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虛弱跟脾虛有什麼區別,脾胃虛弱怎麼辦脾胃虛弱的症狀

2021-03-03 21:13:57 字數 1200 閱讀 3784

1樓:手機使用者

脾和胃是兩個臟器,脾胃虛弱是指兩個臟器都虛弱了,它們的區別在於,脾虛單指的是脾 ,而沒有胃。

記得采納啊

脾胃虛弱怎麼辦 脾胃虛弱的症狀

2樓:歐碧詩祛斑

脾胃虛弱的症狀

脾氣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頭暈、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髒白,脾陽虛主要表現在: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胃氣虛主要表現在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後脹滿,胃陰虛主要表現在虛火上炎,口乾、容易飢餓,胃酸、隱痛不適,口舌生瘡等。

對於脾胃氣虛者可服用參苓白朮散和香砂養胃丸,對於脾陽虛可用附子理中丸,胃陰虛成藥較少,可湯藥調理。

脾胃虛弱臨床表現:病程較長,洩瀉時輕時重或時發時止,大便稀溏,色淡無臭味,夾有不消化食物殘渣,食後易瀉,吃多後見腹脹、大便多,平素食慾不振,面色萎黃,神疲倦怠,形體瘦弱,舌質淡,苔薄白。治以健脾益氣,助運化溼。

方選參苓白朮散加減,藥用黨蔘、白朮、茯苓、山藥、苡仁、焦山楂、焦神曲、陳皮、砂仁(後下)。水煎,日1劑,分3次服。如時見腹痛,加木香、香附;兼舌苔白膩者,加蒼朮、厚朴。

大便清稀,小便色清,腹部隱隱作痛,加炮姜、肉豆蔻、益智仁。少氣懶言,便瀉不止,甚至脫肛,加黃芪、升麻、葛根。兼夾溼熱,口苦舌黃,或大便夾粘凍,加黃連、馬齒莧。

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1、保持良好情緒

情感因素對食慾、消化、吸收都有非常大影響。因此保養脾胃,首先要保持良好的情緒。據研究,不良情緒可導致食慾下降、腹部脹滿、暖氣、消化不良等,而良好的情緒則有益於胃腸系統的正常活動。

2、飲食規律

飲食對脾胃的影響是最重要的,一日三餐要規律飲食,尤其注意早飯一定要吃。粥是最好的養脾早餐,可以以小米為主,加入大棗、山藥等健脾食物。如果氣血虧虛再加入黑芝麻、花生;如果溼氣重,可加入薏米;如果睡眠不好,可以加入高粱米。

3、飲食清淡

平時吃飯忌"肥甘味厚",太甜的、油膩的、鹹的無利於脾的運化。最好多吃清淡的、好消化的、多樣化的食物。每餐七分飽,不要暴飲暴食。

4、忌寒涼

冰涼的食物要少吃,寒性食物也儘量少吃,如苦瓜。

脾虛和胃虛有什麼區別

3樓:半妖傾城

你好,這個是是沒有什麼差別,主要注意多去運動鍛鍊,不要熬夜上火,不要辛辣飲食,可以燉點養生的湯喝下,多吃水果蔬菜,保持大便通暢,定期查個胃腸鏡看看。

脾胃虛弱胃炎很難受怎麼辦,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注意保暖,起居規律。1.注意保暖 尤其是對肩頸部 腳部等容易受涼的部位要更加呵護。運動要適量,不宜大量運動出汗太多。2.起居規律 冬季起居要遵循早臥晚起的原則,睡眠時間要適當延長。切記,不要熬夜,也不要思慮過度,否則會損傷脾。忌食生冷,避免飽食 儘量避免生冷飲食 海產品,這些食物會損傷脾胃的陽氣。儘...

脾胃虛弱怎麼調理,脾虛怎麼調理

注意飲食調養合理的膳食結構是健康的基礎 調養脾胃的前提。飲食應有規律,三餐定時 定量 不暴飲暴食。平時以軟 爛易消化食物為主 少吃有刺激性和難於消化的如酸辣 油炸 乾硬和黏性大的食物,生冷的食物也要儘量少吃。一些健脾養胃的食物,如粳米 薏苡仁 白扁豆 大棗等,脾胃虛弱者可以經常食用。堅持適當的體育鍛...

脾胃虛弱大便乾燥拉不乾淨怎麼辦

對於脾胃虛弱患者來說飲食是很重要的,所以在平時的生活中如果發現有脾胃虛弱的情況的話,那麼在飲食的調節中一定要多加的注意了,那麼對於脾胃虛弱應該怎麼調理,拉肚子的飲食有哪些是要多加的注意的呢。飲食不節,勞倦過度,憂思日久,稟賦不足,年老體衰,大病初癒,調養失慎都可以導致脾胃虛弱證脾氣不足,則四肢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