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煲什麼湯,秋冬季可以煲什麼湯最適合?

2022-01-11 06:47:25 字數 5151 閱讀 4974

1樓:糖果屋的愛戀

按照傳統的說法,秋天物候乾燥,人體就需要滋潤。所以,眼下季節適宜多喝具有滋潤肺腑的湯,尤其是女人,經常喝適應的湯,能養生、美容。推薦幾款適合這個季節喝的, 具有養顏、**、去暑功效。

◆羅漢果白菜乾湯

每次選用羅漢果1/3-1/2個,白菜乾50克,瘦豬肉100克。用清水將羅漢果、白菜乾洗淨,瘦豬肉洗淨切粗件,三物同放進湯煲內,先用武火後用文火煲湯,使菜乾變軟爛即可。本湯能養陰清肺、潤燥化痰。

◆沙蔘玉竹煲老鴨湯

本湯選用沙蔘50克,玉竹30克,老鴨(大者半隻,小者一隻)。先將老鴨去毛及內臟洗淨,切粗件;沙蔘、玉竹洗淨。用中火至文火煲煮一個半小時,調味即可。本湯能滋陰潤肺,養胃生津。

◆冰糖燉木瓜

選熟木瓜(小者一個,大者半個),去皮去核切件,放入燉盅內,加進適量冰糖,隔水燉1小時。本品有養陰清潤養顏之功效。

◆劍花煲豬肺湯

劍花幹品30克(若是鮮劍花則取250克),鮮豬肺300克。先將豬肺用清水灌洗乾淨後,切粗件;劍花用水稍浸洗淨。然後將二者放進瓦煲內,加進適量清水,先用武火後用文火煲煮一小時,調味即可。

本湯有潤肺清熱、補肺止咳的功效。

2樓:社會視訊

秋冬季節應該多煲些湯,不僅吃起來香還有營養!

3樓:奶牛小廚

在寒冷的冬天咕嘟一鍋熱乎乎泡菜豆腐湯,酸辣開胃又保暖

秋冬季可以煲什麼湯最適合?

4樓:匿名使用者

1 .枸杞蓮子百合湯 將適量枸杞、蓮子、百合洗淨,加冰糖煮沸,有補益肝腎、清心潤肺之效。 2.

紅杞蒸雞將竹絲雞 以黃酒、姜蔥煮熟,再加枸杞、紅棗與荷葉中蒸2小時,即可食用。有滋補肝腎,益氣和血,養心安神之效,適合陰虛、腎虛體質,以及腦中風後遺症、肢體麻木之人進補。 3.

黃連阿膠湯 黃連5g,,白芍10g,加水煎汁至100g,加已溶解之阿膠30ml,鮮雞蛋2個,去蛋清取蛋黃,加入藥汁中,煮沸喝湯,可以養陰瀉火,益腎寧心。 4. 蘿蔔牛肉湯  白蘿蔔一隻、牛肉一斤(建議用牛腩或瓦溝)  準備調料:

  鹽、白胡椒粉、茶葉一小撮,老薑一塊、乾紅辣椒3-4只、陳皮一小塊(也可以用新鮮的桔子皮代替)、香菜  製作方法:  1、牛肉洗淨,砂鍋中添上水先加熱,薑切片,茶葉和陳皮用一次性調料包包好,乾紅辣椒洗淨待用;  2、另起一鍋,將牛肉入冷水鍋煮開,燒開後一兩分鐘,撈出牛肉,用溫水衝去浮沫,改刀切成方形小塊;  3、切好的牛肉塊和薑片、包好茶葉和陳皮的調料包、乾紅辣椒一起加入砂鍋中(要注意現在砂鍋內的水應該已經是溫熱的了),大火燒開,轉小火燜煮1.5-2小時;  4、看牛肉酥爛後,將白蘿蔔去皮,切成薄片或滾刀塊,加入砂鍋,調入鹽,繼續煮15-20分鐘,即可關火(如果蘿蔔是切滾刀塊,時間要長一些,大概要煮30分鐘)。

  5、蘿蔔牛肉湯盛入碗中,撒少許白胡椒粉、切碎的香菜即可食用。 5. 當歸田七烏雞湯  主治:

當歸有補血活血、潤腸通便的功效,田七可止血化淤、消腫止痛,烏雞能補虛勞、強筋健骨。故此湯能補血祛淤,特別適合月經不調、血液不足的女性。但感冒、煩躁者不宜食用。

5樓:社會視訊

秋冬季節應該多煲些湯,不僅吃起來香還有營養!

6樓:奶牛小廚

在寒冷的冬天咕嘟一鍋熱乎乎泡菜豆腐湯,酸辣開胃又保暖

秋季適合煲什麼湯?

7樓:奶牛小廚

在寒冷的冬天咕嘟一鍋熱乎乎泡菜豆腐湯,酸辣開胃又保暖

8樓:枚雅昶楊騫

老鴨冬瓜湯適合秋季進補,男女都適宜。

秋冬季都可以吃什麼湯

9樓:奶牛小廚

在寒冷的冬天咕嘟一鍋熱乎乎泡菜豆腐湯,酸辣開胃又保暖

10樓:檀翰墨

正常情況下,其實冬天是比較寒涼的,這種情況下其實要注意喝一些溫補的湯,比如說狗肉還有羊肉湯,這個會比較好的,而且平時要注意保暖的,外出的時候只穿好衣服。而且在煲這些湯的過程中,可以適當的配合用一些蘿蔔,還有甘蔗之類的。

11樓:自行車座好

推薦八款秋季養生湯做法

1、秋季養生湯:南杏仁雪梨湯

南北杏有理氣平喘、化痰涎、止咳嗽之效,雪梨性寒汁多,能增加人體津液,由津入血,由血入肺迴圈,故對血熱津傷之肺燥者有一定療效。常飲此湯有清熱生津、化痰止咳、潤肺的作用。

材料:南北杏仁各10克,雪梨1個,白糖30克。

做法:先將南北杏仁用水稍浸去皮;雪梨去皮和核,切成四塊。燉盅內注入200毫升清水,放入南北杏仁、雪梨和白糖,加蓋隔水燉1小時,便可食用。

2、秋季養生湯:白果蓮子山藥湯

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品。不論脾陽虧或胃陰虛,皆可食用。臨床上常用治脾胃虛弱、食少體倦、洩瀉等病症。

材料:新鮮山藥200克、白果10顆、紅棗15顆、枸杞子20顆、幹蓮子10顆、冰糖10-15克。

做法:幹蓮子和紅棗先用冷水浸泡1小時。白果敲碎外殼。

山藥去皮,切成小方塊用清水浸泡備用。鍋內先注入清水6碗,加入白果,蓮子,紅棗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煲20分鐘後,再加入山藥塊繼續煲20分鐘左右。

最後10分鐘再加入枸杞子,煲至剩3碗水時,加入調味料即可。

3、秋季養生湯:沙蔘玉竹老鴿湯

民間有說:一鴿勝三雞。鴿子又名白鳳,肉味鮮美,所含蛋白質中有許多人體的必需氨基酸,尤對體虛病弱者、手術病人有恢復體力、癒合傷口的功用。

沙蔘味甘潤而偏於苦寒,能補肺陰,兼能清肺熱,適用於陰虛肺燥,常與潤肺利咽的麥冬、杏仁煲老鴿,更能起到生津潤肺的功用。

材料:鹽、適量老鴿1只(約500克)、沙蔘20克、玉竹20克、杏仁10克、豬瘦肉200克、姜2片、水8碗。

做法:將老鴿剖洗淨,去除內臟。老鴿可整隻,也可斬塊,然後放進開水鍋內焯過,洗去血水,瀝乾待用。

洗淨沙蔘、玉竹,備用。豬瘦肉斬小塊,備用。將以上備料與薑片一同放進砂鍋內,加蓋大火燒沸,改用小火煨約1.

2小時,加適量鹽,調味即成。

4、秋季養生湯:玉米淮山海蔘湯

海蔘的營養,據古人認為和人蔘相同,因此被稱為是「海中人蔘」,有補腎益精、養血潤燥等功效,無論男女都適合食用。玉米淮山海蔘湯,能健脾補腎、滋潤養顏,對於**粗糙、毛髮枯乾人士最為適合。

材料:豬展300克、冰凍海蔘2條、玉米2根、淮山30克、姜2片、水8碗。

做法:海蔘提前半天放冷藏格解凍;取出洗淨,切段,汆水撈起;玉米去衣,洗淨切段;淮山洗淨;豬展洗淨切塊,汆水撈起;將8碗水倒入瓦煲燒開,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轉文火煲一個半小時,下鹽調味飲用。

5、秋季養生湯:綠豆薏仁鴨湯

鴨子在水中生活,因此其肉性偏涼,有清熱解暑的作用,適合上火者食用,而綠豆也有消暑清熱的功效,所以綠豆老鴨湯是夏秋季的絕佳補品。此湯消暑清熱,健脾益臟腑,美容養顏。

材料:薏仁38克、綠豆38克、陳皮2片、老鴨1只、清水12碗、鹽適量。

做法:老鴨去內臟,切半,切掉鴨尾,洗淨,汆燙。陳皮用水侵軟,颳去瓤。

其他材料洗淨。將清水煮沸,把各種材料放入煲內,用大火煮20分鐘,再改用小火熬煮2小時,下鹽調味,即可飲用。

6、秋季養生湯:冬瓜荷葉煲鴨湯

秋季養生少不了冬瓜和荷葉,鮮荷葉可清暑利溼,冬瓜清熱解暑,老鴨能滋陰養血,益胃生津。將三者煲成湯飲用,既能清熱解暑去溼,又能益胃生津,最適合秋季節食用。

材料:水鴨肉250克,冬瓜200克,嫩荷葉3小塊,薏米25克,赤小豆25克。

做法:水鴨洗淨,切成中塊。冬瓜連皮切成大塊。

未展升的嫩荷葉洗淨。薏米、赤小豆浸透後淘洗乾淨。將所有用料放進燉盅,加沸水適量,把燉盅蓋上,隔水燉之。

先用大火燉30分鐘,再用中火燉50分鐘,後用小火燉90分鐘即可。燉好後,取出藥渣,加入適量油、鹽、昧精便可服用。

7、秋季養生湯:霸王花百合煲豬肺

霸王花又名劍花、七星劍花,它是廣東有名的特產,有潤肺、生津、清熱、消燥之功,無論鮮、幹品均佳,性微涼而味甘鮮濃香,為廣東民間家喻戶曉的秋日入湯佳品。百合食藥兼之,中醫認為它性平,味甘、苦,有補中益氣、潤肺止咳之功。蜜棗甘潤清甜,有潤肺生津的作用。

根據中醫「以髒補髒」之理,凡肺虛之病,宜用豬肺,對**肺虛咳嗽、嗽血一定功效。

材料:霸王花70克、百合50克、南杏15克、北杏10克、蜜棗3個、豬肺1個、豬碎骨100克、生薑3片。

做法:各湯料洗淨。豬肺從喉部灌入清水後揉擦,反覆多次至洗淨,切塊,置鑊中不下油鹽,稍炒片刻;霸王花、百合、南北杏浸泡;蜜棗去核,與豬碎骨、生薑片一起一瓦煲,加入清水2500毫升(約10碗量),武火滾沸後改文火煲約兩小時,調入適量食鹽便可。

8、秋季養生湯:蓮藕排骨湯

蓮藕具有健脾開胃、益血生肌的功效;豬排骨提供人體豐富的鈣質,同時還具有滋陰潤燥、益精補血的功效,適宜於氣血不足,陰虛納差者。如果想讓湯喝起來味道更鮮甜些,可以另外加些許眉豆、幾顆紅棗和幹瑤柱。

材料:蓮藕500克,豬排骨500克,黃酒、生薑、蔥、鹽少許。

做法:豬排骨切段,飛飛水;將藕洗淨切片,與排骨同置1500毫升溫水之中,加黃酒、姜、蔥少許,水沸後文火燉90分鐘左右,加少許鹽,即可食用。

冬季適合煲什麼湯喝

12樓:李樹的戀愛

冬季喝什麼湯好

冬季天氣寒冷,氣候乾燥,喝碗熱騰騰的湯應該最舒服不過。中國人往往都是會享受的,所有關於煲湯的方式方法更是不計其數,有傳統流傳下來的,也有隨著生活創新的,在各種湯水之間選擇也是比較為難的。那冬季喝什麼湯好呢?

1、桂棗山藥湯

主要是有山藥和紅棗,是一種常見的家常菜湯。山藥補脾和胃,紅棗有益氣血,非常適合脾胃虛弱者進補前食用。而且對於孕婦來說,也是不錯的選擇。

2、蘿蔔羊排骨湯

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 蘿蔔可以清熱解毒、有助消化,冬天吃的油膩,蘿蔔能行氣潤腸,孕婦冬天喝蘿蔔湯也是很好的。

3、紅棗阿膠烏雞湯

紅棗、阿膠、烏雞三樣食材對女性而言都是上好佳品,一起煲湯可以補氣血,讓膚色更紅潤。另外,煲湯後的阿膠更有利於人體吸收。

4、蓮藕排骨湯

蓮藕健脾開胃,排骨提供人體豐富的鈣質,適宜於氣血不足,陰虛納差者的人群。但是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是體質虛寒的女性,最好是用蓮藕來煲綠豆。

5、紅蘿蔔玉米排骨湯

這應該是最為常見的例湯,可功效卻是很驚人的。不僅可以提供優質蛋白質,還有益精補血的功效。孕婦喝紅蘿蔔玉米排骨湯還是很不錯的哦。

適合冬季喝的湯很多,但是需要提醒的是,在選擇煲湯材料的適合,要按照個人體質進行選擇,這樣喝湯才能增加營養,提高抵抗力。

秋冬季節煲什麼湯好,秋冬季節煲什麼湯

健脾胃 蘑菇瘦肉湯 食療功效 蘑菇味甘 性涼,具有益腸胃 化痰理氣功效。豬瘦肉具有滋陰潤燥的作用,適用於熱病傷津 消渴贏瘦 燥咳 便祕 便祕食品 等症。香菜具有健脾胃 祛風解毒和促進周身血液迴圈的作用。原 料 鮮蘑菇 100 克,豬瘦肉 100 香菜 50 克,食鹽 料酒 色拉油 油食品 鮮湯及各適...

秋冬季節樹為什麼會落葉,秋冬季節樹為什麼會落葉

秋天到了 隨著瑟瑟的秋風 枯黃的樹葉便悄然飄落了 你也許為樹葉的飄落而惋惜 但是你可曾想到 落葉恰恰是樹木的自我保護 這是植物為了減少蒸騰,保持體內水分的一種適應現象!樹木落葉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是樹木對低溫 乾旱氣候的一種適應性。秋天氣溫下降了,光照時間縮短了,樹木根系的吸收能力及葉片光合作用的...

秋冬季節吃什麼補品

中醫學認為,冬季為 閉藏 之季。由於陽氣潛伏,陰氣盛極,萬物生機閉藏,人體新陳代謝緩慢,生理功能處於抑制 降低狀態,此時若用藥物對人體進補的話,藥物的補益作用往往有推波逐浪之勢,可促進人體功能活動,增進臟腑活力。那麼冬季進補什麼時候最為適宜?民間有 冬補三九 的習俗,這是根據中醫學 冬至一陽生 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