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中為何會分為春夏秋冬季節

2021-03-04 06:47:11 字數 5775 閱讀 2955

1樓:吥乖愛然然

地球自轉產生晝夜更替;地球公轉產生四季變化。 由於地球是一個不透明的星

球,太陽、星晨給了地球光明,照上太陽的一面就是白天,另一面就是車黑夜。地球不停地繞著自轉軸由西向東旋轉,天體東昇西落的現象就是地球自轉的反映。地球自轉一週,相當於太陽從東昇起、落下,再升起的一週,也是我們日常的一天。

地球在自轉的同時還在不停地繞著太陽公轉,太陽公轉的方向是自西向東。地球公轉的軌道是接近正圓的橢圓,太陽位於一個焦點上。地球的公轉週期為一年,天文學上時長為365日5小時48分46秒。

地球公轉軌道(黃道平面)與地球的自轉平面(赤道平面)之間的夾角為黃赤夾角,角度是23度26分,其結果就造成了太陽直射點以一年為週期在南北迴歸線之間移動,形成了溫帶地區的四季更替。 每年的3月21日,太陽直射點從南往北移至赤道,全球晝夜平分,是我們的春分日,到了6月22日,太陽直射點北移至北迴歸線,成為北半球白晝最長的一天,也就是我們說的夏至日,其後太陽直射點轉向南移,9月23日直射赤道,為秋分日,12月22日移至南迴歸線,就到了我們的冬至日。 四季更替其實是地球的自轉傾角和繞太陽公轉共同作用的結果,如果沒有了其中的一個條件,四季更替就不會產生,地球上的一切也將隨之而改變。

四季的劃分 四季的劃分,我國與西方有所不同。我國的四季劃分方法,強調季節的天文特徵:夏季是一年中白晝最長,正午太陽最高的季節;冬季是一年中白晝最短,正午太陽最低的季節;春秋兩季,晝夜均勻,正午太陽高度適中,是冬夏之間的過渡季節。

具體地說,它以二十四氣中的「四立」(立春、立夏、立秋和立冬)為四季的起止,而以二分二至為四仲(見四季的劃分)。 春季:立春為起點,春分為中點,立夏為終點; 夏季:

立夏為起點,夏至為中點,立秋為終點; 秋季:立秋為起點,秋分為中點,立冬為終點; 冬季:立冬為起點,冬至為中點,立春為終點。

這樣的四季,具有明顯的天文意義,但與實際的氣候情況不符。例如,立春和立秋,是春秋二季的開始,而在氣候上仍是隆冬和盛夏;夏至和冬至,是夏季和冬季的中點,可是在氣候上,它們並非一年中最熱和最冷的時候。 西方的四季劃分,較多地側重於氣候方面。

它把二分二至看作四季的起點。這樣的四季比我國的天文四季各推遲一個半月。例如,從立春至春分的一個半月,在我國屬春季的前半部分,而在西方卻是冬季的後半部分。

無論是我國的四季,還是西方的四季,都是按二分二至劃分的,它們都有確切的天文含義。兩種劃分方法本身都是天文上的,因而都不可能全面地考慮氣候的特點。按天文上的定義,一年分成大致相等的四個季節;同一季節,在不同緯度都有同樣的始終。

而在氣候上,春夏秋冬四季,不一定是長短相等的;同一季節,在不同緯度也會有不同的始終。 要使春夏秋冬四季反映地面上的氣候條件,必須採用氣候本身的標準來劃分四季。氣候學上通常以侯平均溼度(每5日的平均氣溫)作為季節的劃分標準:

候溫高於22℃的時期為夏季,低於10℃為冬季,介於二者之間的為春季和秋季。這樣,各地的春夏秋冬四季,都有共同的溫度標準。但是,同一地點,四季必然長短不一;不同地點,同一季節並非同時始終。

而且,並非到處都有四季。

為什麼會有春夏秋冬四個季節?

2樓:懂啦

地球為什麼會有春夏秋冬

3樓:無名之人

地球圍繞太陽執行所產

生的結果,就形成了春夏秋冬四個季節。

我們的地球在圍繞太陽不停地公轉的同時,也在繞自身的地軸自轉,不過地軸並不垂直於公轉軌道面,而是有一個23度27角分的傾角。正是因為這個傾角的存在,才會使太陽在地球表面的直射點在南、北迴歸線之間移動,從而形成了春夏秋冬四個季節。

當太陽直射在北迴歸線時,北半球獲得的太陽熱量較多,且白晝比黑夜長,所以北半球氣溫處於一年中最高的時候,為夏季;這時太陽斜射在南半球,南半球獲得的太陽熱量較少,且黑夜比白晝長,因此,南半球處於一年中最冷的季節——冬季。

當地球繞太陽再公轉半圈時,太陽的直射點由北迴歸線移向南迴歸線,北半球獲得的太陽熱量逐漸減少,由夏季進入秋季,進而轉入冬季;而南半球卻正好相反,由冬季進入春季,進而過渡到夏季。

4樓:羊秀英檀鳥

地球的自轉軸與其公轉的軌道面成66°34′的傾斜,,公轉的同時地球的自轉軸有一個23°26"的傾角,天文學和地理學上通常稱它黃赤交角(赤道面與軌道面的交角)。

在這個地球上,南、北半球的四季是相反的,

北半球的春夏秋冬依次對應南半球的秋冬春夏。當北半球接受太陽光的直射而處在盛夏時,南半球則面對太陽光的斜照而正值隆冬。北半球的春天又對應著南半球的秋天,兩半球得到了同樣多的陽光。

這便是四季的由來!

「四季的形成是因為地球繞太陽公轉的結果。地球一直不斷自西向東自轉,與此同時又繞太陽公轉。而地球公轉的軌道又是一個橢圓的形狀,太陽始終位於一個焦點上。

地球在不斷公轉的過程中,地軸與公轉軌道始終會保持66°34′的交角,即地球始終是斜著身子繞太陽公轉。因為地球公轉的原因,致使太陽直射點在地球表面發生變化。

到了每年6月22日前後,地球就是位於遠日點。太陽會直射北迴歸線,這一天就是北半球的夏至日。與此同時北半球得到的熱量最高,白晝最長,而且氣候也炎熱,屬於北半球的夏季,但此時的南半球卻正好處於寒冷的冬季。

此後因為繼續在公轉軌道上不停執行,太陽的直射點便會南移。到了9月23日左右,太陽便會直射赤道,這一天就是北半球的秋分日。現在南半球以及北半球得到的太陽熱量都相等,晝夜平分,北半球是秋季,南半球是春季。

地球繼續不斷運轉,到12月22日左右,地球開始位於近日點,太陽便直射南迴歸線。這一天就是北半球的冬至日。而此時北半球得到的熱量為最少,且白晝時間最短,氣候也相當寒冷,是北半球的冬季。

南半球與此相反便是夏季了。

太陽直射點北返以後,在3月21日左右,太陽再次直接射向赤道,這一天就是北半球的春分日。這個時候,是北半球的春季,而南半球卻是秋季。地球像這樣以一年為週期繞太陽不停運轉,如此反覆,便形成了四季更迭。

5樓:l鈥唋獅子

春夏秋冬產生的原因地球的自轉軸與其公轉軌道平面(黃道面)不垂直,與公轉軌道平面的垂直線形成夾角23度26分的傾斜(黃赤交角),若假設北半球是地球的頭部,地球像是從頭到腳一直全身歪斜23.26度繞著太陽轉(此角度會有緩慢小幅度的變動);

而且歪斜方向不變,使北極會隨著地球繞日公轉而逐漸朝向太陽或逐漸朝向太空,公轉到某些位置時使北半球有大面積朝向太陽,北極冷空氣減少形成北半球夏天;

北半球冬季時則相反,地球繞太陽轉時北半球逐漸朝向太空不朝向太陽,北極有長時間照不到太陽,冷空氣增加形成北半球冬天。

南半球季節則與北半球相反,因北半球夏天有大面積照到太陽時南半球的南極卻朝向太空,長時間完全照不到太陽溫度降低形成南半球變成冬天。

春季和秋季則為過渡季節,當太陽直射點接近赤道時,雖然北半球南半球都逐漸朝向太空不朝向太陽,但地球因此如同以「側面」面向太陽,南北兩半球的日照面積相同,因此氣候不冷不熱。

春夏秋冬是地球圍繞太陽執行所產生的結果。春天始於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夏天始於「立夏」;秋天始於「立秋」;冬天則始於「立冬」。

6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上有四季是由於地球的公轉引起的。

在北半球的溫帶地區,依地球的公轉,以日照時間最長的6月為中心,分為春、夏,以日照時間最短的12月為中心,分為秋、冬,以此為一個週期。分出四個季節來。

7樓:匿名使用者

四季的形成是因為地球繞太陽公轉的結果。地球一直不斷自西向東自轉,與此同時又繞太陽公轉。地球在不斷公轉的過程中,地軸與公轉軌道始終會保持66°34′的交角,即地球始終是斜著身子繞太陽公轉,因為地球公轉的原因,致使太陽直射點在地球表面發生變化。

四季的形成是因為地球繞太陽公轉的結果。地球一直不斷自西向東自轉,與此同時又繞太陽公轉。地球在不斷公轉的過程中,地軸與公轉軌道始終會保持66°34′的交角,即地球始終是斜著身子繞太陽公轉,因為地球公轉的原因,致使太陽直射點在地球表面發生變化。

而在氣候上,四個季節是以溫度來區分的。在北半球,一般來說每年的3~5月為春季,6~8月為夏季,9~11月為秋季,12~2月為冬季。在南半球,各個季節的時間剛好與北半球相反。

為什麼一年要有4個季節?

8樓:

指一年中交替出現的四個季節,即春季、夏季、秋季和冬季。在天文上,季節劃分是以地球圍繞太陽公轉軌道上位置確定的。當地球在一年中不同的時候,處在公轉

軌道的不同位置時,地球上各個地方受到的太陽光照是不一樣的,接收到太陽的熱量不同,產生季節的變化和冷熱的差異。地球上的四季不僅是溫度的週期性變化,

而且是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的週期性變化。它影響或者決定地球環境中很多事物的運動節律,尤其是生物適應最為明顯。

地球上的四季首先表現為一種天文現象,不僅是溫度的週期性變化,而且是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的週期性變化。當然晝夜長短和正午太陽高度的改變,決定了溫度的變化。四季的遞變全球不是統一的,北半球是夏季,南半球是冬季;北半球由暖變冷,南半球由冷變熱。

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在不同季節有週期性變化規律。

四季是根據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的變化來劃分的。在四季的劃分中,以太陽在黃道上的視位置為依據

,以二分日、二至日或以四立日為界限。但是,東西方各國在劃分四季時所採用的界限點是不完全相同的。

第一種我國傳統的四季劃分方法,是以二十四節氣中的四立作為四季的始點,以二分和二至作為中點的。如春季立春為始點,太陽黃經為315°,春分為中點,立夏為終點,太陽黃經變為45°,太陽在黃道上執行了90°。這是一種傳統的,常見的方法。

第二種天文學分類法(即西方分類法)四季劃分更強調四季的氣候意義,是以二分二至日作為四季的起始點的,如春季以春分為起始點,以夏至為終止點。這種四季比我國傳統劃分的四季分別遲了一個半月。

第三種為了準確地反映各地的實際氣候情況,劃分四季常採用氣候上的方法既近代學者張寶坤分

類法,採用候平均氣溫劃分四季。並且規定:候平均氣溫大於或等於22℃的時期為夏季,小於或等於10℃的時期為冬季,介於10℃~22℃之間的為春季或秋

季。按此標準劃分四季,中緯地區季節與氣候相一致,低緯地區和極地附近春、夏、秋、冬的溫度變化很不明顯。同時,在中緯地區,各季的長度也不一樣。這就是

氣候四季。例如,北京春季有55天,夏季103天,秋季50天,冬季157天。這種方法,可以結合各地的具體氣候,農業,故運用較多。

第四種氣候統計法,因為一般以1月份為最冷月,因此,春季,為3,4,5月.夏季,為6,7,8月.秋季,為9,10,11月.冬季,為12,1,2月.這種四季分類法,比較適用四季分明的溫帶地區。

**春、秋二分日,全球各地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都等於全年的平均值,具有從極大值(或

極小值)向極小值(或極大值)過渡的典型特徵。因此,把春分作為春季的中點,和把秋分作為秋季的中點是非常合理的;夏季裡,晝最長,夜最短,太陽高度最大

的是夏至那一天,該日地表獲得太陽能量是最多的。所以,夏至作為夏季的中點是很合理的;同理,冬至作為冬季的中點也是很科學的。

但是,從實際氣候上講,夏至並不是最熱的時候,冬至也不是最冷的時候,氣溫高低的極值都要分別推遲1~2個月。我國有「熱在三伏」,冷在三九」的說法。因此,把夏至和冬至分別安排為夏季和冬季的開始日期,與實際氣候能更好地對應。

所以,西方四季劃分更能體現實際的氣候意義。 無論是我國的具有天文意義的四季劃分,還是西方具有氣候意義的四季劃分,都是天文上的劃分方法。這是因為,二分、二至和四立在天文上都有確切的含義,都是把全年分成大體相等的四個季節,每個季節三個月,太陽在黃道上執行90°。

它們都不能反映各地氣候的實際情況。通過這種方法劃分的季節,就是天文四季。

天文四季是半球統一的。在半球的範圍內,每個季節有統一的開始和結束的時刻,並且在半球範圍內,每一地點均存在著這四個季節,每個季節都是等長的。天文四季具有理論意義,氣候四季具有實用價值。

天文四季是氣候四季劃分的基礎。天文四季是半球統一的。北半球是夏季,南半球是冬季;氣候四季則是區域性區域(中緯地區)統一的。

天文四季的劃分取決於天文現象的變化,氣候四季的劃分取決於氣溫的變化。無論哪個半球的哪個地點,都有等長的天文四季;而氣候四季則在同一地點也不一定等長。這是天文四季和氣候四季的主要不同之處。

上聯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季節季平安

下聯 萬里九州東西南北年代年如意 二世三公伯侯子爵岌岌可危 樓主,上聯宜為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季季平安 下聯 四面八方東西南北方位方喜慶 春夏秋冬一年四季四季平安的下聯是什麼?一一對對聯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 灑展浩氣那乾坤 請對下聯 上聯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 灑展浩氣那乾坤 下聯 五嶽三山東西南北 樹立雄...

春夏秋冬季節的名字是怎麼來的,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的名字是怎麼來的?

因為有黃赤交角,使太陽直射點不斷移動,就有一年四季的變化了 四季的劃分 四季的劃分,我國與西方有所不同。我國的四季劃分方法,強調季節的天文特徵 夏季是一年中白晝最長,正午太陽最高的季節 冬季是一年中白晝最短,正午太陽最低的季節 春秋兩季,晝夜均勻,正午太陽高度適中,是冬夏之間的過渡季節。具體地說,它...

請問春夏秋冬季節開的花都是什麼花啊

桃花 荷花 菊花 梅花 桃花 荷花 桂花 梅花 春夏秋冬各個季節分別有什麼花 春天 桃花 梨花 迎春花 木棉花 杏花 夏天 荷花 石榴花 向日葵 梔子花 茉莉花 秋天 桂花 菊花 冬天 梅花 玉蘭花 1 桃花,葉橢圓狀披針形,核果近球形,主要分果桃和花桃兩大類。桃花原產於中國中部 北部,現已在世界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