弱怎麼調理啊,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1全部調理脾虛要勞逸結合 中醫認為 脾在志為思 有 思慮傷脾 之說,思慮過多,會影響脾的運化功能而出現食慾不振 脘腹脹悶 頭目眩暈等症狀。大家想必都曾有過思慮多了 食慾減退的現象。脾的保養保健重點在於避免思慮過多,要勞逸結合。工作時就認真工作,工作之外要放鬆自己,不要再想工作中的問題。生活中的很多問...

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調理好呢,脾虛腎虛吃什麼食物調理比較好?

腸胃不好一定要好好調理,不然久而久之引起腸胃痙攣甚至其他腸胃病就不好了。腸胃不好如何調理,可以從飲食上去調理,另外還可喝常渭保茶調理。1 學會勞逸結合 其實很多人的腸胃疾病都是因為生活 工作壓力過大造成的,所以學會勞逸結合是預防腸胃疾病的一個要點。另外,學會勞逸結合還可以幫你預防其他身體不適呢!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