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虛弱胃炎很難受怎麼辦,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2022-12-15 13:45:13 字數 5025 閱讀 6959

1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保暖,起居規律。

1.注意保暖:尤其是對肩頸部、腳部等容易受涼的部位要更加呵護。運動要適量,不宜大量運動出汗太多。

2.起居規律:冬季起居要遵循早臥晚起的原則,睡眠時間要適當延長。切記,不要熬夜,也不要思慮過度,否則會損傷脾。

忌食生冷,避免飽食

儘量避免生冷飲食、海產品,這些食物會損傷脾胃的陽氣。儘量避免飽食、暴飲暴食;不能因為虛寒就吃一些過於溫補、溫燥的食物,比如煎炸燒烤、人蔘等,因為長期服用會引起「上火」,正所謂虛不受補。建議在健脾氣的基礎上,適當加用一些溫補的藥物。

補脾氣的藥物、食物有:黨蔘、太子參、茯苓、白朮、山藥、扁豆、蓮子、大棗、薏米(不宜長期食用,性寒,需要炒用)、栗子(氣滯腹脹、泛酸燒心的人不宜食用)。還需要長期的調養,德蒲的常苿保茶溫和調養脾胃,是不錯的選擇。

五類食物調脾胃

1.百合:清補之品,具有養陰潤肺、清心安神、解熱利尿、止咳平喘、理胃健脾的功效。可以喝百合粥,吃西芹炒百合。

2.蓮子:補腎、健脾、養心、安神、抗衰老。可用蓮子配白茯苓、淮山藥、糯米、陳倉米、白砂糖等,蒸熟成糕,或直接喝蓮子百合粥。

3.山藥:清心安神、補中益氣、助五臟、強筋骨。山藥中含有大量黏液蛋白,可預防心腦血管系統的脂肪沉澱,保持血管彈性,防止動脈硬化。可以吃山藥粥、炒山藥、蒸山藥。

4.羊肉:健脾暖胃,但儘量不要煎炸燒烤,可煮羊肉湯、涮著吃,都是不錯的選擇。

5.糯米:具有健脾益氣的作用。

大家都知道糯米不容易消化,特別是脾胃不好的人吃後容易泛酸、燒心。那麼怎麼吃才能既達到健脾益氣的作用,又不引起消化不良呢?推薦大家吃醪糟,或是煮糯米粥。

糯米粥可以新增大米或粳米,放少許糯米就可以了。

2樓:軍暮雨

你好,這個胃部動力不是很好,然後就是淺表性的胃炎問題,這個可以吃嗎丁啉這個胃腸道動力藥物的 但是如果沒有經常的胃部疼痛,蘭索拉唑可以少吃,這個可能影響消化功能的,另外就是脾胃虛弱可以吃參苓白朮散,香砂養胃丸調理

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3樓:睿智的小和尚

調理脾胃吸收最強調的幾個點:一個是從飲食上調理,脾胃虛弱的人,消化能力弱,要吃一些適宜消化的食物,來保證所吃的東西能被吸收;第二個脾胃虛弱要注意適當的運動。中醫講脾主肌肉四肢,活動四肢就可以增強脾胃的消化功能。

臨床中看到通過運動,胃口的消化能力就增強。經常運動的人,脾胃的虛弱症狀就相對來說要好的多;第三點,脾胃虛弱的人要有一個豁達的心胸,脾胃虛弱的人一般就是憂愁思慮,多思多慮的人。中醫認為思則氣結傷脾胃。

所以說要豁達,不要為了一點點小事反覆的糾結,這是傷脾胃的一個最主要原因;現在臨床中還看到另一部分脾胃虛弱的人,就是因為過食,吃的東西飲食無節制,吃的太多了;再一個就是過寒,現在人貪涼飲冷導致的脾胃虛弱,這時候就飲食要適當,要適當的溫度和適宜的溫度來保證脾胃功能。

4樓:名醫**網

脾胃虛弱哪些藥可以**

5樓:中醫原山

脾胃不和應該怎麼調理?

6樓:姜大夫請解答

怎麼有效解決脾胃虛弱?

7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沒事的時候做一下,能增強脾胃功能,這樣我們的脾胃好了,身體也會更健康。

8樓:小鐘養生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款茶飲,薏米健脾茶,這款茶飲有著滋養脾胃的功效,非常適合脾胃虛弱的人飲用。

9樓:養生一點

隨著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各種壓力也逐漸的增加,慢慢就產生了各種不良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導致現在的體質越來越差。而脾胃虛寒就是一種很常見的病症,能直接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如果不加以調理,還會越來越嚴重,甚至會對我們的身體健康產生影響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吃金花坑春砂仁調理,有化溼開胃、溫暖脾胃的效果。可以剝皮嚼食也可以用來蒸肉,日常調理脾胃的話三天吃一次,一次兩粒即可。

11樓:大魚

脾胃虛弱可以吃金花坑春砂仁調理,它具有溫暖脾胃,化溼開胃,溫脾止瀉,治脾胃氣的功效,調理脾胃一週吃一次即可,剝皮嚼食(皮留下來泡茶)

12樓:澳怡康是我

1、根據**進行調理:如慢性幽門螺桿菌感染所導致的消化不良、慢性肝炎導致的脾胃虛弱;

2、飲食調整:飲食量要從少逐步增加,要適合自己的食量;

3、體育鍛煉:脾主四肢,體育鍛煉有助於恢復脾胃功能;

慢性胃炎還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13樓:輔廾j惠

我的症狀也和你差不多呢,從中醫那裡拿幾付中藥吃了就好點,停了就又犯。長期吃藥不是辦法。倒是從飲食上應該多注意,這幾天我天天泡棗茶喝,放點蜂蜜,不吃生冷油炸辛辣的東西,感覺還不錯呢,也可以使用中藥一起調理也會更好,比如腸胃寶茶可以健脾胃,清毒素。

脾胃虛弱症:

調理食譜:

大棗生薑湯 :幾枚大紅棗,一兩片薑片,可以加點蜂蜜,每天當茶水喝

紅棗龍眼飲:紅棗、龍眼適量,加水熬煮即可飲用,特別適合貧血、容易感到頭暈的人,(但是龍眼吃多了容易上火)

紅棗秈米粥:大紅棗7枚、秈米50克,共同於清水中以文火久燉至熟爛,加入紅糖10克,熱食。

肚絲湯:牛肚或豬肚洗淨後,用清水煮沸3分鐘後撈起,倒去原湯,再加入乾淨清水文火燉煮至七成熟,加入適量鹽、料酒、花椒、小茴香再煮,待熟透後再撈起,晾至不燙手,切絲100克,盛入大碗中,加入鮮姜三片、味精適量,將第二次煮肚的湯倒入肚絲碗中沒滿肚絲,上籠蒸45分鐘即可,熱食。

鰱魚一條去鱗、鰓及腸雜,切片,乾薑6克,食鹽適量,同煮熟食用,有溫補脾胃之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寒,食慾不振等症。

羊肉50克煮熟,加入豆腐200克,生薑15克,適量食鹽調味食用,適用於月經不調、脾胃虛寒。

當歸粥:將紅豆、黑豆與當歸用沙鍋煮1個半小時後,加入紅糖、紅棗小火再煮20分鐘,出鍋後加入熟雞蛋一同食用即可;

當歸大棗羊肉/羊肉/豬心湯:當歸、大棗(去核)、肉、姜、鹽;生肉先焯,熬湯,吃肉喝湯

當歸花生小米粥:當歸、花生仁、小米一起煮粥

忌食:生冷、油炸、海鮮、辛辣

性質寒涼、易損傷脾胃陽氣的食物,如蕎麥、莜麥、綠豆、豆腐、菠菜、空心菜、茄子、、葡萄、黑木耳、金針萊、萵苣、冬瓜、芹菜、莧萊、茭白、黃瓜、苦瓜、西瓜、生番茄、甜瓜、柿子、香蕉、枇杷、梨、桃子、獼猴桃、荸薺、金銀花、薄荷、鴨蛋等。

味厚滋膩,難以消化,易阻礙脾胃運化的食物,如豬肉、鴨肉、甲魚肉、牡蠣肉、蛤蜊、糯米等。

具有利氣消食作用,可損傷正氣、加重虛寒的食物,如山楂、蘿蔔、薤白、香菜等。

茶:可以喝大麥茶、普洱茶,千萬別喝涼茶、綠茶

中成藥:附子裡中丸,參苓白朮丸,溫胃舒顆粒

我胃到底是怎麼回事呢?睡醒後會很難受,是脾胃虛弱還是有什麼胃病呢?_淺表性胃炎麻煩告訴我

14樓:手機使用者

您好!根據你的主訴,顯然患有脾胃或胃腸疾病,而且已影響到消化與吸收功能。

你的「睡覺醒後會感覺胃部特別不舒服」也是消化功能障礙的表現。

以上脾胃症狀,多見於慢性胃炎及慢性腸炎,也可見於胃下垂等消化系統疾病。要明確診斷,當然以檢查結果為據。

脾胃虛弱怎麼辦 脾胃虛弱的症狀

脾胃虛弱百病生,胃炎、結腸炎、消化不良,應該如何健脾益氣?

15樓:李容容律師

脾胃虛弱百病生,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所以可想而知脾胃對於人體是非常重要的肝臟之一,下面我們就來看一看脾胃,對於人影響。

首先脾胃功能差的人會食慾顧家消化功能也會不好,並且會出現胃痛,腹脹等情況,嚴重了,還會引發腎功能異常,所以脾胃虛弱是非常嚴重的問題,但是隻要及時發現,儘早調理,也不用過於擔心,那麼脾胃要怎麼去調理呢?

第一點可以通過食療來調理。小米山藥紅棗粥,小米自古以來就有養胃一說,所以脾胃不好的人應該多吃小米粥,不止養脾胃,還可以促進消化。除了小米山藥粥之外,還可以多吃土豆,南瓜等等,同時脾胃不好的人,不要吃難以消化的食物,像板栗,糯米這些都不要去吃。

第二點我們可以通過中藥的方式來進行調理。脾胃不好的人還可以通過吃一些中藥膏方來調理。像山楂六物膏,就是一款不錯的中藥膏方。

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要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不要暴飲暴食,現在很多年輕人都是餓了才吃,吃的時候又狼吞虎嚥,這種情況最傷脾胃,從而導致一些腸胃疾病。

還有些人喜歡吃涼食。特別是夏天,很多人都是無冰不歡,一直到秋季也是愛不釋手。貪涼的後果會讓身體付出非常大的代價,脾胃是首當其衝的,還會影響食物的運化,導致身體的氣血不足。

因為冰冷的食物進入到體內,他是要先背預熱,才會開始消化的,那麼在預熱的過程中是非常傷脾胃的,長此以往,那麼患腸胃疾病是在所難免的。

在平時的生活中,我們也要做到少發火,放鬆心情。經常發火的人傷肝,並且間接的也會傷害脾,影響脾的正常功能。思慮過重的人也會造成神經系統的失調。

所以為了身體的健康,少生氣,保持良好的心情,養成良好的作息規律,並且進行適當的運動。

16樓:dj林林

出現了胃炎,結腸炎消化不良,想要健脾益氣,第1點最好的辦法就是每天堅持運動一個小時,這樣能夠很好的促進身體的代謝。第2點就是可以喝一點中藥進行調理,慢慢的就能好轉,第3點就是應該保持良好的心態和心情,這樣身體真的很健康。

17樓:

脾胃虛弱百病生,胃炎、結腸炎消化不良,應該如何健脾益氣?回答如下:人的身體運作第一道工序就是脾胃功能。

好的身體首要功勞是口,病從口入,也是口,可見脾胃多麼重要。胃病三分治,七分養,重點也是"養"。養從生活中來,平時就要養成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諸如,飯前搞好個人衛生,吃飯不能太任性,遇到可口的,吃到撐,不吃早飯,經常聚集胡吃海喝,吃生冷食物也要根據自身體質來決定等方面,都要嚴格要求,才得以養出個好胃口。

最近宣傳較多的是駱駝奶可以改善脾胃,優勝於牛奶和羊奶,可以嘗試一下,得以驗證。

18樓:耶斯莫拉

脾胃虛弱百病生,胃炎、結腸炎、消化不良,應該多吃一些小米粥,可以促進消化,而且還可以養脾胃。吃飯以後不要狼吞虎嚥,這種情況最容易傷及脾胃,導致一些腸胃疾病。在平常生活中要做到少發火,放鬆心情。

脾胃虛弱腸胃炎老反反覆覆吃什麼藥

脾胃虛,溼熱要怎麼調理,脾胃虛弱且體內溼熱的人該怎麼調理

調理脾胃多吃十種食物。1 香菇。味甘 性平。作用 益胃氣,託痘疹。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屬於發物,麻疹和 病 過敏性疾病忌食。2 紅薯。味甘 性平,歸脾胃經。作用 補脾胃 益氣力 寬腸胃。宜於脾胃虛弱 形瘦乏力 納少洩瀉。多食易引起反酸燒心 胃腸道脹氣。紅薯3 栗子。味甘 性溫,歸脾 胃...

脾胃虛弱跟脾虛有什麼區別,脾胃虛弱怎麼辦脾胃虛弱的症狀

脾和胃是兩個臟器,脾胃虛弱是指兩個臟器都虛弱了,它們的區別在於,脾虛單指的是脾 而沒有胃。記得采納啊 脾胃虛弱怎麼辦 脾胃虛弱的症狀 脾胃虛弱的症狀 脾氣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 頭暈 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髒白,脾陽虛主要表現在 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胃氣虛主要表現...

脾胃虛弱大便乾燥拉不乾淨怎麼辦

對於脾胃虛弱患者來說飲食是很重要的,所以在平時的生活中如果發現有脾胃虛弱的情況的話,那麼在飲食的調節中一定要多加的注意了,那麼對於脾胃虛弱應該怎麼調理,拉肚子的飲食有哪些是要多加的注意的呢。飲食不節,勞倦過度,憂思日久,稟賦不足,年老體衰,大病初癒,調養失慎都可以導致脾胃虛弱證脾氣不足,則四肢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