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脾虛吃什麼藥健脾,脾胃虛弱,該吃什麼藥?

2021-12-19 17:42:02 字數 5381 閱讀 2460

1樓:

當然是小兒健脾糕片,或者是中藥健脾湯:麥芽、山楂、黨蔘、白朮、枳殼、陳皮。或者找個老中醫看看。

2樓:永夜

小孩脾虛吃什麼好?

1、粳米:又名大米。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壯氣力,強肌肉之功。用於脾虛煩悶,洩瀉,消瘦,下痢。

2、玉米:又名包穀。味甘,性平。有補中健脾,除溼利尿之功。可用於洩瀉,痢疾等病。

3、粟米:又名小米。味甘鹹,性微寒。有補中益氣,健脾益腎之功。用於脾腎不足所致的納食少,煩渴,反胃嘔吐及病後體弱等。

4、高粱:味甘,性平。有健脾益中,滲溼止痢之功。用於小兒消化不良,溼熱吐瀉下痢等。

5、糯米:又名江米。味甘,性溫。有暖脾胃、補中益氣之功。用於胃寒痛,消渴,自汗,便溏,腹瀉。

6、小麥:味甘,性涼。有健脾養心益腎,除熱止渴之功。用於口乾咽燥,煩躁不安,食慾不振等。

7、大麥:味甘鹹,性微寒。有益氣健脾,止渴除煩之功。用於脾胃虛弱之消化不良,嘔吐洩瀉等。

8、甘薯:又名紅薯。味甘,性平。有健脾胃,潤便之功。用於形體消瘦,便祕等。

9、黃豆:味甘,性平。有健脾寬中,潤燥之功。用於疳 積瘦弱,腹脹瀉痢等症。

10、蠶豆:味甘,性平。有健脾利溼之功效。用於脾虛食少,便溏等症。

11、豆漿:味甘,性平。有潤燥補虛之功。用於體弱不健,腸燥便祕等。

12、薏苡仁:味甘淡,性微寒。有健脾止瀉,利水滲溼之功。用於洩瀉,食慾不振之症。

13、蓮子:味甘澀,性平。有健脾止瀉之功。用於脾虛久瀉,食慾不振。

14、蕎麥:味甘,性涼。有消積下氣,健脾除溼之功。用於胃腸積滯,腹脹滿,及脾虛而有溼熱的腹瀉、痢疾。

15、芝麻油:味甘,性涼。有潤腸通便,解毒,生肌之功。用於腸燥便祕,蛔蟲,食積腹痛,潰瘍等。

脾胃虛弱,該吃什麼藥?

3樓:徐藉始承教

病情分析:意見建議:

脾胃虛弱分型:1,脾氣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頭暈,大便溏瀉,容易

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髒白.2,脾陽虛主要表現在: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膩

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胃氣虛主要表現在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後脹滿

.3,胃陰虛主要表現在虛火上炎,口乾,容易飢餓,胃酸,隱痛不適,口舌生

瘡等.指導意見:

對於脾胃氣虛者可服用參苓白朮散和香砂養胃丸,對於脾陽虛可用附子理中丸,胃陰

虛成藥較少,可湯藥調理.建議具體檢查對症**.預後護理:

若平素脾胃虛寒的人,或寒證的胃痛,腹痛,洩瀉等,應

多食性味辛熱的蔥,姜,韭,蒜,胡椒等.若脾胃虛弱的人,宜食用紅棗,山藥

,扁豆,芡實,蓮子肉等.若胃熱素盛的人,宜食梨,藕,甘蔗,蜂蜜等幹寒生

津之品;若氣機阻滯的病人,宜多食蘿蔔,佛手,金橘,或用橘皮做成的調料.

4樓:

治法:健脾益氣,和胃滲溼

方藥:參苓白朮散

方中人蔘,白朮,茯苓,甘草健脾益氣;砂仁,陳皮,桔梗,扁豆,山藥,蓮子肉,薏以仁理氣健脾化溼.

脾胃虛弱的飲食 若平素脾胃虛寒的人,或寒證的胃痛、腹痛、洩瀉等,應多食性味辛熱的蔥、姜、韭、蒜、胡椒等。

若脾胃虛弱的人,宜食用紅棗、山藥、扁豆、芡實、蓮子肉等。

若胃熱素盛的人,宜食梨、藕、甘蔗、蜂蜜等幹寒生津之品;

若氣機阻滯的病人,宜多食蘿蔔、佛手、金橘,或用橘皮做成的調料,茲將與脾胃病有關者,擇要敘述。

如果覺得麻煩,建議可以試試扎脾茶,我們都知道人蔘,白朮,茯苓,甘草健脾益氣,那麼為什麼不試試扎脾茶呢,因為其裡面就有人蔘、白朮、茯苓、甘草、生薑、砂仁等,十分的健康安全的哦,最適合脾胃虛寒的人了。希望對你有幫助

5樓:傷口不癒合

預防胃病必須要有十戒

當今社會,胃病的確是影響人類健康的一大疾病,而且在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有可能患過胃部炎症。「十人九胃」,這句醫學諺語就說明胃病的發病率是何等之高。醫學專家通過大量的調查發現,20至40歲之間的人,僅有47%的胃粘膜比較正常,而消化性潰瘍的發病年齡多數在20至50歲之間,這個時期正是勞動力最強盛的時期,它給人類的工作帶來的影響就可想而知了。

雖然胃病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但是臨床經驗證明,胃病是可以預防的,這就是要在生活中注意十戒。

一戒長期精神緊張。精神長期焦慮緊張,會通過大腦皮層影響植物神經系統,使胃腸功能紊亂,胃粘膜血管收縮,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過多,導致胃炎和潰瘍的發生。

二戒過度勞累。過度勞累,會引起胃腸供血不足,胃粘膜分泌失調,也會導致種種胃病發生。

三戒飲食不均。飲食飢飽不均,飢餓時胃中空空,胃粘膜分泌的胃酸和胃蛋白酶對胃壁是一種不良刺激;暴飲暴食又使胃壁過度擴張,食物在胃中停留時間過長,這都會對胃造成很大的傷害。

四戒酗酒無度。酒精會使胃粘膜發生充血水腫,甚至糜爛出血和形成潰瘍。長期飲酒還損害肝臟、胰臟,引起酒精性肝硬化、胰腺炎,這些損害反過來又會加重對胃的損害。

五戒嗜煙成癖。吸菸會引起胃粘膜血管收縮,使胃粘膜中的前列腺素合成減少,前列腺素是一種胃粘膜保護因子,它的減少會使胃粘膜受到傷害。吸菸又會刺激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所以嗜煙是引起各種胃病的重要原因。

六戒濃茶咖啡。濃茶和咖啡都是中樞興奮劑,能通過神經反射以及直接的影響,使胃粘膜出血,分泌功能失調,粘膜屏障破壞,促成潰瘍發生。

七戒進食時狼吞虎嚥。細嚼慢嚥有利於食物的消化,細嚼慢嚥時唾液分泌增多,又有保護胃粘膜的作用。進食時狼吞虎嚥,食物未經充分咀嚼,勢必增加胃腸的負擔。

八戒睡前進食。睡前進食不僅影響睡眠,而且會刺激胃酸分泌,容易誘發潰瘍。

九戒不講衛生。現已查明,幽門螺桿菌感染是導致胃炎、潰瘍和胃癌發病的元凶,它可以通過餐具、牙具、接吻等相互傳染。因此,講究衛生,不混用他人的餐具、牙具,預防幽門螺桿菌感染,可以預防各種胃病。

十戒濫用藥物。不少藥物對胃都有較大刺激,久服會損傷胃粘膜,導致糜爛性胃炎、出血性胃炎以及潰瘍的發生。解熱鎮痛藥如阿司匹林、保泰鬆、消炎痛等,激素類藥如強的鬆、地塞米松等,抗菌藥如紅黴素等,注意應用這類藥物時,要嚴格遵醫囑,慎而用之。

6樓:認真生活學習

據你的描述,脾虛的病人應服健脾的藥物來加以**,對於脾陽虛有寒的人可以口服附子理中丸來加以**,對於脾氣虛的病人可以口服健脾丸來加以**,對於心脾兩虛者,可以口服歸脾丸,脾最怕溼,溼易困脾,所以平時生活中應注意袪溼。中藥調理建議用常味寶茶,保護胃黏膜改善胃炎症狀。

7樓:名醫**網

脾胃虛弱哪些藥可以**

8樓:成都呼吸科普諮詢

脾胃虛所以才會有胃火,是虛火,比如臉頰兩側長痘就是胃的虛火上揚。脾胃虛寒就要補,平時不要吃寒涼的東西,只喝熱水。不能喝涼水,不能吃雪糕,水果也應適量,不要吃多。

平時多喝溫粥,是養胃的,肉類,魚類,海鮮,奶類都是寒性的,要少吃。平時穿衣也應注意保暖,尤其夏天不要坦胸露腹,每天有時間可以熱水泡腳10分鐘,按摩足三裡5分鐘。飯後揉腹幾分鐘。

都對脾胃有好處。三分靠治七分靠養。有條件的話,喝德甫的常渭寶茶,對**會起到很大的幫助,早起出去走20分鐘。

也可以站站樁什麼的。

9樓:盍金枝泣澎

脾胃虛弱吃藥能不能治好,那得看你吃什麼藥了,如果你吃西藥,西藥裡面化學成分多,有可能暫時的治好了,多一段時間又犯,如果想徹底**就要吃中藥了,中藥可以一邊**一邊調養,從根本上**脾胃虛寒

10樓:蹉瑾呼湃

脾胃虛弱須辯證型別處症藥否則難**

11樓:邱力樸軼

可以採用蟲草蒸雞蛋糕進行調理的,由於蟲草具有增強體質的作用的,這個對於你的病情是會有幫助的,可以堅持服用的呀.平時也應該要積極參加鍛鍊的呀或者是看看中醫中醫把脈之後針對情況口服中藥調理。不能熬夜、勞累的,多進食高營養的物質進行調理。

12樓:萊煦明彭祖

積極參加鍛鍊的呀或者是看看中醫中醫把脈之後針對情況口服中藥調理

13樓:天使熠熠

先用大三楂丸調理,八珍膏也好吃,其實中藥就看你自己吃了感覺怎樣,每個人不一樣。隨證加減才可以。

14樓:晨曦露珠

吃」山藥茨實薏仁粥」應該會有一定的效果.將三樣東西打粉,一比一比一來熬粥.吃它一兩個月.

另外,參苓白朮丸的補脾效果不錯.我也是天生脾胃虛弱的人,吃了以後,到了吃飯的時候肚子會有飢餓感了.以前都不知道餓的.

另外還有提醒一下.如果平常不小心上火了,就不要吃清熱的藥.因為那些苦寒的藥最傷脾胃.應該吃滋陰的藥.

15樓:河北新中醫

脾虛證,中氣虛.先試試人蔘歸脾丸.

16樓:宗政蓉城樊若

日常生活中有健脾作用的常見肉蛋類:

1豬肉:味甘鹹,性平。有滋養臟腑,補中益氣,滑潤肌膚之功。用於氣血不足,病後體弱消瘦,血少津枯之便祕等。

2豬肚:味甘,性溫。有補虛損,健脾胃之效。用於虛勞瘦弱,胃疼痛,胃下垂,小兒疳積等。

3豬脾:味甘,性平。能健運脾胃。用於脾胃氣虛引起的食慾不振,神疲乏力,腹脹,便溏之症。

4牛肉:味甘,性平。有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之效。用於虛損消瘦,食少納呆,脾虛水腫等。

5牛肚:味甘,性平。有補脾胃,助消化,益氣血之功效。用於脾胃虛弱所致的消化不良,氣血不足的體質虛弱。

17樓:紅河陽光諮詢

西醫認為,脾虛的原因例如中老年,牙齒鬆動、脫落,味覺減退;胃腸道平滑肌開始萎縮,彈性減低,蠕動變慢,食物在胃腸道中行進(消化)速度減慢,易於滯留;同時,胃腸道內的表面的枯膜逐漸變薄,消化腺也逐漸萎縮,消化液分泌減少,對食物的分解能力降低。由於這些生理的變化,就造成了中老年人的脾胃逐漸衰弱,消化功能下降,從而發生了上述的種種不適。

脾為溼土,喜燥惡溼。溼盛可以導致脾虛,脾虛也可以生溼,往往互為因果。因脾虛失運,水溼停留,多屬本虛標實之證。

本虛為主者,治多健脾,佐以化溼;標實為主者,則應以祛溼為主,兼以運脾。

這個食療看起來做法有點麻煩哦,可以嘗試喝茶德甫堂常胃葆茶,溫中散寒,健脾胃。適於脾胃虛寒,嘔吐洩瀉,胸滿腹痛。

小孩脾胃虛弱吃什麼好

18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弱,小孩子自來都會有,程度不同而已,主要表現是不愛吃飯,瘦弱,愛生病。資料上說脾虛細分又可分為脾胃虛寒和脾虛胃熱,最明顯的區分是前者洩瀉後者便祕。根據寬寬近段時間的情況,鬧肚子頻繁,感冒,說明脾虛並沒有徹底調理好,屬虛寒。

表示暫時不可以吃。

糧食類:

大米:味甘,性平,健脾和胃,壯氣力,強肌肉之功。用於脾虛煩悶,洩瀉,消瘦,下痢。

玉米:味甘,性平。有補中健脾,除溼利尿之功。可用於洩瀉,痢疾等病。+++

肉蛋類: 豬肉:味甘鹹,性平。有滋養臟腑,補中益氣,滑潤肌膚之功。用於氣血不足,病後體弱消瘦,血少津枯之便祕等。

豬肚:味甘,性溫。有補虛損,健脾胃之效。用於虛勞瘦弱,胃疼痛,胃下垂,小兒疳積等

水產類 草魚:味甘,性溫。有補脾暖胃之功。用於脾胃虛弱

,少氣乏力,飲食減少之症。

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調理好呢,脾虛腎虛吃什麼食物調理比較好?

腸胃不好一定要好好調理,不然久而久之引起腸胃痙攣甚至其他腸胃病就不好了。腸胃不好如何調理,可以從飲食上去調理,另外還可喝常渭保茶調理。1 學會勞逸結合 其實很多人的腸胃疾病都是因為生活 工作壓力過大造成的,所以學會勞逸結合是預防腸胃疾病的一個要點。另外,學會勞逸結合還可以幫你預防其他身體不適呢!2 ...

脾胃虛弱不宜吃哪些東西,脾虛的人不能吃什麼東西?

脾胃在人體的作用是很強大的,人體裡的氣 血都是由脾胃將食物轉化而得到的,如何脾胃虛弱,人體氣血就會不足,直接影響身體的健康。脾胃虛弱不能吃 1 辛辣食物。辣椒如紅辣椒或者賈拉普辣椒,都能夠給食物增添精彩的辣,但同時也會擾亂食道。結果是會有一陣燒心的感覺,就如你吃進去的感覺一樣。2 巧克力。巧克力能夠...

脾胃虛弱跟脾虛有什麼區別,脾胃虛弱怎麼辦脾胃虛弱的症狀

脾和胃是兩個臟器,脾胃虛弱是指兩個臟器都虛弱了,它們的區別在於,脾虛單指的是脾 而沒有胃。記得采納啊 脾胃虛弱怎麼辦 脾胃虛弱的症狀 脾胃虛弱的症狀 脾氣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 頭暈 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髒白,脾陽虛主要表現在 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胃氣虛主要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