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不好吃什麼調理最好,脾胃不好吃什麼調理最好

2022-01-05 15:52:57 字數 5703 閱讀 8679

1樓:小潔看世界

腸胃不好的人應該吃什麼呢?

2樓:名醫**網

脾胃虛弱哪些藥可以**

3樓:樹恆幸儀

l)情感因素對食慾、消化、吸收都有非常大影響。因此保養脾胃,首先要保持良好的情緒。據研究,不良情緒可導致食慾下降、腹部脹滿、暖氣、消化不良等,而良好的情緒則有益於胃腸系統的正常活動。

(2)飲食調攝是保養脾胃的關鍵。因此,飲食應有規律,三餐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素食為主、葷索搭配。

要常吃蔬菜和水果,以滿足機體需求和保持大便通暢。少吃有刺激性和難於消化的食物,如酸辣、油炸、乾硬和粘性大的食物,生冷的食物也要儘量少吃。

(3)注意冷暖。俗話說「十個胃病九個寒」。這確是經驗之談。

因此注意冷暖—卜分重要。在春秋氣候變化無常時,有虛寒胃疼的病人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冷;有脾虛洩瀉的,可在臍中貼暖臍膏藥,同時還應少吃生冷瓜果等,如感到胃脘部發冷,可及時服用生薑茶。

(4)要堅持參加適當的體育活動,如散步、慢跑、打太極拳、做氣功等。適當的體育鍛煉能增加人體的胃腸功能,使

胃腸蠕動加強,消化液分泌增加,促進食物的消化和營養成分的吸收,並能有所改進胃腸道本身的血液迴圈,促進其新陳代謝,推遲消化系統的老化。還可在晚間睡覺之前,躺在床上用兩手按摩上下腹部,來回往復約40一;0遍,可以不可以助脾運,去積滯,通穢氣,對脾胃有良好的保健作用。

4樓:穠謎

脾胃虛者進補,往往會出現不受補的情況,即使經過了調理,也不宜「十全大補」。此時首選性味甘平和緩、藥食兩宜的補品。

海蔘脂肪含量不高,食後胃腸很少發生滯膩,性質不寒不燥,有補腎助陽、潤燥通腸、滋陰助陽之功效,適合四季食用,尤其適合病後、老年體弱者的調理。一般採取海蔘配合肉類、清補藥材(淮山、枸杞、桂圓等)燉或煲的方式。

花膠具有滋陰助陽、固腎培精之功效,肺腎虛弱、氣血虧損的人用它食補也較合適。不過,新上市的花膠,脂肪相對多一些,消化能力弱者食用易出現滯膩,不宜吃得太多太頻;脾胃虛弱者,以選用貯藏三年以上的陳年花膠為佳。

脾胃虛弱症狀:因稍進油膩食物或飲食稍多,大便次數就時顯增多,拉肚子,大便稀溏,飲食減少,面色萎黃,神疲倦怠,舌淡苔白。

你可以熬山藥薏米粥給你爸爸喝,然後別讓他熬夜,很有效的。怕麻煩的話可以喝德甫常謂保茶,助消化、對調理腸胃,健脾益胃,有很好的效果。我家人就在喝,蠻不錯的。

抽菸主要是傷肺吧我覺得,可能是脾虛造成精神不振,所以需要抽菸提神,所以調理好了脾胃,你爸爸可能就沒那麼想要抽菸了。

對脾虛的人群要多食清淡、清利、涼性食物. 如各種瓜類,梨,葡萄、柚子等. 禁忌辛辣煎炸和熱性食物,煙、酒或滷食品。

多飲水。應注意起居環境的改善和飲食調理,不宜暴飲暴食、酗酒,少吃肥膩食品、甜味品,以保持良好的消化功能,避免水溼內停或溼從外入,這是預防溼熱的關鍵。

5樓:皓詢清晨

中醫上認為脾是散廢氣的

胃是分解食物營養的,然後腸吸收.

脾胃虛弱一般說明人體內的廢氣得不到很好的排洩,而食物營養得不到很好的分解並不能很好的吸收

所以平時注意調養並注意保暖,中藥吃多了也不好,很容易傷了其他方面的器官,當然,刺激性的食物就少吃了,滷的東西最好就別吃,紅棗可以每天吃幾顆

另,脾胃虛弱一般是脾胃有寒邪,溼氣重.脾胃為中土,喜燥惡溼,喜暖畏寒.平時多吃易消化食物,如稀飯,粥等.

少吃寒涼食品,如西瓜,冬瓜,蘿蔔,柚子,橙子,涼茶,冷飲等.可以吃些大棗、山藥、茯苓餅等,這些具有健脾功能.

求求您採納

6樓:白雀靈

你好,脾胃不好通過食療方法固然有它的好處,但通過傳統鍛鍊的恢復最有效果,而且是可以到達**的目的。下面從導致脾胃不好的原因及**的原理2方面進行分析!

在傳統醫學中,脾胃主要受寒溼所影響:

比如,在生活中有些人吃了過多冰冷的食物,或者是脾胃受了寒氣,導致脾胃內寒溼過重,影響了脾胃的正常功能!

那麼,如何將脾胃內的寒溼驅逐出體外呢?

寒溼怕熱!

舉個生活中的例子,太陽可以晒乾潮溼的地面,可以融化冰凍的湖面。

世間萬物的理念都是相通,同樣的道理,通過強健體質,長養氣血,加快周身氣血執行,增強體內陽氣,通過體內發熱出汗,可將脾胃內寒溼逐步驅逐出體外,久之,脾胃功能增強,食慾變好,身體會變得強健有力!

7樓:小三郎雜談

脾胃不好的原因是什麼

8樓:富俊楚慈頡

當然是食物好,是藥三分毒,多吃粗纖維食物要多吃蔬菜水果你買些山藥,打粉煮粥吃,調理脾胃效果最快,而且沒***

9樓:蔡瑪麗己榮

我聽人家說早餐吃酒釀可以養好好胃病,你要不試試,是藥三分毒呀,我的脾也不太好,現在正吃著呢(酒釀加點水煮開打的雞蛋開鍋就可吃了)

10樓:夏信化汝

首選生薑。早餐吃薑賽人蔘。早餐午餐前喝一小碗薑湯最養脾胃。晚餐不宜吃,以免形成內熱。民間有:「冬食蘿蔔夏食姜,不勞醫生開藥方」一說。

11樓:蔡曉剛

你好:中醫認為,脾胃是「後天之本」,並有「內傷脾胃,百病由生」一說。隨著生活水平與節奏的提高,脾胃承受著太多的負擔,導致了很多人的脾胃不適。

針對你所講的脾胃功能不好這樣的情況推薦每天艾條溫和灸足三裡15分鐘,同時注意飲食宜清淡,且每餐不過六成飽,少肥膩、生冷甜食、適當多戶外運動。

12樓:鍐板啺w鈥唌

多吃溫補的雞肉、羊肉、牛肉,平時可以褒豬骨黑豆湯,砂仁燉豬肚,都是溫胃的

13樓:慧瑩養生情報

脾胃不好,百病生!3樣食物選著吃,養好脾胃,身體健康!

14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沒事的時候做一下,能增強脾胃功能,這樣我們的脾胃好了,身體也會更健康。

15樓:小鐘養生

不知道大家身邊有沒有這樣的朋友,心思重、廢話多、易焦慮,天天把自己搞得很疲憊。其實這不僅是情緒的問題,也是脾胃的問題。

16樓:秋一嘉苦鬆

平時生活應注意以下幾點:情緒對食慾、消化吸收都有很大影響,因此要保持一個樂觀的心態;飲食應有規律,三餐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素食為主、葷素搭配;在早春晚秋氣候變化無常時,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冷;堅持參加一些體育活動,如散步、慢跑、打太極拳、練氣功等。

主要的原因就是脾胃的虛弱導致其對事物的消化能力下降,平時不要吃生硬的食物,也不要吃得太多,不然會加重脾胃的負擔。這些食物對調理脾胃有較好的效果:

紅薯(甘薯、地瓜、番薯)味甘、性平,歸脾胃經。

作用:補脾胃、益氣力、寬腸胃。宜於脾胃虛弱、形瘦乏力、納少洩瀉。多食易引起反酸燒心、胃腸道脹氣。

香菇味甘、性平。

作用:益胃氣,託痘疹。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屬於發物,麻疹和**病、過敏性疾病忌食。

山藥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

作用:補氣健脾,養陰益肺,補腎固精。宜於脾氣虛弱,食少便溏,慢性洩瀉。溼盛和氣滯脹滿者忌食。栗子

味甘、性溫,歸脾、胃、腎經。作用:補脾健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宜於脾虛食少,反胃,瀉洩。氣滯腹脹者忌食。

紅棗(大棗)

味甘、性溫,歸脾、胃經。

作用:補益脾胃,養血安神。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疲乏無力。氣滯、溼熱和便祕者忌食。

雞肉味甘、性溫,歸脾、胃經。

作用:補中益氣,補精添髓。宜於脾胃虛弱,疲乏,納食不香,慢性洩瀉。實證、熱證、瘡瘍和痘疹後忌食。

脾胃不好應該多吃什麼調養?

17樓:潛秋芹雪畫

脾胃不好多吃山藥

身體虛弱的人冬天都加緊進補,但「受補不受補」,關鍵在脾胃。脾後天之本,只有脾胃功能正常,進補才有效。

湖北省中醫院綜合科甘愛萍教授介紹,脾虛在人群中最多見,表現為食少腹脹、少氣懶言、大便稀溏、肢體倦怠、面色萎黃、舌淡苔白、脈緩弱等。樣的人可多用山藥、扁豆、薏苡仁、白朮等燉肉吃,可以吃參苓白朮散、人蔘健脾丸。

有的人平時愛吃辛辣油膩食物,時間長了化熱生火,表現為胃部灼熱、常有飢餓感,這是脾胃有火的表現。這種人就應清火,可用竹葉、麥冬泡水喝,或喝苦丁茶,或吃一點黃連片,或多吃苦瓜、黃瓜等青。

老年人及兒童消化能力比較弱,胃常有積食,因而出現厭食、胃部飽脹、口臭便臭等,這就需要消食和胃。方法是,飯前先服陳皮、山楂、神曲等開胃藥,飯後可再服香砂養胃丸。身體較好的可適當服用平胃散或保和丸。

平常則可用炒谷、麥芽泡水喝。

18樓:慧瑩養生情報

1種果皮泡水喝,止咳化痰,消暑止嘔,但脾虛的人不宜吃!

19樓:小鐘養生

不知道大家身邊有沒有這樣的朋友,心思重、廢話多、易焦慮,天天把自己搞得很疲憊。其實這不僅是情緒的問題,也是脾胃的問題。

20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沒事的時候做一下,能增強脾胃功能,這樣我們的脾胃好了,身體也會更健康。

21樓:寧德翦緞

用食補很慢,建議用泰一福康口服液調理一下啊,對脾胃失調效果很好,純中醫理念的生物製劑,無任何毒***

22樓:脾胃病專家孟捷

補益脾胃的食物,有香蕉、南瓜、蘋果、麵食、小米、山藥等等。用山藥和大米熬成的粥,叫山藥粥,對於滋養脾胃效果特別好。

另外,脾胃不好的人,吃飯的時候一定不要工作,也不要看電視,同時要細嚼慢嚥,避免暴飲暴食,一定按時吃飯,不要飢一頓飽一頓,多吃柔軟的食物和清淡的食物,這樣養成好的習慣,脾胃功能就會慢慢**。

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最好,哪些食物吃了可以調理好脾胃虛弱的問題呢?

23樓:象三脫康泰

脾胃不好吃以下食品。

粳米性平,味甘,有補脾益氣之功。《食鑑本草》即有記載:「粳米,皆能補脾,益五臟,壯氣力,止洩痢,惟粳米之功為第一。

」《本草經疏》亦云:「粳米即人所常食米,為五穀之長,人相賴以為命者也。其味甘而淡,其性平而無毒,雖專主脾胃,而五臟生氣,血脈精髓,因之以充溢,周身筋骨肌肉**,因之而強健。

」可以說凡虛弱之人,粳米皆宜,尤脾虛之人,最宜食之。

糯米性溫,味甘,有補脾益氣的作用,脾虛者宜用之煮粥服食。孫思邈說:「糯米,脾病宜食,益氣止洩。

」所謂脾病,乃指脾虛為病之義。《本經逢原》說得好:「糯米,益氣補脾肺,但磨粉作稀糜,庶不黏滯。

若作糕餅,性難運化,病人莫食。」

鍋巴又稱鍋焦。性平。《本草綱目拾遺》中說它「補氣,運脾,消食,止洩瀉」。

凡脾虛不運、飲食不香,或食不消化,或脾虛久瀉者最宜食用。古方中亦常用之,如小兒常用健脾消食的「鍋焦丸」,治老人脾洩的「玉露霜」。《樑侯瀛集驗良方》中用以**「老幼脾虛久瀉不愈」就是用鍋巴同蓮子肉為末加白糖調服,頗有效果。

西國米又稱西谷米,西米。白淨滑糯,營養豐富。性溫,味甘,能溫中補脾,凡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者,食之頗宜。《柑園小識》記載:「西谷米健脾運胃,久病虛乏者,煮粥食最宜。」

番薯俗稱甘薯、山芋、紅薯。性平,味甘,有補脾和血、益氣通便的作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

「煮食補脾胃,益氣力,御風寒,益顏色。」《綱目拾遺》認為番薯能「補中,暖胃,肥五臟」。脾虛之人,可用番薯當主糧,常食之。

薏苡仁俗稱苡仁米、六穀米。有補脾健胃的作用。李時珍說它「能健脾益胃」。《本草經疏》也有「味甘能入脾補脾」的記載。脾虛者宜用苡仁米同粳米煮粥服食,相得益彰。

這些食療方法雖然有效,但做起來較為麻煩,效果也不明顯,建議你採用芝元堂古方茶療-楂脾茶來調理。楂脾茶適用於脾胃不好的人群飲用。希望你正確**,早日**!

脾胃不好如何調理,脾胃不好如何調理

食補 蛋 瘦肉 魚類食物易消化吸收,清淡而富含營養,對胃有滋養調理作用,宜常吃 熱牛奶能保護胃黏膜 促進炎症消退,宜常喝 藕具有止血健胃的作用,可將新鮮藕搗爛取汁服或每天用藕粉30克溫開水沖服 慢性萎縮性胃炎 胃酸缺乏者可多吃紅棗,有助於增強胃液的酸度。不建議藥補!隨著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各種壓力也逐...

脾胃不好怎麼調理?能怎麼辦,脾胃不好怎麼調理怎麼辦?

脾胃不好的原因是什麼 脾胃不好一箇中醫小妙方調理脾胃 脾胃,是主管五穀精微的吸收和運化,脾胃不好,人的營養無法很好的吸收,產生的垃圾無法順利的代謝出。就容易生出多種毛病。這樣保養脾胃,身體好了,人也更健康了!蓮子百合糯米粥搜尋 材料 蓮子20克,百合20克,糯米100克,白糖適量。製法 蓮子 百合浸...

調理脾胃吃什麼食物,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

1 高粱 高粱中含有大量的尼克酸,這種物質處於遊離型,所以更加容易被我們的身體所吸收,能夠很好的保健脾胃,所以具有很好的健脾和胃以及溫中消積的作用,因此脾胃弱的人群可以適量的多吃一些高粱。可以用哪個高粱熬粥喝。2 猴頭菇 猴頭菇味甘 性平,入脾 胃 心經,具有養胃健脾 補虛 抗癌 益腎精的功效。對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