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節氣飲食養生注意哪些,大雪節氣養生要注意些什麼

2022-01-11 06:47:26 字數 4932 閱讀 5418

1樓:大春侃球

1、大雪節氣飲食養生應飲食清淡,冬天人們經常吃一些高人力食物,但是這些食物往往會損傷人體,特別是在缺水的冬季中,經常吃這些食物是會導致以為缺少水分,更加容易上火。

2、另外要多吃水果,少吃大魚大肉經常吃大魚大肉而沒有多吃蔬菜和水果的人也是非常容易上火。蔬菜和水果當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會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當少吃這些食物的時候,很容易導致胃脹以及便祕上火情況發生。

3、大雪,是一首表達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第21個節氣之天氣、氣象情況的七言絕句詩,作者左河水。該詩的首聯描寫了在大雪節氣裡萬木凋敝,北風長鳴的寒冬場景,尾聯以形象、生動的筆觸,借喻與擬人的手法,精工細描了白雪飛落,美如飛花、如詩如幻的迷人形象。

4、大雪節氣應該防寒氣,補氣血。節氣食俗是碌碡頂了門,光喝紅黏粥。飲食調養原則:溫補助陽,補腎壯骨。

大雪常吃以下食物(附帶功效)。冬筍:清熱化痰,利水消腫,潤腸通便;蘋果:

健胃,消積,止汗;魷魚:滋陰養血;豬腰:補腎壯腰;香菇:

補氣血,補肝腎,抗癌;芋頭:軟堅散結,益胃健脾;兔肉:滋陰潤燥,補中益氣;驢肉:

補益氣血,除煩安神

節氣養生文化是我國傳統文化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展現了人與自然和諧、心態與身體和諧的道理。中國傳統的養生文化提倡未病先防、未老先養的理念,強調防患於未然,將人體健康的防護線前移,這無疑體現了我國養生文化的智慧。

二十四節氣起源於我國的黃河流域,早自春秋戰國時期,先祖們就已經開始制訂,在隨後的日子裡經過不斷的改進和完善,至秦漢年間完全確立。

2樓:愚鴻福

大雪時候應該是比較冷的時候了。大雪時節,除華南和雲南南部無冬區外,我國大部分地區已進入冬季,東北、西北地區平均氣溫已達-10℃以下,黃河流域和華北地區氣溫也穩定在0℃以下。

這時候養生需要注意保暖,特別是腳部和頭部,這兩個部位是最為重要。同時在防寒過程中也需要注意室內的通風,更換室內空氣達到健腦提神效果。

飲食養生,在南方地區氣候相對比較暖和,主要以平補位主,但在高原地區由於氣候相對比較乾燥,更加需要補充一些水分起到滋潤效果。而北方地區氣候寒冷,需要對進補溫熱食物,起到保暖身體效果。

3樓:的服務是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雪,大雪的到來,意味著氣溫又下降了一層,區域性地區已經出現了零星小雪,天氣越來越冷,這幾天的風也是涼到心扉裡,拔涼拔涼的。隨著氣溫的下降,人們的抵抗力也變得越來越差,從而引發了各種各樣的疾病突發和細菌滋生,那麼大雪節氣如何提高自己的身體指數呢?

一、首先要吃好,節氣的食物是很講究的

1、大紅蘿蔔纓:嫌陽光弱,大紅蘿蔔纓補鈣

大雪節氣的到來,標誌著秋冬季節交替正式開始,這是時節陽光微弱,人體受寒冷氣溫的影響,生理功能和食慾均會發生變化。所以,要適當調整日常的飲食,保證身體充足的鈣源,讓冬天過得暖洋洋。

鈣是構成骨骼的主要成分,被譽為人體的生命金屬。冬季日照的時間減短,會影響維生素d的形成,天冷人體尿量增加,無機鹽隨尿液排出的量也增多。人體往往容易缺乏鉀、鈣、鈉、鐵等元素,因此,應該及時予以補鈣。

很多人認為買來的大紅蘿蔔削掉蘿蔔纓是順理成章的事,但蘿蔔纓是含鈣量最高的蔬菜,非常適合缺鈣的人群,尤其是女性朋友。以號稱補鈣作用很好的大豆為例,每100克大豆的含鈣量大約是在191毫克左右,但是每100克紅蘿蔔纓的含鈣量則是350毫克,鈣含量幾乎是大豆的一倍。在食品營養元素表中,每100克紅(胡)蘿蔔纓含鈣350毫克,排在所有蔬菜含鈣量的第一位,小蘿蔔纓含鈣238毫克,青蘿蔔纓含鈣110毫克,也在含鈣排行榜中名列前茅。

蘿蔔纓和很多蔬菜一樣,維生素易流失,最好是焯一下涼拌著吃。一份涼拌蘿蔔纓就能完全滿足人體每日所需的維生素a和k,以及55%的維生素c和27%的葉酸,和10%的鈣和錳。

2、大白菜:**幹,大白菜護膚養顏

大雪節氣期間空氣特別乾燥,冷冷的寒風讓不少朋友的**開始出現乾燥的情況,不少上班族到了單位之後,又關在開著暖氣的空調間裡,**的水分也相應地流失得更快。對於愛美的女性來說,大白菜不僅是有營養的補品,而且冬季吃還有護膚養顏的效果。這主要是因為大白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e,可以起到很好的護膚和養顏效果。

大白菜含有豐富的粗纖維,不但能起到潤腸、促進排毒的作用又刺激腸胃蠕動,促進大便排洩,幫助消化的功能。

3、大蔥:陽氣藏,來根大蔥能「通陽」

中醫養生學認為,大雪節氣前後,天氣寒冷,陽氣潛藏,如果不注意保暖,寒邪入侵就容易生病。因此冬季應該注重對陽氣的護養。

大雪節氣前後是風寒感冒的高發階段,風寒感冒的主要症狀是怕寒怕風,通常要穿很多衣服或蓋大被子才覺得舒服點。流鼻涕是清涕,白色或稍微帶點黃;如果鼻塞不流涕,喝點熱開水,開始流清涕,這也屬於風寒感冒。風寒感冒雖然**是感染了風寒之邪,但是人體抵抗力下降即中醫常說的正氣不足,陽氣被壓制,難以抗衡陰寒之邪是內因。

所以,天氣寒冷的時候適當吃些益氣通陽的食物,有助於預防風寒感冒。

雖然大蔥的蔥綠部分比蔥白部分營養含量高得多,但是從通陽和食療的角度來看,蔥白的效用更大一些,比如風寒感冒的很多經典食療方都有蔥白入藥,如蔥豉湯的主要成分就是蔥白。大蔥味辛,性微溫,具有通陽、解毒調味的作用。除了用於防治風寒感冒外,對於陰寒腹痛、惡寒發熱、頭痛鼻塞、乳汁不通等症狀也有一定的食療效果。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大蔥,但患有胃腸道疾病,特別是潰瘍病的人不宜多食。

二、其次是喝好,養好胃才能更健康

1、紅棗茶

原料:紅棗適量。

做法:將紅棗水煎代茶。

功效:活血益氣,滋補陰陽。

2、橘桂薑茶

原料:茶葉、橘皮、桂皮、茴香、鮮姜各適量。

做法:將前4味各取適量,鮮姜3~5片,加清水煮開,或用沸水沖泡浸燜後取汁。

功效:溫中散寒,行氣健脾。

3、玉米粥

原料:玉米麵50克,粳米100克。

做法:將粳米淘洗乾淨,放入鍋內;玉米粉放入大碗中,加冷水調稀,倒入粳米鍋內,再加水適量。將盛有粳米和玉米粉的鍋置武火上熬煮,邊煮邊攪動,防止粘鍋,至米爛粥黏即可。

功效:益肺寧心,調中和胃。

4、冬瓜三鮮湯

原料:冬瓜150克,水發木耳150克,海米15克,食鹽、水澱粉、味精、麻油適量。

做法:冬瓜去皮洗淨切片。木耳、海米洗淨備用。鍋內加鮮湯上火燒開,下海米、木耳煮沸5分鐘,再將冬瓜放入,開鍋後撒入食鹽、澱粉,淋上麻油即成。

功效:生津除煩,清胃滌腸,滋補強身。

三、忙碌一天累腳丫,好好泡腳助睡眠

每天來回上下班,最費的就是你的腳丫子了,可能你會說明明腦子最累,為什麼說腳呢?腳是支撐整個身體的重要元素,一天下來最少五千多步,每天累的夠嗆,晚上堅持泡泡腳不僅能緩解一天的疲勞,還有助於睡眠哦!

1.生薑泡腳

中醫認為生薑屬辛溫解表藥,有祛寒解表的作用,而且毒***較小。現代醫學認為生薑能夠刺激毛細血管,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和新陳代謝。怕冷、容易手腳冰涼的人用生薑泡腳,可起到祛寒的作用。

用生薑泡腳並不是將生薑放入熱水中泡一會兒就行了,而是將15―30克的生薑拍扁後,放入鍋中加入小半鍋水,蓋上鍋蓋用熱水煮上10分鐘左右。煮好後,將全部姜水倒出,加入適量冷水至40℃左右(一般以不感覺到燙為宜)。泡腳時水要沒過踝部,最好邊泡邊搓雙腳。

用生薑水泡腳一段時間後,怕冷的症狀一般能夠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2.桂皮泡腳

桂皮,又稱肉桂、官桂或香桂, 用它泡腳,可以對因腎病引起的浮腫有較好的緩解作用。腎源性水腫是由於腎臟功能問題或出現疾病而引起的水腫。一般首先發生在組織疏鬆的部位,如眼瞼或面部、足踝部,以早晨起床時最為明顯,用手指按壓水腫部位的**可出現凹陷。

如果出現了腎源性水腫,可以用花椒和桂皮各15克煮後泡腳。連續用此法泡腳能夠起到一定的消腫作用。

3.紅花泡腳

加紅花適用於心腦血管疾病。血液迴圈不好,肢體麻木,青紫,跌打損傷,靜脈曲張,婦女閉經、經痛、血色紫暗或有塊,靜脈炎、動脈炎及有血栓者,均可用紅花五十克分五次,每次放十克在鍋內,水沸後煮五分鐘即可,每日可泡一到兩次。

4.艾葉泡腳

加艾葉適用於咳嗽、哮喘、呼吸系統疾病。如氣管炎,支氣管炎,肺氣腫及肺心病等。艾葉十五克放鍋內加水煮沸五分鐘即可。

養生千萬不能隨意

用錯方法必將物極必反

以上三部分的節氣養生小知識

希望可以帶給盆友們有利的幫助

大雪節氣養生要注意些什麼

4樓:小橋流水

大雪節氣養生,講究因地制宜,因時制宜。

南方清補,北方溫補,高原潤補。

具體來說就是,北方地區冬季天氣寒冷,進補宜大溫大熱之品,如牛羊肉等;長江以南地區氣溫較北方地區要溫暖得多,進補應以清補甘溫為主,比如鴨魚肉;而地處高原山區,雨量較少且氣候偏燥,則應以甘潤生津之品的果蔬、木耳、冰糖等為宜。

飲茶,亦是如此,我們要根據個人的身體情況適當選擇茶品。

大雪是「進補」的好時節,素有「冬天進補,開春打虎」的說法。冬令進補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促進新陳代謝,使畏寒的現象得到改善。冬令進補還能調節體內的物質代謝,使營養物質轉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貯存於體內,有助於體內陽氣的升發,俗話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

此時宜溫補助陽、補腎壯骨、養陰益精。冬季食補應供給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易於消化的食物。大雪節氣前後,柑桔類水果大量上市,像南豐蜜桔、官西柚子、臍橙雪橙都是的當家水果。

適當吃一些可以防治鼻炎,消痰止咳。

大雪時北半球各地日短夜長,因而有農諺「大雪小雪、煮飯不息」等說法,用以形容白晝短到了農婦們幾乎要連著做三頓飯的程度。可常喝喝姜棗湯抗寒;吃桔子、用薄荷油防治鼻炎,消痰止咳。

5樓:席缺

1、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

冬季時分,白天的時間減少,天氣更多時候是陰寒交迫,心情包括日常起居自然也會受到影響。而此時要十分注意的是儘可能地保證自己不受天氣的影響,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去面對生活。

2、飲食方面注意養生細節。

冬季是適宜進補的季節,在飲食方面我們傾向於補充一些熱量較高的食物。比如羊肉、牛肉等。

另外,我們也可以適當食用腰果、山藥等食物來補腎。

但需要注意的是,補不可過多,進步過多,也同樣會對身體造成不利的影響。

3、多做有氧運動。

運動亦是獲取熱量,抵擋嚴寒的好方法。但是如果不恰當的運動是會對身體關節部位造成嚴重的不良影響的,待中老年後容易引起關節部位的疼痛。因此可以適當做一些有氧運動,而非高強度的無氧運動。

大雪節氣需要注意哪些養生事項

一 注意飲食進補 大雪節氣正是進補調理的大好時機,有 冬天進補,開春打虎 的說法。冬令進補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促進新陳代謝,使畏寒的現象得到改善。進補適當多吃大蒜 韭菜 辣椒 生薑 香菜 洋蔥 山藥 桂圓 栗子及杏脯等性屬溫熱的食物,以便助於禦寒。不過大雪節氣室內氣候乾燥,會造成維生素b缺乏而誘發...

大雪節氣養生喝什麼粥,大雪節氣吃什麼粥好 大雪節氣5大養生粥食

大雪節氣養生喝紅薯粥 玉米粥和臘八粥等。1 紅薯粥 紅薯粥可以正氣 養胃 化食 去積 清熱,適用於維生素a 缺乏症,夜盲症,大便帶血,便祕,溼熱黃疸。尤其是患腸胃病和感冒的人,多喝紅薯粥可以增強抵抗力。不過紅薯不要和其他甜食同吃,糖尿病患者和腹瀉患者不要吃紅薯。具體做法 將150克的紅薯洗淨去皮,切...

關於「雪」的農諺諺語有哪些,關於大雪節氣的諺語有哪些

冬有三天雪,人道十年豐。雪落有晴天 2.霜前冷,雪後寒 3.落雪勿冷融雪冷 4.冬有大雪是豐年 5.冬有三白是豐年 6.大雪兆豐年,無雪要遭殃 7.冬有三天雪,人道十年豐 8.雪姐久留住,明年好谷收 9.今年大雪飄,明年收成好 10.江南三足雪,米道十豐年。11.冬雪消除四邊草,來年肥多蟲害少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