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蘭陵王高長恭的生平事蹟,還有他是怎麼死的

2022-01-09 13:20:39 字數 1436 閱讀 1820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北史.蘭陵王高長恭傳》記載:他由於說錯話而遭到皇帝的猜忌,後喝下皇帝賜的毒酒而被毒死。

蘭陵王高長恭簡介 歷史上的高長恭怎麼死的

2樓:湛藍隕石的隕石

高長恭(541年―573年),又名高孝瓘、高肅,祖籍渤海調蓨(今河北省景縣),神武帝高歡之孫,文襄帝高澄第四子,生母不詳,南北朝時期北齊宗室、將領,封爵蘭陵郡王。高長恭貌柔心壯,音容兼美。為將躬勤細事,每得甘美,雖一瓜數果,必與將士分享。

累次升任至幷州刺史。突厥攻入晉陽,高長恭奮力將其擊退。邙山之戰,高長恭為中軍,率領五百騎兵再入周軍包圍圈,直至金墉城下,因高長恭戴著頭盔,城中的人不確定是敵軍或是我軍,直到高長恭把頭盔脫下來城上的人才知道是高長恭,派弓箭手開始放箭保護他,之後高長恭成功替金墉解圍,高長恭在此次戰中威名大振,士兵們為此戰而謳歌他,即後來知名的《蘭陵王入陣曲》。

後歷任尚書令、錄尚書事、大司馬、太保、太尉等。與段韶征討柏谷,又攻打定陽。段韶患病,高長恭總領其眾。

前後以戰功別封鉅鹿、長樂、樂平、高陽等郡公。後因「國事即家事」招致北齊後主高緯記恨,於武平四年(573年)被高緯賜死。死後朝廷追贈為太尉,諡號武。

《蘭陵王》高長恭最後結局死了嗎?歷史上蘭陵王是怎麼死的?

3樓:a九尾妖姬

蘭陵王說錯話後,深感大難將至,整日惶恐不安,儘管一再低調行事,刻意淡化自己,但終是躲不過「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的悲劇宿命。

武平四年(公元573年)五月的一天,後主高緯派使者看望皇兄高肅,送來的禮物竟是一杯毒酒。蘭陵王悲憤至極,對自己的愛妃鄭氏說:「我忠以事上,何辜於天,而遭鴆也!

」鄭妃勸他說:「何不求見天顏?」天真的鄭妃以為可能只是兄弟之間的一場誤會,只要高肅向皇帝求情,就可能討回性命。

而蘭陵王自己心裡明白,向後主高緯討個說法根本沒有用。年前,和自己一起出生入死的重臣老將斛律光,不也是無辜被引誘入宮、用弓弦殘忍勒死的嗎?萬念俱灰的蘭陵王,扔下一句「天顏何由可見」,遂將鴆酒一飲而盡,死前燒掉所有債券。

死後被安葬在都城鄴(今邯鄲臨漳縣境內)以西。

蘭陵王高長恭(541年―573年),又名高孝瓘、高肅,字長恭,以字行,祖籍渤海調蓨,神武帝高歡之孫,文襄帝高澄第四子,生母不詳。南北朝時期北齊宗室、將領,一說為中國古代四大美男之一。

高長恭性格溫良敦厚,貌柔心壯,音容兼美。為將躬勤細事,累次升任至幷州刺史。初封樂陵縣開國公,從弟高殷即位後晉爵為蘭陵郡王,後歷任尚書令、錄尚書事、大司馬、太保、太尉等。

與段韶征討柏谷,又攻打定陽。

段韶患病,高長恭總領其眾。前後以戰功別封鉅鹿、長樂、樂平、高陽等郡公。河清二年(563年),突厥攻入晉陽,高長恭奮力將其擊退。

次年,邙山之戰,高長恭為中軍,率領五百騎兵再入周軍包圍圈,

直至金墉城下,成功替金墉解圍,高長恭在此次戰中威名大振,士兵們為此戰而謳歌他,即後來知名的《蘭陵王入陣曲》。

歷史上真實的蘭陵王是什麼樣的人,既然歷史上沒蘭陵王的真實畫像。又怎麼知道他美男?

入陣曲 流傳至今 隨著時間的推移,蘭陵王入陣曲 在中土日漸失傳。所幸的是,唐朝時日本遣唐使將此曲傳入日本,日人將其視為正統雅樂,格外珍視,對其保留和傳承有著一套十分嚴格的 襲名 與 祕傳 制度。日本舉行賽馬節會 相撲節會 射箭大賽甚至宮中重大活動包括天皇即位在內,都會表演此曲。日本奈良 春日大社 舉...

歷史上兒子比父親職級高的例子,歷史上兒子比父親職級高的例子

王益 北宋王益 王安石父親 鎖定王益字舜良,北宋臨川人 今江西省東鄉縣上池村人 王安石之父。宋真宗祥符八年 1015年 進士,歷任建安 今福建建甌 主簿,臨江軍 今江西樟樹市 判官,新淦 今江西新干 廬陵 今江西吉安 新繁 今四川新繁 知縣 韶州 今廣東韶關 知州等地方官,官至尚書都 外郎,卒贈工部...

小喬是怎麼死的求小喬的生平介紹,歷史上小喬是怎麼死的?

個人簡介 小喬,三國時期的主要女性人物之一。在史書 三國志 中名字寫作 小橋 古時喬橋二姓相通 生卒年不詳,廬江皖縣 今安慶潛山 人。小喬在三國時歸屬吳國,國色流離 資貌絕倫。是當時有名的東吳美女,同時她與姐姐大喬 大橋 合稱 二喬 據傳都為絕世美女。小喬為喬公 喬 橋國老 次女,大喬之妹,周瑜之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