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虛寒的症狀有哪些表現呢,脾胃虛寒有什麼症狀?

2022-01-19 06:03:40 字數 5446 閱讀 2990

1樓:桂思琴

中醫認為,脾胃虛弱是要分型別,不能亂用藥,中醫區分脾胃虛弱為脾氣虛,脾陽虛、胃氣虛、胃陰虛四種型別,其症狀表現分別如下:

脾氣虛主要症狀:氣短乏力、頭暈、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蒼白。

脾陽虛的主要症狀:為腹冷痛,食生冷食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

胃氣虛的主要症狀:胃脹胃痛,進食少,飯後胃部脹滿。

胃陰虛的等症狀:虛火上炎,口乾,容易飢餓,胃酸,隱痛不適,口舌生瘡等。

脾胃虛弱的病程較長,洩瀉時輕時重或時發時止,大便稀溏,色淡無臭味,夾有不消化食物殘渣,食後易瀉,吃多後見腹脹、大便多,平素食慾不振,面色萎黃,神疲倦怠,形體瘦弱,舌質淡,苔薄白。治以健脾益氣,助運化溼。

脾虛的人可以每2杯常渭寶茶調養,有著健脾養胃,每天開水沖泡飲用即可,簡單方便。

2樓:尊極愛

怕著涼,怕吃生冷食物有點涼氣胃部就不舒服,易拉肚子

3樓:病態懟獸

脾虛一般的症狀有乏力、精神差、容易犯困或者是睡著了容易流口水,腹脹難消化,大便有兩個極端,一是大便溏爛,二是便祕沒力氣解,有時也會腰冷的症狀。

4樓:姜大夫請解答

脾胃虛弱有哪些表現?

5樓:吳娜養生堂

我們都知道,當我們的身體有一些症狀出現的時候,就代表我們的身體可能出現疾病了,如果你的身體出現這4種表現,可能就是因為脾虛導致的。

脾胃虛寒有什麼症狀?

6樓:

脾胃虛寒的症狀和調理

胃虛寒,多是因飲食失調、過食生冷、勞倦過度、或久病體虛所致。患有慢性胃病的人,更易出現脾胃虛寒症狀。

脾胃虛寒,主要表現為上腹不適或隱痛,常因天氣變冷、寒食冷品而引發疼痛,疼痛時伴有胃部寒涼感,得溫症狀減輕。得熱則減,遇冷遇寒加重。

脾胃虛寒者多喜溫喜按,畏寒喜暖,口淡不渴,泛吐清水,腹脹納差,大便稀溏、小便清長等。舌淡苔白,脈虛弱或遲緩等。

脾胃虛寒的人建議使用德輔常味寶嗏改善腸胃內的微生態系統,改善腸胃蠕動。

宜多吃的食物

韭菜:味辛,入肝經,溫中,行氣,散瘀,葉味甘辛鹹,性溫,入胃,肝,腎經,溫中行氣,散瘀。韭菜活血散瘀,理氣降逆,溫腎壯陽。

紅糖:紅糖性溫、味甘、入脾,具有益氣補血、健脾暖胃、緩中止痛、活血化淤的作用。老人對各種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的攝入逐漸減少,平時應注意在飲食中補充,以維持正常代謝功能,延緩衰老。

羊肉:補體虛,祛寒冷,溫補氣血;益腎氣,補形衰,開胃健力;補益產婦,通乳治帶,助元陽,益精血。

雞蛋:祛熱鎮心安神,安胎止癢,止痢。

牛肉:牛肉有補中益氣、滋養脾胃、強健筋骨、化痰息風、止渴止涎的功效。適用於中氣下陷、氣短體虛,筋骨痠軟和貧血久病及面黃目眩之人食用。

忌吃的食物

綠豆:味甘,性寒,無毒。可消腫通氣,清熱解毒。將生綠豆研碎絞成汁水吞服,可醫治丹毒,煩熱風疹,藥石發動,熱氣奔騰。

空心菜:空心菜性涼,菜汁對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等有抑制作用,可預防感染。因此,夏季如經常吃,可以防暑解熱、涼血排毒、防治痢疾。

苦瓜:清代王孟英的《隨息居飲食譜》說:」苦瓜清則苦寒;滌熱,明目,清心。可見苦瓜是寒性的。

香蕉:香蕉營養高、熱量低,含有稱為「智慧之鹽」的磷,又有豐富的蛋白質、糖、鉀、維生素a和維生素c,同時膳食纖維也多,是相當好的營養食品。但是香蕉屬於寒性的水果,脾胃偏寒的人不宜多吃。

梨:味甘、微酸,性寒,主治熱嗽,止渴。治咳熱,中風不語,傷寒發熱,解丹石熱氣,驚邪。

利大小便,除賊風,止心煩氣喘熱狂。潤肺涼心,消痰降炎,解瘡毒、酒毒。脾胃虛寒的少吃或者不吃。

脾胃虛寒者冬天要注意保暖,少食生冷,包括海鮮,特別是水果,大多數人很容易吃過量。

7樓:姜大夫請解答

脾胃虛弱有哪些表現?

8樓:中醫白蘭地主任

一遇涼脾胃就會隱隱作痛這是脾胃虛寒的症狀,專家建議這樣做!

脾胃虛寒的症狀有哪些

9樓:絕地求生美團員

「脾虛」症狀:面色萎黃無華,體倦乏力,形體偏瘦,厭食或拒食,或稍微多食大便中即有不消化殘渣,大便多不成形,易出汗,平時易反覆感冒。所以及時調節為重要,腸胃寶茶長期調理健脾益胃。

胃寒的症狀表現有下面幾點:

一、常因天氣變冷、感寒食冷品而引發疼痛疼痛時伴有胃部寒涼感 得溫症狀減輕。

二、胃寒有哪種症狀值得了解胃寒嘔吐因真陽不足脾胃虛寒不能運化水谷所致的嘔吐。四肢清冷、二便清利、口不渴、脣不焦 食久不化 吐出不臭 脈沉遲。

三、胃寒惡阻 多因婦女平素脾胃虛寒 孕後胞門閉塞 髒氣內阻 寒飲逆上。症見嘔吐清水 倦怠畏寒 喜熱飲 兼見面色蒼白 肢冷倦臥。

脾胃虛寒者應多吃溫胃散寒的食物,如胡椒、大棗、黑豆、老薑、狗肉、豬肚等。而且要糾正不良的飲食習慣,定時定量,少吃刺激性食物。還有胃寒病人可多喝胡椒豬肚湯。

早晚喝點薑糖水,也有助禦寒胃。

10樓:姜大夫請解答

脾胃虛弱有哪些表現?

脾胃虛寒的症狀有哪些

11樓:金色百合

脾胃虛寒,為中醫名詞術語。是指脾胃陽氣虛衰,陰寒內盛所表現的證候。包括脾陽虛和胃陽虛(亦有認為單指脾陽虛),多因飲食失調、過食生冷、勞倦過度、或久病或憂思傷脾等所致。

脾陽虛證可見納呆腹脹、脘腹痛而喜溫喜按、口淡不渴、四肢不溫、大便稀溏、或四肢浮腫、畏寒喜暖、小便清長或不利、婦女白帶清稀而多,舌淡胖嫩,舌苔白潤,脈沉遲等。胃陽虛常因天氣變冷、感寒食冷品而引發疼痛,疼痛時伴有胃部寒涼感,得溫症狀減輕。胃痛隱隱,綿綿不休,冷痛不適,喜溫喜按,空腹痛甚,得食則緩,勞累或食冷或受涼後疼痛發作或加重,泛吐清水,食少,神疲乏力,手足不溫,大便溏薄,舌淡苔白,脈虛弱。

胃陽虛證以胃失和降症狀及陽虛證表現為辨證要點,脾陽虛證則以脾虛失運見症和虛寒證表現為辨證要點。

**脾胃虛寒的主要**是飲食習慣不良,如飲食不節制、經常吃冷飲或冰涼的食物等,再加上生活節奏快,精神壓力大,更易導致胃病。脾胃虛寒也可由脾胃氣虛發展而來。《濟生方·脾胃虛寒論治》:

「夫脾者,足太陰之經,位居**,屬乎戊己土,主於中州,候身肌肉,與足陽明胃之經相為表裡。表裡溫和,水谷易於腐熟,運化精微,灌溉諸經。若飲食不節,或傷生冷,或思慮過度,沖和失布,因其虛實,由是寒熱見焉。

方其虛也,虛則生寒,寒則四肢不舉,食慾不化,喜噫吞酸,或食即嘔吐,或卒食不下,腹痛腸鳴,時自溏洩,四肢沉重,舉多思慮,不欲聞人聲,夢見飲食不足,脈來沉細軟弱者,皆虛寒之候也。」總括以上諸因,主要由以下兩個方面導致脾胃陽氣虛衰,陰寒內盛,形成脾胃虛寒證:一由脾胃氣虛發展而來;二因過食生冷,損傷脾陽、

12樓:姜大夫請解答

脾胃虛弱有哪些表現?

13樓:娛你早相遇

痰溼嚴重經常有痰舌苔黏膩

吃冷辣刺激冰的東西會胃疼或是拉肚子

不按時吃飯或著涼胃就疼

舌苔白厚膩有齒痕舌

14樓:後奧其如曼

建議:病情分析:你好,脾胃虛寒,因飲食失調、過食生冷、勞倦過度、或久病或憂思傷脾等所致。

症見納呆腹脹、脘腹痛而喜溫喜按、口淡不渴、四肢不溫、大便稀溏、或四肢浮腫、畏寒喜暖、小便清長或不利、婦女白帶清稀而多,舌淡胖嫩,舌苔白潤,脈沉遲等指導意見:這種情況可以服用健脾溫陽的中藥**的

15樓:津金進介

胃痛或腹痛隱隱、喜暖喜按、空腹時痛甚、進食後痛減,泛吐清水,納食不香,精神不振,倦怠乏力,手足發冷,大便溏稀,舌淡苔白,脈虛弱或遲緩。要儘快的找到好的**方法,建議你使用常渭保茶來調理,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

16樓:

我們常人有了症狀也確症不了,最終還得去醫院找醫生檢查後才可以確診

1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脾胃虛寒通過傳統鍛鍊的恢復方法最有效果。

有些人會脾胃虛寒,這樣會導致身體食慾不振,氣血不足,抵抗力下降,所以還需要長期的調養,德蒲的常苿保茶溫和調養脾胃,是不錯的選擇。

是什麼導致了脾胃虛寒呢?

脾胃受寒溼所影響:

比如,吃過多冰冷的食物,或是受了寒氣,導致脾胃寒溼過重,脾胃功能下降。

在傳統醫學中,腸胃喜暖怕寒,脾喜燥怕溼。

那麼如何將體內的寒溼逐步排出體外呢?

我們知道,寒溼怕熱!

舉個簡單的例子,太陽出來時,可以晒乾潮溼的地面,也可以融化冰冷的湖面。

世間萬物的理念都是相通的,同樣的道理,通過強健體質,長養氣血,增強體內陽氣,這樣可以加快周身氣血執行,通過體內發熱出汗,可將體內寒溼逐步逼出體外,久之,脾胃功能得到增強,食慾變好,氣血逐步充足,身體會變得強健有力!

18樓:聯歡會粘卦

平時多注意飲食,多吃有益脾的食物,然後茶飲德浦常渭保茶可以調理打嗝的問題,對胃沒有刺激,健脾益氣。脾虛的症狀:

1、肥胖或者消瘦

2、便祕或者大便稀溏

3、咳嗽出痰,舌苔淡紅色

4、白帶過多或者過少

5、流口水

6、胃部不規律脹痛

7.、頭昏腦漲

脾胃虛寒的症狀是什麼呢?

19樓:吳小生養生

吳濟堂:女人身上這處顏色黑,表明易脾虛胃寒、老得快!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可以說,對於每個人來說,有一個好看的樣貌,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對於我們的身體健康來說,是很有好處的。但是,很多女性發現自己的年齡越大,自己的臉越來越黃,眼圈也會比較黑。給人一種已經變老的感覺,這是什麼原因呢?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想要有一個好看的樣貌,身體的消化功能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說,只有消化功能健全了,對於樣貌才是最為關鍵的。身體的脾胃不太好,慢慢的身體就會出現氣血不暢,出現身體乏力,以及精神萎靡等情況。這對健康是沒有好處的,且還會增加身體的衰老速度。

很多時候,女性若想要知道自己的脾胃好不好,仔細的看一下自己的身體,若是這幾個地方開始變黑了,很有可能就會是脾胃虛寒,出現了氣血不暢所致,若是身上三處出現了變黑問題,很有可能會是脾胃不暢導致。望你儘早發現。

嘴脣正常來說,嘴脣是紅潤且溼潤的。若是,我們的嘴脣出現了乾燥,且掉皮的情況的話,我們就應該心中有數了,很有可能,就會是我們消化系統出現了異常,尤其是胃部的消化功能不適。所以,若是我們的嘴脣變黑,很可能就是腸胃不適,營養不良的表現了。

眼袋眼袋發黑,出現了黑眼圈的話,很有可能就會和自己出現了長期熬夜的情況有關係。這很有可能就會長期熬夜的人有關係,若是我們按時睡覺,睡眠充足,還會出現了黑眼圈,還會出現了眼袋問題的話,很有可能就會是脾虛有關係。

所以,若是我們的脾胃不太好,出現了腸胃不好的問題,氣血不暢的話,也會出現了四肢乏力,精神萎靡的問題。時間長了之後,就會給我們的外觀帶來影響,時間長了之後,我們的眼部**還會出現了鬆弛感,加快了女性衰老,對健康沒有好處。

面部變黑

很多時候,女性朋友最怕自己被說成是黃臉婆,從而出現面頰凹陷,出現臉色暗淡的情況。看上去臉上好像是灰濛濛的,看上去好像已經老了十歲。對此,若是我們不想要自己的外觀受到過大的影響,就應該保護好自己的脾胃,對我們的身體健康才是最為有好處的事情。

脾胃虛寒的症狀是什麼呢,脾胃虛寒的症狀有哪些

吳濟堂 女人身上這處顏色黑,表明易脾虛胃寒 老得快!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可以說,對於每個人來說,有一個好看的樣貌,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對於我們的身體健康來說,是很有好處的。但是,很多女性發現自己的年齡越大,自己的臉越來越黃,眼圈也會比較黑。給人一種已經變老的感覺,這是什麼原因呢?其實,很多時候,我們想要...

脾胃虛症狀有哪些表現呢?

脾胃虛的臨床表現主要是頭暈 大便稀 氣短乏力,吃的少飯後胃脹,打嗝,口乾等一些症狀。脾胃虛弱有哪些表現?脾胃虛弱為中醫名詞。脾胃虛弱分為 脾氣虛 脾陽虛 胃氣虛 胃陰虛。脾氣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 頭暈 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蒼白,脾陽虛主要表現在 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膩就會腹痛腹瀉,大...

脾胃不好的症狀有哪些啊,脾胃不好有什麼症狀?

脾胃虛弱是要分型的,不能亂用藥,脾胃虛弱臨床表現 病程較長,洩瀉時輕時重或時發時止,大便稀溏,色淡無臭味,夾有不消化食物殘渣,食後易瀉,吃多後見腹脹 大便多,平素食慾不振,面色萎黃,神疲倦怠,形體瘦弱,舌質淡,苔薄白。脾胃虛弱分為 脾氣虛 脾陽虛 胃氣虛 胃陰虛。脾氣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 頭暈 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