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節吃什麼補品

2022-01-04 16:13:19 字數 1940 閱讀 5222

1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學認為,冬季為「閉藏」之季。由於陽氣潛伏,陰氣盛極,萬物生機閉藏,人體新陳代謝緩慢,生理功能處於抑制、降低狀態,此時若用藥物對人體進補的話,藥物的補益作用往往有推波逐浪之勢,可促進人體功能活動,增進臟腑活力。

那麼冬季進補什麼時候最為適宜?民間有「冬補三九」的習俗,這是根據中醫學「冬至一陽生」觀點確定的。傳統上認為,「冬至」是冬三月氣候轉變的分界線,由此,陰氣始退,陽氣漸回,這個時候進補可扶正固本、培育元氣,使閉藏之中蘊藏活潑生機。

當然,如果是體虛症狀.明顯的老人,其進補未必非要苦等到「冬至」才開始,只要能做到辨證選材、科學施補,入冬後及早進補同樣可起到良好的改善虛弱症狀之效。

可供老人冬令進補的補品很多,選購補品和進補時,應注意掌握三點:

一、針對冬令食慾較旺盛,吸收功能較好的特點,要適當選擇高熱、高營養、味濃色重、補益力強的食物進補,如羊肉、狗肉、牛肉、雞肉等動物性補品。

二、要根據自身情況,確診虛證所在,在專業的中醫大夫指導下有針對性地進行滋補,並堅持在整個冬天都進行。

三、若本身原已有病,選用進補之物要適當,最好遵照醫囑,不可盲目進補。比如糖尿病人,可用生晒參等作為進補品,但忌用甘草及含糖較多的藥物。凡血脂過高、動脈硬化,有冠心病、膽囊炎、痛風等疾病者,則不可應用高蛋白、高脂肪、多糖分的藥物和食品,如甲魚、阿膠、桂圓、牛鞭、鹿蹄筋等。

因為進食這類食品和藥物,反而會助長病情發展,使血脂增高、血黏度增加、血中尿酸增多、血壓升高,結果越補越糟。

四、選用藥酒進補不宜太久。可供老人選用的藥酒有:十全大補酒、枸杞酒、苡仁酒、山藥酒、蔘茸藥酒、人蔘藥酒、蟲草補酒等。

一般每日1-2次,每次半兩左右。但老人應注意,古代醫家有「冬服藥酒兩三劑,立春則止」的主張,加之考慮到市售藥酒大都度數偏高,以及長期飲酒對肝臟的影響,因此藥酒並非飲的越久越好。

五、藥物進補要注意防上火。冬季常用補藥有:紅參、鹿茸、鹿胎、杜仲、山藥、胡桃仁、龍眼肉、銀耳、當歸、制首烏、枸杞子、黃芪、黨蔘、白朮、菟絲子、黑豆、黑芝麻等。

其中胡桃仁、枸杞子、銀耳、黑芝麻,既是補益食物,又是藥用良品,藥性平和不燥熱。冬季進補尤應注意,未經醫囑不可擅自過服紅參、鹿茸、鹿胎、紫河車(胎盤)等溫熱補品,以免因藥物溫燥太過而致口舌生瘡、咽喉腫痛、口臭口乾、流鼻血、大便祕結,或令血壓驟升導致中風。

2樓:家有可愛天使

其實只要注意各種營養成分的合理搭配就行啦,不必刻意進補.

大腦的能量主要來自血糖,而血糖的主要**是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也就是主食(還有一些槳果含的葡萄糖也較多,如葡萄、草莓等)。大腦的能量主要靠血液裡的葡萄糖氧化來供給,當人體血液中葡萄糖含量低於80毫克時,在腦的興奮性就會下降,表現為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分析理解能力下降。所以,應該保證一箇中學生主食每天在內400克以上。

另外,應該適當補充蛋白質以動物性食物,如奶、蛋、魚、肉。這些都 屬於完全蛋白質。植物蛋白中的大豆蛋白也是優質蛋白,多吃些豆製品也很有必要。

蛋白質中的穀氨酸,對大腦的興奮抑制平衡起著重要作用,是活躍腦細胞不可 少的氨基酸之一。蛋白質中的賴氨酸有增強記憶的作用。

蛋黃、動物內臟 記憶的天使 脂肪中的卵磷脂在體內經過代謝後會釋放一種叫乙醯膽鹼的物質,它是腦神經細胞之間傳遞資訊的物質,起著興奮大腦神經細胞的作用,促使條件反射的鞏固。大腦內乙醯膽鹼的數量越多,記憶、思維的形成也越快,從而可使人保持充沛的精力和良好的記憶力。如果要保持良好的記憶力,平時可多吃些蛋黃、大豆、瘦肉、牛奶、魚、動物內臟(心、腦、肝、腎)及胡蘿蔔等,特別是黃豆、蛋黃內所含的豐富的卵磷脂,是不可多得的健腦食品。

蔬菜、水果是大腦的補助劑 大腦要正常工作,少不了維生素a、b、c和某些微量元素的幫助,因為它們是大腦營養物質分解的輔助物質。例如,要把葡萄糖轉變為能量離不開維生素b的作用,否則,葡萄糖無法轉變為供給腦的能量。而蔬菜、水果、動物的肉有足夠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

比如,100克菠菜中含有維生素a2600國際單位,相當於8公斤大白菜中維生素a的含量,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也十分豐富。素有「小人蔘」美稱的胡蘿蔔,也富含維生素。所以也應該適當予以補充.

秋冬季節煲什麼湯好,秋冬季節煲什麼湯

健脾胃 蘑菇瘦肉湯 食療功效 蘑菇味甘 性涼,具有益腸胃 化痰理氣功效。豬瘦肉具有滋陰潤燥的作用,適用於熱病傷津 消渴贏瘦 燥咳 便祕 便祕食品 等症。香菜具有健脾胃 祛風解毒和促進周身血液迴圈的作用。原 料 鮮蘑菇 100 克,豬瘦肉 100 香菜 50 克,食鹽 料酒 色拉油 油食品 鮮湯及各適...

秋冬季節樹為什麼會落葉,秋冬季節樹為什麼會落葉

秋天到了 隨著瑟瑟的秋風 枯黃的樹葉便悄然飄落了 你也許為樹葉的飄落而惋惜 但是你可曾想到 落葉恰恰是樹木的自我保護 這是植物為了減少蒸騰,保持體內水分的一種適應現象!樹木落葉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是樹木對低溫 乾旱氣候的一種適應性。秋天氣溫下降了,光照時間縮短了,樹木根系的吸收能力及葉片光合作用的...

秋冬季節電子禮品送什麼比較好,秋冬季節適合送什麼樣的禮品

電子禮品,常規的就是u盤 鍵盤 滑鼠等 那要跟秋冬季節聯絡上,什麼熱寶啊,充電寶帶暖手寶功能等。裡屋有禮,承接成品加刻logo 一個起刻 活動禮品,禮品等業務。正宗佛珠。寓意祈福。經常戴養生保健 找禮品,找贈品,就上眾贏禮品網 秋冬季節適合送什麼樣的禮品?禮物是感情的載體,不僅可以讓兩者之間的合作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