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好吃什麼藥調理,腸胃不好吃什麼藥

2022-01-06 07:11:05 字數 4871 閱讀 3326

1樓:小潔看世界

腸胃不好的人應該吃什麼呢?

2樓:鄖葉鉤敝鉤在宰

1、首先,保持心情舒暢,過於憂慮鬱悶會導致內分泌紊亂,從而加重腸胃病情;

2、不抽菸喝酒,不吃生冷、辛辣刺激、海鮮、煎炸油膩食物;

3、飲食以清淡素食為宜,白天吃1-3各水果;

4、早晚各飲溫開水一杯可助腸胃功能增強,排解腸胃內的毒素。 消化不良綜合徵的飲食**原則 消化不良的病人,由於腹瀉、腹痛、消瘦、貧血及全身性營養不良等症狀。

因此,飲食 調養對改善上述症狀,促進病人**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腸胃不好的人,也可以用徳烳的瑺胃保茶改善腸胃蠕動,使之恢復到正常狀態。

(1)供給充足的熱能和蛋白質。由於長期慢性病程,機體消耗大,應供給充足的熱能,以防 止體重繼續下降。可供給高蛋白高熱能低脂半流質飲食或軟飯,蛋白質100克/天以上,脂 肪40克/天,總熱能為10 460兆焦/天(2500千卡/天),選擇脂肪含量少且易消化的食物,嚴重者可採用靜脈高營養或要素飲食及勻漿飲食,以保證熱能及下 正氮平衡。

(2)補充足夠的維生素。除食物補充外,必要時補給維生素製劑。結合臨床症狀,重點補充 相應的維生素,如維生素a、複合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k等。

(3)注意電解質平衡。嚴重腹瀉時電解質的補充極為重要,早期可靜脈補充。飲食中給予鮮 果汁、無油肉湯、蘑菇湯等。缺鐵性貧血者可進食含鐵豐富的食物,如動物肝臟等,必要時 口服鐵劑。

(4)少量多餐。選擇細軟易消化的食物,既保證足夠營養,又不致加重腸道負擔。在烹調上 儘量使食物細、碎、軟爛,以煮、燴、燒、蒸等方法為宜,避免油煎、油炸、爆炒等,以減 少脂肪供給量。

應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型,想方設法提高病人食慾。每日以6~7餐為宜 。

(5)為保證營養供給,對食慾不振的病人可用代替性**。口服要素膳,全營養製劑等, 以補充營養。

(6)免麥膠飲食。對乳糜瀉病人應嚴格、長期地食用無麥膠飲食。

3樓:紅存箕巧凡

是藥三分毒,最好還是進行食療,多吃養胃的食物,如小米、山藥、枸杞子、菠菜、蓮子、銀耳、大豆、穀物、扁豆、薏苡仁、大棗、板栗、木瓜、牛奶、豆製品、蘑菇、等。

胃病的注意事項:

一、胃病的人飲食應以溫、軟、淡、素、鮮為宜,做到定時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經常有食物和胃酸進行中和,從而防止侵蝕胃粘膜和潰瘍面而加重病情

二、胃病的人要注意忌嘴

:不吃過冷、過燙、過硬、過辣、過粘的食物,更忌暴飲暴食,戒菸禁酒、咖啡、濃茶、碳酸性飲品(汽水)、酸辣等刺激性食物,這些都是最傷胃的。

忌吃:生蘿蔔、柿子、油炸花生米、炸焦魚、燒雞、醋、話梅、檸檬、酸蘋果,辣椒、芥末、胡椒、等

三、在胃病服藥時應注意服用方法,最好飯後服用,以防刺激胃粘膜而導致病情惡化

四、養胃要平心靜養

:胃病發生與發展,與人的情緒、心態密切相關。所以要講究心理衛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緒穩定,避免緊張、焦慮、惱怒等不良情緒的刺激。

五、注意勞逸結合,防止過度疲勞而影響胃病的**。胃腸病人要結合自己的體徵,加強適度的運動鍛鍊,提高機體抗病能力,減少疾病的**

六、要做到:膳食中有粗有細、不甜不鹹、飲食習慣:三四五頓、七八分飽

七、胃的脾性喜燥惡寒,冷飲、雪糕類必須要戒,食物以熱為好

。有兩種飲料應該多喝,一是牛奶,二是熱水。牛奶可以形成一層胃的保護膜,每天早上起床後先喝一杯牛奶

八、多喝水,特別是熱水,(因為人在大部分情況下會把缺水誤認為是飢餓,其實不是餓,而是缺水了)

九、胃消化功能不好的人,症狀是吃一點點就會飽,稍微多吃一點就會胃脹,特別在晚上多吃的話,還會因為胃部滯脹而影響入睡。

十、按時就餐,坐著吃飯不要站立、或蹲著吃飯

十一、硬的、纖維類的東西不好消化。所以要少吃多餐,如果還沒到正餐時間,可以補充一些食物,但不宜過多,一定要記住這不是正餐,正餐還是要按正常來吃

十二、食物以軟、鬆為主,一些比較韌性、爽口的東西不宜多吃,因為這些東西最難消化。細嚼慢嚥:以減輕胃腸負擔。對食物充分咀嚼次數愈多,隨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對胃黏膜有保護作用。

十三、入睡前兩三個小時都最好不要吃東西,否則容易影響入睡,如果覺得肚子空可以多喝水。

十四、從生活作息上做起,最起碼一天三頓要定時定量,最好給自己設定一個時間表,然後嚴格遵守。

因為,晚睡晚起的人是早中餐一塊吃的,這種習慣必須要改,並不是說晚上吃夜宵可以彌補過來的,因為人的生物鐘雖然可以前後移動,但總是在一定範圍內,不可能產生太大的差別

十五、其他蔬菜水果類的食物是人體不能缺乏的,所以應該足量。但最好煮得軟一點再吃,這樣胃會好受一點。菜和果皮的纖維比較多,可以適度食用,但不宜太多,不容易消化,因而瓜果可以相對多吃。

十六、有胃病的人飯後不宜馬上運動,最好休息一下等胃部的食物消化得差不多了再開始工作,或者慢步行走,也對消化比較好,總之,餐後不宜立即學習或工作。

腸胃不好吃什麼藥

4樓:兆訊瀉迪

腸胃的調理是一個長期且持續性的過程,每一個人由於體質上的差異,在食物的選擇上也有許多的不同。有關於腸胃不好吃什麼這個問題含有許多的大學問,教你調理好腸胃身體才能更健康,生活才能更美好。除了這些食物,可以選擇中藥內調,常胃賲茶滋養腸胃,促進腸胃蠕動。

1、紅薯

紅薯當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成分,這類物質能夠有效的消除積食,並且促進胃酸分泌,對於消除因積食所引起的腸胃不適具有良好的效果。但需要注意的是,經常反酸、燒心的人不可以過多的食用紅薯。烤紅薯、蒸紅薯、紅薯粥都具有一定的養胃作用,腸胃不好的人可以適量地吃些紅薯。

2、饅頭

饅頭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吃多了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加重胃部泛酸反應。但是,如果把饅頭烤一烤再吃,就會使饅頭的表面形成糊化層,它能有效地保護胃黏膜,抑制胃酸分泌,從而起到良好的養胃作用。

3、麵條

麵條的養胃功能是眾所周知的,麵條能夠提供充足的能量,由於在蒸煮的過程當中會吸入大量的水分,食用麵條也容易產生飽腹感。吃麵條還可以補充b族維生素,且麵條的做法多種多樣,讓人久吃不厭,對於腸胃不適的調理具有良好的效果。

4、粥類

粥類是養胃的最佳選擇,不僅能夠補充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粥類質地較為細膩,容易被人體腸胃吸收,胃虛的人經常使用熱粥可以使腸胃得到有效的滋養,並且多吃也不會發胖,腸胃功能不好的男女老少人群都適合多吃些粥類。

5、牛奶

牛奶具有補肺胃、生津液以及潤大腸等多種功效,對於陰虛胃痛以及因為津虧所引起的便祕都有一定的調理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有腹瀉、脾虛證或是溼證的人不宜喝牛奶,否會加重身體的不適,使腸胃更加虛弱。

6、山藥

山藥的味甘、性平,其健脾益胃以及補肺固腎的作用較佳。脾虛久洩以及食慾不振的患者可以適量的食用山藥,但由於山藥有收斂作用,便祕、邪實、大便乾燥的人都不宜吃太多。

調理腸胃需要耐心與恆心,只有堅持飲食的規律性才能讓腸胃不適症狀儘快的消失。不僅如此,即使腸胃調理好了也不可以大意馬虎,很多人當腸胃不適的症狀消失時,便又開始暴飲暴食,給虛弱的脾胃帶來了嚴重的傷害,是十分不利於各種腸胃疾病的**的。

5樓:六霞崇畫

要點一:飲食有規律

很多人在飲食上不能控制自己,遇到好吃的就猛吃一頓,不合口味的就餓一頓,這樣就易造成胃的蠕動功能紊亂,進而使胃壁內的神經叢功能亢進,促進胃液的分泌,久而久之就會出現胃炎或胃潰瘍。因此,飲食應該定時定量,千萬不要暴飲暴食。

本身患胃病的人應儘量做到定時進餐,每日可定時進食5~6次,進食量少,能減輕胃的負擔,避免胃部過度擴張;進餐次數多,可使胃中經常存有少量食物,以中和胃內過多的胃酸。病情嚴重的人最好食用營養豐富、又易於消化的鬆軟食品,如麵條、米粥、牛奶等,如果有條件,還可多吃點蜂蜜,因為蜂蜜有抑制胃酸分泌、促進潰瘍癒合的功能。

要點二:注意飲食衛生

吃飯時一定要細嚼慢嚥,使食物在口腔內得到充分的磨切、並與唾液混合,這樣可以減輕胃的負擔,使食物更易於消化。此外,應儘量少吃刺激性食品,更不能飲酒和吸菸。菸酒對胃的危害很大。

菸草中的尼古丁對胃的刺激作用,會使胃容物排出延遲,進而引起胃酸分泌增加,造成胃炎、胃潰瘍的病情加重。飲酒,特別是空腹飲酒對胃病患者的損害就更大,因為酒中乙醇對胃粘膜有非常大的刺激作用,胃受到刺激後會出現較強的收縮、擴張等運動,這極容易造成胃出血或胃潰瘍部位的穿孔,以致出現生命危險。

要點三:保持精神愉快

胃是否健康與精神因素有很大關係。過度的精神刺激,如長期緊張、恐懼、悲傷、憂鬱等都會引起大腦皮層的功能失調,促進迷走神經功能紊亂,導致胃壁血管痙攣性收縮,進而誘發胃炎、胃潰瘍。因此,平時要精神愉快、性格開朗、意志堅強,並善於從困境中解脫自己。

相關連結

美味巧食呵護腸胃

中醫認為:「脾胃是後天之本」。

6樓:卓祥娟娟

腸胃不好可以試試中藥調養,常用的有德甫常渭寶茶,一天喝兩袋調理腸胃助消化、調理腸胃、健脾益胃。我們接著往下看。

1、木瓜。

木瓜內含有很豐富的木瓜酵素,對於分解蛋白質和加快它的吸收都是有幫助的,並且還可以緩解消化不良和胃炎,並且木瓜還是個可以健脾胃治胃痛的好食物。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木瓜是偏寒性的食物,在空腹的時候儘量不要吃,胃寒體虛的人不建議多吃木瓜,不然很容易會腹瀉的。

2、石榴。

石榴具有生津止渴的作用,並且還有潤燥的功能。味道酸澀的石榴對於**腹痛、腹瀉等很有效果。並且石榴中含有鞣酸,維生素c等多種可以幫助消化和幫助降血脂的物質,對於調理腸胃有著它獨特的效果。

石榴籽不太好消化,腸胃不好的人就不要吃籽了,直接吐出來就好。

3、桂圓。

桂圓是個滋補的食物,和荔枝不太一樣,荔枝的溼熱的食物,但是桂圓卻是可以入藥的。有壯陽益氣和溫胃補脾的多種功效,對於腸胃不好的人群,經常吃桂圓可以起到很不錯的改善作用哦。除此之外,氣血不足所引起的失眠等情況也可以幫助改善。

4、菠蘿

菠蘿有著健胃消食、補脾止瀉的作用。並且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c和水分,適當的食用對於腎炎的患者、高血壓的患者是有很好的調理作用的哦。菠蘿的果肉內,也含有可以分解蛋白質的物質,和木瓜有著一樣的功能。

這樣一來呢,蛋白質就比較容易被我們身體吸收啦。但是吃菠蘿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量,不能吃過多的菠蘿,菠蘿食用過多的話不僅不能調理腸胃,還會傷害腸胃,起到反作用。

狗狗腸胃不好,吃什麼,狗狗腸胃不好怎麼調理?

很多情況下,狗狗的厭食挑食都是主人造成的,來聽聽農村養狗小夥怎麼分析的。首先你要確定一下是不是它的食物有問題,如果食物是衛生的話那你就得給狗狗考慮用藥了,現在很多寵物醫生都會推薦給狗狗吃英國mag幼犬金維他,因為它是專為狗狗而研製的產品哦,特別是針對狗狗腸胃問題而新增的益生元配方,對幼犬的腸胃健康和...

腸胃不好吃什麼藥

腸胃的調理是一個長期且持續性的過程,每一個人由於體質上的差異,在食物的選擇上也有許多的不同。有關於腸胃不好吃什麼這個問題含有許多的大學問,教你調理好腸胃身體才能更健康,生活才能更美好。除了這些食物,可以選擇中藥內調,常胃賲茶滋養腸胃,促進腸胃蠕動。1 紅薯 紅薯當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成分,這類物質能...

總是消化不好吃什麼能調理呢,腸胃不好吃什麼能調理呢?

多吃水果,香蕉,青菜,要不就健胃消食片 腸胃不好吃什麼能調理呢?腸胃不好的人應該吃什麼呢?多吃蔬菜水果,其中有膳食纖維,可以順便清腸道,少吃肥肉,如果可以可以吃些山楂,效果不錯 第1回 甄士隱夢幻識通靈 賈雨村風塵懷閨秀 第2回 賈夫人仙逝揚州城 冷子興演說榮國府第3回 託內兄如海薦西賓 接外孫賈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