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不好怎麼辦

2022-01-08 00:52:57 字數 4900 閱讀 9594

1樓:慧瑩養生情報

脾胃不好,百病生!3樣食物選著吃,養好脾胃,身體健康!

2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沒事的時候做一下,能增強脾胃功能,這樣我們的脾胃好了,身體也會更健康。

3樓:中醫原山

調理脾胃這些白色食物就夠了

4樓:秋香話中醫

脾胃不好一箇中醫小妙方調理脾胃

5樓:小鐘養生

不知道大家身邊有沒有這樣的朋友,心思重、廢話多、易焦慮,天天把自己搞得很疲憊。其實這不僅是情緒的問題,也是脾胃的問題。

6樓:晴晴美食記

可以試試這款健脾養胃茶。用猴頭菇,大麥,茯苓,沙棘,陳皮,加水煮開代茶飲,每天一杯,健脾和胃,讓你脾胃好,百病消。(因人而異,如特殊問題要詢問醫師後再使用)

7樓:艾灸養生韓瑞丹

脾胃,是主管五穀精微的吸收和運化,脾胃不好,人的營養無法很好的吸收,產生的垃圾無法順利的代謝出。就容易生出多種毛病。這樣保養脾胃,身體好了,人也更健康了!

8樓:養生一點

隨著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各種壓力也逐漸的增加,慢慢就產生了各種不良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導致現在的體質越來越差。而脾胃虛寒就是一種很常見的病症,能直接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如果不加以調理,還會越來越嚴重,甚至會對我們的身體健康產生影響

脾胃不好怎麼辦?

9樓:小三郎雜談

脾胃不好的原因是什麼

10樓:中醫原山

調理脾胃這些白色食物就夠了

11樓:風采中醫

脾胃不好一箇中醫小妙方調理脾胃

12樓:艾灸養生韓瑞丹

脾胃,是主管五穀精微的吸收和運化,脾胃不好,人的營養無法很好的吸收,產生的垃圾無法順利的代謝出。就容易生出多種毛病。這樣保養脾胃,身體好了,人也更健康了!

1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中醫裡說脾胃是後天之本,在人體內,所有的氣血能量都要靠脾胃的雲化功能來實現,所以脾胃對人體是非常重要的,一髒損五臟皆有損。

2、「神龍本草經」裡面有關於健脾胃的藥類的論述。書中說到黃色,甘,性平偏溫的食物都可以健脾胃。如日常吃的南瓜,土豆,玉米這些都可以。

3、其實,我們的情感因素對食慾、消化有很大的影響,所以想要調理脾胃,保持良好的情緒是很重要的。據研究,不良情緒可導致食慾下降、腹部脹滿、暖氣、消化不良等。

4、平時注意飲食是調理脾胃的關鍵。飲食應有規律,三餐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要常吃蔬菜和水果,少吃有刺激性和難於消化的食物。

5、可以參加適當的體育活動,適當的體育鍛煉能增加人體的胃腸功能,使胃腸蠕動加強,消化液分泌增加,促進食物的消化和營養成分的吸收,並能改善胃腸道本身的血液迴圈,促進其新陳代謝,推遲消化系統的老化。

以上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1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從藥

來物方面**,

自可以服用藥物香砂

bai六君子湯、參苓白du術散或者是六君zhi子丸等;其dao次,可以飲食方面調理,日常生活中多吃一些有助於脾胃的食物,經常喝小米粥,多吃一些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最後,平時要注意保暖,不要著涼,每天最好可以保持充足的睡眠和適當的鍛鍊,長期堅持鍛鍊可以提升身體體質。

15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不好要注意三分治,七分養。另外,脾胃不好分很多的型別,具體應該辨證施治。

16樓:匿名使用者

1、調節心情。抄一個好的心情能夠有效的提高胃口和身體的消化能力。所以脾胃調理,最重要的就是保持一個愉快的心情,這樣才能夠有效的保障腸胃系統正常的工作。

2、科學飲食。養成一個良好的飲食習慣,每天定時、定量的吃飯,並且要做到葷素搭配、粗細搭配,不能夠出現偏食、挑食的現象。出了主食之外,還應該適當的增加一些新鮮蔬菜和水果的社群,這樣有利於消化能力的提高。

日常生活中,少吃一些辛辣、有刺激的食物,例如大蒜、油炸食物、辣椒、膨化食品等等,同時生冷食物也要少吃一些,因為這些食物都是比較難消化的。

17樓:可靠的蠶寶寶

腸胃不來好,首先注意平自時的飲食習

慣,儘可能的bai不要吃太辛辣刺

du激的zhi食物,主要以清淡的食dao物為主,含膳食纖維比較多的食物,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其次,多注意鍛鍊身體,改善體質,改善生活方式,防止過度的勞累、過度的失眠、焦慮,對改善腸胃功能都有一定的幫助。再者,給予藥物性的對症**,臨床上常用的有雙歧桿菌膠囊,主要是調解腸道菌群,對改善胃腸消化功能不良導致的胃腸蠕動減慢或者腸道易激惹以及腹瀉、便祕,都有一定的幫助。

最後,也需要完善腸鏡和胃鏡的檢查,進一步排除其他可能存在的原因。如果是有炎症**染或者有潰瘍病的發生,需要系統全面的**。同時對於消化功能不好的考慮給予中成類的藥物,比如蒲元和胃膠囊、氣滯胃痛顆粒等對症支援**。

18樓:一口百會

1.日常生活

飲食規律化,注意飲食衛生,少吃對胃有刺激性的藥物。其次,保持精神愉快。

2.對症**

(1)去除**,臥床休息,停止一切對胃有刺激的飲食和藥物。酌情短期禁食,給予易消化的清淡的少渣的流質飲食,以利於胃的休息和損傷的癒合。

(2)鼓勵飲水,由於嘔吐腹瀉失水過多,患者在無嘔吐情況下,儘可多飲水,補充丟失水分。以糖鹽水為好(白開水中加少量糖和鹽而成)。不要飲含糖多的飲料,以免產酸過多加重腹痛。

嘔吐頻繁的患者可在一次嘔吐2小時後少量多次飲水(50毫升左右),不至於嘔出。

(3)止痛。應用顛茄片、阿托品、654-2、奧替溴銨等藥均可。還可區域性熱敷腹部解痙止痛(有胃出血者不用)。

(4)伴腹瀉、發熱者,檢查血常規、糞便常規、糞便培養+藥物敏感試驗,可適當應用黃連素、氟哌酸等抗菌藥物。病情較輕者一般不用,以免加重對胃的刺激。

(5)嘔吐腹瀉嚴重,脫水明顯,應及時送醫院靜脈輸液**,一般1~2天內很快恢復。

(6)預防為主,節制飲酒,勿暴飲暴食,慎用或不用易損傷胃黏膜的藥物。急性單純性胃炎要及時**,愈後防止**,以免轉為慢性胃炎,遷延不愈。

19樓:水一海

脾胃不好就是長期飲食不規範,要麼暴飲暴食要麼飢一頓飽一頓的,胃分泌胃酸有一定量的,你吃少了吃多了都不好,偶爾的沒關係長期無規律飲食就會這樣,藥治不好,需要長期食療,半年差不多就能好,不能喝酒,少吃辛辣。

20樓:匿名使用者

少食多餐,細嚼慢嚥,曾經有個大夫說過他自己的胃不好,用了很多藥也不見效,後來他每次吃飯都把食物嚼30次以上,然後才下嚥,結果半年以後胃病徹底好了。

21樓:隨草記之茶鄉

脾胃虛寒,同脾陽虛,因飲食失調、過食生冷、勞倦過度、或久病或憂思傷脾等所致。症見納呆腹脹、脘腹痛而喜溫喜按、口淡不渴、四肢不溫、大便稀溏、或四肢

浮腫、畏寒喜暖、小便清長或不利、婦女白帶清稀而多,舌淡胖嫩,舌苔白潤,脈沉遲等。治宜健脾溫中,代表方劑為理中湯。

脾胃虛寒的症狀表現為常因天氣變冷、感寒食冷品而引發疼痛,疼痛時伴有胃部寒涼感,得溫症狀減輕。

脾胃虛寒的主要**是飲食習慣不良如飲食不節制、經常吃冷飲或冰涼的食物引起。再加上生活節奏快,精神壓力大,更易導致胃病。所以需養成良好的飲食習

慣,還有脾胃虛寒病人可多吃胡椒豬肚湯,生薑水。胡椒和生薑是健胃、暖胃的調味品,可以調理好脾胃虛寒的病症,恢復健康脾胃。當然,出現胃痛需警惕胃的器

質性病變,最好去醫院做胃鏡檢查。

症狀胃痛隱隱,綿綿不休,冷痛不適,喜溫膏按,空腹痛甚,得食則緩,勞累或食冷或受涼後疼痛發作或加重,泛吐清水,食少,神疲乏力,手足不溫,大便溏薄,

舌淡苔白,脈虛弱。   脾胃虛寒症

脾陽虛衰,陰寒內盛所表現的證候。又稱脾陽虛寒症。多由脾氣虛症發展而來,或過食生冷,或腎陽虛,火不生土所致。臨床表現,腹脹納少,腹滿時減,腹痛

喜溫喜按,口泛清水,大便溏薄清稀,四肢不溫,或肢體困重,或周身浮腫,小便不利,或白帶量多質稀,小腹下墜,腰腹酸沉。舌淡胖,苔白滑,脈沉遲無力。脾

胃虛寒證,以脾失健運和寒象表現為辨證要點。脾陽不足,運化失健,則腹脹納少;陽虛陰盛,寒從中生,寒凝氣滯,故腹痛喜溫喜按;陰寒之氣內盛,水溼不化,

見口泛清水,大便溏洩,甚則完谷不化,小便不利,水腫。婦女帶下清稀、腰腹酸沉,屬寒溼下注。治宜溫中健脾,方用理中湯。埤泰茶方便簡單,宜飲用.

22樓:匿名使用者

症狀:脾虛則水谷精微無以傳輸運化,五臟六腑和四肢百骸就得不到濡養,從而出現面色萎黃、精神疲憊、身倦乏力、食少乏味;或食後作脹,大便溏瀉;或穀食不化、四肢欠溫、氣短怯冷,婦女脾虛帶下;舌質淡胖,邊有齒印;脈細弱無力等一系列脾虛表現

番薯 俗稱甘薯、山芋、紅薯。性平,味甘,有補脾和血、益氣通便的作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

「煮食補脾胃,益氣力,御風寒,益顏色。」《綱目拾遺》認為番薯能「補中,暖胃,肥五臟」。脾虛之人,可用番薯當主糧,常食之。

牛肉 性平,味甘,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醫林纂要》中說得好:「牛肉味甘,專補脾土,脾胃者,後天氣血之本,補此則無不補矣。

」故凡久病脾虛、中氣下陷、氣短乏力、大便洩瀉、脾虛浮腫之人,宜用牛肉燉汁服食,或用牛肉適量與大米煮粥調料進服,這對脾胃虛弱的恢復,大有裨益。

大棗 性溫,味甘,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早在2000多年前的《神農本草經》中就有「大棗安中養脾」的記載。明·李時珍稱「棗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

」對脾虛便溏、胃弱食少、氣血不足之人,最宜經常服用大棗。

健脾:可用山藥、白朮、苡仁、土豆、白扁豆、紅薯等,只要是長在地裡深處的都可以健脾。用它們熬粥、燉肉、單煮均可,如果放一點荷葉,醒脾效果會更好。

脾虛一般不會單一出現,或夾寒,或兼熱,或有氣滯之象等,所以一般沒有固定的方劑.要調理好脾虛,你需要請中醫為你辯證清楚後,用藥才會收全功,否則雖脾虛有所好轉,而其它症隨之而起,得不償失. 至於飲食上的調理:

一般宜清淡易消化飲食;藥粥一般用山藥,薏苡仁,等為基質.並可長期服用.

脾胃不好怎麼辦

脾胃不好的原因是什麼 調理脾胃這些白色食物就夠了 脾胃不好一箇中醫小妙方調理脾胃 脾胃,是主管五穀精微的吸收和運化,脾胃不好,人的營養無法很好的吸收,產生的垃圾無法順利的代謝出。就容易生出多種毛病。這樣保養脾胃,身體好了,人也更健康了!調養脾胃可以喝紅豆 綠豆 黑豆 黃豆 紫米煲成的粥,最好用砂鍋來...

脾胃不好怎麼調理?能怎麼辦,脾胃不好怎麼調理怎麼辦?

脾胃不好的原因是什麼 脾胃不好一箇中醫小妙方調理脾胃 脾胃,是主管五穀精微的吸收和運化,脾胃不好,人的營養無法很好的吸收,產生的垃圾無法順利的代謝出。就容易生出多種毛病。這樣保養脾胃,身體好了,人也更健康了!蓮子百合糯米粥搜尋 材料 蓮子20克,百合20克,糯米100克,白糖適量。製法 蓮子 百合浸...

脾胃不好臉色長斑怎麼辦,脾胃不好,臉上會長斑嗎

注意保暖,起居規律。1.注意保暖 尤其是對肩頸部 腳部等容易受涼的部位要更加呵護。運動要適量,不宜大量運動出汗太多。2.起居規律 冬季起居要遵循早臥晚起的原則,睡眠時間要適當延長。切記,不要熬夜,也不要思慮過度,否則會損傷脾。忌食生冷,避免飽食 儘量避免生冷飲食 海產品,這些食物會損傷脾胃的陽氣。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