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虛弱者如何進補好,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2022-01-01 16:41:58 字數 5614 閱讀 5895

1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則水谷精微無以傳輸運化,五臟六腑和四肢百骸就得不到濡養,從而出現面色萎黃、精神疲憊、身倦乏力、食後睏倦、食少乏味;或食後作脹,大便溏瀉;或穀食不化、四肢欠溫、氣短怯冷,婦女脾虛帶下;舌質淡胖,邊有齒印;脈細弱無力等一系列脾虛表現。   脾虛的人如何選擇食物?   宜食食物 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粳米、秈米、鍋巴(焦鍋)、薏米、熟藕、粟子、山藥、扁豆、豇豆、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

  忌食食物 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空心菜、芹菜、莧萊、茭白、萵筍、金針菜、柿子、香蕉、枇杷、梨、西瓜、綠豆、豆腐、莜麥等。 其中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如鴨肉、豬肉、甲魚肉、牡蠣肉、牛奶、芝麻等。 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如蕎麥;山楂、蘿蔔、香菜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先調理脾胃後進補,不然會沒有效果的。找個中醫看看。

3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弱在**上:常用藥是參苓白朮散,方選參苓白朮散加減,藥用黨蔘、白朮、茯苓、山藥、苡仁、焦山楂、焦神曲、陳皮、砂仁(後下)。水煎,日1劑,分3次服。

如時見腹痛,加木香、香附;兼舌苔白膩者,加蒼朮、厚朴;大便清稀,小便色清,腹部隱隱作痛,加炮姜、肉豆蔻、益智仁;少氣懶言,便瀉不止,甚至脫肛,加黃芪、升麻、葛根;兼夾溼熱,口苦舌黃,或大便夾粘凍,加黃連、馬齒莧。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先吃一些金花坑春砂仁把脾胃調理好,促進吸收。春砂仁味辛性溫,歸脾、胃、腎經,可化溼開胃,溫脾止瀉,理氣安胎等。常用於溼濁中阻,脘痞不飢,脾胃虛寒,嘔吐洩瀉,妊娠惡阻,胎動不安等。

尤其對淺表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胃脹胃痛有特效。平時經常食用則有養胃健脾,暖肺養腎的保健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先調理在進補。可以試試中藥

6樓:卡合適的不糾結

吃點zhang乳,純天然乳製品,對脾虛調理,效果不錯,

7樓:起名太費勁

典型症狀

脾胃虛弱的常見臨床表現:病程較長,洩瀉時輕時重、或時發時止,大便稀溏,色淡無臭味,夾有不消化食物殘渣,食後易瀉,吃多後見腹脹、大便多,平素食慾不振,面色萎黃,神疲倦怠,形體瘦弱,舌質淡,苔薄白,脈虛無力。

檢視症狀與診斷詳情 > 其他症狀

1.脾氣虛:脘腹脹滿,食後為甚,口不知味,甚至不思飲食,大便溏薄,精神不振,形體消瘦,肢體倦怠,少氣懶言,面色萎黃或白,或肢體浮腫,舌淡苔白,脈緩弱無力。

2.脾陽虛:腹脹納少,腹痛綿綿,喜溫喜按,形寒肢冷,大便溏薄清稀。或肢體困重,或肢體浮腫,小便不利,或見白帶多質稀。舌質淡胖,苔白滑。脈沉遲無力。

3.脾不統血:為脾氣虛則運化無力,氣血虧虛,可見食少,腹脹,便溏,肢體倦怠,少氣懶言,面色萎黃,舌淡苔白,脈緩弱。

一為多種出血症狀,如便血,尿血,月經過多,崩漏、四肢不溫、納呆便溏等。

4.中氣下陷:面色淡白,眩暈易汗,短氣,倦怠,食少,便溏、腹部重墜,便意頻數,小便渾濁如米泔等。多見於胃下垂、腎下垂、子宮下垂、脫肛及慢性腹瀉等病。

5.胃陰虛見口乾脣燥,嘈雜,乾嘔,飲食減少,或吞嚥不利,食後胸膈不適,大便乾結,舌紅中心幹,少苔,或舌光、幹絳,脈細數等。

6.脾胃虛寒:胃痛隱隱,綿綿不休,冷痛不適,喜溫喜按,空腹痛甚,得食則緩,勞累或食冷或受涼後疼痛發作或加重,泛吐清水,食少,神疲乏力,手足不溫,大便溏薄,舌淡苔白,脈虛弱。

檢視症狀與診斷詳情 > 診斷依據

1.病史:飲食不節,勞倦過度,憂思日久,稟賦不足,年老體衰,大病初癒,調養失慎。

2.臨床表現:病程較長,洩瀉時輕時重、或時發時止,大便稀溏,色淡無臭味,夾有不消化食物殘渣,食後易瀉,吃多後見腹脹、大便多,平素食慾不振,面色萎黃,神疲倦怠,形體瘦弱,舌質淡,苔薄白,脈虛無力。

** **方針

脾胃虛弱的治則為健脾益氣,助運化溼。

藥物**

1.主要方劑:六君子湯、參苓白朮散。常用中藥有黨蔘、白朮、茯苓、山藥、苡仁、焦山楂、焦神曲、陳皮、砂仁(後下)。可水煎服,每日1劑,分2~3次服。

如時見腹痛,加木香、香附;兼舌苔白膩者,加蒼朮、厚朴;大便清稀,小便色清,腹部隱隱作痛,加炮姜、肉豆蔻、益智仁;少氣懶言,便瀉不止,甚至脫肛,加黃芪、升麻、葛根;兼夾溼熱,口苦舌黃,或大便夾黏凍,加黃連、馬齒莧。

8樓:

1.每日進餐定時定量不過飽;若有條件,最好少量多餐,每天5-7餐。

2.避免機械性和化學性刺激過強食物,機械性刺激增加對粘膜損傷,破壞胃粘膜屏障,如粗糧、芹菜、韭菜、雪菜、竹筍及乾果類等;化學性刺激會增加胃酸分泌,刺激胃粘膜,如咖啡、濃茶、烈酒、濃肉湯等。禁忌易產酸食物,如地瓜、土豆、過甜點心及糖醋食品等;易產氣食物,如生蔥、生蒜、生蘿蔔、蒜油、洋蔥等;生冷食物,如大量冷飲、冷拌菜等;堅硬的食物,如臘肉、火腿、香腸、蚌肉等;強烈的調味品,如胡椒粉、咖哩粉、芥末、辣椒油等。

3.選富含b族維生素、維生素a和維生素c的食品;主食以麵食為主。

4.選擇營養價值高,細軟易消化的平衡膳食,如牛奶、雞蛋、豆漿、魚、瘦肉等,經加工烹調使其變得細軟易消化、對胃腸無刺激;同時補充足夠熱能、蛋白質和維生素。

5.烹調方法。可選用蒸、煮、汆、軟燒、燴、燜等烹調方法,不宜用油煎、炸、爆炒、醋溜、冷拌等加工食物。

6 進食時應心情舒暢,細嚼慢嚥,以利於消化;根據自己的膳食習慣,配製可口飯菜;供給細軟、粗纖維少的食物。除了以上需要長期堅持,另外簡單方便的方法告訴你,常謂保茶,一日兩袋,益胃健脾。

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9樓:闕煥鄞琪

脾胃虛弱是要分型的,不能亂用藥,脾胃虛弱分為:脾氣虛、脾陽虛、胃氣虛、胃陰虛。脾氣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頭暈、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髒白,脾陽虛主要表現在:

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胃氣虛主要表現在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後脹滿,胃陰虛主要表現在虛火上炎,口乾、容易飢餓,胃酸、隱痛不適,口舌生瘡等。對於脾胃氣虛者可服用參苓白朮散和香砂養胃丸,對於脾陽虛可用附子理中丸,胃陰虛成藥較少,可湯藥調理。

1、飲食調養基本原則。

飲食應有規律,三餐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平時多吃易消化食物,如稀飯,粥等;少吃有刺激性和難於消化的食物,如酸辣、油炸、乾硬和粘性大的食物,生冷的食物也要儘量少吃。

2、常見健脾養胃的食物。①粳米

性平,有補脾益氣之功。

脾胃虛弱可以多吃點黃顏色的東西,比如玉米、土豆、鯽魚湯、薏米等,它們都是調脾胃非常好的選擇,如果不想那麼麻煩可以直接服用蟲草薏米糊。其實何為虛弱,就是功能不強,知道原因就簡單了,還是從容易消化著手,每餐以豆漿牛奶,及沒餡的饅頭及易消化的粥最好是加些薏米、蕎麥、燕麥、紅棗等一類補脾胃的東西更好,生冷硬及刺激的東西儘量不吃,還有葷的也要吃些易消化的魚類,其它肉類少吃為好。這是一個長期而又漫長的過程。

貴在堅持。

10樓:睿智的小和尚

調理脾胃吸收最強調的幾個點:一個是從飲食上調理,脾胃虛弱的人,消化能力弱,要吃一些適宜消化的食物,來保證所吃的東西能被吸收;第二個脾胃虛弱要注意適當的運動。中醫講脾主肌肉四肢,活動四肢就可以增強脾胃的消化功能。

臨床中看到通過運動,胃口的消化能力就增強。經常運動的人,脾胃的虛弱症狀就相對來說要好的多;第三點,脾胃虛弱的人要有一個豁達的心胸,脾胃虛弱的人一般就是憂愁思慮,多思多慮的人。中醫認為思則氣結傷脾胃。

所以說要豁達,不要為了一點點小事反覆的糾結,這是傷脾胃的一個最主要原因;現在臨床中還看到另一部分脾胃虛弱的人,就是因為過食,吃的東西飲食無節制,吃的太多了;再一個就是過寒,現在人貪涼飲冷導致的脾胃虛弱,這時候就飲食要適當,要適當的溫度和適宜的溫度來保證脾胃功能。

11樓:名醫**網

脾胃虛弱哪些藥可以**

12樓:中醫原山

脾胃不和應該怎麼調理?

13樓:姜大夫請解答

怎麼有效解決脾胃虛弱?

14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沒事的時候做一下,能增強脾胃功能,這樣我們的脾胃好了,身體也會更健康。

15樓:小鐘養生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款茶飲,薏米健脾茶,這款茶飲有著滋養脾胃的功效,非常適合脾胃虛弱的人飲用。

16樓:養生一點

隨著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各種壓力也逐漸的增加,慢慢就產生了各種不良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導致現在的體質越來越差。而脾胃虛寒就是一種很常見的病症,能直接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如果不加以調理,還會越來越嚴重,甚至會對我們的身體健康產生影響

1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吃金花坑春砂仁調理,有化溼開胃、溫暖脾胃的效果。可以剝皮嚼食也可以用來蒸肉,日常調理脾胃的話三天吃一次,一次兩粒即可。

18樓:大魚

脾胃虛弱可以吃金花坑春砂仁調理,它具有溫暖脾胃,化溼開胃,溫脾止瀉,治脾胃氣的功效,調理脾胃一週吃一次即可,剝皮嚼食(皮留下來泡茶)

19樓:澳怡康是我

1、根據**進行調理:如慢性幽門螺桿菌感染所導致的消化不良、慢性肝炎導致的脾胃虛弱;

2、飲食調整:飲食量要從少逐步增加,要適合自己的食量;

3、體育鍛煉:脾主四肢,體育鍛煉有助於恢復脾胃功能;

20樓:不想去那裡

脾胃虛弱可分為不同情況調理,運動、飲食。

運動,以自己適應為主,切不可過度勞累消耗身體的能量,比如瑜伽、走步,都可以達到適當運動的效果。

飲食,儘量減少阻礙脾胃吸收或者助脾胃溼熱的食物,或者對脾胃產生刺激的食物,如辛、辣、涼或者刺激性的食物。

脾胃虛弱的人怎樣食補最有效?

21樓:

脾胃虛寒吃性溫味甘辛,具有健脾補氣、溫暖腸胃及祛寒作用的食物,如秈米、羊肉、雞肉、牛肚、豬肚、鏈魚、草魚、荔枝、辣椒、韭菜、茴香菜、芥菜、肉桂、乾薑、生薑、花椒、胡椒、小茴香、白蔻、紅糖等。 脾胃虛寒的女生冬天吃以下幾種食物比較好; 紅棗秈米粥  大紅棗7枚、秈米50克,共同於清水中以文火久燉至熟爛,加入紅糖10克,熱食。肚絲湯  牛肚或豬肚洗淨後,用清水煮沸3分鐘後撈起,倒去原湯,再加入乾淨清水文火燉煮至七成熟,加入適量鹽、料酒、花椒、小茴香再煮,待熟透後再撈起,晾至不燙手,切絲100克,盛入大碗中,加入鮮姜三片、味精適量,將第二次煮肚的湯倒入肚絲碗中沒滿肚絲,上籠蒸45分鐘即可,熱食。

茴香菜包子  茴香菜100克、剁碎,去骨去皮雞肉50克、剁碎,兩者攪拌均勻,加入適量鮮薑汁、花椒粉、味精、鹽、香油,拌勻作餡;以和好的小麥粉發麵擀皮,置餡於皮中,捏成包子,於籠上旺火蒸20分鐘即好,熱食。大棗乾薑蜂蜜糯米飲

還可以用楂-脾@芝圜來調理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對胃有保護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維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發揮胃的功能,保護胃部和增強胃的抗病能力。因此,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乾薑30克,糯米20克,蜂蜜20克。將乾薑、糯米洗淨,研磨成細粉,入鍋,加適量水,煎煮30分鐘,取稠汁,待溫後調入蜂蜜即成。上下午分服。

有溫胃補虛、止吐散寒的功效。薑汁牛乳飲  鮮生薑30克,鮮牛乳250毫升。將鮮生薑洗淨、去皮,切成細絲,放入容器加水搗爛取汁,加入牛乳中,用小火煮沸即成。

上下午分服。有溫補脾胃的功效。生薑粥  鮮生薑10克,糯米100克,白糖10克。

將生薑洗淨,切成薄片,與洗淨的糯米一起放入鍋中,加適量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至粥稠,調入白糖即成。早晚分食。有溫中散寒、暖胃止吐的功效。

脾胃虛弱怎麼調,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一般的脾胃虛弱就是香砂六君丸就可以 如果有氣虛 少氣懶言 倦怠 等 用補中益氣丸 如果有陽虛 腹痛怕冷 四肢不溫等 用理中丸 脾胃虛弱哪些藥可以 怎麼有效解決脾胃虛弱?脾胃虛弱的人,多做2件事,健脾胃,瀉胃火,脾胃越來越好!脾胃虛不虛,看三處就知,常喝1道粥,健脾養胃,身體強壯!脾胃虛弱怎麼調理?調...

脾胃特別虛弱怎麼調理,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多吃點清淡的,溫補的慢慢調養吧。脾胃虛弱怎麼調理?脾胃虛弱怎麼調理?時多吃些養脾的食物 山藥,可以與雞肉一起燉。黃芪 大棗 姜一起泡水喝。山楂。多吃粥,還可以每天喝德輔常味寶茶,健脾養胃,讓您遠離脾虛。還要加強運動,沒事多運動,買東西了,跑事了,多接觸人,促進他說話,脾不好,身體裡的水調運不周,多出...

脾胃虛弱怎麼調理啊,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1全部調理脾虛要勞逸結合 中醫認為 脾在志為思 有 思慮傷脾 之說,思慮過多,會影響脾的運化功能而出現食慾不振 脘腹脹悶 頭目眩暈等症狀。大家想必都曾有過思慮多了 食慾減退的現象。脾的保養保健重點在於避免思慮過多,要勞逸結合。工作時就認真工作,工作之外要放鬆自己,不要再想工作中的問題。生活中的很多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