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王(高長恭)真有這個人嗎?(列舉他簡要事蹟)

2022-01-06 21:25:31 字數 3785 閱讀 1642

1樓:匿名使用者

是 的,北齊世宗文襄帝的第四子

歷史上真有蘭陵王這個人嗎?

蘭陵王的平生事蹟

2樓:匿名使用者

早年經歷

東魏興和三年(541年)高長恭出生,是東魏權臣高歡長子高澄的第四子。高長恭因為其生母之地位卑微,故其早年之仕途經歷遠不如其兄弟。直到天保八年(557年),方才起家被授為通直散騎侍郎。

天保九年(558年),封樂城縣開國公,進上儀同三司。天保十年(559年),加授儀同三司,開始出任地方官,以本官行肆州事。高洋死後,高殷即位。

北齊乾明元年(560年)三月二十一日,高長恭受封蘭陵王。後來累次升遷至幷州刺史。在乾明之變後,其叔孝昭帝高演登基,給予蘭陵王高長恭進一步重用, 邑通前一千五百戶,轉中領軍,加開府儀同三司。

武成帝高湛即位之後,大寧元年(561年),被授使持節都督幷州諸軍事、幷州刺史。大寧二年(562年),別封鉅鹿郡開國公,食邑一千戶,進領軍將軍。

金墉解圍

河清二年(563年),北周楊忠與突厥木杆

可汗合兵自恆州而下攻齊,直逼併州,高長恭參與了擊退突厥的作戰,奮力將突厥人擊退。河清三年(564年)十二月,邙山之戰時,北周攻打洛陽,武成帝高湛派高長恭與幷州刺史段韶、大將軍斛律光前往洛陽救援,因為懼怕北周的兵力強大,不敢前進。段韶利用謀略打敗北周軍隊,高長恭帶領五百名騎兵衝進北周軍隊的包圍圈,到了金墉(今河南洛陽東北故城)城下,因為高長恭戴著頭盔,城中的人不確定是敵軍或是我軍,直到高長恭把頭盔脫下來讓大家看到他的面貌,城上的人才派弓箭手開始放箭保護他,之後高長恭成功替金墉解圍,北周軍隊最後放棄營帳逃走,從邙山到谷水的三十里間的川澤之地,都是北周丟棄的兵器輜重。

[3] 高長恭在此次場戰役中威名大振,士兵們為此次戰役而謳歌他,即後來知名的《蘭陵王入陣曲》。 同年十二月十五日,高長恭被任命為尚書令。

歷封郡公

高長恭後來歷任司州、青州、瀛州的地方長官。 武平元年(570年)七月初三日,擔任錄尚書事。 武平二年(571年)二月二十四日,擔任太尉。

三月,北周齊公宇文憲從龍門渡過黃河,右丞相斛律光退守華谷,宇文憲攻取了斛律光新築的五座城池。高長恭與太宰段韶、右丞相斛律光聯合進攻蹺谷,率軍抵禦北周的軍隊,進攻柏谷城,攻克後就退兵而回。

武平二年(571年)五月,北周晉公宇文護派中外府參軍郭榮在姚襄城南、定陽城西修築城池。六月,段韶包圍定陽城,當時段韶生病,對高長恭說:「這座城池的三面都有兩道河壕,無路可走;恐怕只東南有一條路,賊寇一定會從這裡突圍。

應當挑選精兵專門防守這條道路,這樣一定能夠捉住他們。」高長恭便派一千多名壯士埋伏在東南澗口。城中的糧食吃盡,宇文憲集中所有的兵力去救援,但因害怕段韶,不敢前進。

楊敷率領現有的士兵乘夜突圍出城,被高長恭的伏兵攻擊,全部俘虜。

武平三年(572年)八月,高長恭被任命為大司馬。 武平四年(573年)四月十三日,擔任太保。 高長恭前後因各項戰功被封為鉅鹿郡公、長樂郡公、樂平郡公、高陽郡公等。

君臣相忌

在邙山之戰後,北齊後主高緯對高長恭說:「這樣衝進敵陣之中,如果不小心發生意外怎麼辦?」高長恭回答說:

「國事就是我們的家事,在戰場上我不會想到這個。」而後主高緯因為他說的「家事」,又聽到士兵們唱的《蘭陵王入陣曲》,便開始猜忌高長恭。

定陽之戰時,高長恭代替段韶的職務統

率軍隊,但是常常收取賄賂,聚斂財物,他的親信相願問他說:「大王受到朝廷的重託,為什麼要如此貪心呢?」高長恭沒有回答。

相願繼續說:「是不是因為邙山之戰大勝,您害怕功高震主,遭受忌妒,而要作令人看不起的事情呢?」高長恭回答說是。

相願說:「朝廷如果忌恨你,這件事情更容易被當成是罪名,這不是躲避災禍而是招來災禍!」高長恭哭著俯身向相願詢問解決的計策,相願說:

「您之前已經立下戰功,這次依然打勝仗,聲望太大,最好假託有病在家,不要再管國家的政事。」高長恭聽從他的計策,但是沒有辦法成功隱退。 等到朝廷對陳朝用兵,高長恭恐怕再次被任命將軍,嘆息說:

「我去年臉上長癰,現在為什麼不發出來!」從此有了病也不肯醫治.

冤屈遭鴆

武平四年(573年)五月,後主高緯派遣使者徐之範送毒酒給高長恭,高長恭對他的王妃鄭氏(蘭陵王妃)說:「我對國家如此忠心,**有辜負皇帝,而要賜我毒酒?」鄭氏回答說:

「為什麼不親自當面去跟皇帝解釋呢?」高長恭說:「皇帝怎麼可能會見我?

」於是就飲毒酒而死,年僅33歲。死後北齊朝廷追贈為太尉,諡號武。

歷史上有蘭陵王這個人嗎,不要資料. 40

3樓:遊子逸

歷史上有蘭陵王這個人。

高長恭(541年―573年),又名高孝瓘、高肅,祖籍渤海調蓨(今河北省景縣),神武帝高歡之孫,文襄帝高澄第四子,生母不詳,南北朝時期北齊宗室、將領,封爵蘭陵王。

高長恭貌柔心壯,音容兼美。為將躬勤細事,每得甘美,雖一瓜數果,必與將士分享。累次升任至幷州刺史。

突厥攻入晉陽,高長恭奮力將其擊退。邙山之戰,高長恭為中軍,率領五百騎兵再入周軍包圍圈,直至金墉城下,因高長恭戴著頭盔,城中的人不確定是敵軍或是我軍,直到高長恭把頭盔脫下來城上的人才知道是高長恭,派弓箭手開始放箭保護他,之後高長恭成功替金墉解圍,高長恭在此次戰中威名大振,士兵們為此戰而謳歌他,即後來知名的《蘭陵王入陣曲》。

後歷任尚書令、錄尚書事、大司馬、太保、太尉等。與段韶征討柏谷,又攻打定陽。段韶患病,高長恭總領其眾。

前後以戰功別封鉅鹿、長樂、樂平、高陽等郡公。後因「國事即家事」招致北齊後主高緯記恨,於武平四年(573年)被高緯賜死。死後朝廷追贈為太尉,諡號武。

4樓:

有,蘭陵王是南北朝時期北齊的人

高長恭(約541年―573年),一名高孝瓘,漢族,是北齊文襄帝高澄第四子,東魏大權臣北齊奠基人大丞相高歡之孫,封為蘭陵王。高長恭貌柔心壯,音容兼美。為將躬勤細事,每得甘美,雖一瓜數果,必與將士共之。

蘭陵武王高肅(公元541年(公元?年-573年),南北朝北齊王室,漢族,現河北景縣人。一名孝瓘,字長恭,是北齊世宗文襄皇帝四子也。

累遷幷州刺史。突厥入晉陽,長恭盡力擊之。邙山之敗,長恭為中軍,率五百騎再入周軍,遂至金墉之下,被圍甚急。

城上人弗識,長恭免冑示之面,乃下弩手救之,於是大捷。武士共歌謠之,為《蘭陵王入陣曲》是也。歷司州牧、青瀛二州,頗受財貨。

後為太尉。與段韶討柏谷,又攻定陽。韶病,長恭總其眾。

前後以戰功,別封鉅鹿、長樂、樂平、高陽等郡公。

長恭貌柔心壯,音容兼美。為將躬勤細事,每得甘美,雖一瓜數果,必與將士共之。初在瀛州,行參軍陽士深表列其贓,免官。

及討定陽,士深在軍,恐禍及。長恭聞之曰 :「吾本無此意 。

」乃求小失,杖士深二十以安之。嘗入朝而僕從盡散,唯有一人,長恭獨還,無所譴罰,武成賞其功,命賈護為買妾二十人,唯受其一。有千金責券,臨死日,盡燔之。

5樓:檸檬起司很好吃

歷史上蘭陵王是真正存在的,是北齊文襄帝的兒子,名喚高長恭。

6樓:

歷史上有這個人,是北齊文襄帝高澄第四子,功高震主呀,遭皇帝猜忌被毒死。

7樓:521目

有,實名為高肅,不過,楊舞雪此人為杜撰,原型為鄭琳

8樓:美琪咖啡小屋

有的,叫高長恭。因為自己不是長子,所以沒當上皇帝,後被親哥(皇帝)害死,要不然該是個多好的皇帝啊!

9樓:2463627361雁南

有 是一個領頭人 不過最後被當做叛黨斬首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了 ,是南北朝時期北齊的一位皇親國戚,據說人品好,武功高,人有大才。

不過最後因為威信太高,名氣太盛,被當朝皇帝賜毒酒,掛了!

是真實存在的,請採納!

歷史上,蘭陵王高長恭的生平事蹟,還有他是怎麼死的

根據 北史 蘭陵王高長恭傳 記載 他由於說錯話而遭到皇帝的猜忌,後喝下皇帝賜的毒酒而被毒死。蘭陵王高長恭簡介 歷史上的高長恭怎麼死的 高長恭 541年 573年 又名高孝瓘 高肅,祖籍渤海調蓨 今河北省景縣 神武帝高歡之孫,文襄帝高澄第四子,生母不詳,南北朝時期北齊宗室 將領,封爵蘭陵郡王。高長恭貌...

歷史上真有甄嬛這個人嗎

歷史上沒有甄嬛這個人,甄嬛是 與電視劇中的人物,真實歷史上沒有這個人。原型是清世宗孝聖憲皇后,鈕祜祿氏。甄嬛,後宮 甄嬛傳 電視劇 甄嬛傳 女主角,原名甄玉嬛,後因嫌 玉 字俗氣而改名甄嬛,電視劇版由孫儷飾演。甄嬛天生麗質,與當年的純元皇后容貌相似。她與好姐妹沈眉莊 安陵容參加選秀,因容貌酷似已逝的...

張學友《李香蘭》真有李香蘭這個人嗎 國產零零漆裡說她是漢奸

李香蘭 1920年2月12日 本名山口淑子,生於遼寧省撫順市,祖籍日本佐賀縣杵島郡北方村,是20世紀三四十年代中國著名歌手和電影演員。1906年舉家遷到中國東北。1933年被李際春收為義女,改名為李香蘭。1945年日本戰敗,李香蘭以漢奸罪名被逮捕,後被無罪釋放。1946年遣送回日本,1947年改回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