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有這個人嗎?這個問題困擾了我一段日子了,孫臏龐涓,蘇秦張儀還好,歷史上能找到交集。但是有人說

2022-02-03 11:41:18 字數 2805 閱讀 5267

1樓:匿名使用者

李斯是法家,孫臏張儀屬於縱橫家。鬼谷子只是傳說的人。

歷史上到底有沒有鬼谷子這個人

2樓:小熊午安

有鬼谷子,姓王抄名詡(或利),又名王禪,道號玄微子,春秋末戰國初時人。祖籍河南鶴壁市淇縣雲夢山山下王莊村(著名的王莊龍山文化遺址處)。

著名思想家、道家代表人物、兵法集大成者、縱橫家的鼻祖,精通百家學問,鬼谷子常入山採藥修道。因隱居清溪鬼谷,故自稱鬼谷先生。「王禪老祖」是後人對鬼谷子的稱呼,為老學五派之一。

「老學, 蘇、 張( 指蘇秦和張儀) 、 鬼谷一派,申、 韓一派, 楊朱一派, 莊、 列一派, 尹文一派。

他通天徹地,人不能及。一曰數學,日星象緯,在其掌中,佔往察來,言無不驗;二曰兵學,六韜三略,變化無窮,佈陣行兵,鬼神不測;三曰言學,廣記多聞,明理審勢,出詞吐辯,萬口莫當;四曰出世,修真養性,祛病延年,服食導引,平地飛昇。

二千多年來,兵法家尊他為聖人,縱橫家尊他為始祖,算命占卜的尊他為祖師爺,謀略家尊他為謀聖,道教尊其為王禪老祖。

鬼谷子的師尊是世界辯證法之父、世界古今十大作家之首老子。

3樓:匿名使用者

鬼谷子智慧其實是後人演編,如同三國演義中諸葛亮。其故事還可看看。

4樓:

鬼谷子,姓王名詡(或利),又名王禪,號玄微子,春秋時衛國朝歌人。常入雲夢山採藥修道。因隱居周陽城清溪之鬼谷,故自稱鬼谷先生。「

蘇秦、張儀和龐涓、孫臏誰在前?他們都是鬼谷子的**,我想知道他們誰的時間更早一點

5樓:如若梅間

蘇秦(前337-前284)

張儀(?-前309)

孫臏(?-前316年)

龐涓(?-前342)

顯然孫臏、龐涓早。龐涓死的那年便是馬陵之戰那年。

6樓:親愛的梁麗

龐、孫屬於春秋早期人,蘇、張屬於戰國晚期人,龐、孫比蘇、張早幾百年了。

孫臏、龐涓、蘇秦、張儀是同一年代的人嗎?

7樓:匿名使用者

孫臏,(約前380-前320年)戰國時軍事家。在今山東鄄城人。孫武后代。與龐涓同學兵法,後龐涓為魏惠王將軍,誑他到魏,處以臏刑(去膝蓋骨),故稱孫臏。

龐涓,(?-前342年)戰國時魏國人。

蘇秦,(前332年-?)字季子,東周(公元前317年前)洛陽軒里人據(今洛陽東郊太平莊一帶),戰國時期的韓國人,是與張儀齊名的縱橫家。

張儀,(?-前310年),魏國貴族後裔,曾隨鬼谷子學習縱橫之術。其主要活動應在蘇秦之前,是戰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和謀略家。

鬼谷子,生卒不詳,姓王名詡,齊國人。常入雲夢山採藥修道。因隱居清溪之鬼谷,故自稱鬼谷子。

由此可見,他們都在公元前350-前310年間出現,年代差不遠,都師從鬼谷子不是沒有可能.

8樓:悟浩邈

龐涓因嫉妒孫臏才能,處以他臏刑,並在臉上刺了字

9樓:永夜柳

是的!他們都是鬼谷子的徒弟~!

10樓:星聯科技

鄙人不才,總結:鬼谷以地為名立學堂,而老子與鬼谷門派又有一定的關係淵源。所以鬼谷子應該是鬼谷學堂(當時沒有學堂,學校,學院概念)道行修為較高的掌門(校長)稱鬼谷子,以此類推墨家的頭也稱墨子。

鬼谷子的四個徒弟最終下場如何?

鬼谷子學生有蘇秦張儀、龐涓孫臏等,那鬼谷子到底活了多久?

11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鬼谷是一個學派,這個學派裡地位最高的人就是鬼谷子,每一代鬼谷子死後(或放棄鬼谷子身份以後)都會有新的鬼谷子產生。

12樓:貓仔仔的花

鬼谷子。活了很久很久,直到現在他還存在。因為鬼谷子他從最初是一個人開始,然後到一種思想。

13樓:職場雞湯小達人

鬼谷子活了很久,有的說活了好幾百年,甚至有的說鬼谷子只是一個名稱,會有繼承人的。

14樓:悥舊丶

縱觀戰國時期,從商鞅時期開始到蘇秦張儀,已有百年時光,其存活時期一直是個迷,存在很大的爭議。很可能鬼谷子是一個組織。

15樓:北海南城

這個鬼谷子如果認識孫武又認識孫臏是完全可能的,因為孫武的時期是春秋晚期吳越爭霸的時代,而孫臏的時期是戰國早期齊魏爭霸的時期跨度並不是很大,最多80多年。但是根據也是中的記載,是鬼谷子又四個學生,分別是孫臏,龐涓,蘇秦張儀,這個時間跨度可就大了蘇秦張儀的時代,秦國已經完全崛起了,以至於需要六國聯合起來,當時是秦惠帝時期液就是商鞅變法之後,這麼一看鬼谷子就200多歲了。

16樓:帥到被人砍路過

傳說鬼谷子活了好幾百歲,但是實際上我覺得不可能有人能活那麼多歲,也只是傳說罷了。

17樓:肖兔兔的大堅果

鬼谷子這個人他最多也就活個百來歲,但是他是一個學派,不停地會有人來當這個鬼谷子。

18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很多人都說師從鬼谷子,騙人的而已。鬼谷子的傳說基本從春秋晚期開始,再到貫穿整個戰國時期,從孫武到孫臏龐涓,再到張儀蘇秦,甚至到呂不韋都有說是鬼谷子學生。

像張儀蘇秦不是同期,張儀掛了蘇秦都沒出生,且張儀比蘇秦命長。當時很多人為了名氣為了忽悠別人,都說師從鬼谷子。有些相隔幾百年的,怎麼可能都師從鬼谷子?

他們倆應該都不是,至少有一人不是,攀上鬼谷子有名而已。

若是孫臏龐涓是,那張儀就不是,後面的蘇秦也不是,再往後期的人就更不是。

歷史上真的有鬼谷子這個人嗎?詳細點

歷史有三層含義 1 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2.沿革,來歷。3 過去的事實。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一個存在,就應該消失。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髮現...

魯迅的《故鄉》中提到的巨集兒,現實中有這個人嗎

改革開放大興市場經濟,在紹興大規模弘揚魯迅文化之時,作為魯迅紀念館館長的水生因為 故鄉 的手稿歸屬問題居然和魯迅的侄兒巨集兒打起了官司 從這段新聞看應該是有其人 魯迅 故鄉 裡的 巨集兒 和魯迅有何關係?20 巨集兒和魯迅按輩分來講是他的侄子。巨集兒叫他大伯。重點是在文章中作者突出的是巨集兒就是一個...

蘭陵王(高長恭)真有這個人嗎?(列舉他簡要事蹟)

是 的,北齊世宗文襄帝的第四子 歷史上真有蘭陵王這個人嗎?蘭陵王的平生事蹟 早年經歷 東魏興和三年 541年 高長恭出生,是東魏權臣高歡長子高澄的第四子。高長恭因為其生母之地位卑微,故其早年之仕途經歷遠不如其兄弟。直到天保八年 557年 方才起家被授為通直散騎侍郎。天保九年 558年 封樂城縣開國公...