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的《故鄉》中提到的巨集兒,現實中有這個人嗎

2021-03-03 22:01:42 字數 5206 閱讀 3704

1樓:匿名使用者

改革開放大興市場經濟,在紹興大規模弘揚魯迅文化之時,作為魯迅紀念館館長的水生因為《故鄉》的手稿歸屬問題居然和魯迅的侄兒巨集兒打起了官司……

從這段新聞看應該是有其人

魯迅《故鄉》裡的「巨集兒」和魯迅有何關係? 20

2樓:清風的涼

巨集兒和魯迅按輩分來講是他的侄子。巨集兒叫他大伯。

重點是在文章中作者突出的是巨集兒就是一個甘年前的我,水生便是一個甘年前的閏土,只是水生的生活環境沒20年前的閏土好了,巨集兒基本沒變。

要對人物進行評價的話,水生便是 害羞 不善和人交流 巨集兒是 較活潑,重感情(和水生約好去他家玩),有交際能力,(從母親讓巨集兒和水生走走,巨集兒就帶著水生出去了可以看出)。

3樓:舞吧螢火蟲之舞

是他的侄子。巨集兒叫他大伯。文章中魯迅不希望巨集兒和水生變成第二個他和閏土。

4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是巨集兒的伯伯,巨集兒是魯迅的侄子

原文參考-----「我到了自家的房外,我的母親早已迎著出來了,接著便飛出了八歲的侄兒巨集兒。 」

魯迅共有四兄弟:老大魯迅周樹人 老二周作人 老三週建人 老四周椿壽

魯迅的**《故鄉》中有巨集兒這個小孩,他是誰?

5樓:小薇薇

1、人物關係

巨集兒 是魯

迅的侄子。巨集兒是閏土的兒子,閏土是魯迅的兄弟,所以他的兒子就會叫大伯。

2、原文簡介

《故鄉》是現代文學家魯迅於2023年創作的一篇短篇**。**以「我」回故鄉的活動為線索,按照「回故鄉」——「在故鄉」——「離故鄉」的情節安排,依據「我」的所見所聞所憶所感,著重描寫了閏土和楊二嫂的人物形象,從而反映了辛亥革命前後農村破產、農民痛苦生活的現實;同時深刻指出了由於受封建社會傳統觀念的影響,勞苦大眾所受的精神上的束縛,造成純真的人性的扭曲,造**與人之間的冷漠、隔膜,表達了作者對現實的強烈不滿和改造舊社會、創造新生活的強烈願望。

3、作者簡介

魯迅(1881~1936),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者。原名周樹人,字豫山、豫亭,後改名為豫才,浙江紹興人。2023年5月,首次以「魯迅」作筆名,發表了中國文學史上第一篇白話**《狂人日記》。

他的著作以**、雜文為主,代表作有:**集《吶喊》、《彷徨》、《故事新編》;散文集《朝花夕拾》;文學論著《中國**史略》;散文詩集《野草》;雜文集《墳》、《熱風集》、《華蓋集》等18部。***主席評價他是偉大的無產階級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中國文化革命的主將,也被稱為「民族魂」。

6樓:匿名使用者

《故鄉》精心設定了巨集兒和水生這一重關係。這裡的巨集兒和水生恰是過去時的「我」和閏土的縮影,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和閏土關係的比照超越了時間,把過去時的「我」和閏土推到了現在時,使「我」和閏土關係的時差比照嬗變為同時性比照。所不同者,僅僅是少年時代的「我」成了巨集兒,少年時代的閏土成了水生,一句話,名字不同而已,此外,並沒有任何實質性變化。

7樓:快樂的

**中魯迅主要表現了兩方面的內容,一方面是對客觀現實的反映,作品通過記憶中的故鄉和現實目睹的故鄉對比,揭露帝國主義的侵略,封建主義的壓榨給人民造成的苦難,反映了辛亥革命前後農村破產,農民痛苦生活的現實。

另一方面,集中體現了魯迅先生對「人性」探索的意義。作品深刻指出了由於受封建社會傳統觀念的影響,勞苦大眾精神上受到極大束縛,古訓築成的高牆,使人與人隔膜起來。突出反映了魯迅對「國民性」的拯救。

《故鄉》中有我們所熟知的少年閏土和中年閏土的形象對比,少年閏土活潑可愛,機靈能幹,中年閏土則麻木、畏縮,反映了傳統思想對人的深刻影響,還有豆腐西施楊二嫂的形象,由一個美麗的女子變為一個庸俗、自私、刻薄的人,這不僅是作者對當時中國農村生活現實的深刻的思考,也是對統治中國農民的思想的歷史文化的不滿,所以要「逃異地,走異路,去尋求別樣的人生」,也希望年輕的一代有新的生活。

8樓:綠洲裡的仙人掌

不是閏土的兒子嘛~閏土是**中「我」的發小,所以他的兒子才會叫大伯的吧

關於魯迅的《故鄉》的問題,問題看下面。 10

9樓:匿名使用者

1、閏土、楊二嫂

少年閏土善良、可愛、健康、勇敢、無憂無慮、天真活潑,是「我」兒時心中的小英雄。中年閏土歷經滄桑、飽經風霜、貧困、麻木遲鈍、因循守舊,像一個木偶人。

楊二嫂由漂亮、端莊文靜變得潑辣、老、醜、瘦、尖酸刻薄、肆意造謠、庸俗。

2、表達了作者對社會的強烈不滿。

3、「深藍的天空中掛著一輪金黃的圓月……」顏色鮮豔、明快、豔麗,這神異的海景圖表達了「我」對美好希望的憧憬和追求。

10樓:天生の放蕩

課文主要寫了閏土和楊二嫂的變化。

閏土:見「課文說明」。

楊二嫂:二十年前人稱「豆腐西施」,「因為伊,這豆腐店的買賣非常好」。二十年後,她變得潑悍、放肆。為了從「我」家撈點東西,交替著虛偽的吹捧、尖刻的嘲諷,還中傷閏土偷碗碟。

關於作者的情感態度,可以有多種認識:因為中國農民的活力被封建社會扼殺而悲傷;對中國封建社會農民的苦難輪迴無可奈何;為純真的人性被扭曲而痛苦;對理想的人與人關係的渴望,等等。

兒時的「故鄉」,給「我」許多歡樂、甜蜜的回憶,甚至可以說代表了一種「理想」。而現實的「故鄉」,卻面目全非,沉寂、毫無生氣,昔日的人物,也失去了純真與溫情,變得冷漠、麻木、市儈和猥瑣。使「我」感到「希望」的幻滅,心中無比「悲哀」。

其實以前的「故鄉」也和現實的「故鄉」沒有什麼不同,只不過那時「我」是以純真少年的眼光來看這個世界,所以世界顯得那樣單純、美好,甚至有一絲神奇。我們讀這篇**,要從作者對「故鄉」的感覺變化中,****要表達的主題。

現實社會是無情的,人與人之間有太多的規矩、疑惑、膽怯,因為富與窮的不同。產生了太多的阻礙,太多的差距。太多的差距,讓人拒之千里。

人們說的懂事啦,我覺得也只不過是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了,因為他們的童心與無邪已被現實那昏黑、陰冷,無情一點一點的磨光了,在這個漫漫的歲月之中,在這個淒涼的社會之中……長大了,我們就要一點點地顧到自己的面子問題。所以說認為彈珠比寶石要好的時候你是有一顆純潔的童心的。

就比如說閏土在歲月裡一點點一點點地長大,成了一個大人。他不但是身體上的改變,也是心裡之中的改變,他對魯迅恭恭敬敬地叫:「老爺。

」而先前那歡笑著叫魯迅:「迅哥兒!」的。

那閏土早已經在社會的冷酷之中淡淡,消亡了。讓人費解。所以說以前的社會是吃人的。

才讓魯迅要拿起筆去反擊這個社會,為後人開出一條大道來,讓後人走過這條道開出新的路來,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人們常常說要懂事,可這不一定,還不如天真無邪,歡聲笑語要好的多。

當看了故鄉,我感到了一種悽然的感覺,自己不禁顫了一下,難道友誼在時間的過濾之後會褪色,會暗淡嗎?當魯迅激動得叫了一聲:「閏土哥!

」而閏土默不吭聲。之後,又喊了一聲:「老爺!

」 我知道他倆的友誼不那麼深,原來的大海已如一條溪水。

我變得恐懼起來,我害怕現在的摯友會貶值,多年以後,也許知識記得有這麼一個人。我不希望這樣,就像魯迅不希望水生和巨集兒。走他們的路。哎,難道世界上沒有永恆的友誼嗎?

世界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我早聽過了這句話,但一直不明白這句話,讀了之後,我懂了:就一條規律,本沒有它而做的人多了,就成了一條規律。

每件事情總有一個開端,當每個人都認同他時,便成了合理的事情了。

我恍然大悟,哦,原來父母做的,那些在我們看來不合理的事情,都有他的意義存在啊。

感情會褪色,會變質,而只有記憶不會變,多年以後,對他變感情不是你的錯,而不認識他就是你的錯

<2>從魯迅的《故鄉》中,我們可以看到魯迅的童年是一座被塵封的大院。

童年的魯迅,彷彿是一個生活在天堂的魔鬼,豐衣足食卻寸步難行;而閏土則是生活在地獄的天使,生活艱辛但充滿快樂。閏土的童年必須要看瓜田,但他自由、快樂。魯迅的童年雖豐衣足食,但他只能悲哀地念著「之乎者也」。

閏土還可以去做無窮無盡的新鮮事,看無邊無際的海洋;而魯迅只能看到那「四角的天空」。

沒有了自由,多少財富都是破銅爛鐵。自由才是真正的金子!

可那畢竟是幾十年前的封建社會,離現在已經有那麼漫長而浩瀚的一段歷史。可是,到了現在的社會,大人們還是大同小異、異曲同工地為我們打造一個標準童年:束縛。

我覺得束縛再加上比較再加上無窮無盡的學習,與監獄相比也已經只有毫釐之差了。作為社會未來的新動力,我們的生存狀態難道沒有理由受到關注嗎?大人們總是以為吃飽穿暖學習好,就是一個孩子的全部,可這些卻恰恰是我們這些孩子最忽略的。

我們需要自由,我們要親身經歷,我們也要知道許多新鮮事,我們要一個快樂的童年,我們要逃離束縛!

<3>魯迅,偉大的文學家、翻譯家和新文**動的奠基人。

魯迅寫的《故鄉》,講述了他與閏土小時候的一些事情。閏土會捕鳥、看瓜,魯迅在那段時間很快樂,可正月過了,閏土必須回家。一開始,他們還相互送了幾次禮物,但後來再也沒有見面。

我明白了:快樂的時光是短暫的,只有好好珍惜時間,快樂才是永遠的。

可小時候大多不太懂事,常常浪費時間。有時,晚上有一個十分好看的電視,就看了起來,看完了才想到作業沒做完,只好匆匆忙忙做起了作業,馬虎潦草,效率很差。隨著年齡的增長,漸漸懂得珍惜時間。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這句諺語大家應該不陌生吧,也告訴我們應當珍惜時間。

魯迅先生曾經說過:時間就是生命。無端地空耗別人的時間,其實是無異於謀財害命的。瞧,這就是魯迅先生的名言。讓我們把它作為座右銘吧!

11樓:匿名使用者

楊二嫂:二十年前人稱「豆腐西施」,「因為伊,這豆腐店的買賣非常好」。二十年後,她變得潑悍、放肆。為了從「我」家撈點東西,交替著虛偽的吹捧、尖刻的嘲諷,還中傷閏土偷碗碟。

關於作者的情感態度,可以有多種認識:因為中國農民的活力被封建社會扼殺而悲傷;對中國封建社會農民的苦難輪迴無可奈何;為純真的人性被扭曲而痛苦;對理想的人與人關係的渴望,等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jmkkouo,hjhnnhj

關於魯迅《故鄉》中水生和巨集兒

13樓:

回憶中的「故鄉」是美的,但卻是消失了的、回憶中的、想像中的、不那麼「真實」的,因為它只是在少年重貞心靈感受中的「故鄉』」,而不是一個承擔著生活壓力和社會壓力的成年人感受中的故鄉。這種童貞的心靈是脆弱的,是註定要消失的。少年可以不承擔物質生活的壓力,不必養家餬口,也不必介入到**的社會關係之中去。

但人註定是要從少年成長

為成年人,成年人註定是要獨立謀生的。所以成年人眼中的「故鄉」才是一個更重要的也更真實的「故鄉」,因為它不但決定著成年人的命運,同時也決定著一代一代孩子們的前途。但是,這個現實的「故鄉」卻是痛苦的,缺乏生命力量的,缺乏發展的潛力的。

魯迅在《瑣記》中喜歡看的書是,魯迅在《鎖記》中提到的喜歡看的一本書

瑣記 裡提到經常看 天演論 吧,但沒說最愛看。倒是 朝花夕拾 中的另一篇 阿長與山海經 中提到,他最愛看 花鏡 帶插畫的那種書 魯迅在 鎖記 中提到的喜歡看的一本書 天演論 魯迅在這篇文章裡主要回憶了自己離開紹興去南京求學的過程。作品描述了當時的江南水師學堂和礦務鐵路學堂的種種弊端和求知的艱難,批評...

求20年後的水生和巨集兒續寫《故鄉》

巨集兒和水生啊 應該是和閏土一樣的命運,但是他們經歷了抗日戰爭,目睹了世界的變革 另外嘛 寫幾個人餓死了,然後大家被戰爭拆散了等等等等 根據年份,中國抗日戰爭時閏土那幾孩子都應該還活著 發揮想象,續寫300字 故鄉 描寫20年後水生和巨集兒再相遇的情景.寫作思路 通過故事情節來展現人物性格 表現中心...

魯迅《朝花夕拾》中提到的一本畫著人面的獸,九頭的蛇,三腳的

那本書叫 山海經,講的大多都是神獸魍魎之類的 山海經.求助 朝花夕拾中 畫著人面的獸,九頭的蛇,三腳的鳥,生著翅膀的人,沒有頭而以兩乳當做眼睛的怪物 各 都是山海經裡面的怪物神獸,很多遊戲裡也有描述 仙劍,軒轅劍等 畫著人面的獸 這個好多怪物或者神獸都是人面其實,舉一個,英招九頭蛇 相柳,又稱相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