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節氣養生喝什麼粥,大雪節氣吃什麼粥好 大雪節氣5大養生粥食

2022-01-08 00:52:55 字數 3566 閱讀 8504

1樓:倩兒

大雪節氣養生喝紅薯粥、玉米粥和臘八粥等。

1、紅薯粥

紅薯粥可以正氣、養胃、化食、去積、清熱,適用於維生素a 缺乏症,夜盲症,大便帶血,便祕,溼熱黃疸。尤其是患腸胃病和感冒的人,多喝紅薯粥可以增強抵抗力。不過紅薯不要和其他甜食同吃,糖尿病患者和腹瀉患者不要吃紅薯。

具體做法:將150克的紅薯洗淨去皮,切成小塊狀後,與白米加水共同煮成粥。每日2次,做早或晚餐食用。

2、玉米粥

玉米粥是一種難得的保健佳品,可健腦提神、保護心血管、預防癌症、預防肥胖症和便祕等。

具體做法:將100克粳米淘洗乾淨,放入鍋內;50克玉米粉放入大碗中,加冷水調稀,倒入粳米鍋內,再加水適量。將盛有粳米和玉米粉(面)的鍋置武火上熬煮,邊煮邊攪動,防止粘鍋,至米爛粥黏即可。

3、臘八粥

臘八粥有健胃消脾、潤肺止咳、補腎烏髮的作用。對久病體弱、脾腎兩虛者具有較好療效,尤適用於老年人食用。

具體做法:取粳米、花生米、黃豆、蓮子肉、紅棗各20克,同煮成粥。

2樓:勤春華

大雪節氣躲在家裡煲粥吃,這是很好的養生方式。該喝山藥羊肉粥,桂花枸杞粥,紅薯粥,胡蘿蔔粥,米仁蓮子百合粥。

羊肉具有溫陽益氣、補血長肉的功效。是一種滋補強壯食品。山藥具健脾、補肺、固腎、益精等功效。共煮成粥,具有益中補氣、健脾胃、補肺的作用。常食此粥能健康延年。

桂花有散寒破結,化痰止咳等功效。煮粥的時候放入桂花,不但能讓粥中香氣四溢,還可緩解冬日乾燥。枸杞子具有補腎益精、養肝明目、潤肺止咳之功效。

紅薯粥,因為它易於消化,保護胃腸,還能促進胃腸運動,使排便更加輕鬆,還能擺脫便祕的困擾。吃紅薯時最好搭配一點鹹菜,可有效抑制胃酸。

胡蘿蔔性味甘、平,具有下氣利胸膈、補中安五臟的作用,同時也適宜於**乾燥、粗糙作用,此粥適用於便祕、腸胃不適、飽悶氣脹、消化不良。

米仁蓮子百合粥滋陰補虛、健胃止瀉。適合腸胃較差人群。

大雪節氣吃什麼粥好 大雪節氣5大養生粥食

3樓:匿名使用者

五款養生粥食譜。

1、紅薯粥

大雪以後氣溫逐漸變冷,人們屋裡屋外都十分注意保暖,紛紛穿上冬裝,防止受凍,出現凍瘡。魯北民間有「碌碡頂了門,光喝紅黏粥」的說法,意思是天冷不再串門,只在家喝暖乎乎的紅薯粥度日。紅薯粥香甜可口,有健脾養胃,還是一種很好的**食品。

紅薯含有大米、麵粉缺乏的賴氨酸,賴氨酸可促進人體上皮細胞的成熟,一直抗癌因子與細胞中蛋白質的結合,可提高人體抵抗力,秋冬吃紅薯還有防燥的功效,但不能多吃。

中老年人脾胃虛弱,要多喝點紅薯粥,因為它易於消化,保護胃腸,還能促進胃腸運動,使排便更加輕鬆,還能擺脫便祕的困擾。吃紅薯時最好搭配一點鹹菜,可有效抑制胃酸。

2、桂花枸杞粥

材料:枸杞和桂花10克,大米100克,15克的白糖。

做法:首先把桂花洗乾淨,大米也淘洗乾淨;然後枸杞去掉果柄和雜質並洗乾淨,最後把桂花、枸杞子和大米一起放在鍋內,加入適量的水,用大火煮沸後,再改用文火煮35分鐘,要吃的時候再加入白糖,味道更鮮美噢!

功效:桂花有散寒破結,化痰止咳等功效。煮粥的時候放入桂花,不但能讓粥中香氣四溢,還可緩解冬日乾燥。枸杞子具有補腎益精、養肝明目、潤肺止咳之功效。

3、麻雀粥

製作原料:大米100一150克,活麻雀2~3只,鹽、姜、蔥等硎味品適量。

製作方法:將麻雀宰殺乾淨,切成小塊,放入燒熱的油鍋中爆一下撈出,與大米同煮成粥,最後加入適量調味品即可食用。

適宜人群:適用於腎陽虛之陽痿、**、遺精、小便不利或小便頻數、性功能減退、手足冰冷、夜尿多、畏寒、納呆者。

禁忌:因雀肉性熱,陽盛之體、有內熱之人忌食。

麻雀肉味甘,性溫,人腎經。其主要功能為溫腎益氣,用於老年人溫補,也可用於五臟之氣的不足。

4、皮蛋雞肉粥

製作原料:粳米200~300克,雞肉500克,皮蛋2個,姜、蔥、鹽等調味品適量。

製作方法:先將雞肉切成小塊,加水煲成濃汁,然後用適量濃汁與粳米同煮,待粥將熟時,放入切好的皮蛋和煮好的雞肉,加入適量調味品,即可。

適宜人群:適用於氣血虧虛,五臟虛損之納少、四肢乏力、身體贏瘦、產後乳少、虛弱頭暈、小便頻數、耳嗚、精少精冷等,還可用於肺、胃、大、小腸有熱之痢疾、便血、痔瘡、咽喉疼痛、便祕、肺熱咳嗽、牙痛,段輕度高血壓、動脈硬化者。另外,還可用於醉酒不適者。

雞肉常食,有較好的補益之功,尤益於年老體弱、病後氣血虧損等一切衰弱病症。皮蛋又名松花蛋,為雞蛋或鴨蛋用石灰、草木灰、鹽等醃製而成。其味辛香、甘有鹼味,性微寒。

皮蛋不僅滋補營養,還可瀉肺熱、清腸火、醒酒、開胃、解煩渴、降血壓等,為冬季養生佳品。加上皮蛋同煮食,味道更鮮美。滋補之力更強。

5、五穀養生粥

材料:蕎麥1大匙,薏米1大匙,黑米1大匙,芡實1大匙,脫皮綠豆1大匙,糙米1大匙,紅豆1大匙,麥仁1大匙,紅棗10粒,桂圓10粒,粳米100克

做法:1蕎麥、薏米、黑米、芡實、脫皮綠豆、糙米、紅豆、麥仁洗乾淨後泡水兩個小時。桂圓去殼。紅棗、粳米洗淨待用。

2上述原材料一起入高壓鍋,加上1500ml的水,蓋蓋壓閥,大火噴氣後,關火。等到氣全部洩光後,再**煮至噴氣,再關火。如此,噴氣三次後即可。

3喜食甜的,食用時可以加糖,但是最好是紅糖,補血益氣效果最佳。

大雪節氣應如何養生?

4樓:樹綱豪

大雪節氣應吃溫補性的食物,如羊肉等肉類,還要多吃一些益腎類的食物,如腰果、芡實、山藥、白果、核桃等。

黑色食品如黑木耳、黑芝麻、黑豆等也要多吃一些,它們不僅可以補養腎氣還可抵抗寒冷,且能潤肺生津。

在大雪節氣養生中還要講究多喝水,冬天的天氣寒冷,我們的排汗排尿就會有所減少,但是我們的大腦和我們身體裡的各個器官細胞,仍然是需要水分的滋養的,這樣才能保證新陳代謝可以正常的進行,最好每天喝兩到三千毫升。

我國地大在南北方地理環境不同,在進補的時候也是不一樣,在南方地區氣候相對比較暖和,主要以平補位主,但在高原地區由於氣候相對比較乾燥,更加需要補充一些水分起到滋潤效果。

5樓:康美(深圳)電子商務****

大雪節氣養生七宜

一宜保暖

冬屬陰,以固護陰精為本,宜少洩津液。故冬「去寒就溫」,預防寒冷侵襲是必要的。但不可暴暖,尤忌厚衣重裘,向火醉酒,烘烤腹背,暴暖大汗。

二宜健腳

必須經常保持腳的清潔乾燥,襪子勤洗勤換,每天堅持用溫熱水洗腳,同時按摩和刺激雙腳穴位。每天堅持步行半小時以上,活動雙腳。此外,選一雙舒適、暖和輕便、吸溼效能好的鞋子也非常重要。

三宜多飲

冬天雖然我們不怎麼流汗了,但是我們大腦以及身體的各個器官的細胞仍是需要水分來滋養的,因此為了保持我們人體的正常新陳代謝,在冬天的時候哦我麼需要每天補充不少於2000到3000的毫升的水分。

四宜調神

冬天易使人身心處於低落狀態。改變情緒低落的最佳方法就是活動,如慢跑、跳舞、滑冰、打球等,都是消除冬季煩悶,保養精神的良藥。

五宜通風

冬季室內空氣汙染程度比室外嚴重數十倍,應注意常開門窗通風換氣,以清潔空氣,健腦提神。

六宜粥養

冬季飲食忌粘硬生冷。營養專家提倡,晨起服熱粥,晚餐宜節食,以養胃氣。特別是羊肉粥、糯米紅棗百合粥、八寶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最適宜。

七宜早睡

冬天的時候,天氣寒冷,夜間溫度會更加低,因此需要做到「早臥遲起」。早睡以養陽氣,遲起以固陰精。

大雪節氣飲食養生注意哪些,大雪節氣養生要注意些什麼

1 大雪節氣飲食養生應飲食清淡,冬天人們經常吃一些高人力食物,但是這些食物往往會損傷人體,特別是在缺水的冬季中,經常吃這些食物是會導致以為缺少水分,更加容易上火。2 另外要多吃水果,少吃大魚大肉經常吃大魚大肉而沒有多吃蔬菜和水果的人也是非常容易上火。蔬菜和水果當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會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

大雪節氣時間,每年的大雪節氣是哪天?

二十四節氣中的第21個節氣,時間點在每年公曆12月6日 8日之間。大雪是一年中最有詩情畫意的一個節氣,甚至比春秋的意境都要好。想象一下有什麼能比千里冰封 忽如一夜春風來的已經更美的呢。到了大雪的節氣,下雪機率或者程度會更大。但二十四節氣是根據黃河流域的季節進行總結的,所以說中國很多地方比如東北 海南...

大雪節氣需要注意哪些養生事項

一 注意飲食進補 大雪節氣正是進補調理的大好時機,有 冬天進補,開春打虎 的說法。冬令進補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促進新陳代謝,使畏寒的現象得到改善。進補適當多吃大蒜 韭菜 辣椒 生薑 香菜 洋蔥 山藥 桂圓 栗子及杏脯等性屬溫熱的食物,以便助於禦寒。不過大雪節氣室內氣候乾燥,會造成維生素b缺乏而誘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